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engy的博客  
思考人生  
网络日志正文
对人间”圣殿”的反思 2024-04-19 14:28:12


一:”圣殿"的定义

从字面上解释,"圣殿”的定义祇有两层意思,但从全备圣经的了解,其实,"圣殿”的实际意义远不止这些。

1.从广义上看

"圣殿”是指被神从"世界”分别出来的"圣徒”相聚一起敬拜神的地方,如,旧约时代的"会幕”、"圣殿”,"会堂”,以及新约时代的"教堂”。之所以称为"圣”,因为神是圣洁的,而神的百姓被祂从世界分别出来做祂”圣洁的国民”,在地位上是"圣徒”。

2.从狭义上看

"圣殿”是单指旧约时代犹太人敬拜的地方,即,公元前 969年所罗门王所建的”第一圣殿”,和约公元前 536年波斯王允许被掳的犹太人回到耶路撒冷重建的"圣殿”,即,”第二圣殿”。另一方面,"圣殿”有其特定的地址,建造在耶路撒冷。

3.从属灵上看

就本人对圣经知识粗浅的了解,认为应该有如下几方面意义:

1)指有神生命的"群体”

圣经说:“你们来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为灵宫,作圣洁的祭司,借著耶稣基督奉献神所悦纳的灵祭。”(彼得前书2:5)

信徒"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稣自己为房角石,各房靠祂联络得合式,渐渐成为主的圣殿。你们也靠祂同被建造成为神藉著圣灵居住的所在。"(以弗所书2:20-22)

所有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已经与神合而为一, 所以,活在地上时,藉著神的话和圣灵的帮助,遵行神的道,使每一个基督徒都像一个"活石",被雕琢成为神的样式,组成一个"灵宫",在世上荣耀神。

2) 指有"圣灵”内住的个人

指每个人里面有”圣灵”居住,就是神的灵在得救人的里面。

岂不知你们是神的殿,神的灵住在你们里头吗?若有人毁坏神的殿,神必要毁坏那人。因为神的殿是圣的,这殿就是你们。”(哥林多前书3:16-17)

"你们不知道你们的身体就是那位住在你们里面的圣灵的殿吗?这圣灵是你们从神那里领受的。你们不是属于自己的,因为你们是用重价买来的。所以你们务要用自己的身体荣耀 神。"(哥林多前书6:19-20)

3) 指主耶稣的"身体”

当主耶稣在"圣殿”里看到一些人在做买卖,愤怒至极。"耶稣就拿绳子作成鞭子,把牛羊都赶出殿去;倒出兑换银钱之人的银钱;推翻他们的桌子。又对卖鸽子的说:"把这些东西拿去,不要将我父的殿当作买卖的地方。"(约翰福音2:15-16)

"因此犹太人问他说:'你既作这些事,还显甚么神迹给我们看呢?' 耶稣回答说:'你们拆毁这殿,我三日内要再建立起来。' 犹太人便说:'这殿是四十六年才造成的,你三日内就再建立起来么?' 但耶稣这话,是以她的身体为殿。"(约翰福音2:18-21)

亚当夏娃犯罪后,其后代祖祖辈辈都落在罪中,再也见不到圣洁的神,因为有罪的人不能见神的面。基督徒之所以可以坦然无惧来到"至圣所”,也就是神的面前,是因著祂儿子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所留出的宝血,也藉著祂的死,使进入"至圣所”的幔子从上到下裂开,给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可以与神直接交通。这幔子就是他的身体。(参见希伯来书10:19-20)

主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著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翰福音14:6)

所以,唯有在神面前认罪悔改;藉著主耶稣基督的身体,得到赦免和拯救;有神的灵住在里面,人才能"坦然无惧”进到神的殿中,与神有真正的相交。

4) 指天上永远的"居所”

除了地上的"圣殿”外,天上也有"圣殿”,是神为属于祂的子民所预备的,将来永远享受与神同在的美好地方。使徒约翰在异象中得到启示。他说:

“得胜的,我要叫他在我神殿中作柱子。”(启3:12a)

一些从大患难出来的,曾被主耶稣宝血洁净的人,将来在天上的"圣殿”中,他们昼夜事奉神。”他们不再饥、不再渴;日头和炎热也必不伤害他们,因为宝座中的羔羊必牧养他们,领他们到生命水的泉源;神也必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启示录7:14-17)

”当时神天上的殿开了,在祂殿中现出祂的约柜。随后有闪电、声音、雷轰、地震、大雹。”(启示录11:19)

”此后,我看见在天上那存法柜的殿开了......因神的荣耀和能力,殿中充满了烟。....”(启示录15:5, 8)

无法想像那是一个何等美好、荣耀、永远与神同在的地方! 


