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坐看天下论古今
  荒诞年代愚昧丛生,百姓良善谋生艰难,盗国者侯窃国者诛,普天之下何以昭彰
网络日志正文
战狼与否,到了需要指明方向的十字路口 2023-03-14 19:17:26

朋友有一次提到自己躬逢所居小区封禁盛事,算是实地体会到变态清零的严格严厉严苛和残忍残酷残暴,尽管没有发生类似乌鲁木齐那样的悲剧,自己也算亲身体验了几年来令人闻风丧胆的这一新时代伟大发明的实际操作,这一切一切朋友自己现在都不愿意再去回忆,没有活力没有生活没有尊严没有意思,想想都觉得不可思议,哪里还有力再去撕裂旧病陈伤?过去的就让它永远地过去吧!

在那段时间举办的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经常会有外媒记者提问这样的事件,这也事实上造成发言人们疲于应付而口不择言。而在封禁期间,无所事事百无聊赖,朋友不得不经常被迫多看电视,不免经常看到这样的发布会。朋友发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就是对这个战狼的定义百变、褒贬不一。不同的发言人基本上是随心所欲、信口开河,有时候说被称为战狼我骄傲我自豪,有时候却说那就是对中国外交的无耻污蔑。

原来是随着某个电影的利是大发,战狼一说才不胫而走,并很快引起许多青年人热捧并逐渐被推崇进入了对外交往。大国外交部长多年前记者招待会上的著名三连击是个标志性的引领,而赵姓发言人疾言厉色严嘲怒骂皆成文章,更让战狼外交全面晋级。但是翻翻过去几年的历史,对这一现象,舆论和经常涉事的外交部门并没有一个固定的说法。有的驻外大使公开说,自己以被称为战狼而倍感荣幸、倍感身负重任,倍感国家强大。而另一发言人几次都在愤怒谴责不怀好意的外媒用根本不存在的战狼来抹黑中国不遗余力,中国外交一向都是坚持事实与公平坚持负责任大国的新时期担当,云云,是故,尤其到了疫情后期,这个光荣匾慢慢地开始多了贬义并有成为禁忌词的趋势。

但是,新任外交部长在重要场合的三把火之一的首秀的说法改变了事态发展。部长说了,自己有点遗憾,没有被赠之与战狼称号,似乎开始非常怀念了,并说什么就是要与狼共舞,不知道其隐含的主语是正常的人还是疯狂的狼。这次发布会,难免让人眼前一亮,好像摆明了要战狼回归啊!这样子来给战狼正名,是不是使美一年(or两年)发现传统的外交辞令周旋辗转和长袖善舞不再灵验,还是发现最高领导至今没有在这个问题上指明方向造成外交部一众干员不明就里?所以,其实也非常容易极其好办,“宁左勿右”再度开张!索性回归板脸、严词和坚决反击,如此这般既不会出错也符合新时代大国外交思想。一昧强硬斩钉截铁狙击式对外交往,至少会是政治正确,而且还迎合了当下热的发烫的敌视欧美和极端自信的现代义和拳们,何乐不为?所以,部长后面的那一大堆什么代表国家保卫国家是神圣义务呜啊呜啊的表态倒是不怎么记得了。 

看来至今高层也没有想清楚,今后的外交是继续战狼,还是熊猫、绵羊?尽管一般民众秉承历史文化传统更加期望和愿意对外交往最好是老老实实先做人,堂堂正正、认认真真、尊重事实、恪守道德正义原则,不能心里一直揣着这些年甚嚣尘上的“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这类没有善恶感没有是非观不尊重历史不尊重文明进步和不尊重普世价值这样颠倒黑白的逻辑,虚张声势污言秽语本来是社会上混混和小哥们的拿手好戏,和人们印象中温文优雅的外交官格格不入,如果不能及早改弦更张,继续重蹈那些让国人颜面尽失的在外交领域反复无常出尔反尔朝令夕改的不堪,覆辙历历、危途岌岌!


浏览(3029) (10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舍近围求远 留言时间:2023-03-14 21:58:26

狗尾犹在:
是故,亟需新时代至尊新时代核心为孰是孰非战狼一锤定音从而给一众干员指明方向,不然,首鼠两端自乱阵脚,节凑就乱了,由着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必然自乱阵脚善恶难辨!

方向不明,不战而自乱 兵家大忌也!

回复 | 4
我的名片
舍近围求远
注册日期: 2022-05-21
访问总量: 215,28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亮剑精神,该洗洗睡了
· 敌人的敌人真的是是朋友吗?
· 战狼与否,到了需要指明方向的十
· 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之盛世之感悟
· 人在做,是的,天在看,是吗?
· 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之盛世之感悟
· 谁之恶(续完)
分类目录
【大事要事平心静气坐谈无言】
· 亮剑精神,该洗洗睡了
· 敌人的敌人真的是是朋友吗?
· 战狼与否,到了需要指明方向的十
· 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之盛世之感悟
· 人在做,是的,天在看,是吗?
· 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之盛世之感悟
· 谁之恶(续完)
· ​谁之恶(后续)!
· 谁之恶?
· 钱学森亩产万斤高论之反思
存档目录
2023-04-24 - 2023-04-24
2023-03-05 - 2023-03-18
2023-01-03 - 2023-01-08
2022-12-05 - 2022-12-30
2022-11-03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28
2022-09-03 - 2022-09-27
2022-08-05 - 2022-08-20
2022-07-03 - 2022-07-15
2022-06-06 - 2022-06-29
2022-05-21 - 2022-05-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