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engy的博客  
思考人生  
网络日志正文
“忠言”與 “智慧” 2024-08-30 17:13:32

一:”忠言”包含"智慧”

”忠言”一詞含有對人的勸誡和責備。它同時涉及到兩種人:說的人和聼的人。而如果要達成"預期”果效,兩者都需要有"智慧”。講的人不但需要坦誠、真實、沒有偏見、處於愛心、言語有"智慧”,而且也要考慮聽者可能的反應如何。

聖經説:

不要責備褻慢人,恐怕他恨你;要責備智慧人,他必愛你。”(箴言9:8)

你不要說話給愚昧人聽,因他必藐視你智慧的言語。”(箴言23:9)

因為”愚妄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正直;惟智慧人,肯聽人的勸教。”(箴言12:15)

而聼到別人"忠言相告”時,聼的人要有謙卑的心、虛心接受,還需要聼後"入心”、思考和反省,以致從"忠告”中真正受益。這才是"智者”。

聖經説:

你要聽勸教、受訓誨,使你終久有智慧。”(箴言19:20)

你要留心領受訓誨,側耳聽從知識的言語。”(箴言23:12)

講得直白點,"忠言”,就是講”真話”,通常是指出人的錯誤,提醒他改正。但這恰是逆著人的本性,因為人本性喜歡聼順耳讚揚的話,討厭聽逆耳責備的言語。所以,"忠言”一定需要有神的智慧,是為了對方的益處,不是無事生非、故意挑起事端。同時聼的人是否謙卑受教,也體現是否"愚昧”或"智慧”。這就是為什麼世上願意提出或甘心接受"忠言”的人並不多。

世上沒有完美從不犯”罪”的人,即使是已經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因為基督徒雖然蒙神拯救,已經"出黑暗、入光明”,但是,基督徒仍然活在肉體的限制中,以及世界和撒旦的誘惑中。這就是為什麼基督徒需要讀聖經,被神的話不斷"耳提面命”地提醒警戒,同時基督徒需要對聖靈有敏感度。當做了違反神的原則的事時,聖靈會藉著神話提醒基督徒:"回頭”。

神知道祂的兒女活在世上有時因為軟弱會犯罪,所以,祂為兒女們開了一條出路。

聖經説:”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凈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一書1:9)

聖經所說的"罪”,不是依據地上法律所定的標準,而是神的標準。一切偏離神的美善、聖潔、公義等,達不到神標準的,都是"罪”。

神從沒有要求基督徒完美、從不犯罪,但是,神在意的是:第一,不可故意犯罪;第二,如果犯罪、偏行己路,當被聖靈提醒,或藉著牧者或弟兄姐妹提出"忠告”時,要趕快回頭,不再持守錯誤的方向。

聖經特別提醒信徒説:”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麽,收的也是甚麽。順著情欲撒種的,必從情欲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加拉太書6:7-8)


二:一個年青弟兄的經歷

然而,事實證明,願意接受"忠言”的人,是一個有"智慧”、蒙受神祝福的人。也就是,如果人肯謙卑接受別人的"忠告”,人生一定受益。

曾聽過一個年青弟兄分享他自己的經歷。他小時隨著父母去教會,高中時受洗,但對信仰並不是很清楚,對讀經禱告也沒什麼興趣。高中畢業後,相處了一個沒有信主的女孩子。父母很擔憂:不單單女孩子不信主,而且他們的年紀都太小,連談情說愛的年齡都不到。他父母見此情景,無所適從。唯一能做的,就是禱告,鼓勵兒子在大學附近找一家教會。那個期間,母親每天迫切禱告,因為兒子離家進了大學,就像斷了綫的風箏一樣,以後"飄到”哪裡有所不知。

進了大學後,兒子發現室友是基督徒,就一起找到一個教會。神實在是憐憫,聽了母親的禱告。大學一年多後,負責團契的小組長,找他談話、給他一些"忠告”。

小組長說:”因為我注意到你這一年的狀況,所以為你持續禱告了一年。現在我想該是直言跟你談的時候了。你們現在年紀都很小,离談婚論嫁還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建議你和女朋友在大學期間彼此分開,各自回到神面前、跟神先有一個正常的關係,以後再考慮戀愛約會。此外,集中精力好好讀書。假如那個女孩子是神給你預備的,不管你們分開多久,最終還會在一起。

然後,小組長繼續説:”其實跟你這次談話之後,我知道會有兩個結果:一是,你拒絕接受我的’忠告’、生氣離開教會。如果是這個結果,我會非常難過,但我不後悔,因為我關心你,不希望你走錯路;另外一個結果可能是,你接受我給你’忠告’,你的人生會蒙神福。....”