二:初识"教堂”

不记得在什么年龄期间,曾读过法国作家雨果写的小说:"巴黎圣母院”,后来也看过以此拍成的电影。实话说,小说内容所记的不多,唯一对"教堂”有种”神秘感”。

听说欧美国家"教堂”居多,三五步一间。虽然有些夸张,的确也算属实。初到美国,喜欢找间教堂看看,想瞧瞧里面究竟都是些什么人、神秘在何处,而并非对认识神有兴趣。

有一个礼拜天,跟对门的一个留学生散步,偶然发现有一个”教堂”的外观看上去比较特殊:尖顶圆柱式,挺拔壮观;顶如锥般直刺天空,庄严肃穆;整个建筑找不到”十字架”的标志。里面聚会者清一色白人:男士西服革履、女士装扮优雅。他们对两个突然闯进去的”黄种人”,视而不见,不理不睬。仅一次光顾而已。后来得知,那是间摩门教堂。

此后不久,有一朋友周六带我去观光几个景点,其中一个就是"水晶大教堂”。朋友说这间教堂举世闻名,务必要去观赏。当然,她的建议也是我心里所愿。

实际目睹,的确不虚此行。对我一个见识极少的人来说,这间教堂实在大得惊人,光芒耀眼不说,设计特殊也不同凡响,实在难以形容。

据说该教堂里面可容纳三千多人,整栋建筑由一万多块矩形的银色透亮玻璃、用有机粘合剂粘合而成;建筑外围有画廊、喷水池和墓园,以及圣经人物雕像,因此,吸引了成千上万人慕名而来,每天络绎不绝。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有的是基督徒,但大多是非基督徒。

据有些资料记载,这间著名、宏伟、别具一格的大教堂,源于一个牧师的梦想。他一直梦想有一天建造一个人间"伊甸园”,而非一座普通的”教堂”。所以,他请的建筑设计师也都是很有名的。

"教堂”建造始建于1968年春天,历经十二年完工,耗资2000多万美元。无论从建筑规模、设计、里面的装备设施等,都远远超过”巴黎圣母院”。这位牧师的梦想实现了,也以此吸引无数人为此奉献金钱,以期得到祝福。相信该”教堂”初期一定是"财源滚滚”,势不可挡。

然而,令人可惜和震惊的是,投入使用仅仅四十几年时间,这间"伊甸园”式的”教堂”,竟然负债累累,入不敷出,欠债竟达四千八百多万美元。不得已在2010年宣布破产,被罗马天主教以低价收购,成为其教区的教堂。


二:"圣殿”历史

1."圣殿”的雏形--"会幕”

"圣殿”建造前,摩西时代神的百姓敬拜都是在”会幕”中。

神藉著摩西将以色列百姓从埃及地拯救出来,带领他们进入神的应许之地。在旷野期间,神颁布律法给他们,使他们了解当如何行,才能保守神所赐的祝福,可以在迦南美地居住永久;同时,神也吩咐摩西建造可以安装拆卸的移动式"会幕”、"约柜”、圣物,以及大祭司的衣袍等(参见出埃及记25-31章),使百姓可以聚集一起敬拜祂,聆听祂的声音,知道神与他们同在。所以,建造"会幕”,是为了人,也是神的怜悯。

2. ”第一圣殿”

1) 大伟预备"圣殿”材料

到了大伟时代,国泰民安,他作王住在自己宫里时,心里充满感恩,很想为神建造"圣殿”,就对先知拿单说:”看哪,我住在香柏木的宫中,耶和华的约柜反在幔子里。...当夜神的话临到拿单说:’你去告诉我仆人大卫说,耶和华如此说:’你不可建造殿宇给我居住。自从我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直到今日,我未曾住过殿宇,乃从这会幕到那会幕,从这帐幕到那帐幕。凡我同以色列人所走的地方,我何曾向以色列的一个士师,就是我吩咐牧养我民的说:’你为何不给我建造香柏木的殿宇呢? ‘’”(历代志上17:1-6)

神吩咐拿单告诉大伟说:”你寿数满足归你列祖的时候,我必使你的后裔接续你的位,我也必坚定他的国。他必为我建造殿宇,我必坚定他的国位直到永远。”(历代志上17:11)

所以,大伟生前为"圣殿”预备了很多材料,并对儿子所罗门说:”我儿阿,我心里本想为耶和华我神的名建造殿宇。只是耶和华的话临到我,说:’你流了多人的血,打了多次大仗,你不可为我的名建造殿宇,因为你在我眼前使多人的血流在地上。”(历代志上22:6-8)

