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zhengss  
 
https://blog.creaders.net/u/316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用记忆敲醒我们沉睡的良知 2010-01-01 11:00:14
用记忆敲醒我们沉睡的良知
在创造罪恶并承受罪恶上,这个民族确实有过人的智慧和才华。在创造罪恶以后死不认账上,在遗忘罪恶和开脱罪恶上,中国人的智慧和才华才更加超群。中国人的集体叙事从来就是掩过取功,中国人的集体记忆从来就是掩恶取善,有意用一种功来掩盖错,用一种善来掩盖恶。几千年来,中国的集体叙事成为一种瞒和骗的叙事,中国的集体记忆成为一种自欺欺人的虚假记忆。由于在这些叙事和记忆上我们掺和了太多的伦理意图和政治功利目的,我们有意去掩盖、遮蔽、扭曲、颠倒黑白、指鹿为马。我们为了掩盖各种罪过所作的各种努力,其实就是不断地犯下了新的罪过。

  时光飞快地流逝,眨眼之间有案可查的文明史已经过去了几千年。在这几千年的文明史中,我们究竟犯下了多少罪,我们究竟掩盖了多少罪,在最有史料癖的中国也已经无法考索了。一般地说,这些考索也决无发生之可能。我们的本意就在于掩盖和遗忘,哪里还有费力考索的道理。我们已经习惯了这样记忆历史:只记忆项羽的意气千丈宁死不屈,而不记忆他活埋二十万俘虏的残忍;只记忆长城的伟岸豪迈,并用它来支撑自己的虚弱与萎顿,而不记忆这种构想本身的残酷和每块石头下无数惨受折磨的尸骨;只记忆紫禁城的金碧辉煌,而不记忆宫廷的阴暗、糜烂和权力的残暴、恶毒、罪孽;只记忆农民起义的道义和复仇的快感,而不记忆血与火的杀戮、残酷和毁灭性的破坏。我们既然养成了这样的记忆方式,当然就可以在自己的内心虚构出一部光辉灿烂的历史。至于历史的真实,那对我们来说确实是一笔糊涂账。在刘震云的一篇小说中,叙事人“我”向姥姥打听某一次饥荒,也就是调查饿死人的情况。姥姥回答说,饿死人的事多得很,你问的是哪一次饿死人。面对过于频繁过于沉重的苦难,无力反省与消化的人记忆中只是浑沌一片。“我”与姥姥的记忆方式,充分体现了民族集体记忆方式。关于文化人进干校和知识青年下乡,实际上就是将一千多万人遣送到集中营里;关于四十年代初中原大饥荒饿死三百万人,只有外国记者和外国传教士在忙于救灾;关于六十年代初全国大饥荒饿死四千万人,我们一直说那是自然灾害造成的,实际上那却是风调雨顺的三年(金辉《风调雨顺的三年》,见《方法》杂志1998年10期);关于文革中成千上万的死难者和许许多多因为敢于思考而被残酷杀害的杰出人物……等等等等。所有这一切,在我们民族集体记忆中,都像一团乱麻一样,无法从中呈现出深刻的意义。久而久之,也就漶漫模糊,无可考索。最后从民族叙事中消失,也就是从民族记忆中消失。那时侯,纵使想回忆一点什么,也已经没有可能。一部漫长的中国历史,它的真实 性因为没有沉淀在记忆中,所以也就不可能呈现于回忆中。

  然而至少文革历史可以成为例外,因为它远没有成为历史,它一点也不需要考索。它就是我们的经验,就是我们的切身体验,是我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所造出并承受的现实苦难。它深深地烙在我们的神经上,它时时飘袅在我们阴暗而又恐惧的眼神里。从愿望上说,也许每个人都希望摆脱这种苦难与恐惧,但遗忘决不是通向摆脱的门径。要用灵魂的痛苦反思我们的苦难,要用真诚的忏悔清算我们的罪恶。是清算,而不是掩盖。是记忆,而不是遗忘。是在痛定思痛中以每一丝罪恶的记忆敲醒我们沉睡千年的良知。
浏览(524)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zhengss
注册日期: 2009-11-30
访问总量: 31,01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看昏黄的路灯光下雪花的缠绵飞舞
· 十月未央(摘编)
· 温哥华的云(摘编)
· 什么是有文化
· 点一盏灯,给永世为奴的人们以温
· 自由人性的光辉――志愿者卢安克的
· 令人心酸的照片
分类目录
【网文摘编】
· 看昏黄的路灯光下雪花的缠绵飞舞
· 十月未央(摘编)
· 温哥华的云(摘编)
· 什么是有文化
· 点一盏灯,给永世为奴的人们以温
· 自由人性的光辉――志愿者卢安克的
· 令人心酸的照片
· 中国式的尊严 (转贴 作者:艾约
· 加拿大的胸襟(网文摘编)
· 再来看看那些个所谓运动
存档目录
2017-03-13 - 2017-03-13
2017-02-23 - 2017-02-24
2010-06-22 - 2010-06-22
2010-03-08 - 2010-03-31
2010-01-01 - 2010-01-20
2009-12-27 - 2009-1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