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周光真的博客  
周光真,陶艺家,陶艺评论家,著作三部:今日美国陶泥家,中国陶瓷文化旅游手册,铁肩担陶艺.  
https://blog.creaders.net/u/371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铁肩担陶艺,002,爸爸出远门 2010-08-21 06:56:45
 
番禺路215号的小洋楼原是日伪时期上海市长陈公博的别墅
 
 
番禺路215号的小洋楼原是日伪时期上海市长陈公博的别墅
 
 
番禺路217号,小洋楼花园里后建的"新房子"
 
002爸爸出远门

记得我家原先住在上海西区的一座欧式的小洋楼的底层。可能很少有人知道,这幢位于番禺路215号的小洋楼原是日伪时期上海市长陈公博的别墅。我特别喜欢楼前一棵参天的大松树。那树上还住着一只老鹰。后来,那松树被锯倒了,老鹰也不见了。前面花园造起了两幢三层楼的公房,我家从小洋楼搬到了新公房。曾住过的小洋楼被称为老房子

当时, 新公房里的居民全是华东电业管理局的职工. 其中有电业局周总工程师的一家. 改革开发以后, 这位总工程师的儿子周明伟曾就读复旦大学, 留学美国, 美国总统里根访问复旦是他曾担任翻译, 先后担任过复旦大学外事办主任, 上海市政府外事办主任,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 外文局局长等职.

爸爸长得很英俊,四方脸上架着一副眼镜。他的个子很高,我总是担心他的头会撞上门框。每当他抱我的时候,我的小手就可以碰到吊灯。爸爸个性沉默寡言,全家一起走亲戚时爸爸往往是独自找个僻静处看书。

爸爸曾带我们去大世界看木偶戏。我们坐在最前排。一个小木偶的线缠在布景上了,爸爸就上前把他解开了。

那年头,爸爸经常出远门。有时候一两个星期,有时候一两个月才回家一次。他回家时常常满身是泥,也不洗洗干净就躺倒在床上。爸爸躺在床上时,我就喜欢整理他腿上的长毛。可是,怎么也无法弄整齐。

那是一个秋风萧瑟的夜晚,爸爸又出远门了。妈妈去了医院,家中仅有外婆,我和哥哥。只听到一阵敲门声。那会是谁呢?那年头亲戚间已很少走动。房门开了,很多人进来了,拉着外婆在昏暗的吊灯下说话。尚不懂事的我只觉得满屋子怪异。


到了深夜,我蒙眬中被外婆叫醒。她心情沉重地对我和哥哥说:

记住,妈妈回家后问起你爸爸,你就说:爸爸出远门了,要很长时间才回来。记住了吗?

外婆反反复复叮嘱了好多遍,我似懂非懂地点着头。

过了几天,妈妈回家了。还抱着一个很小的小弟弟。

妈妈总是向外婆打听爸爸的消息。

奇怪,怎么连一封信都没有。那天,妈妈手上正在为我折一只纸船,嘴里自言自语地说着。我再也不忍心看着妈妈焦急不安的样子,决定给妈妈一点暗示。我的小嘴贴着妈妈的耳朵:

爸爸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了,爸爸再也不回来了。

的一声,我挨了妈妈一巴掌。那是妈妈第一次打我。那天她很气愤,因为我竟说出如此不吉利的话。

直至出事的一个多月以后,妈妈才知道真相:爸爸因政治运动被送到上海郊区的农村劳动。就在准备批判大会的那天凌晨,他投井自尽了!

妈妈知道以后,面对着墙哭了很久很久。

我说的是真的,我没有骗你……”我站在她身后,一边哭一边为自己申辩。

爸爸过世时才三十五岁。当时,妈妈三十岁,我哥哥七岁,我五岁,我弟弟才出生三天。


在细雨蒙蒙中,我们换了好几辆公车和一次小火车才抵达那里。在一个无字的小墓石前面,妈妈燃上了一炷香……

等你们长大了一定要给你爸爸做一块刻字墓碑……”

从此以后,每逢清明节,我妈妈都要带我们去江湾公墓去祭拜。我上了学以后才慢慢懂得,那土堆下埋着父亲的骨灰。



祸不单行这句俗语是我在舅舅写给外婆的信中看到的。实际上在父亲去世之前,舅舅先被送到安徽白茅岭农场劳动教养了,而我的姑父(爸爸的妹夫)也被南京师范学院划成右派,开除公职。听妈妈说:舅舅是因为年轻,火气太大,顶撞了自己的领导,被送去教养;姑父是因为乱讲话被戴上了帽子。姑父太骄傲,老是说自己是五所大学毕业的。妈妈常教导我们:你们长大以后,有了工作绝对不要得罪领导,不要随便讲话。

外婆也经常唠唠叨叨:不如意事常八九,可对人言无二三。”“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外婆原先和舅舅、舅妈三人住一起。舅舅去了安徽,舅妈随即与他离婚而去,外婆也成了单身一人。因我们弟兄三人需要照顾,外婆就退掉了租房,和我们住在一起了。我们原先租有两间房间。父亲过世以后,他单位的一个主管,一个长得很结实的中年男子来了好几次。他对妈妈说:你家的房租欠了好几个月了,我看你还是退掉一间吧。

我们终于退掉了一间房。从此,外婆,妈妈和我们弟兄一家五口挤在17平方米的屋顶下度过了二十多个春秋。

浏览(49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周光真
注册日期: 2010-04-19
访问总量: 8,62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美国非移民签证的邀请与面试经验
· 铁肩担陶艺,002,爸爸出远门
· 搪瓷时代.上海怀旧, 周光真陶艺
· 铁肩担陶艺,001,最初的印象
· 铁肩担陶艺,自序,目录
分类目录
【中美文化与交流】
· 美国非移民签证的邀请与面试经验
【展览与活动】
· 搪瓷时代.上海怀旧, 周光真陶艺
【自传<铁肩担陶艺>】
· 铁肩担陶艺,002,爸爸出远门
· 铁肩担陶艺,001,最初的印象
· 铁肩担陶艺,自序,目录
存档目录
2010-09-04 - 2010-09-04
2010-08-20 - 2010-08-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