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阿波的博客  
想问题的时间多,解决问题的手段少,亡论勇气  
网络日志正文
连载15: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2010-06-14 12:51:32
....续前

        当我抱起那凉席时,才发现那不是我们南方通常用竹子皮编制而成的那种的篾席,而是实实在在地用像筷子般粗的竹子连成一片的竹席,噢,好重!当然不能对她说 那太重了,于是就道了谢,再次穿梭夏夜的星空空降到我那哥们的宿舍。好,躺在上面可真凉阿, 比篾席更好!看看现在怎么着?中国南方一到夏天,汽车的座椅和靠背上多半铺垫了这种竹席,真是很受用。夏天停在室外的汽车,车内的温度高达七八十度,和蒸 笼一样,但是PP还是可以坐下来而不被烫熟靠的就是这竹席。想想在Calgary夏天气温高得也不含糊,但是没有卖竹席之类的,只好由人的凉PP去慢慢适 应烫座椅了。所以我劝各位有钱可以买好车但是千万不要上皮座椅,夏天那皮面烫得能煮鸡蛋,而到了冬天,那皮面凉得赛冰川,PP一坐上去,避孕效果一定百分 百。若实在是想要真皮,就去给相机配个真皮包or真皮套吧!

       等到我抱着沉重到竹席敲开她的门归还时,已经想好了约她去那里玩的 计划了。各位看官一定想,这小子一定拿照相当诱饵了,错!忘记了我第一次给MM拍照到教训了么?那时候是技术不行,对焦模糊,但是也有complain说 没有把她们照漂亮了!对焦曝光那时已经问题不大,但是要保证把mm给照到她们自己都觉得漂亮了,我到现在也没有十分把握,不是说这儿胖了,就是哪儿短了, 要不就是衣服不配了,总之,到现在我拍了n次舞台和活动摄影,轮到给当事人MM亲眼看时还是小心翼翼,战战兢兢,总是把自己认为最有把握的几张拿出来给她 们审查,其余的统统删除。有时拍了半天,给mm们看的就1、2张,她们奇怪就让奇怪去,总好过哭丧着脸抱怨我把她们拍难看了!那是初次约会,我不能再犯同 样的错误,一个人不能两次掉到一个沟里!我们的约会去的是杭州当时唯一一个不用门票的公园──长桥公园。而且就是聊聊,不带相机,不提相机!这人乍这么抠 门呢?去公园还要挑免费的。众所不知,杭州是旅游城市,什么苏堤、曲院风荷、太子湾天天游人如织,去那儿,与其说是欣赏风景不如说是数人头去,而且还要花钱买门票去数人,冤不冤那!那长桥是免费的,算是个另类,我也不知道什么原因,而且怪了,其他公园人满为患,这长桥公园却是静处一隅。传梁山伯与祝英台曾 在杭州万松书院读书,后祝英台的老爸来信催她回家,梁山泊当然舍不得,就在这座桥上,和祝英台你送来,我送去,来来回回十八次。桥虽不长,情意长,故民间 有长桥之称。其实长桥不长,就像西湖的断桥不断,孤山不孤一样,不能用物理的存在去观察,要从浪漫主义出发去理解。怎么样,我选了此地为约会地点,既有文 化历史之情调又有经济之实惠吧。都快15年了,想来现在的90后生,应该不用计较什么门票了,所有的公园都已经免费开放了!(长桥落霞图,2003年 色,sony F707)

        当然照相还是要照的,尤其是合影,乘着年轻多照些。不得了了,一定是走漏了什么消息,未来的丈母娘和大姨子要来杭州了,当时我还没有把握呢!看看,要是冬 天来了也罢,我穿上大厚夹克,登上皮靴,不武也威。但是这夏天嘛,真是糟糕,杭州号称是中国一小火炉(大火炉为南京、长沙、重庆、武汉),夏天恨不得连皮都剥了才爽,我又好打网球,那夏天下午12点到3点,是单位午休时间,我可好,人本来个儿就小,又天天去打网球,出汗加暴晒搞得人像酱鸭──又黑又瘪,这 让人家妈妈带姐姐来一瞧,怎么得了?还好天无绝人之路,那天去火车站接站,是下雨天,我披了一个军绿色厚雨披登上自行车去了。这雨披嘛是我们中国自行车一 族的特色(见图)

