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阿波的博客  
想问题的时间多,解决问题的手段少,亡论勇气  
网络日志正文
连载14: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2010-06-14 11:28:44


《第七章》

       照相机是我心爱的玩具,当就是再爱,也难免有各种大小事故。就像你心痛你的LP or Kids ,但难免有时会发生无心的伤害一样。
       先说说我的闪光灯。我最早买下的是理光有手柄的闪光灯323型,嘿 嘿,知道为什么?有手柄耶!看图,装在相机旁多威风,好像老底子的记者一样。不过那时的用的可是镁光灯,啪一闪还带烟,更牛!







        当然将闪光灯安装在相机的侧面所取得的闪光效果比 装在机顶上要好些,侧面的补光比正面的更有立体感,而且侧面的闪光的红眼比正面的来得少。但是这个闪光灯的回电速度太慢,耗电大,安装电池麻烦。所以后来 不久就去买了Nikon SB-22,我很喜欢它灯头可以向上90度,向下7度翻转,而且体积小巧。



        可惜的是有一次在教堂里拍照时摔了一下,因为照样还能闪我当时就没 在意,直到有一次“拆了烂污”(闯祸,江浙方言)。其实那一摔,从此自动TTL闪光功能就不灵了。
       作为老色友,经常有被邀去给各种会议、婚礼等活动 摄影的,除打打牙祭外间或得个买烟钱什么的。那次我被邀去全国保险系统会议拍照。会议包在了杭州西子国宾馆,地点位于杭州西湖十景之一的雷锋夕照山麓,三 面临湖,南与著名古刹净慈寺为邻,隔湖与苏堤、三潭映月、柳浪闻莺相望,远眺南北高峰、宝叔塔,湖光山色尽收眼底。其原名青白山庄,又称今蜷还琴。原系安 徽茶商、汪裕泰茶庄庄主汪自新建于1927年的别业,又称为汪庄。1950年代,被国家改建成为西子国宾馆。许多重要的会议和宾客经常在这里下榻,也曾是 主席下江南的行宫之一。


        那次全国会议有来自各省市自治区和总公司的代表, 加上中央企业财政驻厂员代表等有百来号人。顺便说明几句,90年代中期,真适逢朱镕基任总理之际,大规模的改革尤其是金融系统改革大规模地展开着,围绕着 分业经营,规范监督体系等内容,监管系统从原来只有中国人民银行发展到包括中国证监会、银监会和保监会,保险公司也从只有中国人民保险公司(PICC)发 展成现在的7大保险集团系人民,人寿,太平洋,友邦,新华,民生,平安等。如火如荼的改革当然也伴随着各种大大小小的会议,研讨等活动,色友当然也可捞些 零食吃吃。而那个中央企业财政驻厂员是干什么呢?中国有一批企业叫中央企业的,如军工、电信、电力、石油、金融、烟草,黄金、铁路、港口、机场、广播、电 视、文化、出版等行业,它们多半提供的是垄断性的公共产品,也是国有经济的核心并占GDP约30%贡献值。国家对这类企业的财务监管是通过由财政部设立一 个专门机构分支到各省市管理所在地的中央企业,机构以驻所在企业为名,谓之住厂员,以解决中央对各地的中央企业鞭长莫及的状况。当然我是没有怎么看到他们 具体驻到了那家“厂”,也多半和我一样在机关里呆着,鞭是长了,但仍莫及。一件趣事,我们处的领导见了他们处的领导,递上一支中华烟,后者拒收,问其故, 曰:你那中华烟100%不正宗,不是说有假,而是上海卷烟厂生产的真正的中华烟就400箱,那么想象一下,中央领导享用,各驻外重要使节招待就不够用了, 所以大量的中华烟即使不假也是联营厂生产,用的烟叶和烟纸都不一样,不要看烟纸,卷烟纸中的有助燃剂、阻燃剂和灰分调节剂等添加剂,吸入燃烧烟纸造成健康 危害据说不亚于尼古丁。我们领导当然相信他们管着烟草的说的在理,就干脆向他要一包试试,他真的得到与否不得而知,而这个故事却刺激了我,我原来自大学起 就一个星期去花一块五加半张侨汇券,买一包中华过过瘾,上班后又下放到基层财税所,天天烟雾缭绕。后来我干脆玩起了烟斗,买了个石楠根烟斗,去烟商那搞了 CAPTAIN BLACK黑船长烟丝,并上了烟斗打火机,烟斗通条,Pick,Spoon&Tamper三合一工具,玩上了烟斗后才感觉到了烟草的口味醇厚,香 气清雅,劲道柔和的品味,所谓烟雾缭绕飘飘欲仙是也。每当一抽烟斗,周围的女士们不仅不觉得烟臭,反而觉得清香四溢。




