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engy的博客  
思考人生  
网络日志正文
神国里的“四种人” 2024-04-05 17:52:03

经文:(大伟的诗)

”慈爱的人,你以慈爱待他;完全的人,你以完全待他;清洁的人,你以清洁待他;乖僻的人,你以弯曲待他。”(诗篇18:25-26)

”凡遵守祂的约和他法度的人,耶和华都以慈爱诚实待他。....谁敬畏耶和华,耶和华必指示他当选择的道路。”(诗篇25:10,12)

读了”撒母耳记上”最初几章,非常收益,看到旧约时代会幕里有”四种”人物,不免想到今天神的家中同样也有这”四种”信徒, 藉以鼓励,提醒你和我。


一:会幕里的"四种人”

1.敬虔的母亲--哈拿

1). 祷告依靠神

”以利加拿”有两个妻:一名哈拿,一名毗尼拿。毗尼拿有儿女,哈拿没有儿女。”(撒母耳记1:2)

哈拿一直不能生育,倍受歧视。在旧约时代,不能给丈夫留后的不育妇女,是很蒙羞的事,不但无法传宗接代,老年无儿依靠,财产也无法遗传。虽然哈拿的丈夫爱她,但她心中的愁苦丈夫却不能替代。每年上神的殿献祭敬拜时,哈拿总受到丈夫另外一个妻子毗尼拿的羞辱,使她的痛苦雪上加霜,以致于难过哭泣、不想吃饭。

圣经说:”毗尼拿见耶和华不使哈拿生育,就作她的对头,大大激动她、要使她生气。每年上到耶和华殿的时候,以利加拿都以双分给哈拿,毗尼拿仍是激动她,以致她哭泣不吃饭。”(撒母耳记上1:6-7)

”哈拿心里愁苦,就痛痛哭泣,祈祷耶和华,许愿说:’万军之耶和华阿,你若垂顾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赐我一个儿子,我必使他终身归与耶和华,不用剃头刀剃他的头。”(撒母耳记上1:10-11)

哈拿跟神的祷告是默默的,祇有嘴巴动,没有出声。祭司以利见此,以为哈拿喝酒醉了,就责备她。哈拿对祭司以利说:”主阿,不是这样,我是心里愁苦的妇人,清酒浓酒都没有喝,但在耶和华面前倾心吐意。不要将婢女看作不正经的女子。我因被人激动愁苦太多,所以祈求到如今。”(撒母耳记1:15-16)

哈拿祷告完,”就去吃饭,面上再不带愁容了。”(撒母耳记1:18b) 哈拿知道祇有把这件事放在神手里,紧紧依靠祂。所以,她不再愁眉苦脸了。

哈拿虽然受了欺负羞辱,但她没有对跟毗尼拿"以恶报恶”、大吵大闹;也没有像雅各的妻子拉结,为了向姐姐利亚"示威”,让使女跟丈夫同房,为自己生子(参见创世纪30:1-8) 。哈拿没有用人的方式除去自己的羞辱,因为她知道能否生育在乎神,神是赐人生育能力的主。所以,她选择默默地向神祷告,在神面前倾心吐意。

2). 尽母亲的本分

圣经说,哈拿和丈夫次日清早起来,”在耶和华面前敬拜,就回拉玛。到了家里,以利加拿和妻哈拿同房,耶和华顾念哈拿,哈拿就怀孕。日期满足生了一个儿子,给他起名叫撒母耳,说:’这是我从耶和华那里求来的。’以利加拿和他全家都上示罗去,要向耶和华献年祭,并还所许的愿。哈拿却没有上去,对丈夫说:’等孩子断了奶,我便带他上去朝见耶和华,使他永远住在那里。’ 他丈夫以利加拿说,就随你的意行吧,可以等儿子断了奶,但愿耶和华应验祂的话。’ 于是妇人在家里乳养儿子,直到断了奶。”(撒母耳记上1:19-23)

所以,孩子断奶之前,哈拿没有上会幕去。她并非看儿子比神更为重要,而是专心把献给神的儿子照顾好。这就她在神面前的服事。那时带著一个婴儿去会幕,一定有很多不便。不像今天,到处都有教堂,而且交通也很方便。其实,这段经文不是强调哈拿是否去会幕敬拜,而重点讲到她忠心执行神所托付的责任、尽自己当尽的本分。