這位年青弟兄說,最初他難以割捨初戀之情:內心有一個聲音告訴他,小組長的話是對的,接受他的"忠告”;但另外也有一個聲音,讓他拒絕"忠告”、繼續"我行我素”。

這位弟兄煎熬度過幾天,在神面前流淚禱告,求神幫助他作出正確選擇。最後,他終於順服下來,願意接受小組長的"忠告”。接著,他給女朋友寫了一封很長的信,總而言之,告訴她彼此暫停交往,各自先認識神,好好讀書。女友看了信難過了一陣子,幾個月後,就結交了新的男孩子。

"女朋友沒有等你,你難過了嗎?”我問。

他説:"沒有,因為那時我已經明白小組長的好心,也相信女朋友離開,是神的旨意。”

"後來我在教會重新受洗了,公開宣稱我的信仰。”弟兄繼續説,"受洗時,我看見給我"忠告”的小組長,哭得稀裡嘩啦。我內心很受感動他對我如此關心。”

"我算什麼啊,值得他為我禱告一年?”弟兄說。

是啊,這是什麼一種愛? 願意花一年時間為一個弟兄禱告? 勇敢直言相勸,以免弟兄走彎路? 如果不是來自於神的愛,人的本性裡會有這種愛麽?

這個年青的弟兄在神面前立下心志後,生命有了巨大改變:開始懂得關心別人,願意服事他人,也盡心竭力好好讀書。到了適婚的年齡,神也賜給他一個很愛主的太太,倆人同心事奉,彼此相愛。目前他們夫妻殷勤地在教會服事,仿效那位小組長的愛心,關心沒有信主的學生,也對那些偏離神原則的弟兄姐妹直言相告,以愛心指出他們的錯誤。

這位弟兄説,他所在的教會,牧師常常提醒那些在各個分堂服事的小組長,要切實地彼此相愛、彼此鼓勵、彼此監督和守望。鼓勵他們不但要謙卑地接受別人的”忠言”,而且當發現其他弟兄姐妹有偏離神話語的地方,也要直言不諱指出來。唯有這樣彼此坦誠相待,才會建立真正相愛的關係。的確如此,這位弟兄說,他們弟兄姐妹的關係猶如家人,非常親密;教會領袖經常開放自己的家庭,邀請來自各地方的學生到家裡來,尤其還未信主的,跟他們一起吃飯、讀經、禱告、分享等。

然而,有些人並非像這位年青弟兄,願意接受"忠告”。他說,教會也有人討厭這樣直言不諱的"忠告”。他們認為教會領袖管得太多,為什麼干涉他們的戀愛、婚前同居、是否好好學習、以及一些生活的習慣等? 這都是他們的個人私事。所以,這些拒絕"忠告”的人,就離開了教會,到世界上尋找"自由”。可是結果怎樣呢? 

有一個在校大學生被邀請到他們教會來,是一個已經受了洗的”基督徒”。大一期間她交往了一個非基督徒的男朋友。她所在團契的小組長常常私下請她吃飯、提醒勸慰她,而這個女孩子不但不接受,乾脆公開與男朋友同居。後來教會勸她離開,免得像"麵酵”一樣發起來,影響整個教會。女孩子對小組長的"忠告”大為不滿、離開教會。不到兩年,她與隨便同居的男朋友分道揚鑣。一個如此草率、不懂得珍惜自己身子的女孩子,她對以後的婚姻會感覺美好、嚮往、負責任麽?

可悲的是,有些孩子愚昧,甚至有些父母更糊塗無知,對這些關心他們兒女的弟兄姐妹滿腹牢騷,認為這些東西多事,幹嘛干涉他們孩子的"自由”。想想看,這樣的父母是智慧的麽?如果不是神的愛激勵他們,他們何必"自討苦吃”呢?他們的孩子是這些弟兄姐妹的"至親”麽? 他們孩子的人生好與壞,跟教會弟兄姐妹有關係嗎?是他們的責任嗎?為什麼不好好思考,這些有愛心的弟兄姐妹,為什麼要花時間,花精力,甚至花金錢、去關懷他們的孩子?

儘管如此,世上總有"明智”的父母。那個虛心接受"忠告”的年青弟兄,他的父母反應不同。尤其他的母親,每當想到兒子的經歷,不免落淚,不得不感謝神,藉著那個充滿愛心的小組長的"忠言相勸”,使她兒子轉向神,回歸到一條正路上。

那個弟兄說,假如沒有當年神藉著別人的"忠告”,他的人生必定像其他年青人一樣,到酒吧胡混、生活奢侈、荒廢學業,有了家庭也一定是混亂不堪、不負責任的。他説,人,祇有回到神面前,與神有一個正常的關係,才會有一個正常的人生。

所以,教會祇有按照神的原則彼此監督、守望,有”直言忠告"和”虛心接受”的正能量,這個教會所呈現出來的"興旺和愛”才是真實的。


三:敢講"真言”神的僕人

"忠言”因為逆耳,不易被接受。如果"忠言”含有對後果的警告,"忠言”也等同"凶言”。

聖經記載了一位講"凶言”的先知,名叫米該雅。這是主前八百多年前、北國以色列亞哈做王的時代。他娶了一個"惡妻”,叫耶洗別,非常兇惡、殺人不眨眼。

有一次,亞哈想和猶大王約沙法聯合攻打亞蘭國,約沙法叫他先去求問神。於是亞哈招聚以色列四百個先知。他們都是一味討好王、説"吉言”的假先知。他們異口同聲地哄騙亞哈王,説:”可以上去,因為主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裡。” (列王記上22:6b) 

