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周光真的博客  
周光真,陶艺家,陶艺评论家,著作三部:今日美国陶泥家,中国陶瓷文化旅游手册,铁肩担陶艺.  
https://blog.creaders.net/u/371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美国非移民签证的邀请与面试经验谈 2010-09-04 06:59:14

中美陶艺家欢聚一堂

美国非移民签证的邀请与面试经验谈

 (尊重著作权,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周光真     

2008年起,美国已开放对中国公民的旅游签证,相关的非移民签证也宽松很多. 但是, 我还是建议申请人在申请过程中要认真对待,以免造成遗憾. 1999年至今,经我邀请的非移民签证而顺利访问美国的人数已在百人以上,签证成功率在95%以上(被拒签的主要是申请者个人原因)。其中既有因公(中国陶瓷艺术家代表团赴美交流活动)或因私(探亲访友)的访美者,也有从12岁的学童到80岁的老人不同年龄的申请者。同时我也曾经拒绝了不少“动机不单纯的请求者。”违法的事情不可以做。我觉得获得签证最重要的因素是诚信与守法,这也是美国文化与价值观的一部分。假如你在申请过程中填报了虚假材料,一旦你的档案资料中被注明“作假嫌疑者”以后,你可能永远无法进入美国国土。在这里,我希望将这些经验写出来与大家分享。希望有更多的中国朋友可以顺利通过签证,造访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度。

 

一.赴美探亲访友的邀请方与邀请函的撰写

 (:参加团队旅游不需要邀请函)

一封正式的邀请函最好是有亲笔签名,通过正式邮寄,带有邮戳的信件(签证时需将把信封也带去)。当然, E-mail传送,再由电脑打印出来的也是可以的。

一封合格的邀请函应该有以下几个内容:邀请者自我介绍,邀请者与被邀请者的关系,被邀请者的姓名,出生年月日,护照号码,职务及身份,赴美的动机,行程,费用由谁支付(邀请方或被邀请方承担)等等。一封个性化的邀请函是签证成功的第一条件。有些邀请方将同一份邀请函,只是改个姓名让不同申请者重复使用, 这就可能因邀请函上的内容与申请者的情况不尽相同而遭到签证拒绝。签证官每天需要面对成千的申请者,他可能在一些细节上看出你的邀请信上的毛病。申请人还可以把与邀请方的一些合影照片带去。

 

还有,我劝说大家不要迷信“美国人”。我常常听说,“我朋友的老公是美国白人。我们是很好的朋友。”以为美国白人撰写的邀请函就会特别有效。其实不然。假如邀请者与被邀请者没有实际的关系,邀请者对非移民签证事务了解不够,随便写出一封邀请函,申请者拒签的可能性就很大。也有人说,“我认识美国某大公司的主管,他会帮我写邀请,就说我是他们中国分公司的雇员,可以编造商务签证资料”等等。当然,这种把戏很容易被揭穿。况且,伪造文书都是违法的行为。毕竟签证官每天将面对成百上千件签证材料。他们是真正的专家。

说真话很重要. 我曾经邀请过一家三口: 有一个朋友得了重病, 动了手术. 恢复后希望到美国散散心. 我就以此为主要理由, 邀请他们一家三口赴美. 按常理看, 拒签的可能性很大. 结果签证全部通过.

 

二.签证表格的填写与资料准备

实事求是,不要故意隐瞒某些事实,不要轻信中介公司。有些中介公司的办事员对美国的文化与法制了解甚少,带着盈利的动机为申请者准备了带有彩色照片的超级精致的履历表。假如你去美国旅游为什么要准备履历表?这与赴美的目的不相符合,签证就可能被拒绝。

在美国使馆网页上,申请者被要求携带结婚证书、银行存款、邀请函、工作证明,财产证明及合家欢照片等。而实际上面试是有的签证官并不一定会看这些资料, 但是申请人还是应该按规定将这些资料准备齐全。在面试时, 签证官没有要求,申请人不应该主动将资料从窗户口中递进去。他要看什么, 你就给他什么, 不要将无关的资料塞进窗口.

此外,提供财产证明时应避免将最期内刚存入巨款的存折递给签证官。这种存折很容易被误会巨款是借来的, 有作假嫌疑.