2) 大伟对所罗门的提醒

如上所说,是神应许大伟儿子建”圣殿”。"圣殿”在所罗门继位第四年开始动工,七年竣工,即在公元前960年。殿址在耶路撒冷城。据说”圣殿”面积比”会幕”大两倍,是当时中东一带最宏伟的建筑。

大伟临终前,给儿子所罗门一些忠告和提醒。圣经记载说:”大卫的死期临近了,就嘱咐他儿子所罗门说:’我现在要走世人必走的路,所以你当刚强作大丈夫,遵守耶和华你神所吩咐的,照著摩西律法上所写的行主的道,谨守祂的律例、诫命、典章、法度。这样,你无论作甚么事,不拘往何处去,尽都亨通。耶和华必成就向我所应许的话说:'你的子孙若谨慎自己的行为,尽心尽意诚诚实实的行在我面前,就不断人坐以色列的国位。’”(列王记上2:1-4)

3) 神对所罗门的警告

在建殿的过程中,神的话临到所罗门,说:”论到你所建的这殿,你若遵行我的律例、谨守我的典章、遵从我的一切诫命,我必向你应验我所应许你父亲大卫的话。我必住在以色列人中间,并不丢弃我民以色列。”(列王记上6:11-13)

”所罗门建造耶和华殿和王宫,并一切所愿意建造的,都完毕了,(列王记上9:1) 神再次警告所罗门,说:”你向我所祷告祈求的,我都应允了。我已将你所建的这殿分别为圣,使我的名永远在其中。我的眼、我的心,也必常在那里。你若效法你父大卫,存诚实正直的心行在我面前,遵行我一切所吩咐你的,谨守我的律例典章,我就必坚固你的国位在以色列中,直到永远,正如我应许你父大卫说:’你的子孙必不断人坐以色列的国位。’ 倘若你们和你们的子孙转去不跟从我,不守我指示你们的诫命律例,去事奉敬拜别神,我就必将以色列人从我赐给他们的地上剪除,并且我为己名所分别为圣的殿也必舍弃不顾,使以色列人在万民中作笑谈、被讥诮。这殿虽然甚高,将来经过的人必惊讶、嗤笑,说:’耶和华为何向这地和这殿如此行呢?’人必回答说:’是因此地的人离弃领他们列祖出埃及地之耶和华他们的神,去亲近别神,事奉敬拜它。所以耶和华使这一切灾祸临到他们。’”(列王记上9:1-9)

4) 所罗门”献殿”的祷告

"圣殿”完工,所罗门为”圣殿”向神献祭,其场面极其宏大。他在”圣殿”向神祷告并为众民祝福。他举起双手跟神祷告说:(参见列王记上8:22-53)

”耶和华以色列的神阿,天上地下没有神可比你的。你向那尽心行在你面前的仆人守约施慈爱。向你仆人我父大卫所应许的话,现在应验了。你亲口应许、亲手成就,正如今日一样。耶和华以色列的神阿,你所应许你仆人我父大卫的话,说:’你的子孙若谨慎自己的行为,在我面前行事像你所行的一样,就不断人坐以色列的国位。’ 现在求你应验这话。....愿你昼夜看顾这殿,就是你应许立为你名的居所;求你垂听仆人向此处祷告的话:

a) ”你仆人和你民以色列向此处祈祷的时候,求你在天上你的居所垂听、垂听而赦免;”

b) ”人若得罪邻舍,有人叫他起誓,他来到这殿在你的坛前起誓,求你在天上垂听;”

c) ”判断你的仆人,定恶人有罪,照他所行的报应在他头上,定义人有理,照他的义赏赐他;”

d) ”你的民以色列若得罪你,败在仇敌面前,又归向你,承认你的名,在这殿里祈求祷告,求你在天上垂听,赦免你民以色列的罪,使他们归回你赐给他们列祖之地;”

e) ”你的民因得罪你,你惩罚他们,使天闭塞不下雨,他们若向此处祷告,承认你的名,离开他们的罪,求你在天上垂听,赦免你仆人以色列民的罪,将当行的善道指教他们,且降雨在你的地,就是你赐给你民为业之地;”

f) ”国中若有饥荒、瘟疫、旱风、霉烂、蝗虫、蚂蚱、或有仇敌犯境围困城邑,无论遭遇甚么灾祸疾病,你的民以色列,或是众人,或是一人,自觉有罪,向这殿举手,无论祈求甚么,祷告甚么,求你在天上你的居所垂听赦免。你是知道人心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待他们,使他们在你赐给我们列祖之地上,一生一世敬畏你;”

g) ”论到不属你民以色列的外邦人,为你名从远方而来,他们听人论说你的大名和大能的手,并伸出来的膀臂向这殿祷告,求你在天上你的居所垂听,照著外邦人所祈求的而行,使天下万民都认识你的名,敬畏你像你的民以色列一样,又使他们知道我建造的这殿,是称为你名下的;”

