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秋叶如火的博客  
云卷云舒  
网络日志正文
中共政权想要军事攻占台湾有法理基础么? 2022-12-04 11:36:07

高全喜教授好几年前有过一些文章和讲课谈《清帝逊位诏书》的法理意义。 很好,推荐大家学习一下。 

现代中国人,无论大陆、台湾或海外华人,绝大多数承认清朝政权的合法性的。 满清军事入侵,打败汉人政权,建立新的满清政权,汉人承认了满清的政权合法性并接受其统治,无论愿意或不愿意。 康熙皇帝打下台湾,从此台湾一直是在清朝政权的管辖范围之内,与江苏或山西河北无异。 

《清帝逊位诏书》之所以重要,因为这是个法律文件,结束了满清政权在中国的统治地位。 1912年2月12日以后,满清政权管辖之下的土地都交由中华民国政府负责管辖。 那么,台湾岛也自然属于中国民国政权管辖下的一部份。 这连中共自己都不能否认。 而国际社会全面认可的。 

中共的狡猾在于洗脑老百姓,让老百姓不知道所谓的北洋政府就是民国政府。 而这个民国政府就是现在台湾的合法政府-中华民国。一脉相承的。从袁世凯到蒋介石,他们的立场不同旗号不同,但名称相同,都是称中华民国。 其合法性也是毋庸置疑的一脉相承。 从1912年到今天, 这个政权的合法性是存在的!所谓的北洋政府,从袁世凯到张作霖作为实际控制者,是中华民国。 蒋介石与张学良合并,东北易帜,蒋介石一统中国,还是中华民国,即使加国民二字还是一脉相承。 具体可见维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zh-cn/%E4%B8%AD%E8%8F%AF%E6%B0%91%E5%9C%8B%E6%94%BF%E5%BA%9C

如此简单!台湾从满清政权覆灭后就是中华民国的一部份,从1912年2月12日开始就是,今天也是!而1912年是中国共产党还没有成立!一个没有成立的政党怎么就宣称了台湾是中共政权的一部份呢? 而中华民国政权从1912年至今仍然存在, 仍然在管辖着台湾及其居民几千万人口,仍然在国际社会中有部分的承认和邦交。 单以人口论,台湾比很多欧洲国家都大,比利时丹麦瑞士就不是独立国家了么?比利时丹麦瑞士等等诸国都是法国德国俄国什么某大国的一部份或固有领土么?


中共政权在1949年之后没有彻底消灭中华民国政权,世界上就有两个以华人为主体的国家。 是平等的,没有依附关系,没有上下级关系。 更没有统治与被统治关系。 中共凭什么打台湾? 


浏览(3172) (3)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盘桓 留言时间:2022-12-07 05:08:24

【中共政权在1949年之后没有彻底消灭中华民国政权,世界上就有两个以华人为主体的国家。 是平等的,没有依附关系,没有上下级关系。 更没有统治与被统治关系。 中共凭什么打台湾?】

如果一定要讲理由,那就是双方的宪法所界定的主权领土范围是同一块土地------ 中国大陆加台澎金马 。如果台湾的《中华民国宪法》不修改,不把主权领土范围和实际治权范围一致起来,即统统界定为台澎金马,就总是给对方保留武统的理由 --- 内战的继续。

回复 | 0
作者:秋叶如火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12-04 16:26:19

是的是的,您思路清晰知识丰富。 一战后巴黎协定是个重要的里程碑。 一个比较清晰的现代国际法建立起来了。 比如中国人不太熟悉的中东国家的近代史如国家的划分,和英法对自己的殖民主义历史的一些否定, 都是一战后巴黎协定的重要成果。 中共缺乏历史知识和国际知识,不能以动态的眼光看待历史看待西方。 西方列强比如英法从17世纪帝国主义殖民地主义到二战后到新国际秩序和新国际道义的进化过程,而是还在做老式帝国主义殖民地主义到春秋大梦搞国际扩张。这岂不是黄粱梦嘛。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12-04 15:58:31

民族独立民族自决与民族共和,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关键是“民族”以及“民族国家‘这个欧洲近代出现并流行世界的概念非常模糊。印度人与巴基斯坦人是不是一个整体上的“民族”?韩国人与今日金朝鲜人是不是从文化认知世界观等等几乎各方面,几乎比日本人还要少很多根本共同点的国家民族?

