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engy的博客  
思考人生  
网络日志正文
什么是"爱神、以神为大“? 2024-04-26 18:14:18

写在前面的话:

在教会里夸奖某某弟兄或姐妹时,通常会听到说一句话说"他(她)很爱神”,或"他(她)很属灵”。其界定的标准,一般基于固定参加教会的敬拜、查经、团契、祷告等活动,而且在教会忙前忙后服事。

记得初信主时,这样的弟兄姐妹常常是我追求"标杆”和学习的"榜样”。这个"标准”有错吗?当然没有,衹是不大准确。

主耶稣对"爱神”的定义说得很清楚很具体。祂说:”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这人就是爱我的。爱我的必蒙我父爱他,我也要爱他,并且要向他显现。”(约翰福音14:21)

主耶稣还说过:”爱父母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爱儿女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马太福音10:37)

这段经文什么意思? 神不喜欢人孝敬父母、爱家人吗?


一. 什么叫"爱父母过于爱神”?

很多人,包括基督徒,都会误解主耶稣讲的这句话,认为神没有爱,没有情感,不要人孝敬父母,也不要人照顾儿女。

如果这是神的心意的话,那为什么神在给以色列民颁布”十诫”时,其中人与人关系最重要的,也是第一条:要”孝敬父母”。而且保罗也具体强调过:”你们作儿女的,要在主里听从父母,这是理所当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以弗所书6:1-2)

难道神说话自相矛盾、背乎自己? 当然不是。神全知、全能、全善,也是"全智”的神,祂怎么会不知道自己在讲些什么。

其实,"孝敬父母”,是神提醒人当尽的责任,重点讲得个人该尽的本分;而"爱父母过于爱神”,强调的是"优先次序”问题,也是敬畏神的原则。

因此,"爱神”,并非要人推卸当尽的责任、不赡养父母、不照看家人,而是说,当父母的要求或价值观违背神的原则时,要顺服神而不听从父母。例如,不信主的父母不允许儿女去教会,或强逼儿女放弃信仰,或干涉儿女的夫妻关系等。

1.现实中的例子:

有一个姐妹分享她的经历。她跟父母同住几十年,平时很关心他们的生活起居。但是,母亲虽然嘴上说信耶稣,但实际生命几乎没有改变。一是,她不喜欢女儿对慕道友付出太多,不管是时间上还是金钱上。母亲常对她说:"你也不是有钱人,为什么别人不请吃饭,都是你请?” 二是,家里聚会,母亲不愿意让她不喜欢的人来;三是,日常她总喜欢讲别人不好,而自己如何比别人强。无论这个姐妹如何解释、好言相劝,都无济于事。因此,母女的关系常有矛盾。有一次母亲气急败坏地对她说:”我真是白养你这个女儿了! 你的胳膊肘总往外拐,从来不听我的!” 

这个姐妹多年来在神面前祷告说:"神啊,让我顺服你的教导,不要顺从母亲的错误。” 所以,每次争吵都她都会对母亲说:"我宁可得罪你,我也不得罪神。因为你不懂,我懂。如果我顺从你,不但你得罪神,我也得罪神。如果我对你照顾不周,你可以打我骂我,我也应该聼。但是你怕花钱、不让我关心别人,我不会聼,因为我不是乱花钱,是为了跟他们交往,使他们有机会认识神,并且钱是我自己挣的,不是花父母的钱。....”

耶稣说:”你们不要想我来是叫地上太平。我来并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动刀兵。因为我来,是叫人与父亲生疏、女儿与母亲生疏、媳妇与婆婆生疏。人的仇敌,就是自己家里的人。”(马太福音10:34-36) 

因著主耶稣到来的缘故,信与不信的家人,走的是两条不同的路,不但生活方式和内容不同,价值观也完全不同,所以,彼此之间一定会产生纠纷和生疏。

如果这个姐妹聼从父母的,尤其顺著母亲的心意,衹是自私地为自己和家人而活,那就是"爱父母过于爱神,不配做主的门徒”。

另一方面,如果基督徒平时不关心父母的疾苦、尽自己该尽的本分,每天衹是一味地读经祷告,礼拜天固定到教会敬拜服事,那不是"爱神胜过爱父母,而是根本”没有"爱”,既不爱神,也不爱人。这样的人也不配做主的门徒。