儿子断奶送到殿里奉献给神后,她仍然关心儿子,每年给撒母耳做一件小外袍,跟丈夫献年祭的时候带给他。(参见撒母耳记上2:19) 虽然哈拿不能每天陪伴、教导儿子,但她一直在尽自己做母亲的本分。

3). 懂得感恩,信守诺言

孩子既断了奶后,哈拿”就把孩子带上示罗,到了耶和华的殿;又带了三只公牛、一伊法细面、一皮袋酒。那时孩子还小。宰了一只公牛,就领孩子到以利面前。妇人说:’主阿,我敢在你面前起誓,从前在你这里站著祈求耶和华的那妇人,就是我。我祈求为要得这孩子,耶和华已将我所求的赐给我了。所以我将这孩子归与耶和华,使他终身归与耶和华。’ 于是在那里敬拜耶和华。”(撒母耳记上1:24-28)

哈拿不但是一个尽本分的母亲,也是一个懂感恩、守信不食言的女子。她的感谢不是嘴上说说而已,而是带上祭物献给神;她也信守诺言,儿子到了年龄,就把他送到殿里事奉神。

4). 真正认识神

哈拿之所以有如此的美好见证,都是出于她对神的认识。哈拿献上儿子以后,心中满了喜乐,开口赞美神的大能和怜悯。从她的祷告词中了解到,她知道:

a)神是磐石

”哈拿祷告说:’我的心因耶和华快乐,我的角因耶和华高举,我的口向仇敌张开,我因耶和华的救恩欢欣。只有耶和华为圣, 除祂以外没有可比的,也没有盘石像我们的神。”(撒母耳记2:1-2) 

b) 神监察人一切

”人不要夸口说骄傲的话,也不要出狂妄的言语,因耶和华是大有智识的神,人的行为被祂衡量。”(撒母耳记上2:3)

c) 神的权柄和怜悯

”勇士的弓都已折断;跌倒的人以力量束腰。素来饱足的,反作佣人求食;饥饿的,再不饥饿;不生育的,生了七个儿子;多有儿女的,反倒衰微。耶和华使人死,也使人活;使人下阴间,也使人往上升;祂使人贫穷,也使人富足;使人卑微,也使人高贵。祂从灰尘里抬举贫寒人,从粪堆中提拔穷乏人,使他们与王子同坐,得著荣耀的座位。地的柱子属于耶和华,祂将世界立在其上。(撒母耳记上2:4-8)d) 

d) 神全能且公义

"祂”必保护圣民的脚步,使恶人在黑暗中寂然不动,人都不能靠力量得胜。与耶和华争竞的,必被打碎。耶和华必从天上以雷攻击他,必审判地极的人,将力量赐与所立的王,高举受膏者的角。”(撒母耳记上2:9-10)

哈拿的祷告中并没有求神再多给自己几个孩子,但”耶和华眷顾哈拿,她就怀孕生了三个儿子,两个女儿。”(撒母耳记上2:21a)

所以,神不但抹去哈拿的羞辱,还多赐给她五个孩子,而且,神所赐的第一个儿子撒母耳,成为拯救以色列民的最后一位"士师”和传讲神话语的”先知”。

就如耶稣所说:”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马太福音6:33)

2:祭司以利

以利是一位常年在会幕里事奉神的祭司,相信他几十年一直很忠心。然而他最后却被神责备、惩罚,为什么?