        几乎每个人都有各式各样到雨披,一般夏天用薄些的 塑料雨披,而冬天或风大时就选厚实的。我选择了厚实些的,不是为挡风,更要熬酷热,为的就是可以把瘦骨嶙峋+黑不溜秋来遮罩,光露一张笑嘻嘻的脸。披着这 个“斗篷”把未来的丈母娘一帮人等送到她宿舍门口后,就礼貌地告别了。当然,话说丑媳妇终要见公婆,那丑女婿也终要见丈母娘的。当我穿着整齐的长袖衬衫, 再次出现在丈母娘眼前时,发现大家都很高兴,没有对我在南方大夏天穿长袖有什么奇怪的。
        以后,我又带着她频频出入网球场,她也很高兴,有一次球打得实在太热 了,我干脆光了膀子,引来一阵惊叫,当然不是看到了什么健美的身材,而是了一道长约1 尺多横贯整个左后背的刀疤。好,既然喜欢她,就彻底坦白吧。现在可以解释我虽籍贯山东黄县,但是我一说“我老家山东”时,一定看到跌落一地的眼镜原因了 (本应该像我老爸那样高大才对)!我曾患有动脉导管未闭 ─── 一种先天性心脏病。
        那就花些功夫说说心脏与血液循环吧。人的心脏好比一个被分为4 个空间的容器,上下有瓣膜分隔,上叫心房,下为心室,血液流向被瓣膜控制为从房到室。又被中隔分为左、右两半,动、静脉血完全分流而不相混合 ─── 左心房和左心室装载氧和营养物质丰富的鲜红色的动脉血,称动脉心(左半心);右心房和右心室含有代谢产物及较多二氧化碳的暗红色的静脉血,称静脉心(右半 心)。右心室的静脉血液经肺动脉到达肺内毛细血管同肺泡内的气体进行气体交换,排出二氧化碳吸进氧气,血液变成鲜红色的动脉血,经肺静脉回左心房,通过左 心室收缩,将动脉血,自左心室注入主动脉,再经各级动脉分支到达周身各部毛细血管,在此进行组织内物质交换和气体交换,变成暗红色的静脉血经各级静脉和冠 状窦流回右心房,再从右心房流入右心室。因此心脏的血液循环系统分为体循环和肺循环:体循环起于左半心止于右半心,而肺循环则起于右半心止于左半心。两循 环通过左、右房室口相连续成为完整的血液循环。(体循环、肺循环示意图)

        动脉导管即肺动脉与主动脉之间的管道在胎儿时期肺呈萎 陷状态,不含有空气,且无呼吸活动,肺血管的阻力较高由右心室排至肺动脉的静脉血液绝大多数通过动脉导管进入降主动脉再经脐动脉而达胎盘,在胚盘内与母体 血液进行代谢交换,然后纳入脐静脉回流入胎儿血循环。婴儿出生后,肺膨胀并随着呼吸而张缩,肺循环阻力随之下降,右心室排出的血液乃进入两侧肺内进行气体 交换,当肺动肺压力与主动脉压力持平时,动脉导管功能上即呈弃用,进而逐渐产生组织学上的闭合,形成动脉韧带,如果在周岁时导管仍开放即形成了动脉导管未 闭(症)。(见图)