曾认识一个弟兄,多年在国外"宣教”,一年衹回来几次,而且在家待的时间都很短。好在妻子是一个有信心、温柔顺服的基督徒。虽然一人带著两个孩子比较辛苦,但没有影响她教养儿女的责任和教会的服事。后来妻子病了,而且越来越严重,实在需要有家人随时关心和照顾。但那个弟兄仍"以神为大、宣教为主”,不肯留在家里照顾妻子。我常想,难道这是圣经所说的"爱神、以神为大”的意思么?是神的心意么?难道在家里照顾妻子,带她去看病,生活上照顾她,难道不是服事神么?按照神给的"恩赐”,在附近教会参于事工,同时也可以兼顾到照顾妻子的身体,不也是服事神么?

有一个姐妹的母亲卧病在床,使她无法去教会敬拜。有人觉得她的"灵命”出了问题,没有"以神为大”、爱家人过于爱神。他们认为,礼拜天不来教会敬拜,就是不敬畏神,也不爱神,至少主日可以雇人照看老人,自己还是可以来聚会的。说这话或这样想的人,似乎不了解什么叫"爱神”,也误解了神的这句话。他们把去教堂,或在教堂忙碌做事,看作是”爱神、以神为大”。

然而神怎么说? ”人若不看顾亲属,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还不好;不看顾自己家里的人,更是如此。”(提摩太前书5:8)

那个照顾母亲的姐妹,她完全可以以服事神为借口,把老人一人丢在家里;或雇人照看,自己去做礼拜。想想看,从人的角度,在教会被别人看见的服事"风光”好呢?还是在别人看不见的家里、辛苦照顾卧病在床的老人好呢?相信神看重的是人顺服祂的话,尽人该尽的本分。照顾母亲虽然比在教会服事辛苦,虽然也不能到教堂敬拜,但是她仍然可以用其他的方式在家里和老人一同敬拜。这难道不是神的心意么?难道神是要她把卧病在床的老母亲丢在家里,她去教会又唱诗又听道,又服事,又关心别人,而老人不能按时换尿布、按时吃饭,那就是"爱神、以神为大”么?或者为了去教会敬拜,请人来照顾老人? 如果那人是基督徒,她就不需要到教会做礼拜吗?如果是非基督徒,她看到一个连母亲都不肯照顾的人,而跑到教会热心服事,岂不是让她看到基督徒的虚伪和不负责任? 以后这个姐妹还能张开”嘴巴”给这个人传福音么?

这种现象也是今天教会牧者错误引导的主要原因。他们在台上不断强调,要爱神,固定参加教会敬拜聚会,在教会多多服事,多多读经祷告。然而,在圣经里找不到一处说:固定参加教会聚会,固定读经祷告,或服事越多、读经越多,越蒙神悦纳。他们不解释,或者也许不知道怎样解释:什么是"爱神、以神为大”?

神曾藉著先知撒母耳怎么说的呢!”耶和华喜悦燔祭和平安祭,岂像喜悦人听从耶和华的话呢?听从胜过献祭,听命胜过公羊的脂油。”(撒母耳记上15:22)

相反,如果一个基督徒好端端的,没病没灾、家人平安无事,却不来教会敬拜,不读经也不祷告,那么这个人的信仰或信心有些问题。这就是为什么需要教会的牧者了解信徒的属灵状况,便于按照神的心意去教导和牧养他们,免得走偏差。

2.圣经中的例子

撒母耳记上提到一个特别人物,就是扫罗的儿子约拿单。他的见证足以诠释什么叫"爱神、以神为大”。让我们从他下面的几个方面来了解:

第一:依靠神

当以色列民出于弱势,而非利士军队出于强势时,百姓极其悲观,有的被困守阵地、躲藏起来;有的逃跑保命,使跟随扫罗争战的人也所剩无几。而约拿单当时想到了让神来决定是进攻还是防守,因为他知道神在掌管一切。