1).没有尽父亲的责任

以利有两个儿子,以利对其恶行多年视而不见,不加以制止,以致儿子更加败坏放肆,罪孽深重,惹神发怒。

圣经记载说:”以利年甚老迈,听见他两个儿子待以色列众人的事,又听见他们与会幕门前伺候的妇人茍合。他就对他们说:’你们为何行这样的事呢? 我从这众百姓听见你们的恶行。我儿阿,不可这样,我听见你们的风声不好,你们使耶和华的百姓犯了罪。人若得罪人,有士师审判他;人若得罪耶和华,谁能为他祈求呢?' 然而,他们还是不听父亲的话,因为耶和华想要杀他们。”(撒母耳记上2:22-25)

以此看到,以利祇有口头劝诫儿子,却没有实质性严厉管教、尽父亲当尽的责任,致使儿子最终灭亡。

2).视亲情高于神

耶和华派神人来见以利,对他说:”耶和华如此说:’你祖父在埃及法老家作奴仆的时候,我不是向他们显现么? 在以色列众支派中,我不是拣选人作我的祭司,使他烧香,在我坛上献祭,在我面前穿以弗得,又将以色列人所献的火祭,都赐给你父家么? 我所吩咐献在我居所的祭物,你们为何践踏,尊重你的儿子过于尊重我,将我民以色列所献美好的祭物肥己呢?”(撒母耳记上2:27-29)

以利在管教儿子方面,体贴儿子的情欲,而没有体贴神的心意,放纵儿子的恶行,羞辱神名。以利"养儿不教”、溺爱儿子的行为,实际上害了他们,以致惹神愤怒、遭受咒诅

因此,神对以利说:”我曾说:’你和你父家必永远行在我面前,现在我却说,决不容你们这样行,因为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视我的,他必被轻视。日子必到,我要折断你的膀臂和你父家的膀臂,使你家中没有一个老年人。神使以色列人享福的时候,你必看见我居所的败落,在你家中必永远没有一个老年人。我必不从我坛前灭尽你家中的人,那未灭的必使你眼目干瘪、心中忧伤,你家中所生的人都必死在中年。你的两个儿子何弗尼、非尼哈所遭遇的事,可作你的证据,他们二人必一日同死。 ....你家所剩下的人都必来叩拜祂,求块银子。求个饼,说:’求你赐我祭司的职分,好叫我得点饼吃。’”(撒母耳记上2:30-36)

神默示撒母耳说:”我指著以利家所说的话,到了时候我必始终应验在以利身上。我曾告诉他必永远降罚与他的家,因他知道儿子作孽,自招咒诅,却不禁止他们。所以,我向以利家起誓说,以利家的罪孽,虽献祭奉礼物,永不能得赎去。”(撒母耳记上3:12-14)

神对以利家的刑罚:他的后裔必死于中年;两个儿子必同日被杀;必有一位新的祭司被兴起来;他的后裔必穷乏,失去神的祝福。3) 忠心事奉,顺服神的责罚

尽管以利在教养儿子方面不称职,但他有其长处:

第一:尽祭司的职分

当哈拿理清以利的误会,告诉他自己没有说醉酒,而是跟神祈求时,以利为她祝福。

”以利说:’你可以平平安安的回去,愿以色列的神允准你向祂所求的。”(撒母耳记上1:17)

第二:顺服神的权柄

撒母耳就把一切话都告诉了以利,并没有隐瞒。以利说:“这是出于耶和华,愿祂凭自己的意旨而行。”(撒母耳记上3:18)

当神藉著撒母耳预言神对以利家的惩罚和咒诅时,他没有争辩,明白那是出于神的公义,是他家该受的惩罚。他自所以消极接受,因为儿子长大成人、恶习形成,无可挽回。

另外一件事情,就是,看到神不再透过他传达祂的话,而是直接默示撒母耳,他没有显出不悦,反而教导撒母耳在神面前的正确态度。以利对撒母耳说:”你仍去睡吧。若再呼唤你,你就说:’耶和华阿,请说,仆人敬听。....”(撒母耳记上3:9)

3:以利的两个儿子

1).不认识神

以利的两个儿子也是祭司,在神的殿里服事,但他们不认识神。圣经说:”以利的两个儿子是恶人,不认识耶和华。”(撒母耳记上2:12)

2).放纵情欲

圣经记载:”这二祭司待百姓是这样的规矩:凡有人献祭,正煮肉的时候,祭司的仆人就来,手拿三齿的叉子,将叉子往罐里、或鼎里、或釜里、或锅里一插,插上来的肉,祭司都取了去。凡上到示罗的以色列人,他们都是这样看待。又在未烧脂油以前,祭司的仆人就来对献祭的人说:’将肉给祭司叫他烤吧,他不要煮过的,要生的。’ 献祭的人若说:’必须先烧脂油,然后你可以随意取肉。’ 仆人就说:’你立时给我,不然我便抢去。’”(撒母耳记上2:13-16)