h) ”你的民若奉你的差遣,无论往何处去与仇敌争战,向耶和华所选择的城、与我为你名所建造的殿祷告,求你在天上垂听他们的祷告祈求,使他们得胜;”

i) ”你的民若得罪你(世上没有不犯罪的人),你向他们发怒,将他们交给仇敌掳到仇敌之地,或远或近,他们若在掳到之地想起罪来,回心转意,恳求你说:「我们有罪了,我们悖逆了,我们作恶了」,他们若在掳到之地,尽心尽性归服你,又向自己的地,就是你赐给他们列祖之地和你所选择的城,并我为你名所建造的殿祷告,求你在天上你的居所垂听他们的祷告祈求,为他们伸冤,饶恕得罪你的民,赦免他们的一切过犯,使他们在掳他们的人面前蒙怜恤,因为他们是你的子民,你的产业是你从埃及领出来脱离铁炉的;”

j) ”愿你的眼目看顾仆人,听你民以色列的祈求,无论何时向你祈求,愿你垂听。主耶和华阿,你将他们从地上的万民中分别出来,作你的产业,是照你领我们列祖出埃及的时候,藉你仆人摩西所应许的话。”

5) "第一圣殿”被毁

可悲的是,所罗门

1) 不记得父亲的提醒;

2) 没有谨记神的警戒;

3) 忘记了自己曾在殿中的祷告,

却行神眼中看为恶的事:不但嫔妃成群,甚至拜这些外邦女子的神。

”耶和华曾吩咐他不可随从别神,他却没有遵守耶和华所吩咐的。所以耶和华对他说:’你既行了这事、不遵守我所吩咐你守的约和律例,我必将你的国夺回,赐给你的臣子。”(列王记上11:10-11)

所以到了他儿子罗波安继位,不但国家分为南北两国,而且相继在不同时期被亚述和巴比伦所灭。

主前586年,尼布甲尼撒带领巴比伦军队,”用火焚烧耶和华的殿和王宫,又焚烧耶路撒冷的房屋,就是各大户家的房屋。” (列王记下25:9) 

”圣殿”残垣断壁,全城满目疮痍、成了废墟。巴比伦甚至掳掠了"圣殿”里的所有器皿,运到了自己国中,正言中了神的预言:”我就必将以色列人从我赐给他们的地上剪除,并且我为己名所分别为圣的殿也必舍弃不顾,使以色列人在万民中作笑谈、被讥诮。这殿虽然甚高,将来经过的人必惊讶、嗤笑,说:’耶和华为何向这地和这殿如此行呢?’”(列王记上9:7-8)

3. ”第二圣殿”

1) 建殿背景

到了公元前536年,神为要应验祂藉先知耶利米口中所说的话,以色列民"服事巴比伦王七十年”(耶利米书25:11) ,祂激动波斯王古列的心下旨令,允许被掳的犹太人回到耶路撒冷重建圣殿。他们分三批归回:

第一批,由所罗巴伯带领(以斯拉记1-2章);第二批,由以斯拉带领(以斯拉记7-8章);

第三批,由尼希米带领 (尼希米记1-5章)。

这就是所谓的“第二圣殿”,但看上去比"”第一圣殿”逊色很多,无论从是规模上,还是外观上。

之后,约在主前20年左右,大希律王为了讨好犹太人,就在原来"第二圣殿”的基础上进行大兴扩建,耗时几十年才完成。可见,扩建的”圣殿”,其规模宏大,可想而知。

2) 耶稣预言”第二圣殿”被毁

主耶稣在世时期的"圣殿”,就是被扩建改造过的"第二圣殿”。圣经记载主耶稣曾在此"圣殿”里教训人(约翰福音14:7) ;也曾赶出过一些在"圣殿”做买卖的人,推倒兑换银钱的桌子和卖鸽子人的凳子。(马太福音21:12;马可福音11:15;路加福音19:45)。

有一次 ”耶稣出了圣殿,正走的时候,门徒进前来,把殿宇指给祂看。”(马太福音24:1)  显然,门徒对此"圣殿”的宏伟壮观、富丽堂皇,极其惊讶和赞赏。

然而,主耶稣却对门徒说:”你们不是看见这殿宇么? 我实在告诉你们,将来在这里,没有一块石头留在石头上不被拆毁了。" (马太福音24:2)

