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坐看天下论古今
  荒诞年代愚昧丛生,百姓良善谋生艰难,盗国者侯窃国者诛,普天之下何以昭彰
网络日志正文
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之盛世之感悟 二 2023-03-10 19:24:57

目前无论是官场还是自媒体及其它民间舆论,意思表示、意见表达是有限制和被选择的,前面说过的沉默可能就是不同意见被筛选后的结果。而被允许表达并被幕后势力推波助澜的很多说法,很不幸,就是各种无知和狂妄(无贬义,请视之为中性词)的反常盛行。 

以前有个说法,叫做“宁左勿右”,而现在故土大地上正在上演的就是这样的旧剧目。只要和最高领导人的新时代什么思想一个方向,你的嗓门再跑调也没有关系,譬如,去年,只要你是拥护变态清零,那么无论是采用了什么极端措施,一切一切都可以;只要你是反对美国日本,你就可以随意编造、鼓吹和愤怒声讨美国各种罪大恶极,可以讨论怎样核平日本及如何操作台湾屠城。即便日常里亲友间的聊天,如果听到类似美国衰败了完蛋了中国日益强大并不久将就要取代美国一跃而为世界第一强国的满满自信表述,你也万万不可与人较真,听着就是,种种不知道源自何处道听途说来的奇谈怪论,你一旦认真,你就不仅仅是已经输了,而且还会被无情地群起围殴。去年开始的俄乌战争,明明俄罗斯蛮横入侵乌克兰,却就是要被自说自话地表述为是俄罗斯为了保家卫国为了捍卫俄方主权而不得不奋力自卫,听上去好像是俄罗斯受了莫大的委屈,在很多国人眼里,几乎都可以和1979年的那场对越自卫反击战一样相提并论了。而可怜兮兮的被广大人民群众视之为“弹丸小国”的乌克兰,除了平白无故挨了人家的飞机轰炸导弹攻击外还要受尽国人嘲弄,而且人家的民选总统无缘无故要天天被蔑称为“戏子”、“司机“,好像生来就是某些国人意念中某个戏曲舞台上可以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的小丑。深谙精神胜利法气功的人们,根本忘记了长期身为文艺工作者也就是所说的“戏子”的当今国母曾经歌声嘹亮,共和国首任总理年轻时候也曾经描过眉甩过水袖也获得过叫好连连,而那个国家级的网络管理机构尽管有无数敏感词和既宽又广还厚的禁忌区,对此则一律视若无睹、任由无数网民尽情嬉笑辱骂他国元首。

朋友经常苦闷和不解,平心而论美国历来是所有欧美俄日等世界诸强中对华最为友好也实际上帮助最多的国家如今为什么却让这么多中国人最为恼怒和痛恨?只要美国一发生坠机、撞车、枪击等造成多人死亡的意外这里就立即欢天喜地恨不得立马找来舞狮队秧歌队锣鼓喧天,那种公开和放肆的幸灾乐祸都会让人怀疑自己是不是梦回了义和拳年代;俄罗斯以前历来是最受国人仇恨这些年一下子竟然变为天使一般?什么普京大帝、战斗民族、互为依靠唇亡齿寒不尽的友谊绵绵。而作为上个世纪50年代末至80年代长达30年的时间里最具威胁性的不二外敌,国人几乎尽人皆知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所以当时的伟大领袖和好总理一直就在教诲百姓示好欧美团结那些发达国家团结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集中精力对付北极熊,当时的报刊电台每天帮日本国摇旗呐喊支持其收回被侵占的北方四岛不遗余力,国人也沉醉于“一衣带水、睦邻友好”,眨眼间,演出一出180度华丽大转身,外人根本就没有察觉这个民族动作之优雅之高贵以至于不带哪怕一点点的难为情一点点的羞涩与惭愧。朋友悲叹,现下的这个社会,无数人把自己的想象当成现实把自己的期望视为必然,美国衰败论都可以有非常细节的描述,一个俄亥俄危险品火车倾覆几乎引发举国欢腾,俄罗斯正义之师几乎天天都在凯歌高奏捷报频传。更有无数的子民天天在歌唱,一句“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还做中国人”就可以立即引发网路上无数的赞美无数的感动。 

这是一种怎样的自我陶醉和自我震撼啊!

而看上去厚道朴实作为最高领导人的这位长者多年来极其擅长和沉迷于自己制造或者转换概念,最近几年就干脆撸起袖子甩开了世界各国的一般认知,独来独往地打造出了神秘莫测的“全过程民主”、“中国式现代化”等超级概念,可以让你瞬间摆脱那些原来本没有什么修饰与限制性前缀词的普通名词一直以来所造成的鉴别与比较及其后续的诸多尘世间烦恼,真是有点像某些传销公司、老鼠会偏爱独有品牌及其特殊设计,云遮雾罩移花接木就是要把自己的私货独树一帜、让你无从比较、让你花个大价钱换来个巨大的神秘莫测,然后得以“酒香沉深巷”而荣享之后的无尽寂寞。

如果把现在的这种种反常一律归结于当今最高领导的高瞻远瞩和指明方向的原因,其实并不非常可观,固然,“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既然坚持要给你指明前进方向的人你没法选择,至少你自己是可以选择思考选择冷静,上溯120年、100年、70年、50年,看看现下的10年,如果这块悲凉的大地上不是有如此之多的盲从,也许,世界也许本可以美好或者更加美好一点。

朋友有一次也用了一个原本并不怎么喜欢的俗语结束了那次笔唔,“世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借来这里狗尾续貂。


浏览(4982) (39)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相食 留言时间:2023-03-11 07:16:59

俗话说,几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兲朝就是这句俗语的反面。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舍近围求远
注册日期: 2022-05-21
访问总量: 215,31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亮剑精神,该洗洗睡了
· 敌人的敌人真的是是朋友吗?
· 战狼与否,到了需要指明方向的十
· 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之盛世之感悟
· 人在做,是的,天在看,是吗?
· 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之盛世之感悟
· 谁之恶(续完)
分类目录
【大事要事平心静气坐谈无言】
· 亮剑精神,该洗洗睡了
· 敌人的敌人真的是是朋友吗?
· 战狼与否,到了需要指明方向的十
· 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之盛世之感悟
· 人在做,是的,天在看,是吗?
· 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之盛世之感悟
· 谁之恶(续完)
· ​谁之恶(后续)!
· 谁之恶?
· 钱学森亩产万斤高论之反思
存档目录
2023-04-24 - 2023-04-24
2023-03-05 - 2023-03-18
2023-01-03 - 2023-01-08
2022-12-05 - 2022-12-30
2022-11-03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28
2022-09-03 - 2022-09-27
2022-08-05 - 2022-08-20
2022-07-03 - 2022-07-15
2022-06-06 - 2022-06-29
2022-05-21 - 2022-05-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