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peter-wang的博客  
发表看法,学习交流  
https://blog.creaders.net/u/358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华民族是崇尚感恩的民族 2023-11-05 01:22:49

                                       中华民族是崇尚感恩的民族


   物从其类,“万物本于天,人本乎祖。”(《郊问·第二十九》)我国没有感恩

节。古代民众在过年时敬天,祭祖。“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荀子·大略》)

感恩是我们的民族传统。“知恩图报,善莫大焉。”(《说苑·复恩》)


.     “君子隆师而亲友。”(《荀子·修身》)


   张锡钧院士是我国近、现代生理学和神经生物学的主要奠基人一神经递质研究先驱,蜚声国际的老一辈生理学家,H. H. Dale 教授在获诺贝尔奖获学术讲演中专门提到了张锡钧和 J. H. Gaddum的工作。英国学术杂志以封面纪念,意大利G. Pepeu以色列I. Parnas,美国J. NichollsC. L. Harris等等外国教授们都有纪念文章发表。张锡钧还提出“迷走神经-垂体后叶加压反射”学说;他的研究涉及内分泌、消化、神经和循环生理等不同领域创建宇宙生理学、对传统医学高血压和硅肺防治等等均有贡献。他是在协和医学院(PUMC)生理科任职主任最长学术贡献多,并培养出众多两院院士和医学专家的中国籍科学家。文化大革命期间张锡钧被批斗抄家和去四川剑门高山当赤脚医生后,患重病卧床不起。在重病期间仍不忘师恩与友情,以口述并亲写了几篇回忆文章发表。在 “回忆客座教授坎农在北京的日子” 中记述了1933年在美国,应哈佛大学生理学系主任坎农( W. B. Cannon )教授邀请到家中作客,并参观了实验室。1935年坎农教授应邀来华期间耐心传授,亲手示范实验并指导研究生。在 “怀念Carlson教授” 一文中介美国芝加哥大学生理学系主任,着名消化生理学家A. J. Carlson教授破格接受他同时攻读生理学学位,从事甲状腺和对胃液分泌作用的研究;还专门配主任办公室的钥匙给他,供下班后及假日可以自由使用。他同时获得芝加哥大学首位双博士,学到探索新知的能力和方法。


   张院士在文革中失去了很多宝贵实验资料和加盖“Magna”的博士证书。在“庆贺张锡钧教授诞辰和从事教学科研工作60周年”的大会上,张院士以 “饮水思源,不忘师恩与友情“为题答谢与会者,介绍在文化大革命中冒着极大危险保存下来的国外师友赠送的照片。其中,有A. J. Carlson,  J. H. Gaddum, Sir H. H. Dale,  H. W Florey,  W. R. Hess等。张院士还发表了回忆E. S. Schafer(英国),   吴宪(美籍),林可胜(英籍后美籍,在美国相识,回国共建实验生理学和生理学杂志,49年去台湾的军医少将)和巴甫洛夫(苏联,在美国相识,苏联相见)等等。(见https://blog.creaders.net/u/3584/201911/360357.html


.    “尊师则不论其贵贱贫富矣。”(《吕氏春秋·劝学》)


   着名数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华罗庚院士在江苏省金坛县立中学读书时,发现华罗庚潜质,在经济上帮助和培养华罗庚的老师翻译家王维克先生不忘师恩,在1934年居里夫人逝世时曾在上海的报纸上发表《忆我的老师居里夫人》以示悼念。五十年代初期王维克先生遇到逆境,没有了工作,失去了经济来源。此时华罗庚从国外归来,早已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当时,华罗庚已经是我国现代数学家,清华大学数学系主任。但是,华罗庚在成名以后并没有嫌弃和远离老师,而是不忘师恩,不顾对个人的不利影响,帮助老师并给老师介绍到北京商务印书馆工作,担任编审员。19524月,王维克先生因患病去世,罗庚闻讯悲痛万分,并始终如一地关照王维克先生的家属。