猶大王約沙法覺得不妥,建議亞哈再找一位神的先知。亞哈對約沙法說:”還有一個人,是音拉的兒子米該雅,我們可以托他求問耶和華,只是我恨他,因為他指著我所說的預言,不說吉語,單說兇言。....”(列王記上22:8)

米該雅被請來了,一開始他用諷刺的口氣,假裝和四百個先知説一樣的預言。由於米該雅向來都說兇言,不說吉語,所以亞哈不相信米該雅説的"吉言”,便逼他說”真話”,米該雅就說了:”以色列眾民散在山上,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這民沒有主人,百姓可以平平安安地各歸各家去。...現在耶和華使謊言的靈入了你這些先知的口,並且耶和華已經命定降禍與你。”(列王記上22:17;23)

這番"真言”使亞哈非常生氣,要把米該雅先下在監裡,使他受苦,吃不飽、喝不足,直到戰爭結束、他平平安安回來。儘管如此威脅,米該雅仍不改變他的"凶言”,繼續對亞哈王説:”你若能平平安安的回來,那就是耶和華沒有藉我說這話了。又說:’眾民哪,你們都要聽。’”(列王記上22:28)

最終結果,亞哈死在戰場,沒有"平平安安回來”。神藉米該雅的預言成就了。四百個先知都說一樣的話,只有米該雅不跟隨、不同夥,這個壓力有多大啊! 當時”那去召米該雅的使者對米該雅說:’眾先知一口同音的都向王說吉言,你不如與他們說一樣的話,也說吉言。’ 米該雅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耶和華對我說甚麽,我就說甚麽。’”(列王記上22:13-14)

米該雅誠誠實實傳講神的話,不違背神的旨意。神讓他說什麼,他就說什麼,不討好人,不順從人,不說人想聽的好話兒。

如果一個教會的牧者,不照著神的話指出人的罪,而是"媚俗”、講人愛聽的話,即使這個教會人氣鼎盛、奉獻源源不斷,衹能是一個屬世的"俱樂部”,而非教會。

對現今的教會來說,嚴格準確地宣講神的話並非容易。神的話主要是揭露人的本性、曝露世界的陰暗和污穢。這對教會牧者是極大的挑戰,因為很多人喜歡聼的是在世上如何成功、如何發财、如何病得醫治等,讓人聽了高興開心等”無關痛癢”的信息。

曾經經歷過一個教會,老牧師夫婦非常盡忠傳講神的話,無論是主日證道、主日學,還是周間查經,一絲不苟,認認真真。

剛去這個教會不久,一下子被老牧師的講道所吸引,因為本人在以前教會,很少聽到"指責”和"警戒”的信息。

有一次主日後,一個姐妹突然打來電話,説她公公對這位牧師的講道非常惱火,認為牧師是在指責人,他公公難以接受。電話中,這個姐妹説教會很多人對其講道都有同感,聽了不舒服,問我的感覺如何。我很坦率地説:"我沒有感覺不對啊,牧師講的都是聖經經文,不是他自己的話。另外,牧師哪裡知道這些人的問題,怎麼會特別針對哪個人呢?....”

如果是一個慕道友,或是一個對聖經瞭解不多的初信徒如此抱怨,也許不應感到奇怪。可令人詫異的是,這是出自一位信主並在教會熱心服事幾十幾年姐妹的口。

相反令我感動的是,這位老牧師明明知道他這樣嚴格按照聖經傳講,人聽了不舒服,甚至討厭,但是他仍然照講不誤、絕不因為人的喜好而妥協,一生不卑不亢。他從不因教會人數多、奉獻多而"喜”,也不為聚會人數少、捐錢少而"憂”。他的信念就是"忠心擺上、持守真道”,對神和人負責。

將近二十年的時間,從未看見他放棄牧者的職責,從不為討好人而"稀釋”神的話語。這位神忠心僕人的所言所行,對本人的信心影響很大,讓我堅信我所信的神既有憐憫,也有公義,祂是信實永不改變的神,從而使我明白,渴慕追求神是人生最有價值的一件事。

有一次晚上查經,外面風雨交加,下著瓢潑大雨。有一姐妹考慮到他年紀大,開車危險,讓我電話詢問是否讓他取消。而他的回答是,這樣的天氣沒什麼,衹要有一個弟兄或姐妹願意聼神的話,他都不會取消。

老牧師對神的話一生執著持守,但是,他卻又是一個很謙虛接納別人"忠告”的人。有一次,他在講道中帶出自己過去對某個國家的偏見。主日之後,有個弟兄私下找他,提出這樣講不妥,會讓來自那個國家的人誤會教會有"歧視”。他當即回應説:”這樣講的確不應該,我以後會注意。”