不但如此,两个儿子还与妇人行不当的行为。

”以利年甚老迈,听见他两个儿子待以色列众人的事,又听见他们与会幕门前伺候的妇人苟合。”(撒母耳记上2:22)

从经文看到,以利的两个儿子贪婪、淫乱成性,藐视神的存在。

认识神不只是头脑里的知识,或在殿里行一些"宗教仪式”,而是真正按照神的旨意行。以利的儿子根本不把神的律例放在眼里,贪恋成性,甚至把该焚烧在坛上祭牲最好的部分,脂油,占为己有。这是对神的极大藐视。

3).绊倒他人

以利的两个儿子不是普通的百姓,而是在神殿里服事的"祭司”,是宗教领袖。他们骄傲狂妄、无视神的存在;破坏祭祀制度,抢夺属于耶和华的祭物,其恶行影响且绊倒了前去献祭敬拜的百姓。因为他们的败坏榜样,使百姓不愿意再献祭给耶和华。

圣经说:”如此,这二少年人的罪在耶和华面前甚重了,因为他们藐视耶和华的祭物。〔或作他们使人厌弃给耶和华献祭〕”(撒母耳记上2:17)

他们的结局如何呢?

其一:两个儿子永远灭亡

”非利士人和以色列人打仗,以色列人败了,各向各家奔逃。被杀的人甚多,以色列的步兵仆倒了三万。神的约柜被掳去,以利的两个儿子何弗尼、非尼哈也都被杀了。”(撒母耳记上4:10-11)

”那时以利九十八岁了,眼目发直,不能看见。那人对以利说:’我是从阵上来的,今日我从阵上逃回。’ 以利说:’我儿,事情怎样? ‘ 报信的回答说:’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民中被杀的甚多,你的两个儿子何弗尼、非尼哈也都死了,并且神的约柜被掳去。’ 他一提神的约柜,以利就从他的位上往后跌倒,在门旁折断颈项而死,因为他年纪老迈,身体沉重。....”(撒母耳记上4:15-18)

b) 神的祝福离开百姓

以利感到悲哀的是,不但两个儿子同时死掉,而且神的"约柜”也竟然被外邦人掳去。

圣经继续记载说:"以利的儿妇非尼哈的妻怀孕将到产期,她听见 神的约柜被掳去,公公和丈夫都死了,就猛然疼痛,曲身生产。她给孩子起名叫以迦博,说:'荣耀离开以色列了。' 这是因神的约柜被掳去,又因他公公和丈夫都死了。"(撒母耳记上4:19-21)

4. 神重用的先知撒母耳

1)常常侍立在神的面前

”那时,撒母耳还是孩子,穿著细麻布的以弗得,侍立在耶和华面前。”(撒母耳记上2:18)

而且,”孩子撒母耳渐渐长大,耶和华与人越发喜爱他。”(撒母耳记上2:26)

在人看来,撒母耳被母亲送到会幕里的环境并不是很好:祭司以利年纪老迈;以利的两个儿子,在殿中胡作非为,不行"祭司”的责任,藐视神的诫命;他们横行霸道,放纵情欲,贪恋成性,其榜样极其恶劣。但是神却赐给撒母耳一颗智慧的灵,懂得分辨,脚跟站得很稳,以致于他没有被恶势环境所影响,也没有仿效以利两个儿子的恶行。其中两个原因:一是他从幼时就看到父母的榜样,尤其母亲对神的敬畏;二是,他常常”侍立在耶和华面前”,专心仰望神。

2) 忠实传讲神的话

”童子撒母耳在以利面前事奉耶和华。当那些日子,耶和华的言语稀少,不常有默示。”(撒母耳记上3:1)

后来神呼叫撒母耳三次,撒母耳不晓得呼叫声来自哪里,因为”那时撒母耳还未认识耶和华,也未得耶和华的默示。” (撒母耳记上3:7)

