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魚仔的博客  
痴 http://www.hongkonghuihaojiaoyu.com/  
https://blog.creaders.net/u/409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屁之趣谈 2011-08-26 02:41:54
    美国学者理查德.扎克斯在《西方文明的另类历史》中说,在文艺复兴之前,欧洲一直存在『禁屁』和『倡屁』之争。一五三零年的《儿童礼仪》一书的有关章节中这样阐述人对于屁的妥协态度:『悄悄放屁是一种美德』、『人虽然应该彬彬有礼,可是为此而染上一些病是不值得的。如果憋的住,应该一个人自己憋住。可是如果实在憋不住,应该以高声咳嗽掩盖放屁的响声。』这算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在理论上给屁的一个正式名分。

   在社会实践中的用处多多,有人挖苦反击对方的言论,用「狗屁!」或「放狗屁!」来表达自己的蔑视和激愤,有时亦用屁来讥讽一些人的损毁自身信用之语。屁的攻击力不言而喻,其身价不但步步高升,出口也变了,原本应该从肛门悄悄溜出的臭气,变成了从嘴巴里堂而皇之冲出的谎言和怒气,搅扰得周围天昏地暗,人人思觉失调。男人起了花心被老婆发现,想在百般抵赖中蒙混过关,女人用一连串『放屁』声来戳穿男人的谎言,男人在『被放屁』中抱头鼠窜。屁给世俗春秋光景平添了一份热闹,屁也从一个排泄的生理现象上升为社会的民俗景观;屁虽然给社会带来吵杂,也让人世间少了一份寂寞。很多人都说黄鼠狼放屁最臭,其实人的屁也不香,如果真被人屁伤着了,或许比驴踢了更有杀伤力,屁伤足以让人一世耿耿于怀。

   纯生理之屁被定义为动物肛门排出的气体,其产生于肠胃,由大肠和直肠内的细菌,特别是大肠杆菌,发酵食物残渣时产生的气体。这气体的味道名堂不少,有时和所吃食物的味道颇为相似;有时那怪异的屁味是五谷杂食混合后的发酵产物,连自己都不知所以然。有些人说臭豆腐像臭屁味,也有人说臭屁像臭豆腐。曾几何时, 内地有人用排泄物勾兑调制臭豆腐,所以说,分不清臭豆腐臭屁味并让人产生一些联想当属正常,单从味道的角度讲,它们也算是殊途同归了。

   在医院的腹外手术病房里,屁声是肠手术病人的福音,医生天天巡房时的第一句话就是问『放屁了没有?』如果病人没放屁,医生和病人都会觉得失望,屁这时成了很多人的期盼。如果有病友终于放了一个响屁,其它病友听到后会罔顾屁臭围着他以羡慕的表情道贺,心里在思忖,我的屁何时才能放出来呢?屁成了人和人之间交融关切的介质,一团臭气的正面意义在这小小病房尽显无遗。但在大多数场合放了屁被人听见是件丢人的大事,恨不得脚下有个洞钻进去;有的人脸皮厚,自我解嘲说臭屁不响响屁不臭。其实不然,响屁照样臭,关键在于屁的成分里发臭物质的种类和粪臭素的浓度大小。

   在孩提时,周围的小伙伴把放屁当成了玩乐的游戏节目。放屁的时候撅着腚,脸被挣得通红,一边放着屁,一边做着各种各样鬼脸,试图让自己的屁声变成萨克斯管低沉的音符。虽然我们很努力,但往往事与愿违,有时情况更糟糕,屁声不但变不成美妙的音乐,还喷了一裤裆屎出来,惹得回家后被家长一顿狠揍。为了方便交流彼此之间的放屁经验,我们把屁味分成了若干种,现在回想起来大概有鸡蛋屁(剥了皮的熟鸡蛋味)、灰屁(煤炉上茶壶里的水滚了,水溢到火里产生的气味)、韭菜屁、萝卜屁等若干种,而最臭莫过于吃了牛羊内脏所放的荤屁。

   记得有一次,我们在堆了半房子草的草堆上玩,不知谁放了一个屁,恶臭弥漫开来,立马熏得大家头晕眼花,大家把头埋在麦草中也无济于事,似乎每一根麦秸秆都沾满着屁的恶臭味。最后查明是一个叫『屁篓子』的男孩放的,他说家里宰了羊,他已经吃了两三天的羊杂碎。三十年后我们见面时,多数人说的最多的还是他当年的那个羊内脏荤屁。大家扯着扯着远了,觉着现在的人活得挺惨,表面上光光鲜鲜,生活的方方面面却并不如意,朋友之间都没了人味,世界流淌的除了物欲之外, 人与人之间的情谊薄寡如淡水。聊天闲侃说真话如同『放屁』一般,没有多少人有兴趣听。就算肉体蹦出个臭屁,徒然多了许多化学添加剂,和当年未受化学品污染的有机屁相去甚远,这世道变化真大呀!连屁也失去了它的本色。