為什麼有人不喜歡聼牧者講"真話”?不願意聼神的”警告”和勸誡?其實聖經早有預言,這是末世現象之一。

保羅對提摩太説:”我在神面前,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著祂的顯現和他祂的國度囑咐你:’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欲,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作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提摩太後書4:1-5)

老牧師幾年前回了”天家”、安息主懷,但是,我深信神對他説的話一定是:”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馬太福音5:21)

所以,教會的牧者,是傳揚神話語的人,一定要聖經怎樣説,就怎樣傳達給信徒,不可以有半點隱瞞或修改。


三:拒聼"忠言”者,被神厭惡

"忠言”,有在事發前提出,或事發中或事發後提出。聖經裡有很多記載,是在人還沒有犯罪之前神就預先得到”警告”的。

1.聖經記載的教訓

1) 人類初期

人類最早拒聼"忠言”者,就是亞當夏娃。他們被造之後,神把他們安放在伊甸園,為他們預備了一切所需,同時警告他們:園中的果子都可以吃,唯一那棵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不可以吃,告誡他們,吃的日子必定死。可他們竟然違背神的命令,聽從撒旦的謊言,吃了"禁果”。但是,當神責問他們時,兩個人沒有一個承認自己的過犯。亞當歸罪太太把"禁果”送到他手裡,太太歸罪蛇的引誘。之後,他們被逐出伊甸園,與神的生命斷絕。(參見創世紀2:7-9;16-17;3:1-13)

後來,他們生了兩個兒子,長子該隱和次子亞伯。有一天他們都獻祭物給神,而神悅納亞伯的,而不悅納該隱的。神清楚地告訴他:他若行的好,祭物豈不被悅納嗎?”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口了;它要纏住你,你卻要制伏它。” 但是,他卻不聽神的"警告”,不反省自己問題,反而把弟弟殺了。(參見創世紀4:1-8)

2).以色列君王期

a) 掃羅


掃羅是以色列的第一個王。他一坐上王位,就開始違背神的命令。面對他的悖逆行為,撒母耳对他说:”你作了糊塗事了,沒有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你的命令,若遵守,耶和華必在以色列中堅立你的王位、直到永遠。”(撒母耳記上13:13)

後來,神藉先知撒母耳再次"警告”掃羅,説:”耶和華差遣我膏你為王,治理他的百姓以色列,所以你當聽從耶和華的話。”(撒母耳記上15:1)

掃羅一直硬著頸項,最後被神棄絕。神如此行,並非他犯了罪,而是他犯罪後,拒聽神藉先知撒母耳給他的"忠告”,始終不肯悔改,甚至變本加厲,結果是自取滅亡。

b) 所羅門

大偉臨終前"忠告”兒子説:”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照著摩西律法上所寫的行主的道,謹守他的律例、誡命、典章、法度。這樣,你無論作甚麽事,不拘往何處去,盡都亨通。耶和華必成就向我所應許的話說,你的子孫若謹慎自己的行為,盡心盡意誠誠實實的行在我面前,就不斷人坐以色列的國位。”(列王記上2:3-4)

所羅門繼位後,神的兩次"警告”:

第一次,他向神衹求智慧,就蒙主喜悅。神對他說:’你既然求這事,不為自己求壽、求富,也不求滅絕你仇敵的性命,單求智慧可以聽訟,我就應允你所求的,賜你聰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以後也沒有像你。你所沒有求的我也賜給你,就是富足、尊榮,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你的。你若效法你父親大衛,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律例、誡命,我必使你長壽。”(列王記上3:9-14)

第二次,當神殿建造完畢,所羅門在殿中禱告時,神向他再次顯現,對他說:”你向我所禱告祈求的,我都應允了。......你若效法你父大衛,存誠實正直的心行在我面前,遵行我一切所吩咐你的,謹守我的律例典章,我就必堅固你的國位在以色列中、直到永遠,正如我應許你父大衛說,你的子孫必不斷人坐以色列的國位。倘若你們和你們的子孫轉去不跟從我,不守我指示你們的誡命律例,去事奉敬拜別神,我就必將以色列人從我賜給他們的地上剪除,並且我為己名所分別為聖的殿,也必舍棄不顧,使以色列人在萬民中作笑談、被譏誚。這殿雖然甚高,將來經過的人必驚訝、嗤笑,說:’耶和華為何向這地和這殿如此行呢?’ 人必回答說:’是因此地的人離棄領他們列祖出埃及地之耶和華他們的神,去親近別神,事奉敬拜它,所以耶和華使這一切災禍臨到他們。’”(參見列王記上9:1-9)