        有了这个通道在意味着肺循环的静脉血和体循环的动脉血就产生了混 合,造成1.周身缺氧,2.肺因不断有主动脉的血液注入,充血而且压力增高,3.左心室输送负担增大,心室肥厚,而肥厚又导致负担更大,4.升主动脉扩 张。患者有心悸,气喘,紫绀,极易上呼吸道感染,严重的导致心衰。理论上如不治愈,一般过不了发育(发育时新陈代谢大大提高,耗氧、心脏负担也大大增加, 混合动静脉血的畸形心脏自然无法承担这个重任)。那怎么办?如前文所述,为了防止感冒进而诱发心衰,我儿时尽量避免外出,外出多半是为了去医院,外出都要 带上大口罩,穿得严严实实,还要隔三差五去上海看病。但是有几次我确实没病没灾的,被妈妈领着去街上晒晒太阳,好嘛,碰上邻里熟人,都纷纷问:怎么又带儿 子看病?我注意到妈妈的脸色不好看,触霉头的事嘛,我心理也在埋怨“看病!看病!看你们个头哦!”
        现在想想,当时家里多难哪!父亲整天被运动整得够呛,奶奶瘫痪在床8 年,我又半死不活。我在写这段文字到时候,眼前依稀又浮现了我趴在妈妈的怀里或背上,盖着毯子,感觉到妈妈匆匆而沉重的脚步,赶往县城的汽车站,抢时间搭 上去上海的头班车。凌晨太阳还没有升起,街头昏暗的灯光穿透毯子的缝隙,刺激着我的眼睛,心跳得难受,气喘得难受,我无法闭上眼睛,因为那样更难受!于是 总是拼命想象着这回到大上海又可以看到小轿车和高房子了,那是我当时唯一的安慰......。
        一天,听说林彪爆炸后,老干部 要落实些政策了,爸爸终于从没有陆路交通的公社回到县城。他也是难,我奶奶20多就岁守寡拉扯着3个没有爹的孩子(我父亲、叔叔和姑姑)闯关东,在东北流 浪。我父亲有一次算是找了个临时差事,给人看西瓜摊,不料来了两个鬼子,吃完了西瓜就走,他追上去要钱,反而挨了几个耳光。他也倔,居然去派出所报案,可又被满州警察训了一通,大意是皇军吃你的西瓜是给你们脸面。我父亲又回去交差,当然是被西瓜摊主给当场fire了,还没有工钱。后来,遇上共产党抗日武 装,没有交投名状,也入了伙,天天打仗行军,熬到了解放。先是在中南局粮食部,后上北京中央粮食部,任工业司政治司秘,算是不错的归宿。粮食部部长章乃器和继任者沙千里都是赫赫有名的七君子成员,有文化、有修养而且有铮铮铁骨,政治秘书也自然耳濡目染部长学识和风采,哪里知道一个成了右派,一个靠边站,粮 食部大整顿,不少干部被逐出北京下放,后来连粮食部都撤销了,职能并轨商业部。老爸也在文革前就携妇将雏从首都北京下放到浙江一小县 ── 海盐,与他一同下放共5人,我印象较深的是一个毕业于厦门大学会计系的叔叔,曾仍粮食部工业司会计,他经常来我家串门,那时我就了解到厦门大学的和上海财 经的会计是全国最棒的。爸爸回县城后,调离了粮食局到了人民银行,我们家也跟着搬进了银行里的一个旧瓦房里。老爸的办公室我去过,他和副行长2人朝南一小 间,那时,不论一把手还是领导班子成员,基本没有一人单独享用办公室的,到了89年,我去财政厅报道的时候,人事处长室也是2个人,但等到我离开中国时, 基本上所有的机关造了新楼,但是所有机关办公室基本上不够用了:一是人不断增多,二是领导都要开单间,这造再大再多的bulding也不够用。人其实本质 就是贪婪的,一人独享单间就那么好吗?对了,也许可以保护隐私。但那时代也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隐私,的确,我爸爸也唉声叹气,说说自己家那本难念的经,当 然最难念的篇章就是关于我的病了。那副行长还真是把这隐私挂在了心上,一天向我爸爸说:他家农村隔壁邻居是上海胸科医院的大夫,过年要回海盐乡下老家,不 如让他来看看你儿子?我爸爸当然高兴。到了过年,那大夫来了,胖胖的,姓宋,带了听诊器和血压仪,不多话,就把我的前心后背听了个遍,我注意到他在听诊 时,眉头越缩越紧,和我父母说,你们马上安排来上海,这孩子要开刀,而且马上开刀,现在你们就去县人民医院,拍个胸片,作个心电图,给我寄来!说话斩钉截 铁,不容质疑。我妈妈一听要心脏开刀,慌了,因为多少医生都对她说,你儿子的心脏病没有什么好办法,就养到几岁算几岁,开刀怕是死得更早。后来,我妈妈还 怀上过我的弟弟or妹妹,去医院人流,医生还劝说她生下来算了,那家里的病号就不要管他了,她说那病号我就养到几岁就算几岁,但是在他没有断气之前,我没 有办法再带一个婴儿了!医生估计也颇为感动只是劝我妈妈不要太投入到一个没有救的病号身上了。
        宋医生走后,过了年到了初四,县人民医院正常上班了,就去拍胸片和 做心电图。好,现在要扯回有关些摄影的事儿了。摄影就顾名思义就是记录光线,这光线可以分类为反射光和透射光,我们平时的摄影多为记录被摄物的表面反射 光,我们看到的照片,五颜六色,其实那不是物体本身有什么颜色,不透明物体的颜色是由它所能反射出来的光决定的。而像X光摄影记录的是穿透过被摄物的 光,X射线具有穿透性、荧光效应和摄影曝光效应;而生物组织或物体内部结构有密度和厚度的差别。当X线透过各种不同密度和厚度的结构时,它被吸收的程度不 同,所以到达荧屏或胶片上的X线量即有差异。这样,在荧屏或X线上就形成黑白对比不同的影像了。但一般医院的X光照相,只能看到大尺寸、高密度的硬组织, 对于体积小或密度低的,辨识能力却不尽理想。如人体的软组织,和器官基本上在常规的X射线片子上只能看到一个大致的轮廓,而且片子上反映的是透射的投影成 像,不是物体的表面or内部结构的本相,当射线穿透物体时,一定厚度的物体被从上到下叠加投影在一个平面上了,因此放射科的医生经验是很重要的。瞧,那放 射科医生一看我的片子,“啊呀”地叫了起来,我和妈妈都吓了一跳,后面更吓人:“你儿子得了肺结核,严重肺结核!” 这叫做屋漏更遭连夜雨,船迟又遭打头风,我看妈妈的本来苍白的脸色闪过一道寒光,而我呢,嘿嘿,已经百病缠身,加个一个,一百零一个也不多嘛!况且我才不信, 我没有这么大胆──毛主席消灭了血吸虫,消灭了梅毒(当时我们对性病的唯一认识),而且肺结核也接近被灭,我怎么会和毛主席过不去呢?妈妈赶紧去拉我化验 血沉去。