   屁事可大可小,有时在被窝里自生自灭,有时一个屁字足以让全世界人类仰头观瞻。一九六五年中国人刚刚从饥殍遍野中走出来,毛泽东在念奴娇《鸟儿问答》不无妒忌地写道『土豆烧熟了,再加牛肉。不须放屁,试看天地翻覆』。 一个屁字,变成了回击苏联老大哥的政治炮弹。毛主席他老人家放了震动中华的大屁,让肩负着解放全世界无产阶级重任的中国人兴奋了好一阵。但在当时除了变成苏修以及万恶资本主义的笑柄之外,屁虽响却算不得臭,又响又臭的屁都让权各一方的美苏两个超级大佬给放了。那时国人在骂别人时,肚子里其实没甚么油水,皮贴着骨,放屁基本上是个奢侈举动,就算偶然间酝酿出那么一两个放出来,也要扶着墙企定定好一阵,但中国人不气馁,为了弄清楚屁和土豆牛肉的关系,甚至和北面强邻刀枪相见。在那场捍卫国人尊严的珍宝岛冲突中,毛主席的那个屁可以说是功不可没,大长了中国老百姓和边防军的志气,打得俄国毛子屁滚尿流。

   卡扎菲是个人人皆知的独裁,但每当别人问到他的统治时,他就屁从口出地说,『我领导的是利比亚革命,而不是我在执政,是人民在执政』。奇怪的是,这屁话全世界大多数人会嗤之以鼻,但他的利比亚人民却信了足足四十年。相信大家都知道目前屁话连天的国家还为数不少,但屁话依然受到顶礼膜拜,可见一个屁字除了可以助纣为虐外,足以让乾坤来一个翻天覆地,变成另外一番模样。

    据说有政党团体从屁的奇异功用得到启示,打算为了自己的政治理想举办老年中年青年、以及男女组男女混合组、十八岁以下组、家庭组、小区组等等放屁活动。并举办讲座,向大众传授『放屁而不被人怀疑的技巧』、『放屁古今趣闻』、『增大屁声分贝的秘籍』、『如何放更臭的屁』、 『如何让屁变得比管弦乐更好听』等冷知识,通过形形色色的酿屁、放屁专业人士,把放屁推广成一个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公众活动,甚至有人建议申请吉尼斯诸多放屁专项的纪录。在将信将疑之下,觉得这个诺大的天下真可谓是无屁不热闹,似乎屁途无量、适用前景无限开阔。

   今日如此,而中国古代人对待屁是如何取态的呢?一般来说,有时是以棱模两可的暧昧对之,骂起人来屁字随口而出,但论起肛门之气来却讳莫如深。皇帝放屁叫出虚恭,但他大可不必为了面子憋屁,甚至乎为了显示他的皇威随时随地出响恭臭恭。但大臣上朝时放了屁皇帝会惩罚他吗?我想为了不被杀头,大臣们一定会不顾一把年纪,把放屁的责任推诿给别人。要是古代嫔妃在侍寝皇上的时候不小心放了好响好臭的屁,她大概会被打入冷宫,或者被赐死。当然要是皇帝能容忍的话她也会安然无恙,但可以肯定的是,皇帝会觉得皇尊受到冒犯,他大概不会喜欢当着他面放臭屁的女人。皇帝可以肆无忌惮地大放特放,而其臣民却要在他面前把肛门紧紧收缩到一起,人的尊卑被小小的屁安排得泾渭分明。撇开屁的生理属性不说,屁的社会属性在这表达得淋漓尽致,谁还敢说人的权利生而平等之。

   屁这东西产生的时间无以追溯,如果说人在进化中还是鱼的阶段就会放屁并不为过。从古至今帝王将相才子佳人贩夫走卒没人敢说自己不放屁,也没人和自己的屁过不去,在无人之处狠放一屁自闻自享乐,岂不是人生之一大乐事。但道德言行掺和进来后,人们对屁开始矛盾重重。如果使着劲憋它,会让自己不自在,憋屁如同自虐;恣意释放臭气侵犯别人的嗅觉空间让人生厌,在众人眼中被看低三分。

   屁虽然没有进入四书五经二十四史四库全书,然而在中华行为文化中被深深打上了道德言行的烙印,甚至有时成了道德审判的砝码。 在闷热拥挤的巴士上,突然一阵恶臭屁浪无声中涌来,大家面面相觑,似乎每一个人都成了疑似放屁者,莫名其妙承受一种道德压力。这时始作俑者心中暗暗得意, 若无其事地看着每个人被冤枉的古怪表情心里在偷偷笑。屁成了蛊惑仔,肆意玩弄起我们的道德感受,屁有时给人带来的羞辱简直是罄竹难书。我们许多人都在这种场合扔过『臭屁蛋』,但因道德对屁的厌恶性评判,不得己把自己扮成『此屁不是我放』的无辜模样。据说以前因为放屁出过人命,大家聚会时有人指责别人放屁,被指责的人感到莫大的冤枉,竟然要操刀来洗清自己的冤屈。放屁者堂堂之躯可以坐而论道,嘴扛国家兴亡,竟然連放个屁都不敢认,屁的中国特色凸显人性虚伪脆弱和它的审美原罪。