        这中央企业财政驻厂员处后来更名为财政部驻地政监 察专员办事处,本且由原来驻地的处级升格为司局级,可谓名正言顺而鸡犬升天了,我们有时戏虐他们为“中央领导”。我是被他们叫了去的,自然要为其服务好 些,除了大会议场景照片外,还给“中央领导”们来了个标准像,那SB-22 TTL闪光控制故障就是在这个情形下发现的。你想呵,拍摄大场景时闪光灯的能量输出多是自动到最大值,而近距里闪光如果都是最大能量输出,极有可能曝光严 重过度。当时都用胶片相机,没有办法像数码相机那样当场可以预览check。好在当时是大型会议,一天要摄好几个卷,并且马上去冲洗,结果发现我给他们照 的标准像,一片白光,当时就傻了。原来那SB-22一摔,TTL调整闪光能量输出功能丧失了,每次闪光都是按最大值输出能量,当作远远的探照灯还差不多, 拍摄人像,嘿嘿──要拆烂污的!我也是驻会人员,没有时间去修了,怎么办?难道跟“中央领导说”,我的闪光灯的坏了坏了的,你们标准像的斯拉撕拉的?!我还想不想混了?
       一筹莫展之际,我注意会上有个帅哥也用尼康相机拍呀拍 的,我赶紧和他攀谈起来,原来他在保险公司搞宣传的,我们发现很投缘,除了相机用同一系统外,他还喜好书法和国画,而且也专攻过楷书里最难的欧阳询《九成 宫醴泉铭》── 论到学书法,多从楷书起;论楷书,唐朝是楷书发展史的顶峰;论唐楷,那欧阳询是唐楷之冠。此《九成宫醴泉铭》书法,是欧阳询七十五岁的作品,最能代表他的 书法水平,高华庄重,刀戟森严,平稳而险绝,笔画刚劲而流畅,结构上承下覆而左揖右让,局部险劲 而整体端庄,无一处紊乱,无一笔松塌。明陈继儒论曰:“此帖如深山至人,瘦硬清寒,而神气充腴,能令王者屈膝....” 其用笔慎重、严谨,没有过分的表现,被视为“楷书法的极则”,也就是说是楷书研究的出 发点、终点站,是历代学书者的楷模。《宣和书谱》誉之为“翰墨之冠”!我们都觉得,无论摄影、绘画或书法的艺术境界都有相通之处。当然如我们都向顶级的大 师作品学习了,但是无论怎么用心模仿不过是拾人牙慧而已,能做到形似而神不太似就不错了。就拿欧阳询家来说事吧,老子欧阳询是登峰造极了,儿子欧阳通虽说 得其父传,但是也“但微伤丰浓,故有愧于父”,观其《道因法师碑》隶意尚存,而锋颍过露,含蓄不足。到了清末的黄自远临写《九成宫》,已只剩欧体的外壳, 有平稳而失险峻,貌似刚劲而缺流畅,徒有瘦硬而无神气之充腴。看来,艺术创作如果只因循一家门派,不免有王小二过年之虞。还是那句话,人无我有,人有我 优,人优我廉,人廉我真,人真我纯,人纯我美,人美我善……



        我和他有话题了,吹到了这个火候,接下来就是“你 能把闪光灯借我一用吗?”“当然,不过不能搞坏了”“当然”,当然个P,刚把自己的摔坏了,不见得也把人家的又搞坏吧?否则我不成了“破坏之王”了?那是 一个SB-25,是当时配合F90一起出的,F90有一项首创是第一次采用了五段测光元件的TTL闪光灯控制系统。以往的TTL闪光灯控制测光元件都是单 元件的,而F90则采用了五段测光元件,对闪光曝光过程中的测量监视不再是按平均处理,而是按画面的几个部分进行监视。采用五段测光元件后,与专用的 SB-25闪光灯和D型AF镜头一起使用可实现3D多测光元件平衡填充式闪光控制。而SB-25 有“监视预闪”功能。在反光镜上翻后,而快门尚未开启之前,SB-25发出一系列较弱的闪光;然后五段TTL测光元件对灰色快门帘幕反射回来光进行测量, 最后计算出所需的闪光量。它相当于在机身内装入了一个闪光测光表,通过监视预闪功能能在正式闪光之前先测量出所需的曝光量,这即使到了现在也算是最好的 TTL闪光控制方式。见图

