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女人花的博客  
女人如花花似梦  
网络日志正文
女儿看六四(二)---一个北美华人中学生的思考 2008-04-11 16:24:30

                    六四(二)

 

学生的责任在于:

1. 不够成熟,完全自发,出于偶然。

2. 没有一个总领导者,领导的意见如果产生分歧,如果分道扬镳,不仅学生的势力会相对减少, 也不好管理。 再者,政府如果想找学生谈话,找哪个呀,这个同意那个不同意的,越到后期,问题越发明显。

3. 没有一个计划。就是去北京,去天安门,之后呢?如果政府同意应该怎么办?如果不同意应该怎么办?行动之前没有一个总的计划,大家都是任性而来,等到问题出来了再就地解决,没有之前理智的思考过。

4.  民主,学生是忽略了另外那一项。

5. 下跪。我当时看到这里心里一颤,我认为这恰恰是学生们的败笔,这项举动让所有人看着都好象是,学生们好可怜,为了民主为了自由,竟然下跪。但这也一再的把政府推向了一个恶人的立场,是政府们最不愿看到的。学生当初的想法是什么?是让政府接受他们的观点,而不是推翻政府,需要的是让政府接纳他们的观点,而不是把关系闹僵了。这一举动过于煽情,但没有什么实质的作用。

6. 政府同意和学生对话,学生就应该各回其位了,让政府知到我们是讲道理的,如果有问题再发起,不造成太大影响。(失去第二次和平解决机会

7. 没有组织,没有和温和派配合好。这点是最重要的,不仅是构成这次运动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也给后来带来的影响非常大。

8. 趙紫阳说“中国不会出现大的动乱,学生有意见是因为法制不健全,政府透明度不够”, 强调要通过广泛的协商对话来解决问题, 明显是站在学生这一边的,同意改良,并且是和强硬派唱反调。这时候如果学生们都回到学校给他个大大的面子,就可以打击到强硬派,起码也会出现很好的效果。但可是,还是有同学留下来了,政府不会去查人数,留下来多少,回去多少的,政府只会看还有没有学生在。结果改革派是向着学生的,却被学生推于劣势。(第四次

9. 很多学生感觉民主妨碍他们,越过组织程序,直接以个人名义发动群众。推崇民主,却感到民主妨碍,加速组织分歧和后期混乱。

9. 过于戏剧化。柴玲,主要是这个人,是她先提出的用自摧的方式来获得政府的确认。她绝食的目的是什么?

“我们是在以死的气概为生而战”。我曾经听过一句话,在打仗的时候“不要作出死的准备,而是要做杀人的准备”,并且她都用“战”这个词,表明她把政府当假想敌了,我再想知道她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如果她已经把政府当敌人了,她的目的就不是妥协了,就是要么推翻政府,要么自己灭亡。但从她的语句看出,她选择的后者。我只能说,这个人悲观英雄主义太强烈了,并且就是这种浪漫主义思想让很多人跟着她去送死.....,真的不值得。结果到最后死伤很多,她却不在其中。

她太有野心了,还说想去别的地方走一走,如果只是为了和政府商谈还去别的地方干什么?她就是想造成声势,想用这次行动来满足自己的权利欲望。

要绝食要自焚,这些思想都是书中教的,“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但人都死了,政府还畏惧什么呀?顶多怕你生事,如果今天你有意见政府不同意,你自焚,结果政府同意了, 后天他有意见,要自焚,政府无奈又同意了,大后天呢?谁有意见谁自焚,政府就同意谁,这天下才乱了呢。书中没有教的真理是:生命不是用来牺牲的,而是用来建设的,如果牺牲的有价值还行,结果这个一个个的自焚,死了,对后代有什么用呀?一切不还是照转,有这个决心还不如好好学习,以后入政,努力完善中国。

看打鬼子的片子太多了,其实中国拍这些片子的目的是为了歌颂自己,是为了使政权更加稳定的,结果却激起了人们的个人英雄主义精神,把改革当成革命,把政府当成假想敌了。

10. 破坏对话。没有组织性,一个去了,又有好几个跟着去了,彻底破坏了对话,破坏了这次难求的(第八次机会。怪谁呢?并且事后没有给予道歉,这点太不负责任了。应该表示道歉并争取另一次的和谈机会。还是好面子呀,可以为了民主下跪,却不愿为自己的行动负责,说自己不是孩子,说长大了,但做的都是孩子做的事情.....  

11.当政府让步的时候,学生也应当试图给予让步。

12. 阎明复自愿当人质的时候,所有人都楞着呢,没有人敢去。这也可以明显的表现出学生们一方面对于政府的不屑,另一方面对于政府的惧怕。

13. 改革派失势,学生还不明白问题的基本所在。“不接受趙紫阳任何的让步,不和他做稍微有点诚意的合作”。强硬派上台,学生得到消息,结束绝食改为静坐....

14.没有利用好使改革派翻身的机会,学生心不齐。

15. 民主小学,民主大学,呵呵....

14. 外国的tooth out。运动后期很多国家都参了一脚,情况更混乱。 

15. 中国人的劣根性。我曾经在一些论坛上发表文章,但我写的都是很中立的,就如同这个文章一样,都是写双方面的过失,结果刚开始写一方面的过失,很多评论,贴子很热,后来写的越中立越没有人评,越没有人看。人们真的太希望世间有不平等的事情让他们可以参一脚,发挥他们的正义感,这样煽动的事情越来越大,世间才越来越不平衡,越来越乱。就像是文革期间有两伙人,都崇拜毛泽东,结果两个队就斗,这个说我比你崇拜,我是真的;那个说我是真的,结果斗的那个不可开交。明争暗斗,见面就打,说实在的,有什么意义?还有现在很多中国人对日本也是,就是要找个目标来发泄压力,证明自己是正义的,但如果真的是要灭了日本,为什么不努力工作?“如果打日本我捐出一年的工资”,其实国家真的不需要你那一年的工资,你如果有那个精力捐钱,还不如化悲愤为力量,努力多挣出一年的钱,把中国的gdp翻个番, 比什么都强,看哪个国家还敢不把中国放眼里?!