   美国一个男人被伟大的爱情所激励,为解决自己老婆不分场合时间乱放臭屁的疾患,发明全球第一件『防屁内裤』。这件『防屁内裤』有过滤臭屁的功能,穿上它即使不停放屁,旁边的人也不会闻到甚么臭味。其实这个发明对中国人来说实在算不得甚么东东,各种媒体早已制造了数之不尽的媒体『防屁内裤』并使用的得心应手。公共舆论经过这个『防屁内裤』的过滤处理,非但不臭,甚至还带有伊甸园的花草香气,迷醉了几代人,神奇的屁甚至可以变成庙堂的高香,把恶棍强盗熏成天神。不过一些放屁者却愈来愈不爽起来,可能是被良心所困扰,替人放臭屁太多而久熏成疾,纷纷变成抑郁症或是神经官能出问题。看来在这屁声当道的人世间,真正天喜地的人还真是不太多。

    如果把谎言都当成狗屁的话,这世界真可谓是屁话为王、真言成寇的世道。『躲猫猫』、『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戴避孕套不算强奸』之类狗屁层出不穷,但想用真相和屁话较量的话,十有八九你会变成唐吉珂德,输得裤子都被人剥光后连个屁也放不出。众多赵连海、艾未未们居然自不量力地想破破这个游戏怪局,结果被臭屁熏得跌倒不说,还被捉去垫监仓,招惹得天南地北的人替他们喊冤寻公道。

   有法国学者专门研究屁和社会结构之关系长达几十年,并写成了『屁言帝国』巨著,声称多数铁桶专制国家的都是以屁制国。他们在管理那些蜂民蚁众时,仅用组合屁再加一点点暴力恐吓,就可以把满目疮痍的国度升华为屁雾缭绕的海市蜃楼。他得出结论说,效仿西方法制民主舆论监督,不啻是脱了裤子放屁,自寻烦恼。他还举例说,已经有很多加拿大、美国、法国、澳大利亚人操着纯京味语气学放中国屁了,屁的普世价值终于被确认值得可喜可贺。他有些失意地责怪自己太笨,学放屁的时间太长。甚至担忧世道大乱了,自己永远失去放屁的机会。如此看来,屁言哪一天成了第五大发明,相信我们这些屁民的脸上也会熠熠生辉。就让我们等着容光焕发的那一天到来吧!

   今日不知吃了一些甚么玩意,放了这么一堆屁出来,如果让看官感官不适请多加包涵和担待。再说了,屁总不能憋着不放吧?

 

浏览(1482)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陆小民 留言时间:2012-06-12 19:02:50
我对放屁也有些独到的研究,不过是从卫生健康的角度。我的文章登载时一定会通知你,共同探讨。
回复 | 0
作者:魚仔 留言时间:2011-08-27 21:44:49
谢谢,不过这些另类的文章喜欢的人不多。
回复 | 0
作者:chouchou 留言时间:2011-08-27 20:41:54
杰作; 收藏。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魚仔
注册日期: 2010-07-22
访问总量: 137,34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心路
· 难以言明的中国知识分子
· 說說國人的面子
· 忆秦蛾.迷思 子秋
· 唐多令.思乡 子秋
· 还天地之美,归万物风情 ——
· 声声慢.聚友(通韵,依晁補之体
分类目录
【看看想想】
· 心路
· 难以言明的中国知识分子
· 說說國人的面子
· 忆秦蛾.迷思 子秋
· 唐多令.思乡 子秋
· 还天地之美,归万物风情 ——
· 声声慢.聚友(通韵,依晁補之体
· 宇宙中的一粒尘埃——暗淡蓝点
· 原生态的困惑
· 老毛子其实才是中华的终极敌人
存档目录
2024-03-13 - 2024-03-28
2022-12-22 - 2022-12-22
2021-09-01 - 2021-09-01
2021-08-21 - 2021-08-21
2021-07-11 - 2021-07-11
2021-06-19 - 2021-06-19
2020-05-03 - 2020-05-03
2020-04-14 - 2020-04-26
2020-03-08 - 2020-03-22
2020-02-12 - 2020-02-12
2020-01-10 - 2020-01-10
2019-12-27 - 2019-12-27
2019-08-14 - 2019-08-14
2018-09-26 - 2018-09-26
2018-06-05 - 2018-06-28
2018-03-31 - 2018-03-31
2017-07-29 - 2017-07-29
2017-03-25 - 2017-03-25
2016-10-03 - 2016-10-03
2016-05-29 - 2016-05-29
2015-08-02 - 2015-08-02
2015-05-04 - 2015-05-04
2015-04-13 - 2015-04-13
2014-08-02 - 2014-08-30
2014-02-04 - 2014-02-04
2013-08-22 - 2013-08-22
2013-07-17 - 2013-07-26
2012-11-06 - 2012-11-09
2012-08-10 - 2012-08-10
2012-06-11 - 2012-06-11
2012-04-05 - 2012-04-09
2012-03-31 - 2012-03-31
2011-08-14 - 2011-08-26
2011-07-12 - 2011-07-16
2011-06-29 - 2011-06-29
2011-04-17 - 2011-04-17
2010-08-02 - 2010-08-05
2010-07-22 - 2010-07-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