然而,所羅門沒有聽從父親的"忠言”和神的"警告”,不但娶了很多外邦女子為妻,宮中有很多嬪妃,而且還隨從這些外邦妻子拜她們的偶像,為其築壇燒香。所以,神的懲罰臨到,國家分裂,給他的後代衹留下南國兩個支派。

c) 耶羅波安

耶羅波安因所羅門的敗壞,神選他做北國以色列王。神在他作王之前給予"警告”,説:”你若聽從我一切所吩咐你的,遵行我的道,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謹守我的律例誡命,像我仆人大衛所行的,我就與你同在,為你立堅固的家,像我為大衛所立的一樣,將以色列人賜給你。”(列王記上11:38)

但是,他作王後,為了攔阻以色列百姓到南國猶大耶路撒冷敬拜,竟私自在撒瑪利亞設立了兩個偶像,説:"這就是領你們出埃及地的神”,把百姓陷在罪裡。神藉先知指責他,説:”我從民中將你高舉,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將國從大衛家奪回賜給你,你卻不效法我仆人大衛遵守我的誡命、一心順從我、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你竟行惡,比那在你以先的更甚,為自己立了別神、鑄了偶像,惹我發怒,將我丟在背後。因此我必使災禍臨到耶羅波安的家,將屬耶羅波安的男丁,無論困住的、自由的,都從以色列中剪除,必除盡耶羅波安的家,如人除盡糞土一般。凡屬耶羅波安的人,死在城中的,必被狗吃,死在田野的,必被空中的鳥吃。....”(列王記上14:7-11)

他無視神的"警告”、且毫無悔改之心,所以,他的結局極其悲慘。

d) 以色列全族百姓

以色列百姓從出埃及就不斷悖逆、得罪神。神一次次寬容憐憫,最後把他們帶入"應許之地”,就是"流奶與蜜”的迦南地。然而,他們竟然以德報怨,拒絕聽從神的"警告”:他們在各處設立丘壇、拜偶像;做事詭詐,日常生活中恃强凌弱....,這些都是神所厭惡的。

神對他們早已警告,説:”你若不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不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這以下的咒詛都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耶和華必使你敗在仇敵面前,你從一條路去攻擊他們,必從七條路逃跑;你必在天下萬國中拋來拋去。.....你在耶和華領你到的各國中,要令人驚駭、笑談、譏誚。.....先前耶和華怎樣喜悅善待你們、使你們眾多,也要照樣喜悅毀滅你們,使你們滅亡,並且你們從所要進去得的地上,必被拔除。”(申命記28:15-68)

在以色列國家滅亡、百姓被擄之前,他們不但有神的律法和誡命的"警告”,神也曾不斷地差派先知到他們當中予以"警告”,甚至神也藉著周圍外邦列國之手,不斷抽打他們、懲戒他們。然而,直到今天,他們仍然不肯反省悔改,不但繼續狂妄自大、離棄神的誡命,而且拒絕接受已經來到世上拯救世人的主耶穌,不承認祂就是舊約所預言的”彌賽亞”。

由於他們從古至今,一直不肯聽從神的"警告”,以致於他們迄今仍處於被攻擊捱打的悲慘遭遇裡。

2.現今的教會光景

在現今教會中,沒有多少牧者敢於在講臺上,把神的"警戒”傳達出來,就像前面所講的那位老牧師;牧者和領袖以及弟兄姐妹偏離神的道,也少有人敢直言"忠告”,就像那位年青弟兄的小組長。即使有,像那位年青弟兄聽到"忠告”,願意順服和反省,也沒有幾個。

所以,現今教會的光景如何呢?

第一:的教會有意淡化人的"罪”、傳講讓人內心舒服、滿足肉體的信息,不敢直擊人的"痛處”,擔心教會人數降低、奉獻減少;

有些牧者為了滿足個人私欲,投人所好,把福音內容"扭曲”、隱去神"警告”。甚至有的一度嚴格持守神"真道”的教會,也開始向世界妥協,像羅得一樣,漸漸將"家”挪移到”所多瑪和蛾摩拉”,讓屬世的"雜物”充斥進來。

第二:有的牧者在講臺上,雖然按照聖經原則"警戒”信徒,但與自己無關;神的話衹是應用在信徒身上,而非自己。

曾經歷一教會,牧者在講臺上常常強調"愛神愛人”,要信徒自身挖掘服事教會的"恩賜”,而自己卻把牧者該承擔的事工一個個推掉:小組預查,主日學,關懷探訪等。為了給自己懶惰尋找藉口,該年輕牧者的理由是:一,他全部脫手不管,有助於信徒獨立、"靈命”成長;二是,他説,神告訴他不能太累,因為神每天只給他二十四小時,而非四十八小時。當有人"直言提出”,説這種對教會極不負責任的行為有失神的原則時,得到的回應卻是極其"屬靈”、對"忠告”婉言式地拒絕:"我非常愛教會、愛弟兄姐妹,我常常為你們禱告....。”

一般來說,即使普通信徒都應像聖經所説:"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參見羅馬書12:1) 何況做牧者的,豈不更應該做”群羊”的榜樣麽?