也就是说虽然撒母耳一直在殿中服事,但还没有与神有亲密关系的实际经历。

直到撒母耳询问祭司以利第三次,以利才反应过来,知道那是神的声音。由此看到,祭司以利身体衰老,灵性也显出迟钝。

后来神又呼召撒母耳,默示祂对祭司以利家的咒诅。(参见撒母耳记上3:11-14) 以利要求撒母耳忠心传讲神的话,不可有任何隐瞒,撒母耳照行了。一个忠于神的仆人,必按照神的话传讲,从神那里听见甚么,就说甚么;不敢增加,也不敢减少。

由于撒母耳在神面前的忠心和敬虔,神与他同在,神藉著他所说的话,一一成就,无不应验。圣经说:”撒母耳长大了,耶和华与他同在,使他所说的话,一句都不落空。”(撒母耳记上3:19)

         

二:神家里的"四种人”

教会,就是神的家。"教会”,不是指看得见的建筑物--"教堂”而言,乃是指一群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就是神从世界分别出来、专为神而活的神的儿女。所以,凡是神儿女相聚的地方,敬拜神,分享神的话语,就是"教会”,就是神的家,不管聚会或敬拜是否在"教堂”里。神与属于祂的人同在,住在每个重生得救基督徒的心里,而不是住在”教堂”的建筑物里。

圣经说:"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行的事,后必再行。日光之下并无新事。”(传道书1:9) 旧约时代会幕中的”四种人”,同样,今天在教会会中也有这"四种人”的存在。

1.哈拿和撒母耳---敬虔的基督徒

世上的人,形形色色,教会里的人也没有区别。但是,教会仍然有一些像哈拿和撒母耳一样敬畏神、依靠神、遵行神的话的基督徒。他们无论在什么场合和景况下,都会为神作见证,成为他人的榜样。

在教会多年,的确看到有一些敬畏神有信心的弟兄姐妹,包括牧者和普通的信徒。

本人经历过一间教会,于九十年代初建立。当时,有一批被神感动的教会牧者与弟兄姐妹,经过多方祷告,大家同心合一再开拓的一个教会,希望更多的人聼到福音。经过数月祷告,一些爱主的弟兄姐妹决定同心合意传福音,便在相距大概三十多哩的城市租了一个地方。星期天上午他们在自己的教会做礼拜,下午一起赶到新的聚会地点。牧者每周额外准备一堂不同内容的讲道题目。跟牧者一起的同工的,有弹琴唱诗的,也有带查经和主日学的。不但如此,他们还带来食物,为了创造与新加入的弟兄姐妹和慕道友交通的机会。他们一直忠心服事,无论刮风下雨,没有一个周日停过。他们没有抱怨辛苦,也没有抱怨所有的费用都由他们自己教会承担。

服事几年后,直到新开拓的教会可以"自食其力”,这些同工才回到自己的教会。但是,这对忠心为神摆上的牧者夫妇,仍然奔跑在两个教会之间:讲道,主日学,查经,祷告会,同工会。教会多年来没有争吵分裂,其中最大的"秘诀”,就是牧者坚持用"祷告”的方式处理不同意见,寻求神的心意,直到意见一致才可行动。有些人对牧者的做事方法不理解,也不接受,常常出言不逊,而这位牧者从来不"反唇相讥”,为自己所持守的原则争辩。

