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zhengss  
 
https://blog.creaders.net/u/316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文革为什么在中国畅通无阻?—1 2009-12-28 20:12:10
文革为什么在中国畅通无阻?--1

一、监督机制的缺乏

文革是毛泽东发动的,他发动得那厶轻松,似乎只是举手之劳。全国性的抄家,是违反宪法的;将一个国家的主席未经人大罢免、未经法院审判就关押,是违反宪法的。但是,一个接一个违反宪法的行为,几乎没有遭到阻力。连周恩来这样的人,也整天举着小红书,胸前挂着纪念章,口里喊着丌丌岁。全国党代会上给刘少奇定叛徒、内奸、工贼的性,上千个党代会代表,只有一个人没有举手。周恩来是“伟大的马列主义者”,是“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担任刘少奇专案组的组长,他难道真的一点也没有看出这是一个冤案?如果他看出了问题,为什厶自始至终,竟没有说过一个不字?偌大的中国,人才济济,为什厶会被几个小苍蝇搞得天翻地覆?

真正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中国的一切权力归于党,党的权力归于中央,中央的权力归于政治局,政治局的权力归于中央主席。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中央,一个主席,全国听中共的,中共听中央的,中央听主席的。这种政治体制造成权力的高度集中,造成了一种没有帝制的皇权,其权力的高度集中性,一点也不比封建帝制时代差。如果领袖思想有了偏差,几乎就没有纠正的约束的机会,就有可能推波助澜地发展下去。大跃进是这样,文化大革命也是这样。

民主党派不能监督,全党和民众更不能监督。因为事实证明了一个逻辑,表示不同意见就是反党,就要对你实行无产阶级专政。当时的中国,人民没有表示不同意见的权利,人民无法行使监督的权利。在这样的集权体制下,文革的灾难是不可避免的。

浏览(1275) (2)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力工 留言时间:2009-12-30 10:56:57
时空环境不一样了。中国还会有灾难,但不会是文革那种。
回复 | 0
作者:gskhgd 留言时间:2009-12-29 19:01:58
毛的眼里根本没有党内民主和政治文明,一切都是玩阳谋。再加上对形势的错误估计,就走上了文革的道路。
回复 | 0
我的名片
zhengss
注册日期: 2009-11-30
访问总量: 31,01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看昏黄的路灯光下雪花的缠绵飞舞
· 十月未央(摘编)
· 温哥华的云(摘编)
· 什么是有文化
· 点一盏灯,给永世为奴的人们以温
· 自由人性的光辉――志愿者卢安克的
· 令人心酸的照片
分类目录
【网文摘编】
· 看昏黄的路灯光下雪花的缠绵飞舞
· 十月未央(摘编)
· 温哥华的云(摘编)
· 什么是有文化
· 点一盏灯,给永世为奴的人们以温
· 自由人性的光辉――志愿者卢安克的
· 令人心酸的照片
· 中国式的尊严 (转贴 作者:艾约
· 加拿大的胸襟(网文摘编)
· 再来看看那些个所谓运动
存档目录
2017-03-13 - 2017-03-13
2017-02-23 - 2017-02-24
2010-06-22 - 2010-06-22
2010-03-08 - 2010-03-31
2010-01-01 - 2010-01-20
2009-12-27 - 2009-1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