使徒彼得提醒牧者説:”我這作長老、作基督受苦的見證、同享後來所要顯現之榮耀的,勸你們中間與我同作長老的人: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也不是轄製所托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彼得前書5:1-3)

第三:當發現牧者或者帶領教會聚會的領袖的言行與神的原則相悖時,或教會有偏離神話語現象存在時,很少有人願意持守真理、勇於站出來"直言相告”,而不是"各人自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

有一教會,疫情期間來了一對夫妻,説是信主多年。教會不經仔細瞭解,便邀請他們夫婦在教會的團契中做見證。那次線上參加的人數有六七十人。一個小時的"見證”,沒有聽到他們如何對自己罪的認識,整個都是在講述他們出國後的"成功史”。在接下來小組讀經分享時,有人特別説道,主耶穌來到世上的目的,是要把人從罪中拯救出來,而不是讓人得到世上的好處。那位太太聽了非常惱火,認為是在有意貶低她的"見證”,否定她的”成功”,為此大為不悅、反唇相譏。而帶領團契的組長,絲毫沒有任何反應,其他人也無動於衷,以致助長這位太太更加囂張,常常霸佔整個聚會時間,大談特談她的一些屬世看法和見解,以此當作"屬靈”分享。可悲的是,從組長到組員除了"恭維”、"諂媚”,沒有敢直言相告的,因為考慮到教會的"和睦”。

主耶穌説:”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裏的,正要怕祂。”(馬太福音10:28) 

教會無人敢說"忠言”,是自己本身對所信的神認識不清? 還是害怕?為什麼怕得罪人卻不怕得罪神,竟然沒有人敢於或願意按照神的話指出和勸慰這位太太呢? 牧者哪裡去了? 不應該按照神的旨意照管羊群麽?竟然允許教會有偏離信仰的現象存在?

觀察一個教會的屬靈氣氛,不是看教堂人聲鼎沸、座無虛席;也不是根據每週教會信徒奉獻的金額,而是要看信徒對神的話的渴慕,日常生活中的遵行,以及弟兄姐妹彼此坦誠相待,彼此監督守望。否則,如果教會"藏垢納污”,而外面呈現出一團和氣、一片祥和,那都是虛假的。

第四:有多少牧者和教會領袖肯接受弟兄姐妹的愛心"忠告”呢?

不得不承認,就人的罪性直觀反應,通常人不易接受別人的"指正”,即使事實已經擺在面前。但是,教會牧者或者領袖,外有聖經原則可循,內有聖靈提醒和幫助,應該有能力也願意接受弟兄姐妹的"忠言”的。如果有人明明指出違反神原則的所在,而不屑一顧,甚至抵拒,那就是愚昧了,必遭神的厭惡。

一個教會的核心同工,應該同牧者一起搭配事奉神。但是,他們對神的話的瞭解和持守,非常重要。否則就會出現兩個極端:要不把牧者當作"雇工”,隨便"呼來喚去”不尊重;要不就是把他們視為神,置於信徒之上。曾經歷一個教會,其核心同工擅自決定使用教會奉獻,為牧者回老家安葬父親提供所有旅行和住宿費用,而這位牧者也就心安理得地接受,覺得"理所當然”。不但如此,教會還發起更多人為這位牧者"赴喪”捐款。假如教會對其供養不足,這樣做”有情可原”,但事實並非如此。為此有同工直言提出,把牧者視為教會的"VIP”很不妥,因為教會有些家庭遠比這位牧者困難得多,尤其在疫情期間,有的家庭失去工作。而這位牧者在疫情期間不但分文不少,甚至每年按所得的百分比增長。為什麼教會不去瞭解和幫助真正貧困的家庭? 另外,如果隨便給牧者報銷為父奔喪的出國一切費用,那麼教會其他人也有類似情況該如何處理? 是否可以一視同仁? 如果不是這樣,教會豈不是不公平嗎?按照聖經原則,牧者的確需要教會供養,也應得到弟兄姐妹的尊敬,但不可把牧者當作"VIP”,甚至負責他自己該付的其他開支。

教會是神的家,被呼召出來做牧者和領袖的,不但應在各個方面做榜樣,也一定要按照神的原則牧養和治理教會。如果一個教會核心同工糊裡糊塗、治理教會沒有神的原則,牧者也坦然接受同工予以的這種"特權”,又不肯接受"忠告”,豈不是教會的悲哀? 奉獻多,就是神的祝福麽?人數多,就代表教會"興旺”麽?

