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中国社会经济的博客
  中国社会经济
网络日志正文
土地私有化是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必然选择 2023-01-07 15:35:11

土地私有化是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必然选择

多伦多地产 BROKER 李郡

 

 

现实情况分析

国家历经30多年的房地产大开发,和城市化。国内大中城市的房屋总量早已发生严重过剩。一些城市出现一片片烂尾楼,鬼街,和空置社区。甚至一些城市开始用拆除新建的大楼以减少过度的房屋存量。即便这样,城市的房屋市场还在一直处于萎缩,价格继续下降。尤其新建楼,出现大幅度价格下降,和成交量严重萎缩。导致很多城市的土地无法成交。过去,一直严重依赖出卖土地的地方财政入不敷出,背负巨额债务。过去,令人羡慕的公务员工资大幅度下降。如果这种现象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必将直接影响社会的正常运行。

 

土地私有化与地方财政

土地私有化是解决地方财政困窘的最有效办法。其实,土地财政也是西方发达国家的地方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不同的是,西方国家地方政府主要是依靠现存的房屋地税。比如北美某一城市,居民的物业地税税率 = 政府的年度预算 / 城镇总体物业价值。这里需要澄清的是,国外都是城乡一体化的。这里所说的城镇总体物业,是指国内城区,和郊外农庄所有的物业和土地。广袤的农业用地和物业的价值也很大。这样,城镇总体物业价值就会比国内的单纯城市内的房屋总值要大很多。分母大意味着城市的居民房屋税率就相对低很多,这样较低的物业税率容易被居民接受,政策也比较好实施。最重要的是城市的税额就会高一些,能基本满足城市财政预算。否则,城市的预算仅仅对城镇居民征收,会导致物业税过高,无法实施。土地私有化,不但可以降低居民物业税率,还可以满足社会正常运行的地方财政预算。

 

土地私有化与资本市场

全国城乡土地一旦私有化,闲置和荒废的土地会得到充分的重视和利用。盘活后的闲置社会土地资源,和大量失业毕业生结合起来,会创造无法预算的社会价值。近30年的国家城市化,导致很多人力资源向城镇倾入,农村留守的基本都是老弱病残。而农业是第一产业,是基础性产业。对国家稳定和社会安全极其重要。一旦粮食出现问题,那可是一等一的大问题。目前,粮食问题已经越来越突出,越来越令人忧患。有人说,解决粮食问题,关键就是解决土地私有化问题,和土地资本化问题。城里的房子动则几十万,几百万。而农村从农田到农房没有值钱的东西。同一个人选择在城里,和选择在农村,同样奋斗30年,家庭财富会出现天壤之别的差距。目前,国家特别关切粮食生产,号召有能力的人,有知识的人,有专业的人到农村去。但只有国家实施土地私有化,资本化,让这些人能在自己的土地上创造价值,实现自身价值时,农业问题和粮食问题才会得到彻底和根本解决。

 

土地私有化与货币和GDP

土地私有化会对国家货币国际化更有利。过去20年,各国都随美联储量化宽松。大量超发货币导致通货膨胀。如果国家实行土地私有化,资本化,和商品化,这会巨量增加人民币锚定有价商品。而且土地这一商品是货真价值的生产资料,也是资源性产品。土地私有化,商品化,就是在给人民币充值和保值。有价值的人民币自然会对人民币国际化有利。土地私有化,商品化,和资本化不但有利于盘活境内闲置土地资本,使土地资源得以充分利用,生产出倍加的工农业商品。满足国人的生产生活需求。这还对国家的能源粮食安全起关键作用。进而在目前萎靡的经济环境下,土地私有化会带动一系列经济新的增长点。这对国家GDP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非常重要。

 

土地私有化与就业

土地私有化解决目前数以千万计大学生无业可就问题。土地私有化可调动有知识,有文化的大学生从事农业产业。这会促进农业专业化,现代化。目前,由于房地产过剩和疫情影响,很多产业都处于萧条状态。致使很多大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也听说过,政府号召大学生下乡。但如果不实行土地私有化,那都是瞎忽悠,即便有一些大学生到农村混几年,最终结果不言而喻,前车之鉴摆在那里。80年代,邓先生搞的农村土地承包制极大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农业生产力的到极大提高。但承包制也有其历史局限性,即人们都不愿意对土地长期打算,不愿意实施长期投资。原因很简单,承包有年限,而且不确定,不受法律保护。过多对土地投资,一旦被收回,承包者就会亏了。土地私有化,就是让人们感觉到。这片土地属于个人的,而且受法律保护。这样就可以吸引大学生从事农业产业,在自己的土地上建立美丽家园。在多伦多,当我带新移民到当地农庄看房时,新移民问我,这里的生态环境怎么这么好!我说,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是有主的,都是受法律保护的。土地一旦私有化,就会受法律保护,就变得神圣了。