主的预言应验了。公元后70 年,罗马人在提多将军率领下,彻底摧毁了该”圣殿”。甚至"为了取出”圣殿”被烧时从屋顶上熔流其间的金箔,罗马人把每一块石头都撬开过。

”第二圣殿”被毁,衹剩下西墙部分,遂被后人称为"哭墙”。”圣殿”的原址现已成为伊斯兰教的清真寺。

神允许这一切灾难临到,转眼不顾惜”圣殿”,再次证实了神对所罗门的提醒:神不与"圣殿”同在,而是与敬畏祂的人同在。如果”圣殿”里面的人是悖逆神的、不遵行神的话、拜偶像的人,神根本不在其中,那衹是一个建筑而已。

就如神藉先知对以色列民所警告的:”你们不要倚靠虚谎的话,说:’这些是耶和华的殿,是耶和华的殿,是耶和华的殿。’.....你们偷盗、杀害、奸淫、起假誓、向巴力烧香、并随从素不认识的别神,且来到这称为我名下的殿,在我面前敬拜,又说:’我们可以自由了。’.....‘这称为我名下的殿,在你们眼中岂可看为贼窝么? 我都看见了。’这是耶和华说的。”(耶利米书7:4, 7:9-11)

圣经说:”其实至高者并不住人手所造的。就如先知所言。主说:’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脚凳,你们要为我造何等的殿宇,哪里是我安息的地方呢?这一切不都是我手所造的么?’”(使徒行传7:48-50)


三:为什么神不看顾"教堂”或”圣殿”?

前面讲过"水晶大教堂”,仅仅几十年时间就宣布破产。这样一间耗资大,外面极其壮观,又可以容纳数千人的教堂,为什么神不保守,让它无法维持下去、变卖了呢?

同样,所罗门建的"第一圣殿”,是神应许大伟、所罗门所建;”第二圣殿”,起初是神的百姓回归特别建造,祇不过大希律王扩建加大,也是为犹太人而建,使神的选民可以在一个宽阔、敞亮、宏伟的建筑里敬拜神,为什么神似乎并不看顾也不在乎? 竟然允许这间设计如此精美的"大教堂”转卖出去? 允许这两座金碧辉煌、美轮美奂的"圣殿”被外邦人毁于一旦?这不得不让人有所反思:

其一:"教堂”或"圣殿”可以荣耀神吗?

有些人以为"教堂”或"圣殿”建得越大、越辉煌、越荣耀神,似乎神喜欢大而贵重的"祭物”。

圣经说:”地和地上所充满的,世界和住在世上的,都是属于耶和华的。”(诗篇24:1) 因此,神岂会看重人手所建的微不足道的"教堂”或”圣殿”呢!

"撒母耳说:'耶和华喜悦燔祭和平安祭,岂如喜悦人听从他的话呢? 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撒母耳记上15:22) 

经文的意思是:衹是”献祭物”,却没有顺服神的心,这种”献祭”在神眼里毫无价值。祭牲的“脂油“为"献祭”中最好的部分,要烧在坛上献给神,但是,都远不及"顺从”神的命令更为宝贵。以此看到,神看重的是,人活出祂的生命,远过于献给祂的"祭物”。

所以,建造如此宏伟、耗资巨额的”水晶教堂”,并非神的心意,祇是人为实现自己的梦想、满足个人的名利而已。实际上,"伊甸园”是神同在、无罪的地方,岂可用人手所造? 

如果教会衹注重于建设"教堂”,而忽略会众的属灵生命需要,不免"本末倒置”。就如举世闻名的"水晶教堂”,那些主日前来敬拜的人,真的是渴慕神的话,还是慕"大教堂”建筑的"名”? 如果里面的讲台没有认真传讲神的话、建造信徒的灵命、使不信的人认罪悔改归向神,"教堂”或"圣殿”再大再辉煌,不过是一个"建筑物”而已,其敬拜也是"枉然”。祇信徒遵行神的话,把神所赐的生命在生活各个方面彰显出来,才是真正地荣耀神!而不是靠建造规模宏大的"教堂”或"圣殿”来荣耀神,因为”建筑物”本身不能荣耀神。

主耶稣说得很清楚:”你们多结果子,我父就因此得荣耀,你们也就是我的门徒了。”(约翰福音15:8)

”你们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马太福音5:14-16)

保罗说:”所以,无论你吃或喝,或无论你做什么,都要为荣耀神而行。”(哥林多前书10:31)

其二:神住在”教堂”或"圣殿”里吗?