回复 | 3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秋叶如火 留言时间:2022-12-04 15:53:00

琉球历史说起来复杂,其实也比较简单。那就是琉球作为大清的朝贡国以及被日本吞并,都是发生在威斯特伐利亚公约确立国家主权的理念制度扩散到全球之前。一战二战一个最大的成果,是把国家主权原则以及日内瓦公约等包括战争法的近代欧洲国际法原则,拓展到成为联合国宪章的战后国际秩序准则。不但过去世界成吉思汗杀戮征服帝国成为翻篇的历史,大英法国德国等欧洲列强的殖民帝国也成为历史。罗斯福向老蒋提出战后把琉球越南等都交给中国,主要是希望老蒋用中国军队配合攻占这些地方,最终打败日本。老蒋明智,一是知道自己没有这个能力,他没有毛泽东那样的不惜用几万万中国人做豆腐渣撑死敌人,扩张领土成就帝王霸业的野心与心肠,二是他明白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以及中华帝国的“王道朝贡制度”也一去不返,因此拒绝了接受琉球,只是象征性派出军队进越南(当时的法国贝当政府是依附纳粹日本的傀儡),也不要朝鲜,只要收回东北台湾,保住蒙古。蒙古保不住,是因为斯大林厉害,毛泽东也厉害,蒙古人自己也厉害。

回复 | 3
作者:秋叶如火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12-04 15:26:57

日本战败后琉球没有独立等等问题当时也是很有趣的历史。 不知道有没有学者做过详细的研究。 一个可能是因为琉球本地人失去了独立的意识,或者没有渠道向美国等国际秩序主持者表达独立意识。 蒋介石也没有向日本派驻军队。 也是个有趣的历史题目。 总之吧,日本强迫清朝割让台湾的合法性是不成立的。 光从结果上看是如此,否则即使日本战败也可以继续拥有台湾。从结果倒推起因都逻辑来讲,台湾一致是满清和民国的一部份,从来就没有是中共政权的一部份。 相比被苏联后俄国占领的日本的北方四岛日本从来都坚持拥有主权不一样。 英国没有割让香港而是租借。 这和阿根廷边上的马儿维纳斯/弗兰克岛也是个有趣的对比。

回复 | 0
作者:秋叶如火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12-04 15:08:20

你说的很对,我这里跳了一大段。

满清向民国转变, 是和平交接,没有大规模流血。 是了不起的成就。 从法理上讲是全面的政权交接,当然包括全部领土包括蒙古西藏和台湾的主权,和那些鸦片战争后的不平等条约。台湾被割让,后来再能拿回来,这里有一个所有权的继承的问题。 这个割让的和其他不平等条约都可以被推翻。 西方列强不是也在民国时代放弃了一些不平等条约么,比如治外法权。这是清朝政府大清国与列强签的,也是“国际公认”曾经公认的。 二战后台湾回归,可以说是让当时的割让变成非法,也是对当时的不平等的条约的否定,这是“国际认可的”。 您点到一个极为重要的要点,就是她回归在中华民国手里,而不是共产党手里。 虽然有这么一个曲折,但台湾还是在中华民国的手里。


现在国际法里很重要的一点是“民族自决”。 很多地方闹独立都是依据这一点。 否则苏格兰搞什么公投,魁北克搞什么公投。 台湾完全可以搞公投,而且中共在法理上毫无立足点去干涉台湾百姓公投。