        老专家们在政治是统帅的阶级斗争年代 ,在极端困难的政治大环境下,以实际行动继承民族传统难能可贵。事例还有很多,不再赘述。


叁   课堂得师教,逆境报师恩


         1949年北京盛新中学的英文教师是一位欧洲来的神父,认真负责,富有爱心,深受学生的欢迎。因政治原因(洋人是帝国主义侵华工具),49年以后取道天津回国。他教的一名张姓学生家在天津,家长是知识分子。张姓学生胆大包天,不忘师恩竟然邀请洋老师到家中。张家不惧怕众目睽睽之下对穿着神父服装的外国人盛情款待并送行。人类的民间友谊,中华民族的传统源远流长,是切割不断的。据当时的语文老师讲,这一位有独立思考和敢为的学生工作以后,鉴于卫生部只认生理疾病是健康,为此提出“大健康”理念,出版了《心理学人物词典》(49年以后心理学是禁区,内容中包括被批判的我国古人)和首部《健康学》,并发表心理健康,心理咨询等一系列文章,为我国健康科学奠基。过去的学校重视传统教育,即“道生之,德畜之”。


.   怀念先祖,继承传统


   为什麽说,中华民族的传统源远流长切割不断?以下转载中国传统文化学习小组摘录自古籍中的名言组成的歌词,可朗诵或歌唱有益于纠正长期以来学术界的错误传播,警惕虚假,以正视听。由于,古籍中繁体字,古代语言没有标点符号,现代人很少有人能够看懂。转载的歌词只有短短六行,内容包括诸子百家的创始人,或者是代表人物,并且注释了出处,难得一见。建议下载保存,留给后代。



                                     怀念先祖,继承传统


上帝是祇1,郊社之礼事上帝2。 上帝监民3,上帝是天之别名4

维天之命5 以天为宗6顺天意7帝命不违8 上帝是依9 祐下民10


, 人之始 11物之所造天所生12。惟天惠民13,人为贵14万物之灵15

顺天者存16,功合于天名大成17敬天法祖18,先祖乃是类之本19


天经地义20, 逆天者涉及后代21。无慾是福22,人而无义是禽兽23

应天顺民24 天行健自强不息25慎思明辩26,千秋万代27应传承。



注释:


1. “上帝是祗,帝命式于九围。”(《诗经·商颂·长发》)

2. “郊社之礼,所以事上帝也”(《礼记·中庸 》)

3. “上帝监民”(《尚书· 周书· 吕刑》);“天道无私,是以恆正”(《申子·

文》)即天道是无私的,十分公正。

4. 上帝者,天之别名也”(《史纪·卷二十八》)。

5. “维天之命,于穆不已。”(《诗经·周颂·维天之命》)

6. “以天为宗,以德为本,以道为门”(《庄子·杂篇·天下》)。

7. “顺天之意者,义之法也。”( 《墨子·天志中》)

8. “帝命不违,至于汤齐。”(《诗经·商颂·长发》)即不违背上帝之命令, 一直

到汤王;“邹衍尽言天事”(见《·别录》),“一阴一阳之谓道,继之者善也,

成之者性也。” (《易传・系辞上》)

9. “上帝是依,无灾无害。”(《诗经·鲁颂·閟宫》)

10. “天佑下民”(《尚书·周书·泰誓上》);“帝命雨 “天有四时,春秋冬夏,风

雨霜露,无非教也。”(《 礼记 孔子闲居 》)这些都是天所显示的教化,人应当

奉行。

11. “夫天者,人之始也”(《史纪· 屈原列传》)。

12. “道者天地之始,一其纪也,物之所造,天之所生”(《本经阴符七术》);“天

地与其所产焉,物也。”(《公孙龙子·名实论》)

13. “惟天惠民”(《尚书·周书·泰誓中》);劳谦君子,有终吉”(《·易象》

)。

14. “间于天地者,莫贵于人。”(《孙膑兵法·月战》);“天复地载,万物悉备,

莫贵于人。”(《黄帝内经·素问》)

15. “惟天地万物父母,惟人万物之灵。”(《尚书·周书·泰誓上》)