人無完人,是事實。所以,即使教會的牧者或領袖,也是會犯錯誤。但是,如果肯接受"忠言”,就會使教會蒙福。

然而,在此值得提醒的是:

首先:"忠言”,不是對教會牧者、領袖或普通信徒一些非原則性、雞毛蒜皮的小事吹毛求疵、挑三揀四。沒有神原則而提出的"忠言”,一定會傷害教會,影響和睦。

聖經提醒説,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以弗所書4:1-3)

其次:如果盡了講"忠言”的本分,牧者和領袖拒絕接受,那是他們個人跟神的關係,不必氣餒,不可四處張揚、大肆宣傳、造成教會混亂,以致絆倒信心軟弱的弟兄姐妹以及還不認識神的慕道班。

其三:給別人"忠告”者,如果自己本身也在犯同樣錯誤,就沒有"資格”指責他人。例如,自己在教會不服事,卻指責別人懶惰;或者自己做太太在家裡對丈夫不尊重,卻批評別人妻子不順服丈夫;或自己從來不肯接受弟兄姐妹的"忠言”,卻責備別人不”謙卑受教”等。

聖經説:”為甚麽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 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 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馬太福音7:3-5)


四:接受"忠言”,必蒙祝福

大衛為什麼"合神心意”? 並非是他很完美、從不犯罪,而是他敬畏神,當先知拿單指出他的罪時,他立刻接受、反省、在神面前憂傷痛悔。正因為他的謙卑受教,蒙神悅納和祝福。

聖經説:”大衛除了赫人烏利亞那件事,都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一生沒有違背耶和華一切所吩咐的。”(列王記上15:5)

所有有心傳福音的弟兄姐妹,無論是牧者、領袖還是普通信徒,都要嚴格把神的"愛和警告”,真實地傳達出來,不可有一絲妥協和篡改。如"糖衣福音”、"成功福音”、"發财福音”等,都大大歪曲神的心意和福音的實質。

所以,傳福音必須提到人的"罪”以及罪的後果。聖經説:”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約翰福音3:16-18)

這段經文的"忠告”,既是"好消息”,也是”壞消息”。"好消息”,就是凡是接受耶穌的,就得"永生”、不被定罪;"壞消息”是,如果拒絕接受耶穌救恩的,就必被定罪、必然滅亡。

保羅特別說道:”......神既然驗中了我們,把福音托付我們,我們就照樣講,不是要討人喜歡,乃是要討那察驗我們心的神喜歡。”(貼撒羅尼迦前書2:4)

又説:”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 還是要得神的心呢? 我豈是討人的喜歡麽? 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仆人了。”(加拉太書1:10)

神藉著聖經"警示”人類,罪的工價乃是死,呼籲人回頭轉向祂、得拯救。在挪亞時代,神見地上滿了罪惡,人心終日所思所想盡都是惡,便”警告”説祂要用洪水毀滅全地。神忍耐一百年時間,沒人接受祂的"警告”而悔改、進到"方舟”,所以,神滅絕了那個時代所有人和地上的一切,唯有挪亞一家八口得救,方舟裡面的飛禽牲畜等,也存留下來。

聖經説:”神也沒有寬容上古的世代,曾叫洪水臨到那不敬虔的世代,卻保護了傳義道的挪亞一家八口。”(彼得後書2:5) 

但是,在約拿時代,尼尼微的居民卻不同。當時尼尼微城充滿各種敗壞和罪惡,神吩咐約拿到那兒”警告”當地居民,告訴他們:”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 (約拿書3:4)

未曾想到,”尼尼微人信了神,就宣告禁食,從大到小,都穿上麻衣這事傳到尼尼微王那裡,他就起來,離開寶座,脫去王袍,披上麻衣,坐在爐灰中。他又傳諭全尼尼微,說:’王和大臣有令:人、畜、牛、羊,都不准嘗甚麼,不准吃,也不准喝。不論人畜,都要披上麻衣;各人要懇切呼求神,悔改,離開惡行,摒棄手中的強暴。或者神回心轉意,不發烈怒,使我們不致滅亡。’ 神看見他們所作的,就是悔改離開惡行,神就轉意,不把所說的災禍降在他們身上了。”(約拿書3:5-10)

神曾藉先知以賽亞指責猶大百姓,説他們喜歡聼"虛言”,所以他們吩咐先見説:”不要向我們講正直的話,要向我們說柔和的話,言虛幻的事。”(以賽亞書30:10)

耶利米曾指責百姓説:”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一味的貪婪,從先知到祭司,都行事虛謊。他們輕輕忽忽的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 其實沒有平安。”(耶利米書6:13-14)

百姓喜歡聼"吉言”,就如現今教會的信徒,喜歡聼如何成功發财,如何功成名就,如何享受肉體快樂,如何病得醫治等虛假信息,而不喜歡聼神的教訓和警告。然而,聖經到處可見的,都是"忠言”,都是神的"警告”:

神説:”如果我對惡人說:‘你必定死亡!’你卻不警告他,也不警戒他離開惡行,好救他的性命,這惡人就必因自己的罪孽死亡。但我要因他的死追究你如果你警告惡人,他仍不離開他的罪惡和他的惡行,他就必因自己的罪孽死亡,你卻救了自己的性命。........如果你警告義人不要犯罪,他就不犯罪。他因為接受警告,就必存活,你也救了自己的性命。”(以西結書3:18-21)