 

土地私有化与农房标准化

前些年,有人说,国家已经建设差不多了。感觉没有什么可以建设的了。因此,大量产能为了找到用武之地,开始实施一带一路,开始开发非洲,中亚,东南亚。由于存在地缘政治,一带一路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不但当地国不满意,抱怨债务过重,而且一些大国更不满意。感觉自己势力范围被侵入。最终,一带一路项目处于进退两难困境。其实,国内有更广袤的土地有待开发。比如,8亿农村就蕴藏着巨大开发潜力。尤其是几亿农家房屋改造。根据国外先进国家成熟的经验。国内应该撤销农村建制,实行城乡一体化。乡下民房实行标准化,而且标准化民宅可以资本化,可以上市。这样,不但改善民居,节省耕地面积。更重要的是,实现城乡一体化后,可以彻底消除城乡差别,改善农村落后面貌,为巨量产能提供有效需求,也会极大促进社会文明和国家进步。

 

总结

国家目前面临存在诸多困难,如,大中专毕业学生找不到工作,失业率过高,地方政府债务沉重,财务税收锐减,经济发展动力不足等。破解这些难题,如果继续沿袭过去依靠建过多的楼房,高铁,机场,和港口等,已经没有任何效果。而且会继续加重目前的各种问题。人们注意到,每一次国家大发展,都是由思想解放,政策大变革引发。人们说,现在到了中国农业大发展,到了中国农业集约化,产业化,专业化的时代了。国家需要制定相关政策保护,鼓励人们开发农业的积极性。最有力的方法就是土地私有化。环顾当今世界,凡是农业发展就好,生态环境较好的国家的土地都是私有化。当前,国家实施土地私有化,不但解决当前一些农庄土地荒废,和大学生没有工作问题。更重要的是,为当前经济找到新的增长点,一个新的经济大发展的有力引擎。 土地私有化所衍生的众多产业可替代房地产,成为地方政府财税新的来源,成为钢铁,滴水灌溉,农机,和远程教育等行业的发展引擎。所以,土地私有化可做为新的国家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带动国家经济大发展;土地私有化可配置闲置生产要素有机结合,生产出更多更好的农副产品。 因此土地私有化是国家大发展,和促进社会文明的必然选择。(本文是受“北美财经”中国经济栏目约稿而写,本人不持任何政治立场,仅为学术探讨,特此声明)。

 


浏览(1795) (1)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 留言时间:2023-01-09 13:50:54

什么样的人都可以对中国指手画脚,难道厚道被人欺?

一个热衷在多伦多买卖房子的,竟然有本事探讨中国社会经济,嘿嘿,这中国得有多糟糕才能夺冠哪。

加拿大的房地产已经变态到助纣为虐了,这不是给私有制添乱嘛?

回复 | 0
作者: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 留言时间:2023-01-09 13:30:39

【本人不持任何政治立场,仅为学术探讨,特此声明】

嘿嘿,此地无银三百两。

土地所有制问题,不就是一个政治立场问题吗?你觉得土地私有制好,这没毛病啊。此文唯一的毛病是画蛇添足。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中国社会经济
注册日期: 2022-12-28
访问总量: 479,91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诚信锲约精神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
· 大外宣误导中国,警醒世界
·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路了
· 多伦多的咖啡文化
· 在多伦多买房,实现家庭资产多元
· 海内外华人房屋投资VS美联储今年
· 机遇往往青睐无为的善举
分类目录
【社会经济】
· 诚信锲约精神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
· 大外宣误导中国,警醒世界
·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路了
· 多伦多的咖啡文化
· 在多伦多买房,实现家庭资产多元
· 海内外华人房屋投资VS美联储今年
· 机遇往往青睐无为的善举
· 多伦多之春
· 中美博弈,美方三大具有战略价值
· 贬值人民币,降低房价是社会可持
存档目录
2024-04-16 - 2024-04-16
2024-03-07 - 2024-03-31
2024-02-05 - 2024-02-20
2024-01-12 - 2024-01-15
2023-12-04 - 2023-12-26
2023-11-15 - 2023-11-15
2023-10-26 - 2023-10-26
2023-09-07 - 2023-09-17
2023-08-04 - 2023-08-27
2023-07-13 - 2023-07-23
2023-06-08 - 2023-06-30
2023-05-14 - 2023-05-30
2023-04-06 - 2023-04-30
2023-03-04 - 2023-03-30
2023-02-04 - 2023-02-21
2023-01-07 - 2023-01-31
2022-12-28 - 2022-1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