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鸿儒私塾自学教室a的博客  
自学教室  
https://blog.creaders.net/u/339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防通胀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0-01-30 07:25:45
防通胀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0-01-30 08:17:16  


  中评社北京1月30日电/2009年中国经济复苏明显,GDP 增速逐季提升,总体上实现了V 型反转。同时,经济增长的结构也逐步改善,由政府财政刺激政策主导的投资增长在下半年开始逐步向投资、消费和进出口的三驾马车共同推动的增长方式,显示出良好的增长后劲。 

  证券时报发表中信建投证券胡艶妮文章称,2009年固定资产投资的政策效应非常明显。上半年在四万亿政府计划投资的带动下,全社会投资出现超预期的快速增长。下半年随着政府投资力度减弱,投资需求也出现连续回落的局面。 

  房地产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虽然上半年不如人意,但下半年随着房价的上涨保持了较高增速。第四季度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5%,高出2005 年以来历史均值5个百分点,同期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75%,亦为历史最高水平,这也将支持未来的房地产投资增长。但由于房价上涨过快,针对房地产调控的紧缩政策也层出不穷。2010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将回归到正常年份的25-28%左右。 

  第四季度消费增长继续加速,当季增长16.5%,较三季度上升了1.2 个百分点。特别是12 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长17.5%,高于市场预期一个多百分点。全年零售名义增长15.5%,实际增长16.9%,比08 年加快2.1 个百分点。显示出强烈地内生增长动力。消费也是2010年非常看好的经济增长引擎,从即期因素来看,政策刺激和实际利率下行,通胀预期上升是消费增长的主要因素。 

  海关统计显示,2009年12月份,中国外贸进出口大幅增长,其中进口创造了月度历史新高,同比增长55.9%,环比增长18.8%。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外贸进出口经历了自2008年11月以来的连续大幅下挫,到2009年3月份开始企稳回升,8月份回升趋势基本确立,11月份进出口总值同比开始增长,12月份进口和出口同比双双出现强劲增长,环比也呈现大幅增长,月度进口值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月度出口值也列历史第四高位,表明中国对外贸易在加速复苏。同时,进口的大幅增长,说明经济刺激政策的效果显现,内需比较强劲,这也有利于拉动世界经济的恢复。 

  文章分析,从通货膨胀角度来看,12月CPI 同比增长1.9%,环比上涨1.0%,PPI 同比增长1.7%,较11月份上涨3.8个百分点,这两个数据意味着通胀的脚步离我们不再遥远。从分类数据来看,食品价格的大幅上升是推动CPI上行的最重要因素,食品同比上涨5.2%,非食品因素也不可小视,12月较11月上涨1个百分点,主要受居住类商品价格影响。考虑到目前恶劣天气对食品价格还将产生一定影响,食品价格仍将继续维持高位。 

  PPI 各细项也呈现出全面回升的态势,这要归功于全球经济回暖导致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并且值得注意的是,PPI的加速显然要快于CPI,这不利于下游企业的利润。 

  预计,2010 年上半年通胀压力较大,其中,一季度CPI 涨幅可能在3%左右,高于目前存款利率。 

  文章指出,2010年显然保增长不再是个问题,而如何控制通胀预期,防止通胀由预期变为现实成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收缩流动性仍是当务之急。目前实体经济与热钱流出难以吸收资产价格下降释放出来的流动性,因而流动性过剩,政府又不希望这些流动性进入到CPI中去,于是政府被动地吸引流动性。短期以加强公开市场操作、窗口指导、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为主,中长期发定向票据,甚至加息都将成为央行收缩流动性的重要工具。 

  紧缩什么时候结束?温总理提出一季度要少看同比,多看环比。如果环比数据下来,紧缩将会停止。我们判断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的环比将会逐步回落,而物价的环比将会逐月上升。如此看来,紧缩在一季度还难以停止。 
浏览(18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鸿儒私塾自学教室a
注册日期: 2010-01-30
访问总量: 18,70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热烈祝贺天朝又输出价值观了
· 袁隆平的转基因与别人的转基因有
· 南方科大获百亿投资多项特权先行
· 应用软件巨星:Google Wave将问
· 知识分子70年代记忆不再是“大一
· 人中穴--急救常用穴位
· 胡玫讲述《孔子》拍摄幕后
友好链接
· 润涛阎:润涛阎的博客
分类目录
【2】
【1】
· 热烈祝贺天朝又输出价值观了
· 袁隆平的转基因与别人的转基因有
· 南方科大获百亿投资多项特权先行
· 应用软件巨星:Google Wave将问
· 知识分子70年代记忆不再是“大一
· 人中穴--急救常用穴位
· 胡玫讲述《孔子》拍摄幕后
· 1角钱已淘汰1元正贬值 千元大钞
· 阿根廷女总统:改善性生活吃肉比
· 说说习近平
存档目录
2010-01-30 - 2010-0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