有一次,一个在公司做大老板的弟兄,发现有一种新式版本的圣经他很喜欢,便提出让全教会采用。牧者没有指责这位弟兄的"自大”,而是温和地解释,如果他喜欢可以自己用,教会不能随便弃掉使用百年的圣经版本,而且这个版本是数百人在神面前经过祷告、精心翻译出来的。那个弟兄见自己的建议未能采纳,大为不悦,摔门离去。见到这位弟兄暴怒,竟然对年近八十几岁的牧者如此不敬,心里非常难过。而这位牧者持守原则,没有作出反应,默默承受委屈,没有为自己辩驳半句。他也从不把这类对他不公的事,拿到讲台上,把"讲台当炮台”进行指责。有的人认为他讲道太严厉,总是讲人不喜欢聼的话,很少讲神的爱。他不管人是否喜欢听,他照常按照神的真理传讲,从未抱怨。相信他自己一定在神面前常常祷告,讲一切交在神的手里。他确信神都知道,祂也掌管一切。他从来不为教会的奉献多、参加教会聚会的人数多而"兴奋”,因为他晓得人重生得救、灵命的成长,远比这些外在的现象更为重要;也从来没有听过他夸耀他和师母以前曾在中西部付出有多少,他衹希望得到神的称赞。他一生尽自己全力事奉神,一丝不苟地认真传讲神的话,关心弟兄姐妹的灵命,为主忠心摆上,不管刮风下雨、电闪雷鸣,直到八十几岁、生命的最后一刻。尽管他从不宣扬自己的名,但是,他去世时的追思礼拜仍有数百人参加,来自全国各地。相信很多人是被他的见证影响过的。本人就是其中之一。

本人一直记得这位牧者说过的一句话和一个动作:”弟兄姐妹啊,我们无论做什么事,都要记得上面有一位神,祂时刻在看著我们。” 然后,他会伸出右大拇指,指向天。

教会也有一个弟兄,常年单纯而忠心地事奉,他在自己的工作上也非常出色。公司很信任他,把许多重要工作交给他。他一直默默服事数十年,不知关心了多少弟兄姐妹和慕道友。教会扩建场所,从开工到完工,他几乎每天亲临现场查看。即使他身患重病,仍然以各种方式继续关心别人。他的分享,语句非常简单却充满真诚,令人感动,既没有华丽辞藻,也没有"豪言壮语”。他的分享令我记忆犹新:为什么神允许人患难? 神向人要的是什么? 他引用了弥迦书弥六章八节:”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么呢? 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 从此我记住了这段经文;他分享过泥柝声的一首诗歌,让我流泪不止:”让我爱而不受感戴,让我事而不受赏赐;让我尽力而不被人记,让我受苦而不被人睹。.....”

这位牧者和弟兄一生甘愿把自己当作“活祭” 献给神,不计个人“荣辱”,不讨个人“利益”,不看别人评价,单以神的心为心和神的话为原则,爱神爱人,实在在生活的很多方面立下好的榜样。

2. 祭司以利---失职的基督徒

以利的教训给我们今天的基督徒有很大的提醒:首先,虽然自己得救,死后可能进入天国,但神一定会问责;其次,他没有把神放在首位、带领儿女认识神,反而对其不良行为视而不见,害了后代,失去神永远的祝福。

想想看,如果我们衹是培养儿女属世的知识,而没有教导他们敬畏神的品格,虽然他们入进名校,很可能吸毒、酗酒、赌博、乱性,甚至自杀等。原因是,他们没有神的生命,没有神的话语做标准,没有神的看顾和保护。

然而,现今也有的基督徒,在家里不尽父母教养儿女的责任;妻子帮助丈夫的责任;丈夫体贴爱护妻子的责任;儿女顺服并孝敬父母的责任等。为了逃避这些责任,有的基督徒以事奉神为借口,在家中不尽当尽的本分。这完全不符合神的心意。

曾经认识一个姐妹,先生多年不信主。她几乎每天下班都到教会,不是打扫就是参加祷告会,礼拜天从早到晚、全天在教会"服事”,而她在家里既不做饭,也不做清洁,屋里脏乱不堪,几乎没有踏脚的地方,厕所脏臭的一塌糊涂。神岂会悦纳她在教会的"服事”? 相信她误把在教堂”做事”,当作”服事”神,以为神衹在教堂里,不是随处都在。

神真正看重的是祂儿女是否在实际生活中遵行祂的话,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外面;不管在人前还是人后;不管在内心还是在外表,总之,都有一颗敬畏神的心,而不是单单在教堂"做事”。

主耶稣说:”爱父母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爱儿女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马太福音10:37)

主耶稣并非不要我们照顾家人,而是,当家人在一些事情上与神的原则相冲突时,如果一味顺从家人,就是以利的行为。例如:过分看重孩子的学习成绩、衣食住行、健康和未来前途等,而没有按照神的原则管教他们,建立一个好的品格;没有教导他们神的话;只顾自己得救就好,而忽略儿女得救。以利就是这样一位失败的父亲。

人生成功的定义是什么? 是钱多? 事业大? 地位高? 还是认识神,一生走在正路上,将来与神同在? 