圣经说:”有一日扫罗的儿子约拿单,对拿他兵器的少年人说:’我们不如过到那边,到非利士人的防营那里去。但他没有告诉父亲。”(撒母耳记上14:1)

约拿单没有告诉父亲扫罗他的计画,并非对父亲不尊,而一方面他可能担心受到父亲意见的左右,因为毕竟父亲是一国之君,另一方面,神才是带领和帮助他们打仗的"君王”。所以,他专心依靠神的引领。

于是,他对拿兵器的少年人说:”我们要过到那些人那里去,使他们看见我们。他们若对我们说:’你们站住,等我们到你们那里去。’ 我们就站住,不上他们那里去。他们若说:’你们上到我们这里来。’ 这话就是我们的证据,我们便上去,因为耶和华将他们交在我们手里了。”(撒母耳记上14:8-10)

因著约拿单对神的依靠,神就给他"印证”、进攻非利士人,使他知道神必让他们得胜。所以,起初仅仅两个人,就使非利士阵营大乱,给馀下躲藏的以色列百姓鼓起士气,乘虚而入、乘胜追击。最后,敌人溃不成军,以失败告终。

第二:交朋友

与智慧人同行的,必得智慧;和愚昧人作伴的,必受亏损。(箴言 13:20)

保罗提醒说:”.......同那清心祷告主的人追求公义、信德、仁爱、和平。”(提摩太后书2:22b)

由于约拿单自己是一个依靠神的人,他也喜欢与敬畏神的人交往。当他看到大伟勇敢面对非利士巨人歌利亚;对巨人的傲慢自大、藐视神的存在,愤怒直言,勇敢与其挑战;尤其他听到大伟对父亲扫罗说的其中最后一句话:大卫说:”耶和华救我脱离狮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脱离这非利士人的手。”(撒母耳记上17:37a) 

约拿单对大卫就心生敬慕之情,与大伟结下生死之交。

圣经说:”约拿单爱大卫如同爱自己的性命、就与他结盟。约拿单从身上脱下外袍给了大卫,又将战衣、刀、弓、腰带,都给了他。”(撒母耳记上18:3-4)

3. 敬畏神

约拿单的父亲扫罗,从以色列极小的便雅悯支派中被拣选出来作王,完全是神的"怜悯”。最初他的所行所言对神还有些敬畏,所以,神的灵就降在他身上,使他可以与先知一同受感说话。

作王两年后,他便开始自行其是,不听神的吩咐和命令,违背律法、僭越献祭;争战中也不听神藉撒母耳给他的吩咐,贪恋当灭之物、公然撒谎、虚伪、假借神的名义图谋私利。他在恶道上他变本加厉、硬著颈项,使神极其愤怒。当神藉著撒母耳斥责他时,他不但没有立刻悔改转向神,反而担心自己的王位不保,企图谋害神将要膏的王,大伟。几次谋杀不成,大伟逃跑,他仍不罢休,拼命追杀。

约拿单偷偷告诉大伟父亲要杀他,要他躲藏起来。(撒母耳记上19:1-2) 同时劝说父亲,”替大卫说好话,说:’王不可得罪王的仆人大卫,因为他未曾得罪你,他所行的,都与你大有益处。他拼命杀那非利士人,耶和华为以色列众人大行拯救。那时你看见,甚是欢喜。现在为何无故要杀大卫,流无辜人的血,自己取罪呢?’”(撒母耳记上19:4-5)

扫罗为了表面应付儿子,”就指著永生的耶和华起誓,说:’我必不杀他’。”(撒母耳记上19:6b) 而暗地里还是利用一切机会杀大伟。大伟在被扫罗追杀的危机关头,约拿单不惜一切代价为大伟遮掩,也帮助大伟逃离。

