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恩雅的博客  
文字构筑的梦想家园  
https://blog.creaders.net/u/456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父亲的战场 2010-12-08 17:34:15

父亲的战场

                朋友强烈推荐一本书,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父亲的战场》------中国远征军滇西抗战田野调查笔记。这是一本拥有大量史料和珍贵照片的报告文学,作者是章东磐。

                这本书讲述的是1944年在云南腾冲,中国远征军浴血奋战,收复第一座沦陷的县城。这场战争是遥远的,我只从电影和书上了解过,却不知自己的知识竟然是那么的片面。       

看了这本书才知道,帮助中国人的军医不仅是白求恩大夫一人,只因为他是共产党员,所以在中国家喻户晓;抗日援中的美国人不仅仅一个飞虎队,陈纳德将军和他的飞虎队留名青史,而那些捐躯在中国土地上的美国军人的抗日英魂,默默无闻; 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光荣传统不仅仅是八路军的纪律,在国民党的军队里也被严格的执行着;死在抗日战场上的国民党兵不比共产党兵少,曾经的热血青年,不愿做亡国奴,用自己的热血和青春报效祖国,他们没有分析过应该加入什么党,一身戎装一杆枪,就走上了战场!而这些昔日的抗日英雄下场却悲惨凄凉,就因为他们曾经是国民党。
    
书中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就如同一座座丰碑伫立眼前,雄伟、高大,让我不得不仰视!陆军第一九八师师长中将叶佩高;英俊潇洒的县太爷的公子、上尉张子文;大义凛然、临危受命的老县长张问德,一纸如刀如剑抗日檄文《答田岛书》义正词严,毫不留情地削去日寇伪善的面具;还有还有,一张张稚气的脸,一个个年轻的生命,消逝在滇西的抗日战场上。我佩服他们,他们才是真正的男子汉!已经很久没有哭着看书了,这本书我就是哭着看完的。

我们这代人也曾经和战争擦肩而过。1979年,我上小学,中越自卫反击战爆发,那时候我跟着妈妈看了一个内部片子《铁证如山》,讲的就是这场战争,具体内容记不得了,只记得当我们的军队打到越南时,越南人修筑的工事用的不是沙袋,而是我们并不富裕的国家援越的大米!

1984年,我刚上中学,老山、法卡山战役打响了。可是没有给我投笔从戎的机会,战争就结束了。不过对于军人的崇拜,对那一身草绿色军装的渴慕,一直留在我的生命里。

云南是我最喜欢的地方,每次去都会流连忘返,下一次再去,腾冲是一定会去的,国殇园、抗日英雄纪念碑都会去拜祭,还有那些昔日的抗日战场。

浏览(937)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恩雅 留言时间:2010-12-16 04:04:21
谢谢楼上两位的评论,历史真相到半个世纪之后才知道,很震撼。以后会刻意补补课了
回复 | 0
作者:丹青 留言时间:2010-12-11 21:24:32
写的不错,再接再厉.有关这段史实的书籍,建议去读一下戴安澜,杜聿明,和孙立人在赴缅远征中经历的腊戍之战,胡康河谷和松山血战,情景相当激烈.我们是应该好好反省一下对于真实历史的态度了,以往的岁月充斥了过多的政治因素,因而距离史料有一段距离.
回复 | 0
作者:云门 留言时间:2010-12-10 20:11:27
中国人善于遗忘。战争离我们并不遥远。

记得《铁证如山》是关于资本主义尾巴的电影。也许我的记忆不好,是善于遗忘的铁证呀!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恩雅
注册日期: 2010-11-17
访问总量: 67,75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情缘-19
· 情*缘-18
· 情*缘-17
· 情*缘-16
· 情*缘-15
· 情*缘-14
· 情*缘-13
分类目录
【小说园】
· 情缘-19
· 情*缘-18
· 情*缘-17
· 情*缘-16
· 情*缘-15
· 情*缘-14
· 情*缘-13
· 情*缘-12
· 父亲的战场
· 情*缘-11
存档目录
2011-01-02 - 2011-01-15
2010-12-03 - 2010-12-24
2010-11-16 - 2010-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