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枫雪故都的博客  
走走看看  
https://blog.creaders.net/u/3253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出境(小小说) 2023-03-09 00:03:02

  他身背大号的双肩包,双手一手一只重重的拉杆箱,走在长长的通向机舱的廊道上。

  他的着装显然与这八月初炎热的天气格格不入: 下身牛仔裤,上身牛仔夹克,脚穿笨重的大头皮鞋。他一边快步朝前走着,一边不时回头看看走在后面的家人: 妻子也是一大号背包; 不满十岁的女儿则背着她自己的花书包。

"只剩两个手提箱和三个背包了",他心里一阵欣慰。按规定,凭着"移民纸",可以托运7件行李,可要把全家的所有家当浓缩到这几件行李里,谈何容易。他和妻子装了取,取了装,想多装,又怕超重。为防止离境时行李出麻烦,哥们一路从家乡陪到北京,帮忙办完托运手续,目送他们一家过了安检,方才离去。

  想到哥们,他们在安检口分别的一幕又浮现在眼前。要分手了,哥们突然问他: "来北京的火车票还在吗? 没用的话留给我吧" 。他有些疑惑地掏出两张车票。哥们一手接过票,另一只手递过几张人民币: "火车票我拿回公司报销,这500块钱给你" 。他接过钱,嘴角动了动,没说话,只是紧紧握了握哥们的手......

  "站住",一声叫喊,打断了他的沉思。拐弯处闪出俩小伙,上前拦住他们一家,说要检查行李。"怎么还要检查,已经过了三道卡了: 行李托运,安检,检票",他感到意外。看看俩小伙穿着,像是机场工作人员,但胸前没有标牌。其中一位指着拉杆箱: "尺寸超标,罚款""箱子是按标准买的,前面检查过了",他白皙的脸涨得通红。"那一定超重",他沉默不语了。为了使托运行李达标,他把书籍等重物全放进了手提箱。俩小伙乘胜追击: "一个箱子罚款500""两个箱里的东西加起来也不值一千元",他真急了。"那就一共交500,快点,飞机就要起飞了",俩小伙催促着。他的血往脑门上涌: 检过票,飞机是要等乘客的! 可转念又一想: 为了出国,一路走来相当不容易,不想再节外生枝了。于是他掏出了那在口袋尚未捂热的500元,刚被哥们温暖的心瞬间变得哇凉。

  放过他们一家,那俩小伙又截住了陆续走过来的另外几家人。这几家看样子与他们一家情况类似: 穿着滑稽,大包小包; 年龄相仿,一家三口,有的孩子尚在襁褓中; 准备出国打拼。结局也一样: 申辩几句,掏口袋取钱。他前后望望: 这是一条大约百米的通道,被拦截的地点在中间的一拐弯处,通道外面的人看不到这里; 这班机是飞往温哥华的。他心里全明白了。

  "奶奶个.....",骂声尚未脱口,耳畔突然响起张明敏的那首歌: 听说你将远渡重洋,到国外开创锦绣前程,送你一把故乡的泥土,它代表我的叮咛与祝福.....。他心中五味杂陈: 收到的不止一把泥土,还附带一板砖; 可锦绣前程的路途似乎还很漫长。看看边上一如既往面色平静的妻子; 稚气未脱漂亮可爱的女儿,些许安慰: 只要一家人在一起......

  机舱里人满为患,他脱下夹克,连同背包一起塞进行李架。换上拖鞋,周身顿感轻松,这时才意识到,内衣内裤已被汗水湿透了。空调温度调得很低,凉风吹得他不禁打了个寒顫,起身取下行李架上的夹克,重又披上。

  飞机开始启动了,颤巍巍地驶离停机坪,来到跑道边,却又停下了,发动机巨大的轰鸣声仍在作响。透过狭小的飞机窗朝外望去,夕阳的余晖将大地万物涂上了一层金黄色。他似乎对此视而不见,只是痴痴地盯着远方连绵起伏,山峦般的白云: 哪块云彩会落雨呢?

 


浏览(2076) (2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枫雪故都
注册日期: 2023-01-31
访问总量: 140,15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智取华山中的那个匪首
· 听歌的那些往事(一)
· 痴迷的游戏
· 裁人风波中的“喜剧”
· 加拿大的居委会主任
· 秋天的印记
· 那个曾经爱唱歌的女孩
分类目录
【日志】
· 智取华山中的那个匪首
· 听歌的那些往事(一)
· 痴迷的游戏
· 裁人风波中的“喜剧”
· 加拿大的居委会主任
· 秋天的印记
· 那个曾经爱唱歌的女孩
· 惊游巴塞罗那
· 那年的父亲节
· 闲来无事
存档目录
2024-02-23 - 2024-02-23
2024-01-25 - 2024-01-25
2023-12-26 - 2023-12-26
2023-11-10 - 2023-11-20
2023-10-26 - 2023-10-26
2023-09-04 - 2023-09-04
2023-07-28 - 2023-07-28
2023-06-13 - 2023-06-13
2023-05-11 - 2023-05-24
2023-04-04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17
2023-02-02 - 2023-02-25
2023-01-31 - 2023-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