16. “天者存,逆天者亡。”(《孟子·离娄上》);“论凡犯禁绝对理,天诛必至。”

(《马王堆汉墓中出土帛书·亡论 》),即违反天理,上帝一定要惩罚。

17. “功合于天,名乃大成”(《黄帝四经·经法·论约》)。

18. “敬天法祖,无二道也。”(《明史·卷四十八》)

19. “天地者,生之本也,先祖者类之本也”(《荀子·礼论》)。

20. “夫礼,天之经也,地之义也”(《左传·昭公二十五年》)。

21. “逆天地者,罪及五世”(《大戴礼记·本命》)。

22. “天下之福,莫大于无慾,天下之祸,莫大于不知足。”(《傅子·制》);

“天下为公”(《礼记·礼运》)。

23. “人而无义,唯食而已,是鸡狗也。”(《列子·说符》)

24. “天地革而四时成。汤武革命,顺乎在而应乎人。” (《周易·革》)

25. “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周易‧象传》),天道酬勤。

26.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礼记·中庸》)

27. “使若千秋万岁。”(《韩非子·显学》)指岁月长久,意千秋万代。

https://blog.creaders.net/u/3678/202309/471509.html 中有摘录)      


.  后记


        物各从其类,只有始祖是人的后代知道历史,能够以史为鉴和一代,一代传承;

能“前事不忘,后世之师” (《战国策·赵策一》)。记住经验教训,作以后行事的

借鉴。感恩节有话说: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 https://blog.creaders.net/u/3584

/201911/360357.html 与我国教育科技有关,是难得的历史资料,建议过目并留给

后代。


   感恩节是西方家庭团聚感谢上帝恩典的重要节日。加拿大是10月第二个星期

一。美国是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一九四九年以前,我们民众过年期间感恩敬天

祭祖。四九年后破旧传统、与天斗人斗,立由猿变人,除家谱,批古代哲学,砸

孔庙,批虚构的孔子(老二)断章取义、骗元宵吃(查民族历史中无此人),取

消过年的一切活动。后来,有了政治挂帅的春晚,延续至今。做为始祖是有尊严人

的后代应该恢复民族传统的真谛,感恩敬拜上帝创造人类和赐予的恩典,感恩父母

和祖先的养育之恩,感谢老师们的传授和教导循道行。


   外国的感恩节是感谢上帝(造物主),与我们老祖宗的传承相一致。中国传统

文化学习小组 一再强调,区别是西方由个人选择决定信上帝;我们是上帝存在,后

人传承。凡唯一敬拜造物主者应求同存异和平共处,不使亲者痛仇者快。在西方的

感恩节,可否按照我们的族传统(上帝唯一存在创造万物敬祖尊师循道)

过。因我们对我国古代哲学有很多误解,如失去“敬天循道”核心内容*会造成篡改

原意。为此转载“中国传统文化学习小组”以古籍记载为准,通过民众喜见乐闻的朗

诵或歌唱普及古代哲学,关键是要力行。要警惕离经叛道者,“道不同不相为谋”

(《论语·卫灵公》)。我们民族的革命传统是“替天行道”(《李逵负荆·第一

折》),解决民众间天理所不容之事。


   文中仅介绍有据可查的史实,照本宣科,对于其它方面毫无兴趣。请勿与政治

宗教、团体、教派学派、领导、大师、权威等等联系,如有冒犯,实属无意,请

见谅。文中不妥之处,尚望指正。





崇尚民族传统尚难于都能维护人性,如反对传统则不堪设想。推荐:


1. 传统文化基础︰开启中国古代哲学的钥匙

https://blog.creaders.net/u/3584/201702/280352.html


2. 纠正我国哲学界对我国传统文化的误解

https://blog.creaders.net/u/2795/201412/201608.html


3. 儒家思想是中华民族的瑰宝https://blog.creaders.net/u/3680/202001/364128.html 供参

考。




浏览(9373) (17) 评论(3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peter-wang 留言时间:2023-11-19 00:19:05