 

三.签证面谈,注意你的穿着,礼仪与情绪

穿着得体很重要. 比如, 政府官员, 律师, 医生等人士, 及公务考察应该穿正装, 西装领带, 体现自己的身份. 艺术家, 文艺工作者也不妨穿得半正式休闲装. 女士们要注意做到既美观又庄重. 切忌将露背的晚礼服穿到那里去. 注意, 面试时穿着,言辞等细节都可能会造成你的遗憾。

签证官最常见的几个问题:你去美国做什么?邀请方与你是什么关系?你的职业是什么?你的年收入是多少? 还有你的行程安排等等. 也可能会问一些看上去无关紧要的问题, 让你放松一些.

对于留学签证者,叙述回国计划也是一个常见要求. 的“回国计划”必须可信。回国的理由不明,使得签证官怀疑,拒签的可能性就很大。

签证官与平均每位申请人交谈的时间约三五分钟。当他从你交谈的时候,他就是在判断你是什么样的人,判断你是否在说谎。当他相信了你赴美的合理要求,你就可以获得批准。

申请人要事先调整自己的情绪.快要轮到自己的时候,首先要镇定,做一个深呼吸。签证官叫到你的名字时,你要目光正视相对,略带微笑和自信,并说一声你好!”西方人很注重目光交流(Eye Contact).

许多人有误会, 认为签证官心情不好,什么资料都没有看就被拒签了”. 其实, 签证官在与你交谈之前已经看过你的资料并对你的背景有所了解了. 面试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交流,进一步了解你. 对于大部分申请人来说, 这只是一道手续而已. 有时候, 他可能在你回答问题时候的语调和神色判断你答复内容的真实程度。他的眼睛就是一台“测谎机”。你必须学会做到: 直接而简短地正面回答签证官的提问.切忌答非所问, 讲话不着边际.

这是一个签证失败的例子:

:“你去美国干什么?”

:“我是著名艺术家。”

: “你的行程告诉我一下.”

: “不清楚, 由邀请方按排.” (: 自己必须将行程记住),

:“你的每月收入是多少?”

:“退休工资800元。”这位艺术家过于紧张, 没有回答问题关键: 他主要收入来自艺术品出售. 他的一件艺术品售价十几万。 结果他因沟通不良而被拒签了. 十分可惜.

以上谈的只是一些常见问题. 真正在签证面试的时候可能千变万化.

有一次,应邀者为一对艺术家夫妇. 签证官听说他们是去美国参加陶瓷艺术交流,立即拿出两张纸,让他们相互画速写,之后又要求他们当场为签证官画肖像。其他问题什么都没有问就通过了 

美国签证拒绝常见原因

美国有一条214B的移民法的条款,根据这条法律,每个签证申请人都是有移民倾向,除非你有充分理由能够证明你将按时回国。每个人的情况都是不一样,签证官将会根据个案来看带不同签证申请者。 如果你在国内有很好的工作,完整的家庭,就不会非法滞留美国. 申请者在美国的亲戚过多,没有足够的经济来负担自己的旅行费用,申请者在中国没有一个很好的工作,申请留学者没有一个足够理由他读书完了以后可以回到中国来, 申请的专业是美国本国非常热门的专业等等。

最糟糕的是留下说谎作假。一次拒签不等于以后都会拒签。但是,签证官一旦发现你有作假的行为,就会在电脑上做一个醒目的记录。就是这个记录可能会让你永远拿不到赴美签证。

详细签证手续以美国驻华使领馆的网站为准.

欢迎各位有机会来美国旅游, 观光, 留学!

周光真, 20095月于美国北加州

美国中华陶瓷艺术学会网站: www.US-ChineseClayArt.com

电子邮箱: ChineseClayArt@yahoo.com

新浪网周光真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1549492127

网络搜索关键词:周光真,美国中华陶瓷艺术学会,搪瓷时代, 铁肩担陶艺

浏览(99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周光真
注册日期: 2010-04-19
访问总量: 8,62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美国非移民签证的邀请与面试经验
· 铁肩担陶艺,002,爸爸出远门
· 搪瓷时代.上海怀旧, 周光真陶艺
· 铁肩担陶艺,001,最初的印象
· 铁肩担陶艺,自序,目录
分类目录
【中美文化与交流】
· 美国非移民签证的邀请与面试经验
【展览与活动】
· 搪瓷时代.上海怀旧, 周光真陶艺
【自传<铁肩担陶艺>】
· 铁肩担陶艺,002,爸爸出远门
· 铁肩担陶艺,001,最初的印象
· 铁肩担陶艺,自序,目录
存档目录
2010-09-04 - 2010-09-04
2010-08-20 - 2010-08-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