 
        于是我就用这个SB-25装上我的F90,又出现 在“中央领导”们那里,胡扯说上次的标准照在冲洗过程中曝光了,现在得重来。还好,他们也就随了我,重新照了一遍。当我看到新出来的标准像,曝光精准,色 温悦目,心里的石头算是落了地。
        从那以后,我和那保险公司的成了好兄弟,进一步通过他有认识了 几个色友和网球球友,更重要的是我在他家搞party时认识了一个他们公司的小女生,我当时就那个喜欢呀,拼命试图在众人前显摆,以引起注目,可是除了在 座的爷们一起喝酒胡吹海砍外,她对我没什么反应,而且更过分的是向众人发名片时轮到我竟然说发光了,我连她个电话都不知道,十分郁闷!终于有个偶然的机 会,我又去那兄弟宿舍,喝了酒胡扯到快半夜,就说今天晚上就在你这里过夜吧──也是,他们宿舍和我的宿舍分别在杭州的城东和西隅,相差近20公里,我那时 猛骑自行车要45分钟,而且杭州的仲夏夜酷热难当。他说没有问题,他们当时单身宿舍是一人一套,比我们单位强多了。就是还要找一床席子去,他东翻西找,拉 出来一个灰扑扑、长满霉斑的竹席来──江南别看是山清水秀的,湿度极大,什么东西一放,就长毛。就说是照相机和镜头吧,几乎都要去备一个干燥箱,其实就一 个密封的塑料盒子,用纱布包裹一些蓝色硅胶后放入,等到硅胶的蓝色变成了粉红,又要拿出来重新将硅胶干燥变成蓝色后再使用。就这样伺候着,镜头的霉斑还是 我们南方色友的一件头疼的事。当然也有另说,一个浙大光学仪器(全国首屈一指的专业)的研究生和我说,信不信由你,如果用Leica镜头就不会长毛,奇怪 吧?原来用稀土金属的氧化物制作光学玻璃从30年代就开始了,稀土玻璃的高折射低色散的性能极为适合制造高档镜头。后来发现钍的放射性太强就不用了,而氧 化镧则继续被广泛使用,称为镧系镜头,镧的同位素La139有放射性,半衰期达上千年,曾被用于治疗癌症,可以设想微生物诸如真菌霉斑之类就无法在含有微 量放射性的镜头上安家落户、生儿育女了。还有就是我和一个专门收集Leica和菜丝镜头的人攀谈过,他说经历了多次携带老式Leica镜头过机场安检时, 警报器嘟嘟叫,被疑似携带放射性物品。当然 工业上有提纯氧化镧去除其放射性的工艺,应该说对人体相对还是安全的,还有自然界充满了放射性,从宇宙射线到住房地基泄漏出的放射性气体再到我们的饮水、 地转、瓷砖等等日常接触到的物质的放射性未必比镧系镜头的放射性低,呵呵,所以不要我这一放毒大家就害怕,并把Leica或菜丝头扔了,要扔就先请通知我 上门去捡吧。
        扯远了,回到那老兄的发霉席子上去,他也不好意思起来,就赶紧拿去 浴室用自来水冲了遍,这下糟糕,水淋淋的竹席就是放一晚上也干不了,而且没有太阳晒过霉味依然,怎么睡?“那你得去借一个”我那晚上是讹上他了,他也够哥 们,赶紧打电话到左邻右舍,可气那些光棍们都没有多余的,但是有一条消息说住在隔壁一栋楼的一个小女生也许有,好嘛,我那哥们就半夜三更打电话去问了,还 好她还没睡,而且对深夜借席的打扰也不以为忤。“好,我联系过了,就那天晚上你见到过的女生她有一个竹席可以借,但是她住在隔壁的7楼,我这里是6楼,我 太累了,你想要自己去拿!” “TNND,那我就不累了?”他耸耸肩,表示出那是你的事。我当时气急生智,问他们楼顶上有没有通道,可以通过爬到楼顶再跨到隔壁的楼顶上然后爬下去不就 省很多力气了?他惊讶地看看我,也许是惊叹我的创意,又想了想“有!是可以这么做,不过你要是摔死了不关我的事”。于是我冒着一定的危险,爬上楼顶,在夜 空中穿梭到另一个楼顶,再掀开楼板,爬了下去直接到7楼,站在那天晚上不怎么搭理我的小女生的门前,冤家路窄,那天我看你大大的眼睛挺机灵 又水灵的,我是想多talk talk,但是你不理我,摆了。我今天是有求于你了,再看看吧,就是态度再不好我也得忍着。叩门,开门,我看到的她还在挑灯夜读,“用什么功呢?大半夜 的?” “考经济师职称” “好好,向你表示敬意。另外,那竹席我可以拿去吗?”我本想,那东西也许在房间什么地方藏着,我好进去帮忙拿,顺便赖在她那里多少说些话,呵呵,我那老兄 打完电话后她就把竹席就放在了的门口,大灰狼不得其借口而入也,只是在门口就完成了交接仪式。唉,我想起了《聊斋》中有众多篇章描写了众多仙狐MM向男生 自荐枕席的故事,而自己却是自索凉席,而不得其门而入。今夜,有人无眠!
待续.......
浏览(851)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阿波
注册日期: 2009-11-04
访问总量: 66,57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连载16: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5: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4: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3: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2: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1: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0: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分类目录
【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6: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5: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4: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3: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2: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1: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10: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9: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8: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 连载7:照相机 我的梦想及回忆
存档目录
2010-06-11 - 2010-06-14
2010-04-09 - 2010-04-0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