神对以利的责备:”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视我的,他必被轻视”。同样这句话对今天做父母的是一个极大的提醒。孩子最直接的老师,不是学校,不是教会,更不是社会,而是父母。父母敬畏神的"言传身教”,对儿女产生影响最大。”儿女是耶和华所赐的产业”(诗篇127:3a),基督徒的父母有责任教养儿女认识神,按照神的心意建立他们该有的品格。

当年神藉摩西特别提醒以色列百姓,说:”你只要谨慎、殷勤保守你的心灵,免得忘记你亲眼所看见的事,又免得你一生这事离开你的心,总要传给你的子子孙孙。你在何烈山站在耶和华你神面前的那日,耶和华对我说:’你为我招聚百姓,我要叫他们听见我的话,使他们存活在世的日子,可以学习敬畏我,又可以教训儿女这样行。’”(申命记4:9-10)

又说:”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也要系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又要写在你房屋的门框上,并你的城门上。”(申命记6:6-9)

圣经又说:”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箴言22:6)

”不可不管教孩童;你用杖打他,他必不至于死。”(箴言23:13 )

”杖打和责备能加增智慧;放纵的儿子使母亲羞愧。”(箴言29:15 )

3. 以利两个儿子--贪恋世俗的”基督徒”

以利的两个儿子挂著"祭司”的名号,却做背离神律法的事,非但不尽"祭司”的职责,而且为了满足贪欲之心而不择手段。

现今教会有的牧者同样如此,挂著"牧师”的招牌,不做神的善工,衹是为了一份工作,根本不是服事神,也不肯把自己全心摆上,衹是服事自己的"肚腹”。他们不肯在神的话语上下功夫,衹摘取几节经文,在台上"断章取义”地解释,误导会众;或者靠煽动人的情感,来代替对神的热情;以成功福音,医治福音聚敛财富,满足私欲,忽略会众生命上的建造。有的牧者哪怕多做了一点,都要讨价还价,以金钱衡量;有的滥用信徒向神所奉献的财物,变花样为自己所用;有的允许同工向部分会众征捐,为自己及家人度假所用;甚至还有的干脆把神的财物变为自己私人资产。总之,把教会当做得利的门路。

教会所谓的"平信徒”呢,有的到教会的目的不同,有的为了得到人的帮助;有的积极参与事奉,想得到神的"嘉奖”,从而神会使自己蒙受祝福,财源滚滚、名利双收、万事如意....,而来教会不是要聼神的话,缺把神当做"仆人”为己所用,希望靠多在教会做事,星期天过来"拜拜”、捐点"香火钱”,以从得到神数倍的回报:钱更多,事业更大,儿女学业更有成就。

当耶稣用五个饼、两条鱼喂饱五千人后,耶稣离开往迦百农去,众人也到那里寻找祂。”既在海那边找著了,就对他说:’拉比,是几时到这里来的? ‘ 耶稣回答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你们找我,并不是因见了神迹,乃是因吃饼得饱。不要为那必坏的食物劳力,要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劳力,就是人子要赐给你们的,因为人子是父神所印证的。”(约翰福音6:25-27)


三:你我今天当如何行?

有人说,世上有的恶事,教会同样有,不过,教会还多了一样,就是"假冒伪善”,即,打著"基督教”旗号、口里唱著赞美神的诗歌,但心里却想著世界的事。就如神在先知书里所说:"....这百姓亲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却远离我。他们敬畏我,不过是领受人的吩咐。"(以赛亚书29:13) 

没有神生命的"基督徒”,在世上会绊倒许多人,使他们觉得我们的神是"虚伪”的、辱没祂的名,以致于人不愿意聼福音,更不愿进入教会。

亲爱的朋友,假如你我是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如果希望我们的言行蒙神悦纳,你我应该成为哪一种基督徒呢?是不是应该仿效哈拿和撒母耳、以他们为榜样? 

