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枫雪故都的博客  
走走看看  
https://blog.creaders.net/u/3253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养宠物 (1) 2023-02-08 03:44:59

女儿在微信中晒出一张小狗的照片。养狗了?,我问,,她简洁地回答。我嘴上没说什么,心中一声叹息。从来不喜欢宠物,两次养猫的经历更使我谈宠物色变。


记得结婚不久,邻居家的猫生了一窝小猫,妻兴奋地抱回一只。喜欢小动物的她,自然心甘情愿地料理猫的一切,我乐得置身事外。当时身居简陋的平房,在那种卫生条件下,小猫身上滋生跳蚤是必然的。于是妻经常用加有杀虫剂的温水给它洗澡。一天清晨,发现小猫直挺挺地躺在水泥地上,肯定是前一天洗澡时,由于它时常乱动,药水流进嘴里,中毒了!摸摸身上,几乎僵硬,但尚有一丝余温。于是我骑上自行车,妻怀抱着奄奄一息的猫,坐在后衣架上,朝着文艺南路的兽医站方向飞奔。医生号号脉,摇摇头,说:没救了。妻带着哭腔央求着。医生建议我们去另一家大一点的兽医站看看。我又飞身上车,朝着电视塔方向疾驰。那儿的医生给出同样的结论。已是泣不成声的妻绝望地继续央求。身体已经僵硬了……”,医生一边小声嘀咕着,一边极不情愿地给猫注射强心剂,结果自然可想而知。回程中,趁着在后座上抹泪的妻不注意,我顺手将前车筐里的猫尸,丢进路边的草丛中(现在看,那时的行为确实欠妥当)。寄生于猫身上的跳蚤,在猫体变冷后,于房屋中四散开来。每日喷药,历时一个月,才消除其袭扰。那时妻已怀孕,家里人以猫对胎儿有影响为由,一致否决了她再养猫的请求。


到加拿大后的第二年春,朋友回国探亲,请我们代管她的猫。妻的兴奋自不待言,女儿更是欢喜异常。一个月后,朋友过来领猫,望着女儿恋恋不舍的神情,欣然同意将猫留下。那时女儿不满十一岁,初到异国,语言不通,没有朋友,有只小猫作伴,自然合情合理。同上次一样,我依然与猫没有什么互动,准备猫食,清理沙盆,只当普通的家务事来做。一次出去散步,走到临近的一条街,远远望见一住户门前放着内有几只小猫的笼子。女儿扯着我的手快步走向前,看看笼子上的标签,她兴奋地对我说,这些小猫可以免费领养,她想抱只回去,和家里的那只作伴。犹豫片刻,我还是答应了。随后的日子家里热闹起来,两只猫整天打架,半夜也不消停,闹得我们无法入睡。三天后,我实在忍受不住了。终于做通了女儿的工作,可这只猫如何处理呢?送还原主人,不好意思;野外放生,法律不允许。送猫朋友的老公是当地白人,他帮忙联系了当地的动物保护组织。到了约定的时间,一辆印有特殊标记的专车停在公寓楼前。两名穿着制服(与国内海关制服类似)的工作人员和蔼地询问了有关情况,将领养的那只小猫放进随身的笼子里,带走了。


在加拿大我们的住址一共变动了五次,前四次都有那只猫陪伴。住房面积一次比一次大,居住条件一次比一次好,猫的生活也越来越惬意。过去在前主人那儿,几乎无人搭理,任由它在外边疯跑,有时几天后才回家,脸上身上时常伤痕累累。如今虽然被圈养在家中,但生活无忧,躺在女主人怀里静静地酣睡是一种常见的景象。但它看我的眼神依然是冷冷的。每次听到门响,它会在二楼的楼梯口探望,如果是女主人回来了,它会一蹦一跳地下楼迎接;如果开门的是我,只是懒洋洋地掉头走开。一天早上,披衣准备去上班,嗅到刚洗过的夹克上有异味,脱下一查,发现不知什么时候,猫在上面尿了一滩。


