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周光真的博客  
周光真,陶艺家,陶艺评论家,著作三部:今日美国陶泥家,中国陶瓷文化旅游手册,铁肩担陶艺.  
https://blog.creaders.net/u/371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搪瓷时代.上海怀旧, 周光真陶艺作品展 暨新书《铁肩担陶艺》发布会 2010-08-20 15:51:20

搪瓷时代.上海怀旧, 周光真陶艺作品展 暨新书《铁肩担陶艺》发布会

圣荷西

2010828日至93日, 10 am – 6 pm

2010827, 7-9 pm, 开幕式, 签名售书

幻灯讲座8:00 8:30 pm

大地陶艺中心, ClayGround

1155 S. De Anza Blvd., San Jose, CA 95129,

Tel. 408-343-3919

www.ChineseClayArt.com, Email: ChineseclayArt@hotmail.com

 

由于自传《铁肩担陶艺》的写作钩起了许多往事。故乡上海童年时代的生活情景像电影一样在眼前回放。我决定用陶瓷材料为自己的书作插图。

30年来国内人民的物资与精神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人们在感慨之余难免产生挥之不去的怀旧情结。人们对逝去的岁月逝去的生活环境与生活方式产生了思念。

我的“搪瓷时代”系列作品主要是用陶瓷材料以写实的手法来复制那些三十多年前的最典型的日常生活用品重现当年的那种生活场景。作品反映了改革开放之前上海市民生活的艰辛的一面。拥挤的居住条件狭窄昏暗的楼梯呛人的煤炉味。居民楼内外到处是悬挂的湿淋淋的短裤尿布过道边停满了自行车。那时代, 每星期工作六天没有冰箱没有洗衣机没有煤气炉没有微波炉有些家庭甚至没有抽水马桶。每天的家务事“买烧”成为上海市民生活中最重要最累人的一部分。

这里的每一件物品每一种形象都是那样亲切又那样遥远。它们象上海的石库门一样代表着一个时代一种生活方式。对于每一个过来之人这些物品的背后都有说不完的故事。他们是中老年人的集体记忆。

我希望通过这一怀旧的写实作品系列来表达对逝去的时光的追忆童年时代的怀念并且希望用一种非常通俗的语言向艺术界同仁展示陶瓷材料的又一种可能性。

---周光真

 

周光真简介:
周光真,陶艺家,陶艺评论家,陶瓷文化国际交流策划人,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客座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会员。1989年赴美留学,他先后获明尼苏达大学德鲁斯分校硕士,加州圣荷西州立大学硕士。他曾在中国和美国等地举办过许多次个人展览,参与策划过诸多中美陶艺交流活动与展览。自1991 年起,他有近百篇论文发表在中国大陆、台湾和美国的专业杂志上,并著有《今日美国陶泥家》,《中国陶瓷文化旅游手册》与《铁肩担陶艺》。

新书介绍:
《铁肩担陶艺》,周光真著, 江苏美术出版社,267, 18万字, 80幅彩色图片。
这是一部自传体作品,描述了作者曲折的人生经历和与陶艺结下的不解情缘。主要分成两部分:
前半部分主要记录了一个出生在上海,经历了大跃进、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和出国留学的普通人成长的艰辛脚步和心路历程。通过朴实无华的叙述,将个人的经历有机地融入大上海的发展进程中,从一个侧面呈现了由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转变中上海市民的生活方式、精神面貌和民风民情的深刻变化。后半部分主要讲述作者赴美二十余年,在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想,以及在美国求学、生活和创业的过程。书中还特别介绍了他近十年来为陶艺事业往返于中美之间,为推动两国陶瓷艺术家的交流互访切磋技艺所作的积极努力。

全书主要以作者不同时期创作的陶艺作品作为插图,表现了他对陶瓷艺术的孜孜追求与探索。作者说:陶艺成了我的宗教信仰,我的生活方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相关资料可以查阅周光真雅昌艺术网的周光真博客:
http://blog.artron.net/space.php?uid=138865&do=blog&id=379040

 

联系人:

大地陶艺中心, 电话: 408-343-3919

Email. ChineseClayArt@yahoo.com

Website: www.ChineseClayArt.com

 

浏览(61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周光真
注册日期: 2010-04-19
访问总量: 8,62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美国非移民签证的邀请与面试经验
· 铁肩担陶艺,002,爸爸出远门
· 搪瓷时代.上海怀旧, 周光真陶艺
· 铁肩担陶艺,001,最初的印象
· 铁肩担陶艺,自序,目录
分类目录
【中美文化与交流】
· 美国非移民签证的邀请与面试经验
【展览与活动】
· 搪瓷时代.上海怀旧, 周光真陶艺
【自传<铁肩担陶艺>】
· 铁肩担陶艺,002,爸爸出远门
· 铁肩担陶艺,001,最初的印象
· 铁肩担陶艺,自序,目录
存档目录
2010-09-04 - 2010-09-04
2010-08-20 - 2010-08-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