聖經裡講的"惡人”和"義人”,前者指”不信神”的人,後者指的是”信神”的人。

在舊約,神藉著賜給以色列百姓的律法典章誡命,以及所派的先知,"警告”神的選民。新約也是如此,神不斷"提醒”基督徒: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約翰一書2:15)

不要順著情慾撒種.....;(加拉太書6:8)

不要憂慮吃什麼穿什麼....;(馬太福音6:31)

不要為明天憂慮....;(馬太福音6:34)

不要與世俗為友....;(雅各書4:4)

不要為必壞的食物勞力....;(約翰福音6:27)

不要積攢財寶在地上.....;(馬太福音6:19)

不要貪心.....;(路加福音12:15)

—------------------

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詩篇1:1-2)

保羅説:”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做。”(帖撒羅尼迦前書5:22)

親愛的弟兄姐妹,你我都會犯罪。但是,衹要不是"明知故犯”,神會藉著"聖靈”警告你我,或藉著牧者講道的提醒,或藉著其他弟兄姐妹的"忠告”,衹要我們肯聽從順服、願意認罪悔改,"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凈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一書1:9) 

要知道,神的應許從來不改變。盼望你我都是一個願意接受別人"忠告”、在神面前反省自己過犯的基督徒;同時在主裡也勇敢且處於愛心、按照神的原則,給偏離神原則的弟兄姐妹予以"忠告”,不管是牧者還是教會領袖。祇有在主裡彼此相愛、守望、監督,才是一個真正蒙神悅納的教會。

親愛的朋友,你願意做一個有”智慧”的人嗎?你想聽到來自神的"提醒”或"警告”嗎?

神説:”我不喜悅那死人之死,所以你們當回頭而存活。”(以西結書18:32)

主耶穌説:”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約翰福音3:36)

”所以,我對你們說,你們要死在罪中。你們若不信我是基督,必要死在罪中。”(約翰福音8:24)

世人常以為,人遭難死亡,是他們作惡、罪有應得。而主耶穌怎麼説的呢?”從前西羅亞樓倒塌了、壓死十八個人。你們以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麽? 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路加福音13:4-5)

這是來自神的"忠言”和"警告”。你願意接受嗎?如果願意,就轉回到神的面前、真誠認罪悔改、接受耶穌做救主和生命的主,你裡面就會有神的生命,就得到"永生”和真"智慧”。因為神既是"生命的源頭”,也是”智慧的本體”。


浏览(51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Mengy
注册日期: 2023-02-18
访问总量: 445,50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忠言”與 “智慧”
· “這世界非我家”
· “誰之過”?
· “肉體”死亡是“終結”嗎?
· 為什麼有人不信耶穌?
· 主再來的日子
· 你聽過”乃縵”的故事嗎?
分类目录
【聖經分享】
· “忠言”與 “智慧”
· “這世界非我家”
· “誰之過”?
· “肉體”死亡是“終結”嗎?
· 為什麼有人不信耶穌?
· 主再來的日子
· 你聽過”乃縵”的故事嗎?
· 基督徒如何“爭戰”?
· 神向人要的是什麼?
· 朋友,切勿“浪費光陰”!
【推薦文章】
· 主再來的日子
· 基督徒如何“爭戰”?
· 一位母亲对儿子的嘱託和提醒
· “救恩”
· 人与罪
· 独一真神
· 顺从人呢?顺从神呢?
· 聖經的價值
· 圣经介绍
· 重生真義 (二)
【生命思考】
· “忠言”與 “智慧”
· “這世界非我家”
· “誰之過”?
· “肉體”死亡是“終結”嗎?
· 為什麼有人不信耶穌?
· 主再來的日子
· 你聽過”乃縵”的故事嗎?
· 知足又喜樂的“秘訣”
· 基督徒如何“爭戰”?
· 神向人要的是什麼?
【詩歌小説】
· 诗 (三)
· 诗 (二)
· 诗 (一)
· 兩個女人的故事
【生活雜感】
· “這世界非我家”
· 谨防"绊倒人“的行为和教导
· ”善小要常为,恶小不可为”
· “贫穷”和“富足”
· 如何”选择”,决定一生
· 人的”良心”可靠吗?
· 基督徒与非基督徒交往,须慎重!
· 世上哪一种制度好?
· "距離"
· 狂傲與謙卑
存档目录
2024-08-02 - 2024-08-30
2024-07-05 - 2024-07-26
2024-06-07 - 2024-06-28
2024-05-03 - 2024-05-30
2024-04-05 - 2024-04-26
2024-03-08 - 2024-03-29
2024-02-02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26
2023-12-03 - 2023-12-20
2023-11-02 - 2023-11-29
2023-10-03 - 2023-10-25
2023-09-08 - 2023-09-29
2023-08-06 - 2023-08-31
2023-07-03 - 2023-07-28
2023-06-04 - 2023-06-27
2023-05-03 - 2023-05-27
2023-04-03 - 2023-04-27
2023-03-04 - 2023-03-31
2023-02-17 - 2023-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