有时人会有一个误区,以为神在"教堂”或”圣殿”里,所以,希望给神建造一个金碧辉煌、漂亮舒适的"教堂”或"圣殿”,却忘记了神是个"灵”,祂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不受空间限制,不住在有形的建筑里。可悲的是,有的牧者也误导会众,说你们主日要到教堂来见神的面。好像神只在教堂里,出了教堂,神就不在了。无形中把"教堂”当作了"偶像”。

神要祂的百姓建造"会幕”,或"圣殿”,或"教堂”,不是为了祂居住,而为的是神的选民有相聚一起的地方来一同敬拜祂。如果敬拜的人都没有用心灵和神的真理来敬拜,那么神根本不在其中,因为神是跟人同在,不是与"建筑物”同在。

保罗说:”创造宇宙和其中万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使徒行传17:24)

所以,"教堂”或”圣殿”不代表神自己。以色列百姓在祭司以利做士师的时代,就犯过类似错误。

有一次他们与非利士人打仗失败,被杀约有四千人。之后,”百姓回到营里,以色列的长老说:’耶和华今日为何使我们败在非利士人面前呢?我们不如将耶和华的约柜从示罗抬到我们这里来,好在我们中间救我们脱离敌人的手。”(撒母耳记4:3)

百姓包括长老,没有反省他们第一次失败的原因,也没有向神求告,反而把"约柜”当作偶像、护身符,误以为有"约柜”就代表神的同在,就把"约柜”从示罗的会幕中搬过来。百姓看到"约柜到了营中,高兴得大声欢呼,地都被震动了。(参见撒母耳记上4:5)

实际上,以色列百姓与外邦人的想法”异曲同工”,都把"约柜”看作偶像。当非利士人听说以色列民把"约柜”抬出来时,就惧怕起来,认为"约柜”是神,曾经击打过埃及。看不到背后是神的作为,不是"约柜”做了什么。(参见撒母耳记上4:7-8)

结果如何呢? 以色列有了"约柜”,不但没有打胜仗,死亡更加惨重,被杀三万人,而且"约柜”还被敌人掳去。而得胜并掳走"约柜”的非利士人,竟把"约柜”放到他们的庙里"大衮”的旁边。哪知,第二天清早他们就发现”大衮”扑倒在"约柜”前。他们把它扶起来,再清早,发现"大衮”的头和双手都被折断。不但如此,””耶和华的手”重重加他们身上,使他们生痔疮。(参见撒母耳记上5:6) 以至于他们无论把"约柜”送到何处,那里的人都生痔疮。神的惩罚,使非利士人惊恐万分,有的被吓死,没死的人都生了痔疮,无一幸免。不得已,他们请了他们的祭司和占卜的,一起商讨如何将"约柜”送回。他们的主意是:制造痔疮的金像和毁坏他们田地老鼠的金像;造一辆新车,将两只未曾负轭有乳的母牛套在车上;把”约柜”放在车上;将所献赔罪的金物装在匣子里,放在柜旁。这样把"约柜”送回给以色列人。(参见撒母耳记上6:3-11) 

当"约柜”运回时,神大大惩罚了以色列人,因为他们"擅自”观看”,对"约柜”好奇,没有表示尊重。

摩西时代,神吩咐摩西遵照祂所指示的样式制造"约柜”,里面放了神所赐的两块法版,还有"吗拿”和"亚伦的杖”。这两块石版代表神与百姓立的约(出埃及记34:27-28) 按照神的规定,"约柜”放在会幕里的"至圣所”,每年祇有大祭司可以进去为百姓赎罪,百姓不可以进去,否则被神击杀。即使大祭司进去,也要先为自己赎罪,才可进去。

"约柜”的事件表明,不是"约柜”有什么魔法,而背后是神的作为。如果神不保守,即使"约柜”在身边,也无济于事,也是战败;也不是"约柜”使非利士人的"大衮”偶像扑倒,头断手断的,更不是"约柜”使他们得痔疮、受惩罚,而是神无形的手在暗中运作掌管。所以,这件事,既提醒以色列人,也警告非利士人:神是轻慢不得的

其三:神要人为祂建造"教堂”或"圣殿”吗?

神曾对以色列百姓说:”自从我领我民出埃及地以来,我未曾在以色列众支派中选择一城建造殿宇为我名的居所。”....(历代志下6:5)

所以,神从来没有要求人为他建”圣殿”。神要所罗门建的"第一圣殿”,起初是大卫的心愿,要表达对神的特别感恩。神悦纳大卫知恩图报的心。但是,神更看重的是建殿的所罗门,跟祂的关系如何。

所罗门最初做王时,”那些日子,百姓仍在丘坛献祭,因为还没有为耶和华的名建殿。所罗门爱耶和华,遵行他父亲大卫的律例,只是还在丘坛献祭烧香。” (列王记上3:2-3)

神第一次在基遍夜间,在所罗门梦中向他显现,对他说:”你愿我赐你甚么?你可以求。”(列王记上3:5) 由此看到神很喜悦他,并非"圣殿”将要完工,而是他”爱耶和华,遵行他父亲大卫的律例。