因此,”扫罗向约拿单发怒,对他说:”你这顽梗背逆之妇人所生的,我岂不知道你喜悦耶西的儿子自取羞辱,以至你母亲露体蒙羞么? 耶西的儿子若在世间活著,你和你的国位必站立不住。现在你要打发人去,将他捉拿交给我,他是该死的。扫罗向约拿单抡枪要刺他。约拿单就知道他父亲决意要杀大卫。于是约拿单气忿忿的从席上起来,在这初二日没有吃饭。他因见父亲羞辱大卫,就为大卫愁烦。”(撒母耳记上20:30-34)

一个王的儿子竟然不帮助父亲,反而去帮助一个与他素不相干的人,实在不合情理。难道约拿单不知道自己是可以继承王位的吗?即使他不清楚,可他父亲已经提醒他了:”耶西的儿子若在世间活著,你和你的国位必站立不住。”(撒母耳记上20:31a)

然而,约拿单根本没有在意父亲所讲的那句话,衹是一心想著救大伟。在人看来,他帮助大伟,就等于放弃他王位的继承权,拱手让给大伟。世上怎么会有这么傻的人呢? 他连王位都不看重,那他看重的是什么呢?

从上述看到,约拿单舍弃自己的王位,不与父亲为伍,而去帮助和掩护神所膏的大伟,清楚地诠释了什么叫"爱神、以神为大”,和"爱神胜于爱父母”。因为他爱神胜过爱父亲;爱神胜过爱王位;爱大伟如同爱自己的性命、爱人如己,这些不正是"爱神、以神为大” 的真实见证么? 


二:什么叫"爱儿女过于爱神”?

1.现实中的例子

当今年轻父母,对儿女往往重视他们的学业、衣食、住行,远超过对他们认识神以及品格的培养。他们不但从小让儿女衣食无忧,也处心积虑地把儿女打造成一个"世界精英”。

有一个姐妹曾对我说:"有一段时间我很郁闷,因为跟别人家的孩子比较,突然发现我的孩子起跑线太低了。人家孩子不但已经认识好多字,数学超人一头,而且武艺超群,父母花钱培养学了很多技能,....” 所以,这个姐妹为了不落人后,拼命给仅仅四五岁的孩子报了很多课外活动:钢琴,跳舞、游泳、武术、足球等。孩子有这么多活动,一定会占据礼拜天时间,怎么会参加敬拜和查经聚会,又怎么会有时间读经祷告呢!如果不了解神的话,自己的属灵生命又怎么会成长呢?不认识神,也就没有神的智慧教养儿女,他们怎么会在人生路上走一条正路呢?

曾经看到过一个姐妹,带著一个高中的女儿和两三四岁的儿子来教会,同时把儿子的"家庭作业”也带来,让照看孩子的姐妹帮助她儿子在敬拜期间做完"作业”。敬拜一结束,她即刻带著两个孩子去送女儿参加其他课程,有时在教会连午饭也不吃。当女儿没有被常春藤名校录取时,妈妈非常沮丧。

这类例子在现今教会中很常见,甚至年轻牧者的孩子也是”不落人后”。孩子参加各种活动,要求父母观看他们表演的次数越来越多。牧者为了满足孩子希望父母在场观看的心愿,也都顺从他们。因此,想想看,牧者哪有时间好好研读神的话、按食分粮? 哪有心思顾及教会弟兄姐妹的属灵需要和生活上的需要? 如果教会牧者和领袖都如此培养儿女在世上的"八般武艺”,何况普通的信徒呢?当然,这样的牧者和领袖,一定会大大"稀释”神话语的"浓度”,用"假、大、空”的讲道方式和内容带领教会。

如果教会牧者是如此见证,如何要求普通信徒"爱神、以神为大”呢?因为神呼召牧者出来,托付给牧者的责任,就是按照神的话好好牧养信徒,不是么?神的心意是要求牧者的儿女在世上出人头地,还是要他们在主里教养儿女,使他们以认识神为主? 这也是当今教会属灵光景的悲哀,虽然教会人数很多,奉献很多,做事的人很多.....,但少有人知道"爱神、以神为大”的意思,就是每天在生活中尊主为大,就是遵行神的话,活出生命的见证。