我同意文章中的觀點,對於感恩節要入鄉隨俗,回歸傳統。

回歸傳統是當務之。不過,談何容易。聽說有一些中國的宗教界人士受到反對傳統的影響,對回歸傳統格格不入(未經核實)。在全世界人類中不識祖宗者,恐怕為數不多,除非另類。動物園中的動物沒有認祖宗的。


回复 | 2
作者:voigt 留言时间:2023-11-18 14:09:38

黨派團體存亡事小,民族事大。

回复 | 2
作者:peter-wang 回复 voigt 留言时间:2023-11-18 10:50:59

回覆:為什麼要堅持分享有據可查的古典哲學,因為,“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現在在民間已經很難見到原著,國人能夠看懂古籍中古文的人很少。危在旦夕呀。

回复 | 3
作者:voigt 回复 marryleele 留言时间:2023-11-18 10:19:56

壹九四九年以前,我們民眾過年期間感恩敬天、祭祖。四九年後破舊傳統、與天鬥、人鬥,立由猿變人,除家譜,批古代哲學,砸孔廟,批虛構的孔子(老二)斷章取義、騙元宵吃(查民族歷史中無此人*),取消過年的壹切活動。


歷經半個多世紀幾代人,不是斷層,是徹底根除影響深遠。關鍵是今日如何對待。


回复 | 2
作者:marryleele 留言时间:2023-11-16 23:00:37

最近確實聽到有對中國人的基督教會的評論。中文的肢體在宣傳不一定過節,天天都可以感恩;或者是,吃喝過節。另外,對誰感恩也有微詞。是不是巧合,不得而知。

回复 | 3
作者:marryleele 回复 voigt 留言时间:2023-11-16 22:43:15

今天聽說,大陸規定不過洋節,也沒有感恩節,提出平時就可以感恩黨。大陸的宗教界也保持此觀點。人在國外要入鄉隨俗,國人和宗教界不可不食人間煙火。

大陸政府確實有規定,不準過洋節。提倡平時感恩黨和領袖。幾十年如此,宗教界也不例外。對於感恩節不屑一顧,習慣於平時就可以感恩,感恩黨。


回复 | 3
作者:voigt 留言时间:2023-11-16 21:43:39

今天聽說,大陸規定不過洋節,也沒有感恩節,提出平時就可以感恩黨。大陸的宗教界也保持此觀點。人在國外要入鄉隨俗,國人和宗教界不可不食人間煙火。

回复 | 4
作者:marryleele 回复 peter-wang 留言时间:2023-11-16 06:08:32

回覆:

提出的問題終於解決了, 說明博文經得住考驗。這位院士的學術貢獻可非同一般。


回复 | 2
作者:peter-wang 留言时间:2023-11-14 10:56:31

Voigt和marryleele兩位教授:

諾貝爾獎得主Sir Henry Dale獲獎學術講演見

Sir Henry Dale. Nobel Lecture, Dec. 12, 1936. 其中,參考文獻14, CHANG and GADDUM (1933), J. Physiol., 79, 255. CHANG即張錫鈞。經過多方核實無誤。

回复 | 0
作者:marryleele 留言时间:2023-11-12 22:31:45

西方教會與中國傳統的區別:

區別是西方教會是由個人選擇決定信上帝。我們是上帝存在,後人繼承。


回复 | 5
作者:marryleele 留言时间:2023-11-12 22:23:26

通過回顧歷史講「中國故事」

一九四九年後破舊傳統、與天鬥、人鬥,立由猿變人,除家譜,批古代哲學,砸孔廟,批虛構的孔子(老二)斷章取義、騙元宵吃(查民族歷史中無此人*),取消過年的壹切活動。後來,有了政治掛帥的春晚,延續至今。做為始祖是有尊嚴人的後代應該恢復民族傳統的真諦,感恩敬拜上帝創造人類和賜予的恩典,感恩父母和祖先的養育之恩,感謝老師們的傳授和教導循道行。


