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arryleele的博客  
發表觀點,交流想法。  
网络日志正文
节日祝福 阖家欢乐 2023-09-29 09:17:40

转载:


                              欢度节日  继承传统  



中秋节赏月,也是一家团圆的日子,全家团聚,并敬天、祭祖感恩庇佑。今年应同事邀请参加了欢庆中秋节聚会,认识了不少新朋友。在表演节目中,有歌唱祖国的,有唱团聚的,还有小魔术等等。其中最令人难忘的是,中国传统文化学习小组的「怀念先祖,继承传统」;似说似唱节目很短,内容是祖辈留下的精华,七旬耆老朴实的声音,入耳、入脑、入心。听众给予掌声最响,时间最长。在了解中国古典哲学,听到两千年以前祖宗的箴言中共度佳节。相互议论收穫多,与一般聚会不同,千载难逢。


1696002394707469.png

     

                       白髮老人歌唱先祖箴言共庆中秋(2023年于美国加州)


对于耆老歌唱的内容第一次听说者居多,颠覆了过去的认知。特别是歌词有根有据,不是谁说的让你信。邻座位的一位女士惊奇地说,与圣经一样呀!噢,「见到白髮人应该站起来」。

每逢佳节倍思亲,怀念先祖,继承传统。现将歌词分享于后:




                怀念先祖,继承传统


上帝是祇1,郊社之礼事上帝2。 上帝监民3,上帝是天之别名4

维天之命5 以天为宗6天意7。  帝命不违8 上帝是依9 祐下民10


天,人之始 11物之所造天所生12。惟天惠民13,人为贵14万物之灵15

顺天者存16,功合于天名大成17敬天法祖18,先祖乃是类之本19


天经地义20, 逆天者涉及后代21。无慾是福22,人而无义是禽兽23

应天顺民24 天行健自强不息25慎思明辩26,千秋万代27应继承。




注:

1.昭假迟迟,上帝是祗,帝命式于九围。」(《诗经·商颂·长发》)。

2.郊社之礼,所以事上帝也」(《礼记·中庸 》)

3.上帝监民,罔有馨香德,刑发闻惟腥。」(《尚书· 周书· 吕刑》)。

4.上帝者,天之别名也」(《史纪·卷二十八》)

5.「维天之命,于穆不已。」(《诗经·周颂·维天之命》)

6.「以天为宗,以德为本,以道为门,兆于变化,谓之圣人。」(《庄子·杂篇·天下》)。

7.「今天下之王公大人士君子,中实将欲遵道利民,本察仁义之本,天之意不可不顺也。顺天之意者,义之法也。」( 《墨子·天志中》)

8.帝命不违,至于汤齐。」(《诗经·商颂·长发》)即不违背上帝之命令, 一直到汤王,仍是如此。

9.「上帝是依,无灾无害。 」(《诗经·鲁颂·閟宫》)

10.「天佑下民,作之君,作之师,惟其克相上帝,宠绥四方。」(《尚书· 周书·泰誓上》)。

11.夫天者,人之始也」(《史纪· 屈原列传》)。

12.「道者天地之始,一其纪也,物之所造,天之所生」(《本经·阴符七术·盛神法五龙》)。

13.「惟天惠民,惟辟奉天。」(《尚书· 周书·泰誓中》)。

14.「间于天地者,莫贵于人。」(《孙膑兵法·月战》)

15.「惟天地万物父母,惟人万物之灵。」(《尚·周书·泰誓上》)

16.「顺天者存,逆天者亡。」(《孟子·离娄上》)

17.「功合于天,名乃大成,人事之理也。顺则生,理则成,逆则死,失□□名。」(《黄帝四经·经法·论约》)

18.敬天法祖,无二道也。」(《明史·卷四十八》)

19.「天地者,生之本也,先祖者类之本也;君师者,治之本也。」(《荀子·礼论》)

20.「夫礼,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左传·昭公二十五年》)。

21.「逆天地者,罪及五世」(《大戴礼记·本命》)。

22.「天下之福,莫大于无慾,天下之祸,莫大于不知足。」(《傅子制》)

23.「人而无义,唯食而已,是鸡狗也。」(《列子·说符》)

24.「天地革而四时成。汤武革命,顺乎在而应乎人。」 (《周易·革》)。

25.「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周易‧象传》)。

26.「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礼记·中庸》)

27.「今巫祝之祝人曰:‘使若千秋万岁。’千秋万岁之声恬耳,而一日之寿无徵于人,此人所以简巫祝也。」(《韩非子·显学》)。指世世代代。


                                                                (中国传统文化学习小组)


耆老唱颂的歌词传播了我们古籍中的记载。古籍中的古文既不同于国语,又不同于普通话,全文没有标点符号。通过歌词我们了解了二十多位老祖宗留给我们后代的名言。在一切物种中,只有人类认祖宗,能够继承传统,以史为镜。对于中国的传统文化,古典哲学只能在了解真实的内容以后,再发表高见。对古典哲学不可断章取义,趋炎附势,数典忘祖。



 (转载《美国中文网》)



浏览(6381) (15)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欣茹 留言时间:2023-10-05 20:19:09