有段时间,猫总在挠耳朵,常常抓出血痕。翻开耳朵,发现里面发炎了。女儿嚷嚷着要去医院给猫看病,我有些犹豫。那时恰逢妻回国探望病重的岳父;我在这里刚刚工作半年,收入有限。关键是不了解加拿大的医疗系统:人的医院都没去过,更别说是宠物医院。按照网上查到的地址,我们抱着猫驱车来到离家最近的这家宠物医院。医院的条件非常好,秒杀给人看病的家庭医生诊所;与当年国内去过的两家兽医站相比,更是天壤之别!一位漂亮的女医生一边和蔼地询问着猫的基本情况和病情,一边熟练地填写着病例。在宠物名一栏中,她写下我们告知的“Cache”;在填写姓一栏时,未加询问,直接填上我的姓“Zhao“。接着问我们有没有宠物医疗保险,得到否定的答案后,她说,猫需要住院观察一天,先交付今天的35元挂号费,其他费用明天结算。据说,人到家庭医生那儿问诊,挂号费大约是25元,由政府支付(加拿大免费医疗除了买药)。在这里我第一次切身体会到了宠物在加拿大人心目中的地位!第二天再去医院,医生告诉我们:猫没有大碍,只是耳朵发炎,里面有脓,吃上一周的消炎药,就会好起来。随后递给我一张收费单,上面详细地列着各个收费款项:住院费,食物费,诊断费,药品费等等,一共200多元。听了医生的话,我们轻松了许多。可回到家,给猫喂药时,我们又犯了难。发苦的小药片,猫不可能直接吃。拌到猫食里,裹进鱼肉里……,最后的结局都一样:那颗小白药品总是孤零零地被留在碗底。那时师弟一家和师兄都暂住在家里,五六个人掰嘴的掰嘴,按爪子的按爪子,扯尾巴的扯尾巴,喂药的喂药,好不容易把药弄进猫的嘴里,松开猫,它一甩头,药片又被吐了出来。去医院请教医生,只见她一只手捏住猫的两腮,猫不由地张口嘴,另一只手快速将药片扔进猫嘴里。松开猫,猫合上嘴,咽口唾液,药片自然随之下肚。医生唯恐我们看不明白,一遍一遍耐心地示范。原本温顺的猫失去了耐心,扭头在她手上咬了一口。医生的一声,冲进里间屋。再出来时,双手已戴上了厚厚的胶皮手套。按照医生的方法,顺利地给猫喂完了一周的消炎药,可它的病情似乎未见好转,于是再次去医院。医生说,要想快速彻底根治,需要动手术,在它的耳朵侧面打一洞,将里面的脓抽出来。手术费用较高,至少一千多元。鉴于我们没有医疗保险,建议保守治疗,再吃几盒药,慢慢调理。由于猫并没有其他症状,能吃能睡,精力旺盛,于是我们选择了后一种治理方案。