回复 | 3
作者:voigt 回复 marryleele 留言时间:2023-11-12 19:29:07

回覆:marryleely回覆天雅先生

我們民族對古典哲學的曲解和斷代影響深遠。文章後面推薦的三個鏈接都是這壹個網站的,介紹中國真正的古典哲學,值得收藏。


這三個鏈接的名言都是出自古籍記載,有據可查。因為,習主席思想是傳統文化與馬克斯主義相結合。所以,學習和普及傳統文化意義重大。







回复 | 0
作者:voigt 回复 marryleele 留言时间:2023-11-12 19:20:05

marryleele 回復 消防隊長

在這篇文章出現的第壹個鏈接的內容中,非常詳細地介紹了教會和外國對中國教育,科學與技術發展的影響。建議有中國血統者,尤其是宗教界的教徒壹讀並收藏,留給後人。

文章中的內容都是歷史史實,也就是「中國的故事」。







回复 | 2
作者:voigt 回复 marryleele 留言时间:2023-11-12 19:13:05

我通過同事詢問過確實是,沒錯。只不過我國知道的太晚。原因有多方面。研究是三十年代的工作,其中作者人名是英文拼音,後來規定是漢語拼音,所以不知道是誰。


張院士的英文姓名應該是H. C. CHANG。國外醫學院生理學的乙酰膽鹼生物定量實驗測定方法的創建者。根據查實在英國生理學雜誌1933年有學術論文發表:CHANG and GADDUM (1933), J. Physiol., 79, 255. 此篇論文中揭示了腦內存在乙酰膽鹼。論文的學術水平據說是,非同一般。


回复 | 1
作者:voigt 回复 cosomo123 留言时间:2023-11-12 10:00:11

我看過這一篇文章後面的推薦1,建議閱讀。

回复 | 0
作者:voigt 回复 marryleele 留言时间:2023-11-12 09:51:50

marryleele 回復 天雅

希望都能重視了解真正的中國古典哲學。萬物之中只有人類知道並且尊重自己的傳統。在大陸和台灣都有對中國古典哲學進行曲解和誤導的大師,教授,學者和刊物。

回复 | 1
作者:marryleele 回复 消防队长 留言时间:2023-11-11 04:54:28

在這篇文章出現的第一個鏈接的內容中,非常詳細地介紹了教會和外國對中國教育,科學與技術發展的影響。建議有中國血統者,尤其是宗教界的教徒一讀並收藏,留給後人。

回复 | 2
作者:peter-wang 回复 marryleele 留言时间:2023-11-10 21:02:56

回覆merryleele和 voigt兩位先生:

意見非常好,謝謝兩位。我已經多處詢問核實,有結果以後再告知。

回复 | 0
作者:marryleele 回复 voigt 留言时间:2023-11-10 00:26:06

文中提到的諾貝爾獎得主的外國人在獲獎學術講演中提到了中國

科學家的工作?這可不是壹般的學術水平和學術貢獻呀,曾經問

過多位大陸和兩位臺灣學者都說不知道。是否經過核實?

我通過同事詢問過確實是,沒錯。只不過我國知道的太晚。原因有多方面。研究是三十年代的工作,其中作者人名是英文拼音,後來規定是漢語拼音,所以不知道是誰。就是知道了以後,... ... , 總之問題比較複雜,心領神會吧。

回复 | 0
作者:marryleele 回复 天雅 留言时间:2023-11-10 00:13:12

回覆天雅先生:

我們民族對古典哲學的曲解和斷代影響深遠。文章後面推薦的三個鏈接都是這一個網站的,介紹中國真正的古典哲學,值得收藏。


回复 | 0
作者:marryleele 回复 cosomo123 留言时间:2023-11-09 00:27:58

cosomo先生:

我看文章中說,中國傳統文化的根基是「敬天循道」。如果,違背「敬天循道」的不管誰說,不是我們的民族傳統,你說的嗎。

回复 | 2
作者:marryleele 回复 peter-wang 留言时间:2023-11-09 00:19:12

歌詞僅僅一百多個字,內容包括了古典哲學中孺子百家的創始人和主要代表人物的論述。這是在對我國古典哲學的研究中前所未有的,難得一見,確實值得下載留存。

回复 | 2
作者:peter-wang 回复 cosomo123 留言时间:2023-11-08 00:18:15

歡迎cosomo123先生來訪。轉載的歌詞是中國古典哲學的核心內容,難得一見。

回复 | 2
作者:cosomo123 留言时间:2023-11-07 16:12:43

有”大义灭亲“, 而不是“大法灭亲”!