        血沉───把新鲜的血液,加入抗凝剂(如:柠檬酸钠)。然后放 在特制的带有刻度的玻璃管中,静置一定时间后,红细胞即从血浆中分离出来而下沉,通常以第一小时末下沉的距离表示红细胞的沉降速度,即血沉。参考值是男性 为0~15mm/1Hr,女性为0~20mm/Hr。血沉加快常与以下疾病有关:炎症性疾病,如急性细菌性炎症;各种急性全身性或局部性感染,如活动性结 核病,肾炎、心肌炎、脑炎和盆腔炎等;各种胶原性疾病,如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硬皮病和动脉炎等;组织损伤和坏死;严重贫血、血液病、慢性肝 炎、肝硬化、多发性骨髓瘤、甲亢、重金属中毒、恶性淋巴瘤、巨球蛋白血症等。因此血沉是当时判断我是否为肺结核嫌疑人的一快捷办法,在化验室抽完血等结果 的时间,妈妈还一直埋怨我以前和她厂里的一个老肺病在家病休的人经常聊天。天那,这妈妈都知道,我们家隔壁的隔壁的隔壁(我们住的是一溜的平房) 家主人蔡叔叔,得了肺结核,老重了,结果去上海开了刀,病好了,但是劳动力也基本丧失了,病休在家。白天家里人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他就闷在家里,一 伺天好,就出来晒晒太阳。我呢,多半得在家呆着,爸爸妈妈上班,姐姐上学,我闷得慌,天气好,也出去晒太阳。就这样一老一少,在各自家的门前,晒太阳,闲 聊。但是聊归聊,安全意识还是要有的,我和他聊天只是止于至少20步以外,不是我身体差吗?担心传染?20步应该是安全的了。蔡叔叔也不介意,毕竟自己是老病号,和小病号保持安全距离也是让人放心的自觉。于是二个老少病号,远距离大声神聊,不失为旧版的无线实况网聊,胜过当代MSN。这些事我 都没有让妈妈知道,怕她多虑,但是天下没有不透风到墙,她竟然知道,但是又为什么没有阻止过我呢?她对我做任何不安全的事,都会尽力阻止的。后来,我了解 她也是可怜我一个人孤独在家,有人说说话解解闷也好,而且知道我自觉遵守20米的安全距离。但是,给那放射科医生一吓,好像还是不安全,我竟然有重症肺结 核的嫌疑!
        血沉的结果出来了=4,完全正常,没有问题的。后来进 了胸科医院,才知道看胸片的一点门道。肺结核、肺充血,在胸片上都可以看到肺部纹理增粗,但是还是有区别的,如图右锁骨周围可见中心密度高、边缘模糊的片 状影,锁骨下区新的渗出性病灶,表现为小片云絮状影,是为右上肺浸润型肺结核的范例胸片,

而再看看这个胸片显示肺纹理增粗,主动脉结增宽,“漏斗征”(↑),肺动脉段轻凸,心脏左室肥大,这就是一个动脉导管未闭症患者的典型胸片。

        看一张X光片不仅要看图像显示的一个器官,还要要看整个图片所 显示的大环境,更要结合患者的病史。如动脉导管未闭症患者的胸片,看似肺部花里胡哨,好像肺病严重,但是再看看肥大的心脏,主动脉结阴影下方并不内收而继 续膨隆,肺动脉向外隆起,肺野纹理增粗显示肺充血,肺门高压。多么复杂的医学影像,比我现在的摄影有学问多了!

待续........
浏览(1384)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阿波
注册日期: 2009-11-04
访问总量: 66,57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连载16: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5: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4: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3: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2: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1: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0: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分类目录
【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6: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5: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4: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3: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2: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1: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0: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9: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8: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7: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存档目录
2010-06-11 - 2010-06-14
2010-04-09 - 2010-04-0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