二年过去了,一切似乎都很正常。一个周六的早上,突然发现猫直直躺在地板上,大口喘着粗气,虚弱不堪,瘦骨嶙峋。前一天还好好的呀!打电话给宠物医院,周末他们不上班,留言中给出了急诊医院的信息。抱上猫,一家人心急火燎地冲出家门。这家较大的宠物医院坐落在MississaugaOakville 之间,建筑物非常别致、漂亮。来求诊的宠物很多:大小不同的狗,颜色各异的猫。候诊室内秩序井然,听不到宠物们的喧闹,主人们静静地坐在沙发上等候。拿过茶几上一本精美的杂志,信手翻开一页:是一篇关于宠物安乐死的文章。宠物成为家庭中的一员,是上天的安排。我们要关注它们平时的生活质量,也要重视它们的临终关怀。从某种意义上说,宠物比人类幸运。受法律、道德等诸多因素的制约,家人无法为痛苦不堪、毫无生还希望的亲人选择死亡的方式。但我们可以做主,让我们的宠物宝宝安详地离世……”。合上杂志,陷入沉思。轮到我们了,医生询问了情况,肯定地断言,猫一定是患了脑瘤之类的绝症,而且是晚期。要想确诊,需要做血、尿、CTX光等检查。你们有宠物医疗保险吗?,他问,我摇摇头。他接着说,就算是找到了病因,也未必有起死回生的方法。你们看……”,他说了半句,停下来,望着我们。我知道,文章中提及的事情就要发生了。可以请亲朋好友来,搞个告别仪式,医生善意地提醒。此时女儿和妻已泣不成声,我也满眼泪水。摆摆手,不忍再看那个还在观察床上挣扎的小生命,掉头、急步走出诊室。交付急诊、针剂、丧葬等费用,共200多元。回家的路上,女儿一边啜泣、一边喃喃地说:人这一辈子同猫一样,也没什么意思,我急忙安慰她说:猫和我们相处的这几年,我们尽心呵护;病了,我们也是竭尽所能;走时,没怎么受罪,可以说善终了。比起第一只猫,暴尸荒野的结局,已是很幸运的了。刚做通女儿的思想工作,妻那边又伤感起来。送猫的那位朋友,在离我们千里之遥的魁北克小镇教书,好久没联系了,这天突然打来电话,睹人思物,妻又是一通哭述。我不容分辩地否决了她们俩再要养宠物的要求。在加拿大,养宠物就像养孩子,之前就要做好充分的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准备。一旦养了,就要对它的一切负责!,之后我也经常在不同场合给家人和朋友灌输一观点。


如今女儿又养狗了!据说养狗更麻烦,无论风霜雨雪,每天早晚都得遛。想想,头都大。关键是,女儿现在应该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不该把精力放在这上面。看得出,妻也有同样的顾虑,尽管她对宠物喜爱有加。但女儿已长大成人,各方面也都自理,我们不宜过多干预了。周末狗狗要回来,按照女儿的吩咐,我心事重重地做着准备工作。

 

浏览(2549) (43)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枫雪故都 回复 倩影 留言时间:2023-02-09 10:57:49

博友分析得太正确了!之前不敢养,确实有这几方面的担心。另外作为移民,到加拿大的最初几年,各方面都没有安定下来,没有精力照顾宠物。

回复 | 0
作者:枫雪故都 回复 倩影 留言时间:2023-02-09 10:50:36

感谢博友来访、点评!

回复 | 0
作者:倩影 留言时间:2023-02-09 10:00:51

养宠物和养人一样,光有爱心是不够的。养之前,一定要做功课。猫和狗不一样,狗和狗猫和猫也不一样。 有幸就是养到一只身体好,性格好,脑袋瓜子不那么聪明又不太笨的宠物。有点可遇而不可求的意思,所以,我一直不敢养。万一赶上一只身体不好,性格不好,又太过聪明需要主人很多attention才能快乐的宠物,那可就麻烦了,要老命了。

回复 | 2
作者:枫雪故都 回复 梅华书香88 留言时间:2023-02-08 05:49:14
谢谢梅华鼓励!
回复 | 0
作者:梅华书香88 留言时间:2023-02-08 05:44:23

温馨好文章

回复 | 1
我的名片
枫雪故都
注册日期: 2023-01-31
访问总量: 141,14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智取华山中的那个匪首
· 听歌的那些往事(一)
· 痴迷的游戏
· 裁人风波中的“喜剧”
· 加拿大的居委会主任
· 秋天的印记
· 那个曾经爱唱歌的女孩
分类目录
【日志】
· 智取华山中的那个匪首
· 听歌的那些往事(一)
· 痴迷的游戏
· 裁人风波中的“喜剧”
· 加拿大的居委会主任
· 秋天的印记
· 那个曾经爱唱歌的女孩
· 惊游巴塞罗那
· 那年的父亲节
· 闲来无事
存档目录
2024-02-23 - 2024-02-23
2024-01-25 - 2024-01-25
2023-12-26 - 2023-12-26
2023-11-10 - 2023-11-20
2023-10-26 - 2023-10-26
2023-09-04 - 2023-09-04
2023-07-28 - 2023-07-28
2023-06-13 - 2023-06-13
2023-05-11 - 2023-05-24
2023-04-04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17
2023-02-02 - 2023-02-25
2023-01-31 - 2023-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