刚开始是政府不妥协,后来是学生不妥协,少数野心家都有国外做为二手准备,而大多数情绪化的大众都要视死如归。我想我如果被逼到最后一步,我也会动用武力的。你想让政府怎么办?谈也不谈,撤也不撤,要解决,但总要给点时间来解决吧。

其实我认为真正可靠的政府,还真不是那些一再的为老百姓想的政府,因为这个时代已经没有,也不要再去相信会出现如同神明般的领导了。“六四”中的改革派是为了人民吗?他们根本是为了他们自己。他们如果为了人民为什么刚开始不出来?他们一边谈论对策一边一直等待,等着事情大了,他们再出来。这样有助祝于他们获得更高的地位。但最后他们却错了,忽略了中国人心不齐的特点。美国总统不也有没有及时挽救great depression,婚外遇,打仗的嘛。而人民应该要去接受野心家,从而利用他们,他们要的是权利和地位和金钱,我们人民给他们权利地位和金钱,他们可以拥有这些,但是前提是必须要把国家管理好了,此时就超级需要民主了。

政府需要改善的地方:

1. 设立相关部门处理此类事件。

2.完善法律。 

3.加强政府透明度。

4. 让教育和生活紧密结合,不是有理想就可以做一切的。

5. 加强民主。

6. 防止国外的煽动。这点有点难,但其实根本问题不在于如何封嘴,而是努力把自己国家弄好了,让国外没有话说。再者增强国家的经济实力,才可以不导致本国内乱。

7. 言论自由。就像是这种讨论政治的文章,我是不敢在国内发的。这个“六四”片子在国内都看不到。但其实就算是知道了真相又怎么样?我依旧爱中国的。相反,我看过这个记录片之后一直在想,如果我当时处于这种状况会怎么处理?一个国家必须要有阴暗面才有意思,要不然我们这些学生以后都没有发挥才能的用武之地。就像我小学老师说的“中国狮子论”,我认为比我听过的什么“中国是最好的国家”之类的更让人热血沸腾。

现在又是西藏暴乱,又是台湾问题,还有钓鱼岛,国外又有这么多的反中国份子,中国物价涨得又是这么厉害,还有那么多领导人偷偷把钱藏在国外,万一败露就逃出来……,我真的为中国的未来担忧。虽然现在很多人对现在的政府不满意,但如果都独立了就满意了吗?西藏如果分裂出去,新疆也要分裂,之后是蒙古,台湾和钓鱼岛都保不住,倒时候中国才彻底的完了,就死在那里了,十几亿的同胞都困住了,等那时候,外国的一些原本主张策划分裂的国家再以救世主的面貌来“挽救”中国,这才是中国的悲哀呢。虽然现在的政府不是很理想,但如果不稳定带给的危害更大。

我敢问每一个中国人,你同意中国是世界上最好的国家吗? 有最高gdp? 有世界上最大的国土,最尖端科学技术? 不同意?没什么,这是事实。但为什么我们还爱她?她不完美,但她是我们的祖国,我们爱她,正因为她的好和她的坏;我们爱她,不是因为她是世界上最好的国家,而是因为她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中国。

 

浏览(71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女人花
注册日期: 2006-11-22
访问总量: 103,39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身如巢燕年年客,
心羡游僧处处家;
赖有春风能领略,
一生相伴遍天涯。
最新发布
· 闯关东
· 东北
· 女儿看六四(二)---一个北美华
· 女儿看六四(一)---一个北美华
· 在美国上法庭
· 喜欢,爱!
· 美丽女人---我的姨(一)
友好链接
· thesbeauty:Lina的个人博客
分类目录
【相逢是首歌】
【人在美国】
· 女儿看六四(二)---一个北美华
· 女儿看六四(一)---一个北美华
· 在美国上法庭
【至爱亲朋】
· 闯关东
· 美丽女人---我的姨(一)
【活色生香】
【八面来风】
【剑胆琴心】
【妖精手记】
· 如何让他心甘情愿地“脱衣换服”?
· 妖精手记之一:打错电话后怎样安
【他山之玉】
· 东北
· 喜欢,爱!
· 可怕的記憶---鯊魚与魚
· 人应该记住的五句话!!!
· 中国人正在上的4个大当!
· 鉴别上品男人的十大特质
· 致所有的女孩儿
· 男人这辈子真的挺难的(转贴)
· 娶老婆的十五条金科玉律(转贴)
【为爱痴狂】
【钻石人生】
· 下辈子怎么能不做女人?
· 如果可以选择,下辈子你做男人还
· 感恩节的感谢
【青春小鸟】
· 我难忘的八十年代校园
【风花雪月】
· 下雪了
存档目录
2008-04-11 - 2008-04-19
2007-06-08 - 2007-06-08
2007-05-25 - 2007-05-27
2007-04-09 - 2007-04-09
2007-03-01 - 2007-03-30
2007-02-25 - 2007-02-28
2006-12-01 - 2006-12-01
2006-11-22 - 2006-11-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