回复 | 0
作者:秋叶如火 回复 畏齐 留言时间:2022-12-04 14:54:58

现在不是2000年前,也不是4百年前。 印度都独立了。 不然的话, 哦,去呀,那赶紧去打呀,征服全世界。 没人拦着你。 包括台湾,中共越早出兵越好。 共产党征服全世界。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12-04 13:55:05

博文有一处疏忽:民国时台湾不属于大清,而是大清割让给了日本。这种割让,在当时也是国际公认的,也是大清自己合法的主权行为。

二战后台湾归还中华民国,这才是台湾属于中国,属于中华民国领土主权的最根本法理依据。

回复 | 2
作者:畏齐 留言时间:2022-12-04 13:30:05

要什么法理基础?秦灭六国有法理基础?“他们”的成吉思汗成了“我们”的成吉思汗,有法理基础?只要有足够的暴力和胆量,时间会洗白一切,先生提及满清入关,就是时间把暴力洗白成法理的明证。

回复 | 0
作者:秋叶如火 留言时间:2022-12-04 12:13:40

其实世界上有三个以华人为主体的国家。 台湾,新加坡和大陆中国。

回复 | 2
我的名片
秋叶如火
注册日期: 2022-10-24
访问总量: 324,54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金风玉露一相逢
· 这位下乡插队的上海大姐谈人生遭
· 陈丹青:中国人为什么画油画?
· 从俄乌战争看现代战争数字化精准
· 王志安的“劣质民主” PK”优质专制
· 真假自辨, 李克强救护车上的护
· 王志安很有可能是中共派往海外占
分类目录
【爱好】
· 扒了孙中山和胡适的裤子是复兴中
· 北京人王吉贤不怕导弹也不怕中共
· 祝贺倪奶奶老当益壮60岁再拿WTT
【文艺】
· 金风玉露一相逢
· 陈丹青:中国人为什么画油画?
· 今日小寒,包丁先生无恙否?
· 推荐《商鞅黑洞》-有声书
· 我在安大略做好事扶跌倒老人
· 守夜人—短篇科幻小说 zt
· 做了一个梦 - 作者李娟
· 推荐刘慈欣的一部冷门小说:《乡
· 李娟: 离春天只有二十公分的雪兔
· 推荐一部记录蒙古游牧老人的纪录
【生活】
· 这位下乡插队的上海大姐谈人生遭
· 王志安油管订阅超百万
· 那些满脸鸡吧毛的人
· 你吃的蛋黄莲蓉月饼中的咸蛋黄可
· 强梁者不得其死 - 中国古代传统
· 海外华人看不到微信短视频了(3
· 海外华人看不到微信短视频了(2
· 海外华人看不到微信短视频了(1
· 微信热话题《消失的她》
· 这位大陆的大学院长认为中国未来
【议论】
· 从俄乌战争看现代战争数字化精准
· 王志安的“劣质民主” PK”优质专制
· 真假自辨, 李克强救护车上的护
· 王志安很有可能是中共派往海外占
· 中共也就这个鸟样
· 这些送给俄国打乌克兰了
· 新冷战和旧冷战的性质区别
· 以色列人是否象中共一样翻脸不认
· 全民皆兵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 李克强是否死于非命?
存档目录
2024-04-15 - 2024-04-15
2024-03-01 - 2024-03-31
2024-02-27 - 2024-02-27
2024-01-06 - 2024-01-12
2023-12-03 - 2023-12-12
2023-11-05 - 2023-11-25
2023-10-01 - 2023-10-26
2023-09-17 - 2023-09-25
2023-08-02 - 2023-08-18
2023-07-05 - 2023-07-31
2023-06-03 - 2023-06-28
2023-05-06 - 2023-05-31
2023-04-08 - 2023-04-26
2023-03-06 - 2023-03-27
2023-02-04 - 2023-02-23
2023-01-01 - 2023-01-28
2022-12-01 - 2022-12-29
2022-11-27 - 2022-11-27
2022-10-30 - 2022-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