圣经对牧者怎么说的呢? ”人若想要得监督的职分,就是羡慕善工,这话是可信的。作监督的,必须无可指责,只作一个妇人的丈夫,有节制、自守、端正、乐意接待远人、善于教导;不因酒滋事、不打人、只要温和;不争竞、不贪财;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儿女凡事端庄顺服。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会呢?”(提摩太前书3:1-5)

在旧约时代,神藉著摩西对以色列百姓说:”这是耶和华你们神所吩咐教训你们的诫命、律例、典章,使你们在所要过去得为业的地上遵行,好叫你和你子子孙孙一生敬畏耶和华你的神,谨守祂的一切律例、诫命,就是我所吩咐你的,使你的日子得以长久。.....以色列阿,你要听,耶和华我们神是独一的主。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神。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申命记6:1-7)

新约保罗不也是提醒信徒:要“照著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儿女”么?(以弗所书6:4)

难道神不希望父母让孩子多学一点才艺、知识和技能么?还是神的心意要父母把"优先次序”摆正、看重子女品格,要他们认识神、敬畏神在先? 哪一个会使儿女一生蒙福呢?

2.圣经中的例子

在撒母耳记上,记录了"师士时代”的一个很实际的例子。圣经说:”那时以色列中没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师士记21:25)

圣经记载说,祭司以利有两个儿子,虽然也是祭司,但“不认识耶和华”,也不遵守神的律法。他们不按规矩行祭司职责,随从淫乱等恶风败俗。他们的仆人们如强盗一般,不顾神在律法中的规定,公开抢夺神的祭物。

祭司以利的两个儿子横行霸道、胡作非为,应该在民中被除掉。而父亲以利是大祭司,他知道应该怎样处置两个儿子的,但他却没有采取行动。神在律法中说道:”那擅敢行事的,无论是本地人是寄居的,他亵渎了耶和华,必从民中剪除。因他藐视耶和华的言语,违背耶和华的命令,那人总要剪除,他的罪孽要归到他身上。”(民数记15:30-31)

以利是听到百姓的议论和不满时,才不得已责备儿子几句。(参加撒母耳记上2:22-24) 显然他是一个溺爱孩子的父亲,没有按照神的诫命来教养两个儿子,以致于他失去父亲的权威,儿子也竟敢公开藐视神的存在。

所以,神藉著"神人”重重责备他,并宣告他和后代的结局。神说:”在以色列众支派中,我不是拣选人作我的祭司,使他烧香、在我坛上献祭、在我面前穿以弗得、又将以色列人所献的火祭、都赐给你你父家么? 我所吩咐献在我居所的祭物,你们为何践踏,尊重你的儿子过于尊重我,将我民以色列所献美好的祭物肥己呢? 因此,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说:’你和你父家必永远行在我面前,现在我却说,决不容你们这样行。因为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视我的,他必被轻视。日子必到,我要折断你的膀臂和你父家的膀臂,使你家中没有一个老年人。....你的两个儿子何弗尼、非尼哈所遭遇的事,可作你的证据,他们二人必一日同死。’”(撒母耳记上2:28-34)

最终神兑现祂的预言,两个儿子的确同一天死掉,以利也因"约柜”被掳,气绝身亡,儿媳也因生产而死。

这就是祭司以利"爱儿女过于爱神”明显例证。


三:真正"爱神、以神为大”

"爱神”,就是遵行神的话,神说什么就聼什么,而且照著去做;"以神为大”意思是一样的,也是在凡事上都以神的话为标准,无论是在家里对父母或儿女,无论在教会对弟兄姐妹,无论是做员工或公民,都要遵行神的话,让神的标准引导自己的言行举止。

所以,不要以人在教会的虚浮表面来定位此人是否"爱神、以神为大”。因为教会礼拜天或者聚会的那一两个小时,看不到人的真实情况。看人外表,不是神的心意,神从来不以人的外表看人。当祂吩咐撒母耳去膏抹大伟做王时,就提醒撒母耳:"耶和华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撒母耳记上16:7b)