今天上班一位同事告訴我,昨天又重複分別讀了這兩首歌詞,突然知道了為什麼世界名人之首和中國古典哲學家的著作在全世界翻譯的眾多。

回复 | 3
作者:欣茹 回复 voigt 留言时间:2023-10-04 16:10:11

回覆Voigt先生:

所有研究古典哲學者都是只是研究一家,或者是一家中的一派。只有海外的中國傳統文化學習小組研究諸子百家。他們在忠實原著的基礎上,提出了很多與眾不同的新結論,受到業內重視。您的建議很好,我和周圍的同事們都已經收藏了。

回复 | 10
作者:voigt 回复 欣茹 留言时间:2023-09-30 13:01:05

回覆

歌詞與照片都非常有特色,難得一見。27句由古籍中載錄的諸子百家名言組成的歌詞是很好的學習資料。在我國兔子象徵平安,健康。耆老在兔年,兔爺旁邊喚起人民敬天,尊祖,堅守人性。建議收藏,提供子女們學習,正確對待祖宗。

回复 | 12
作者:marryleele 回复 K.Jim 留言时间:2023-09-29 14:29:27

回覆:

現在的學者能不能閱讀古籍,很難說。估計兩岸的學者都不太行。

回复 | 0
作者:marryleele 回复 K.Jim 留言时间:2023-09-29 14:25:32

回覆:

一般對於非專業的普通讀者,從網上用簡體字,普通話就可以很容易搜索到。

回复 | 0
作者:K.Jim 回复 欣茹 留言时间:2023-09-29 12:36:38

回覆:

古籍是古文,繁體字。古文與國語和白話,普通話不同,沒有標點符號,能夠看懂的人?在大陸,老百姓家中可能很少見到古籍。台灣的學者中真讀懂的,同樣是??

回复 | 1
作者:欣茹 回复 marryleele 留言时间:2023-09-29 11:56:46

回覆:還真沒聽說過,世界上還有那個國家的人民罵自己的祖宗?大家都應該了解古籍中的記載以後,正確對待祖宗。不要讓人家看不起自己,成為過街老鼠。

確實如此,主要原因是所謂專家,學者們的曲解。不知道現在的專家有幾位讀過古籍的?

回复 | 3
作者:欣茹 留言时间:2023-09-29 11:52:33

謝謝分享。照片太有特色了。中秋佳節,七十高齡的耆老站在兔爺旁邊歌頌中國的古典哲學,弘揚中國真正的傳統文化。可謂闔家歡樂的正能量。難得一見,翻拍了留給後代。

回复 | 2
作者:marryleele 留言时间:2023-09-29 11:31:42

还真没听说过,世界上还有那个国家的人民骂自己的祖宗?大家都应该了解古籍中的记载以后,正确对待祖宗。不要让人家看不起自己,成为过街老鼠。

回复 | 0
作者:marryleele 回复 K.Jim 留言时间:2023-09-29 11:22:33

现在看过中国古籍的人很少。学术界的乞尾摇铃,数典忘祖者是非不分,不识精华,偷梁换柱,冒充专家学者,误导中国古代哲学内容,以假乱真,造成今日对古代哲学的错误看法。

回复 | 0
作者:marryleele 回复 K.Jim 留言时间:2023-09-29 11:06:41

回复K. Jim老师:

欢迎指教。我是见到了您的博客以后,才来转载。

回复 | 0
作者:K.Jim 留言时间:2023-09-29 09:55:40

謝謝分享真正的中國傳統文化。普及真正的傳統文化,關係到千秋萬代,民族興亡。

回复 | 1
我的名片
marryleele
注册日期: 2010-04-08
访问总量: 64,38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亚裔应该重视预防阿滋海默症
· 如何護理阿茲海默症(老年癡呆症
· 亞裔應重視預防阿茲海默症(老年
· 节日祝福 阖家欢乐
· 关心国内亲朋好友,请转发“如何
· 重视预防Omicron亚型变异株BA.2
· 中国的人是中国人吗?
分类目录
【教育, 健康, 生活,社會】
· 亚裔应该重视预防阿滋海默症
· 如何護理阿茲海默症(老年癡呆症
· 亞裔應重視預防阿茲海默症(老年
· 节日祝福 阖家欢乐
· 关心国内亲朋好友,请转发“如何
· 重视预防Omicron亚型变异株BA.2
· 中国的人是中国人吗?
· 致以圣经为根基的教会与教徒们
· 妙语∶自救与救
· 来自东方的福音
存档目录
2024-01-28 - 2024-01-28
2023-09-29 - 2023-09-29
2022-04-11 - 2022-04-11
2022-03-21 - 2022-03-21
2019-03-16 - 2019-03-16
2015-03-14 - 2015-03-14
2013-09-15 - 2013-09-15
2013-06-25 - 2013-06-25
2013-03-10 - 2013-03-10
2013-01-24 - 2013-01-24
2012-11-16 - 2012-11-16
2012-10-03 - 2012-10-03
2012-04-16 - 2012-04-16
2011-12-10 - 2011-12-10
2011-11-05 - 2011-11-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