神说:”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视我的,他必被轻视。”(撒母耳记上2:30b)

如果我们常常参加教会聚会和敬拜,甚至也在教会忙前忙后,认为自己的行为比以利的两个儿子好,以为这就是敬畏神,会蒙神悦纳,并认为自己是一个真基督徒,而没有在神面前认罪悔改,没有得到神的生命,在生活中也从来没有尊祂为主,那么,我们就完全错了。因为神并不看重我们参加多少次聚会、查经、敬拜;背了多少经文;也不看重我们多么热心在教会"做事”,祂最最看重的是我们与祂的关系,是否遵行祂的教导,顺服圣灵的带领,在每天的生活中,都以神的话为原则,在人面前有美好的见证。我们不要误以为自己又会读经、又会祷告、又会"服事”,不是"恶人”。但是圣经里所指的"恶人”,就是不遵行神的话的人。

主耶稣说得很清楚:”凡称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阿,主阿,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么?’ 我就明明地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马太福音7:21-23)

以利虽然在会幕忠心事奉,自己可能得救了,却没有教养两个儿子,带领他们认识神,以致于使其后代沉沦灭亡。这是对你我严重的提醒。如果你我活著的时候,衹在教会行了一些宗教仪式,仅仅头脑里认识神,却没有与神的生命连接,在生活中没有遵行神的话、让祂做王做主,最终的结局如何? 岂不同以利的两个儿子一样么?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在这样一个弯曲背缪的时代,求神的话提醒你我,圣灵光照你我,让你我成为哈拿和撒母耳式的基督徒,在世上做盐做光,荣耀神的名!



浏览(863)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Mengy
注册日期: 2023-02-18
访问总量: 387,82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什么是"爱神、以神为大“?
· 对人间”圣殿”的反思
· 为什么人喜欢 ”人治“而不喜欢”神
· 神国里的“四种人”
· ”善小要常为,恶小不可为”
· 为什么神憎恶"偶像”?
· 诗 (三)
分类目录
【聖經分享】
· 什么是"爱神、以神为大“?
· 对人间”圣殿”的反思
· 为什么人喜欢 ”人治“而不喜欢”神
· 神国里的“四种人”
· 十七:”申命记”的粗浅分享
· 基督徒与非基督徒交往,须慎重!
· 十六:神是"有次序"的
· 正确认识"圣灵"的意义
· 十五:人如何在地上过“圣洁”生活
· 十四:真正的“圣殿”在哪里?
【推薦文章】
· 一位母亲对儿子的嘱託和提醒
· “救恩”
· 人与罪
· 独一真神
· 顺从人呢?顺从神呢?
· 聖經的價值
· 圣经介绍
· 重生真義 (二)
· 重生真义 (一)
· 相信耶穌的五大理由
【生命思考】
· 什么是"爱神、以神为大“?
· 对人间”圣殿”的反思
· 为什么人喜欢 ”人治“而不喜欢”神
· 神国里的“四种人”
· ”善小要常为,恶小不可为”
· 为什么神憎恶"偶像”?
· 诗 (三)
· 得到”福“,人会”守住“么?
· 人”了解”自己么?
· 人可以做到”先知先觉”吗?
【詩歌小説】
· 诗 (三)
· 诗 (二)
· 诗 (一)
· 兩個女人的故事
【生活雜感】
· ”善小要常为,恶小不可为”
· “贫穷”和“富足”
· 如何”选择”,决定一生
· 人的”良心”可靠吗?
· 基督徒与非基督徒交往,须慎重!
· 世上哪一种制度好?
· "距離"
· 狂傲與謙卑
· 枯葉綠了
· 遐想點滴
存档目录
2024-04-05 - 2024-04-26
2024-03-08 - 2024-03-29
2024-02-02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26
2023-12-03 - 2023-12-20
2023-11-02 - 2023-11-29
2023-10-03 - 2023-10-25
2023-09-08 - 2023-09-29
2023-08-06 - 2023-08-31
2023-07-03 - 2023-07-28
2023-06-04 - 2023-06-27
2023-05-03 - 2023-05-27
2023-04-03 - 2023-04-27
2023-03-04 - 2023-03-31
2023-02-17 - 2023-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