曾有一个姐妹分享说,有一个主日早晨,她跟先生为了一点小事发生口角,两人相持不下,彼此都不肯让步。眼看要去教会的时间到了,还有一些服事,怎么办? 要不要去? 如果去,就要强装笑脸,照常服事,弟兄姐妹也不知道。如果不去,别人会觉得奇怪,因为从未见过这个姐妹无缘无故不参加敬拜。当时那个姐妹很挣扎。突然她脑中跳出圣经的一节经文,说:”你在祭坛上献礼物的时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怀怨,就把礼物留在坛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后来献礼物。”(马太福音5:23-24) 

其实,当时她并不知道这节经文到底在那一卷书里。

这节经文的前面,主耶稣给跟随祂的门徒讲"八福”,然后讲到信祂的人要在世上是”盐”、是”光”:因内住神的生命,发出"盐”的功效,不沾染罪恶,不随从世俗,而失去"盐”的味道;而"光”是让人看见。所以,主耶稣说:”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马太福音5:16) 

接著,主耶稣强调,祂来世上,不是废掉律法,而是成全律法。就是说神的律法都是好的,但神的心意是,不要人像法利赛人和文士,靠外面遵守律法讨神喜悦,乃要靠神所赐的生命,从里面自然表现出来符合神心意的行为。

然后,就是姐妹所想到的那节经文。后来,姐妹断定,自己若没有与丈夫和好,不可以去教会"献祭”,做给人看。否则,神并不悦纳她的敬拜,更不接受她的服事。这就是"爱神、以神为大”的实例。

想想看,教会有多少人在家里不像个基督徒,却跑到教会心安理得又敬拜又服事的呢?对自己有益么?神悦纳么?这样的敬拜和服事岂不是得罪神么?教会牧者是不是需要多注意信徒的属灵生命造就和成长,使信徒知道如何按照神的心意在生活上的各个方面遵行神的话? 而不是一味错误的教导,仅仅让他们注重在固定聚会、固定读经祷告,多多在教会使用神的恩赐服事? 这种"本末倒置”的教导,最终会害了信徒得罪神还不晓得。

然而,主耶稣看重的是什么呢?祂对门徒说:”你们要防备假先知。他们到你们这里来,外面披著羊皮,里面却是残暴的狼。凭著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荆棘上岂能摘葡萄呢.蒺藜里岂能摘无花果呢? 这样,凡好树都结好果子,惟独坏树结坏果子。好树不能结坏果子,坏树不能结好果子。凡不结好果子的树就砍下来,丢在火里。所以凭著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凡称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阿、主阿,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么? ‘ 我就明明的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 所以,凡听见我这话就去行的,好比一个聪明人,把房子盖在盘石上,雨淋、水冲、风吹、撞著那房子,房子总不倒塌,因为根基立在盘石上;凡听见我这话不去行的,好比一个无知的人,把房子盖在沙土上,雨淋、水冲、风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并且倒塌得很大。”(马太福音7:15-27)

主耶稣讲的"果子”是什么? 是我们衹用嘴巴传福音、让多少人举手信主么? 或衹是固定参加教会的各种活动、每天读经祷告的"宗教仪式”?还是知道了神的话就去遵行的? 即,在实际生活中活出神的话来? 

主耶稣的提醒岂不既简单又明了的么?还需要什么高深知识才能懂么?为什么教会牧者不肯著重在信徒属灵生命"果子”上牧养? 反而在表面的"宗教仪式”上不断强调,让信徒错误地把"果子”理解成:礼拜天固定出现在教会;多奉献金钱和时间给教会? 是因为牧者自己本身不明白主耶稣的话? 还是自己也不肯结"果子”,不敢讲? 神的话不是对照属神儿女的每一个人的么?

