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枫雪故都的博客  
走走看看  
https://blog.creaders.net/u/3253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听歌的那些往事(一) 2024-01-25 04:32:35

一直觉得自己没什么音乐细胞:不会任何乐器,也不识乐谱。但仍不妨碍从小喜欢听歌,偶尔还吼上几嗓子。曲子不怎么懂,格外关注的是歌词:像诗一样,很美!

(1)

记事时是文革中后期,那时所能听到歌曲只有红歌,除了个别的应景歌确实不咋样,像那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好>。一直固执地认为,那些红歌大部分挺好听的,而且基本都会唱。还清楚地记得,5,6岁时喜欢哼唱的一首歌:

长江滚滚向东方

葵花朵朵向太阳

满怀激情迎九大

我们放声来歌唱

除了红歌,再能听到的只有样板戏了。小时候能脱口而出大段大段的唱词,尽管不解其意。红灯记中李玉和的一段唱:

临行喝妈一碗酒

浑身是胆雄纠纠

由于演唱断句的缘故,总听成:

临行---蛤蟆---一碗酒(西安话‘蛤’读‘he’)

现在人们提到沙家浜,总想起那段脍炙人口的‘智斗’,阿庆嫂的一段唱词:

垒起七星灶 铜壶煮三江

摆开八仙桌 招待十六方

来的都是客 全凭嘴一张

相逢开口笑 过后不思量

......

像一首五言诗:简洁,明快,对仗,押韵。现在依然很喜欢,前段时间还专门上网查过有关七星灶的知识。

我当时更喜欢郭建光和沙奶奶的那段‘军民鱼水情’。小学四年级时,与小伙伴一起登台清唱(反串沙奶奶):

郭建光【西皮流水】:

你待同志亲如一家

精心调理真不差

缝补浆洗不停手

一日三餐有鱼虾

......

沙奶奶:

伤痊愈,也不准离开我家

要你们一日三餐九碗饭

一觉睡到日西斜

直养得腰圆膀又扎

一个个像座黑铁塔

......

演出后被音乐老师看中,与班主任老师一起,轮番作思想工作,动员我参加学校文艺队。那时男孩子以入选学校的足球队或田径队为荣。谁要是去文艺队,就被冠以‘假女子’的恶名,在众人面前抬不起头。于是一直是好学生的自己,第一次没听老师的话。

(2)

70年代中后期,陆续上映了一批电影:艳阳天,金光大道,侦查兵,青松岭,红雨,春苗,决裂,创业,闪闪的红星等。现在公认,这些电影都是文革产物,宣扬三突出。但里面的歌曲,我都非常喜欢。现在还能脱口哼出‘艳阳天’里的那首歌:

燕山高又高

金泉水长流

群雁高飞头雁领

书记带咱向前走

......

入读初中时,正值文革刚刚结束,改革开放尚未开始的转型时期,从听到歌曲的差别,就能辨出时事的变迁:初一时,红卫兵开队会,学唱的歌曲是‘满怀深情望北京’(电影<创业>插曲);到了初三,新团员的宣誓仪式上,新老团员的合唱歌曲换成了‘青年圆舞曲’。

1980年通过投票选出<听众最喜爱的15首广播歌曲>:祝酒歌,妹妹找哥泪花流,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再见吧妈妈,边疆的泉水清又纯等,这些优秀的歌曲的出现,真正冲破了文革的禁锢,迎来了中国乐坛的春天。

从“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这首歌中,第一次听到了电声乐器的伴奏,感到无比新奇!

(3)

八十年代初进入大学,晚饭后在宿舍里吼歌也是一景。那时还没有录音机,图书馆借来歌曲集,大伙围拢一圈。书一页一页地翻着,歌一首接一首地唱着:九九艳阳天,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洪湖水浪打浪等。

之后成方圆,王洁实,谢莉斯演唱的校园歌曲,在那代青年中流传甚广。特别印象深刻的是那首,谷建芬曲,高枫词的<校园的早晨>:

沿着校园熟悉的小路

清晨来到树下读书

初升的太阳照到脸上

也照着身旁这棵小树

......

感觉那时的校园歌曲非常接地气,娓娓道来我们自己身边的故事,而且非常上口易学。不像现在的很多流行歌曲,听起来好听,但不看字幕,辨不出歌词;一首歌总有几句很拗口,学不会。这或许就是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的差别吧。

当年有一部武打电影“少林寺”风靡全国,男孩子大都喜欢片中主题歌:少林少林;我却更痴情于那首‘牧羊曲’:

日出嵩山坳

晨钟惊飞鸟

林间小溪水潺潺

坡上青青草

野果香山花俏

狗儿跳羊儿跑

举起鞭儿轻轻摇

小曲满山飘满山飘

.....

王立平所作的这首歌词像一只神奇的画笔,为人们勾勒出一幅有动感的美景!


浏览(839) (1)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枫雪故都 回复 北极雪橇 留言时间:2024-01-26 14:22:41

是的。谢谢来访、留言!

回复 | 0
作者:北极雪橇 留言时间:2024-01-26 04:32:19

八十年代中国乐坛开始苏醒。

回复 | 1
我的名片
枫雪故都
注册日期: 2023-01-31
访问总量: 141,14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智取华山中的那个匪首
· 听歌的那些往事(一)
· 痴迷的游戏
· 裁人风波中的“喜剧”
· 加拿大的居委会主任
· 秋天的印记
· 那个曾经爱唱歌的女孩
分类目录
【日志】
· 智取华山中的那个匪首
· 听歌的那些往事(一)
· 痴迷的游戏
· 裁人风波中的“喜剧”
· 加拿大的居委会主任
· 秋天的印记
· 那个曾经爱唱歌的女孩
· 惊游巴塞罗那
· 那年的父亲节
· 闲来无事
存档目录
2024-02-23 - 2024-02-23
2024-01-25 - 2024-01-25
2023-12-26 - 2023-12-26
2023-11-10 - 2023-11-20
2023-10-26 - 2023-10-26
2023-09-04 - 2023-09-04
2023-07-28 - 2023-07-28
2023-06-13 - 2023-06-13
2023-05-11 - 2023-05-24
2023-04-04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17
2023-02-02 - 2023-02-25
2023-01-31 - 2023-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