所罗门回答神:”’耶和华我的神阿,如今你使仆人接续我父亲大卫作王,但我是幼童,不知道应当怎样出入。仆人住在你所拣选的民中,这民多得不可胜数。所以求你赐我智慧,可以判断你的民、能辨别是非。不然,谁能判断这众多的民呢? ‘所罗门因为求这事,就蒙主喜悦。”(列王记上3:7-10)

神不但赐给他一颗智慧和明辨的心,也赐给他没有求的财富、尊荣以及长寿,衹要他效法父亲大伟,遵行神的道。(参见列王记上3:11-14) 

所罗门在建殿过程中,” 耶和华的话临到所罗门说:’论到你所建的这殿,你若遵行我的律例、谨守我的典章、遵从我的一切诫命,我必向你应验我所应许你父亲大卫的话。我必住在以色列人中间,并不丢弃我民以色列。’”(列王记上6:11-13) 相反,如果所罗门不谨守神的典章、遵从祂的一切诫命,神就不在以色列民中,必丢弃他们。

不幸的是,人往往以自己的想法代替神的心意。以为神希望人给祂建造一个规模大、金碧辉煌、漂亮舒适的"教堂”或"圣殿”,却忘记了神是个"灵”,祂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不可能被限制在有形的建筑里。神允许人建"会幕”,或”圣殿”,或"教堂”,不是神有什么需要,而是为了祂子民的好处,使百姓可以相聚一起敬拜祂,也彼此相顾相爱。如果"教堂”或"圣殿”里相聚的不是属神的儿女,传讲的不是圣经的真理,无论"教堂”或"圣殿”再大,里面的音乐再美妙动人,神都不在其中。前面讲过,神是跟有祂生命的人同在,不是与建造物同在。所以,神不需要"教堂”或"圣殿”,物质的建筑不是神的"居所”。

神的真正"圣殿”,是在属于祂子民的心里;是在"教会”中,即,有神生命、遵行神话语的、活出神见证的信徒中;是在天上,神为属于祂的人预备的、永远与祂同在的地方。

其四:使人归向神的是"教堂”或"圣殿”么?

人以为”教堂”或"圣殿”越大越漂亮,越有利于敬拜、传福音、讲神的话,使人归向神。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施洗约翰和主耶稣在世上时,他们随走随传,很多时候都不在有形的”会堂”里或"圣殿”里,不要是有很多门徒跟随祂么?使徒时代的信徒也不都在有形的"建筑”里传福音或敬拜,不也吸引数千人归向神吗?

圣经记载,彼得对人传福音说:”’你们各人要悔改,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洗,叫你们的罪得赦,就必领受所赐的圣灵。’彼得还用许多话作见证劝勉他们说:’你们当救自己脱离这弯曲的世代。’ 于是领受他话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门徒约添了三仟人。”(使徒行传2:38-40)

那时,”他们天天同心合意恒切的在殿里,且在家中擘饼,存著欢喜诚实的心用饭、赞美 神、得众民的喜爱。主将得救的人天天加给他们。”(使徒行传4:46-47)

当使徒们对百姓传讲主耶稣复活信息时,尽管受到逼迫,”但听道之人,有许多信的,男丁数目约到五仟。”(使徒行传4:4)

所以,使人归向神的,不是"教堂”或”圣殿”,乃是神的话、圣灵的感动,藉著人的认罪悔改而成就的。很多重生得救的基督徒,他们(包括本人自己)信主的经历都证明了这一点。

而当教会倾其所能、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建造宏伟壮观的"教堂”,或以为是"教堂”或"圣殿”可以使人"转向”神时,这是与神的心意完全背道而驰的。

亲爱的弟兄姐妹,选择”教会”千万不要看"教堂”的外观是否华丽壮观、里面的设施是否先进全备,"教堂”是否"门庭若市”,单要注意里面讲台上和其他聚会中的信息和内容:是否注重神的话;是否强调信徒要遵行神的话,在每天的生活中顺从圣灵的引导、活出神的见证。如果不是,那就不是神所喜悦的教会,也是你该离开的教会,即使里面人再多,敬拜方式再激动你,都不要留在那儿,因为对我们的属灵生命成长没有任何益处,反而会被影响、受亏损。不要被有的牧师误导,说,祇有来到"教堂”,才能与神相会;祇有在"教堂”里忙前忙后,才叫"爱神”;祇有多奉献金钱才蒙神喜悦,而忽略人与神的关系,就是遵行神的道。更不要"因噎废食”,经历过这样的教会,受到伤害,主日或其他时间再也不去"教堂”敬拜和聚会。相信神,衹要你我追求神的心是单纯的,神一定会你我预备一个祂所喜悦的教会。所以,要好好为此祷告。求神保守你我的信心,不要因错误的教导而跌倒。