总而言之,"爱神、以神为大”,就是照著神的吩咐去行。就如主耶稣的母亲马利亚"尊主颂”的祷告里所说:“我心尊主为大,我灵以神我的救主为乐。”(路加福音1:46-47)

亲爱的弟兄姐妹,从上面的见证中,是否明白一点点到底什么是"爱神、以神为大”? 怎样才叫"爱父母过于爱神”? 不是固定参加敬拜和聚会,也不是每天固定读经祷告,而是听了神的话,就去行的。

这样说并不是不应该固定参加教会的敬拜和聚会,也不是读经祷告不好,而是实实在在把神的道,落实在行动上,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各样事情的挑战,都要以神的话为原则,顺从神的引领,不管是与父母的关系,与配偶的关系,与儿女的关系,与教会弟兄姐妹的关系,与非基督徒的关系,与公司同事和老板的关系,与在位掌权者的关系,等等。这些原则在圣经里都讲得清清楚楚。神赐下这本圣经,就是让我们读,明白祂是怎样一位神,祂的心意如何,更是要我们在生活中活出见证来,使不信的人看见我们的好行为,就把荣耀归给神,也吸引他们归向神。

亲爱的弟兄姐妹,当你看到约拿单的为人时,会不会仰慕敬重这种人? 其实他没有什么特别,和你我一样,一个普通神的儿女而已。但是,他的人格如此高尚,都归结于他"爱神、以神为大”。假如他不信神,也不依靠和敬畏神,怎么会有这样一个高贵品格呢?

想想看,如果想一生蒙神的保守,走在神的旨意中,你我当如何行? 

但愿你我都记住神的话:”耶和华喜悦燔祭和平安祭,岂像喜悦人听从耶和华的话呢?听从胜过献祭,听命胜过公羊的脂油。”(撒母耳记上15:22)




浏览(507)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Mengy
注册日期: 2023-02-18
访问总量: 389,55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做好女人”角色”
· 什么是"爱神、以神为大“?
· 对人间”圣殿”的反思
· 为什么人喜欢 ”人治“而不喜欢”神
· 神国里的“四种人”
· ”善小要常为,恶小不可为”
· 为什么神憎恶"偶像”?
分类目录
【聖經分享】
· 做好女人”角色”
· 什么是"爱神、以神为大“?
· 对人间”圣殿”的反思
· 为什么人喜欢 ”人治“而不喜欢”神
· 神国里的“四种人”
· 十七:”申命记”的粗浅分享
· 基督徒与非基督徒交往,须慎重!
· 十六:神是"有次序"的
· 正确认识"圣灵"的意义
· 十五:人如何在地上过“圣洁”生活
【推薦文章】
· 一位母亲对儿子的嘱託和提醒
· “救恩”
· 人与罪
· 独一真神
· 顺从人呢?顺从神呢?
· 聖經的價值
· 圣经介绍
· 重生真義 (二)
· 重生真义 (一)
· 相信耶穌的五大理由
【生命思考】
· 做好女人”角色”
· 什么是"爱神、以神为大“?
· 对人间”圣殿”的反思
· 为什么人喜欢 ”人治“而不喜欢”神
· 神国里的“四种人”
· ”善小要常为,恶小不可为”
· 为什么神憎恶"偶像”?
· 诗 (三)
· 得到”福“,人会”守住“么?
· 人”了解”自己么?
【詩歌小説】
· 诗 (三)
· 诗 (二)
· 诗 (一)
· 兩個女人的故事
【生活雜感】
· ”善小要常为,恶小不可为”
· “贫穷”和“富足”
· 如何”选择”,决定一生
· 人的”良心”可靠吗?
· 基督徒与非基督徒交往,须慎重!
· 世上哪一种制度好?
· "距離"
· 狂傲與謙卑
· 枯葉綠了
· 遐想點滴
存档目录
2024-05-03 - 2024-05-03
2024-04-05 - 2024-04-26
2024-03-08 - 2024-03-29
2024-02-02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26
2023-12-03 - 2023-12-20
2023-11-02 - 2023-11-29
2023-10-03 - 2023-10-25
2023-09-08 - 2023-09-29
2023-08-06 - 2023-08-31
2023-07-03 - 2023-07-28
2023-06-04 - 2023-06-27
2023-05-03 - 2023-05-27
2023-04-03 - 2023-04-27
2023-03-04 - 2023-03-31
2023-02-17 - 2023-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