回复 | 0
作者:cosomo123 留言时间:2023-11-07 16:11:42

中华民族的感恩传统是没有是否正义, 如果是一个恶棍流氓混蛋对他有恩,他可能就会违法包庇他!

回复 | 0
作者:voigt 回复 peter-wang 留言时间:2023-11-07 08:39:56


文中提到的諾貝爾獎得主的外國人在獲獎學術講演中提到了中國

科學家的工作?這可不是一般的學術水平和學術貢獻呀,曾經問

過多位大陸和兩位台灣學者都說不知道。是否經過核實?


回复 | 0
作者:peter-wang 回复 voigt 留言时间:2023-11-07 06:28:02

不忘師恩的三個例子很有說服力。

前兩個舉例取自https://blog.creaders.net/u/3584/201911/360357.html,後一個也是可靠的,過去從一位與這一個家庭有關的親戚處聽說的,卻有此事。

回复 | 0
作者:peter-wang 回复 消防队长 留言时间:2023-11-06 08:43:43

欢迎消防队长先生来访。文中的歌词罕见,值得收藏。

回复 | 0
作者:消防队长 回复 天雅 留言时间:2023-11-05 22:04:27

那之前更要看看,吃过中国饭,再砸中国锅的黑子们!

回复 | 0
作者:peter-wang 回复 voigt 留言时间:2023-11-05 13:36:21

回复:

不仅是古代民众在过年时敬天,祭祖。1949年以前也是,阴历腊

月23,祭灶王爷“上天言好事”开始。过年首先就是感恩这一年上

帝保佑,祈求来年平安,丰收。

您说得对。1949年以前,我国民众在过年时敬天,祭祖。


回复 | 1
我的名片
peter-wang
注册日期: 2010-03-13
访问总量: 117,59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迎龙年 看神鸟 福满门
· 中华民族是崇尚感恩的民族
· 欢度重阳节(老年节)
· 兔年吉祥如意,喜乐平安!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感恩节有话说:感恩是中华民族的
· 成才之路
分类目录
【社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中华传统文化和哲学研究的最新进
· 是二?还是三?
· 感恩节中国人应当感恩老天爷
· 2=4
· 视而不见与缘木求鱼
· 從懷疑到服從中央決定
【社會,生活,健康,教育,新聞】
· 迎龙年 看神鸟 福满门
· 中华民族是崇尚感恩的民族
· 欢度重阳节(老年节)
· 兔年吉祥如意,喜乐平安!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感恩节有话说:感恩是中华民族的
· 成才之路
· 如何创新
· 科技创新之道(三)
· 科学与传统文化。老乡,您从哪里
存档目录
2024-02-07 - 2024-02-07
2023-11-05 - 2023-11-05
2023-10-23 - 2023-10-23
2023-01-15 - 2023-01-15
2020-09-02 - 2020-09-02
2019-11-21 - 2019-11-21
2019-08-15 - 2019-08-15
2018-12-03 - 2018-12-04
2017-11-09 - 2017-11-09
2017-10-12 - 2017-10-12
2017-02-02 - 2017-02-23
2016-12-08 - 2016-12-08
2016-09-21 - 2016-09-21
2016-07-13 - 2016-07-13
2016-03-22 - 2016-03-22
2015-01-29 - 2015-01-29
2014-12-08 - 2014-12-29
2014-06-23 - 2014-06-27
2013-11-02 - 2013-11-07
2013-08-09 - 2013-08-09
2013-06-14 - 2013-06-14
2012-12-21 - 2012-12-21
2012-11-21 - 2012-11-21
2012-10-03 - 2012-10-06
2012-04-18 - 2012-04-19
2011-12-02 - 2011-12-0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