亲爱的朋友,如果你还不是基督徒,但希望找一个教会更多认识神,同样,不要看"教堂”的外观、规模、设施、人数,而他们在传讲神的话时,注意是否讲主耶稣"十字架”的救恩:祂的死和祂的复活;是否按照圣经指出人的罪来,要人认罪悔改? 还是衹讲信神得好处:得钱财丰富、得身体医治、得事业顺利、得学业有成、会说方言、...等。即使里面的人再”热情”,牧师口号喊得再向,唱诗歌时间再长,都不要去或留下,因为这样的"信仰”会误导你对这位真神的认识;把为世人的罪甘愿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稣,当做人的"仆人”,一切为满足人在世上暂时屋子和肉体的需要。而当他们所讲的”神”没有符合你的要求时,你就会跌倒,说"没有神”,从此不再想认识祂,以致使你滑向地狱、进入永死里。求神保守你渴慕认识神的心,为你在地上预备一个真正属神的家,使你感受到主耶稣为你舍命的爱,得到祂所赐的恩典,就是"永生”。

总而言之,不是说不要在人间建造"教堂”或”圣殿”,神也许可它们的存在,因为可以汇集所有属祂的儿女一起敬拜祂。但是却不要看重这些"建筑物”,而要注重人的属灵生命、遵行神的话。因为地上一切有形质的东西总有一天都会消逝,再大、再辉煌、再坚固的”教堂”或"圣殿”也都不能长存。

圣经说:”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惟独遵行神旨意的是永远常存。”(约翰一书2:17)

圣经又说:”在太古的时候,因著神的话,就有了天和从水而出,藉水而成的地。当时的世界,因被水淹没而消灭了。但现在的天地,还是因著同样的话可以存留,直到不敬虔的人受审判和遭灭亡的日子,用火焚烧。”(彼得后书3:5-7)

但主的日子要像贼来到一样。那日天必大有响声废去,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销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烧尽了。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销化,你们为人该当怎样圣洁、怎样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来到。在那日,天被火烧就销化了,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熔化,但我们照祂的应许,盼望新天新地,有义居在其中。”(彼得后书3:10-13)


朋友,请你我切记神的话。


浏览(57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Mengy
注册日期: 2023-02-18
访问总量: 387,82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什么是"爱神、以神为大“?
· 对人间”圣殿”的反思
· 为什么人喜欢 ”人治“而不喜欢”神
· 神国里的“四种人”
· ”善小要常为,恶小不可为”
· 为什么神憎恶"偶像”?
· 诗 (三)
分类目录
【聖經分享】
· 什么是"爱神、以神为大“?
· 对人间”圣殿”的反思
· 为什么人喜欢 ”人治“而不喜欢”神
· 神国里的“四种人”
· 十七:”申命记”的粗浅分享
· 基督徒与非基督徒交往,须慎重!
· 十六:神是"有次序"的
· 正确认识"圣灵"的意义
· 十五:人如何在地上过“圣洁”生活
· 十四:真正的“圣殿”在哪里?
【推薦文章】
· 一位母亲对儿子的嘱託和提醒
· “救恩”
· 人与罪
· 独一真神
· 顺从人呢?顺从神呢?
· 聖經的價值
· 圣经介绍
· 重生真義 (二)
· 重生真义 (一)
· 相信耶穌的五大理由
【生命思考】
· 什么是"爱神、以神为大“?
· 对人间”圣殿”的反思
· 为什么人喜欢 ”人治“而不喜欢”神
· 神国里的“四种人”
· ”善小要常为,恶小不可为”
· 为什么神憎恶"偶像”?
· 诗 (三)
· 得到”福“,人会”守住“么?
· 人”了解”自己么?
· 人可以做到”先知先觉”吗?
【詩歌小説】
· 诗 (三)
· 诗 (二)
· 诗 (一)
· 兩個女人的故事
【生活雜感】
· ”善小要常为,恶小不可为”
· “贫穷”和“富足”
· 如何”选择”,决定一生
· 人的”良心”可靠吗?
· 基督徒与非基督徒交往,须慎重!
· 世上哪一种制度好?
· "距離"
· 狂傲與謙卑
· 枯葉綠了
· 遐想點滴
存档目录
2024-04-05 - 2024-04-26
2024-03-08 - 2024-03-29
2024-02-02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26
2023-12-03 - 2023-12-20
2023-11-02 - 2023-11-29
2023-10-03 - 2023-10-25
2023-09-08 - 2023-09-29
2023-08-06 - 2023-08-31
2023-07-03 - 2023-07-28
2023-06-04 - 2023-06-27
2023-05-03 - 2023-05-27
2023-04-03 - 2023-04-27
2023-03-04 - 2023-03-31
2023-02-17 - 2023-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