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恩雅的博客  
文字构筑的梦想家园  
https://blog.creaders.net/u/456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情*缘-13 2010-12-18 17:58:24

关晴找了一块荫凉地,把包包都拎过去,正准备席地而坐,听到吕京大叫:“关晴,水来啦!”这真跟变戏法似的,周围根本就看不到卖水的嘛。

水是冰镇的,清凉舒服。关晴和吕京就在阴凉下畅饮。吕京用手背抹了一下嘴说:“关晴,对不起,我知道你给我买那个鹦鹉螺化石是好意,刚才我不该说我不喜欢。”

“没关系,你不是说你们康巴汉子,说话直来直去吗,不喜欢就明说总比撒谎要强。”关晴大度地说。

“其实,我从前很喜欢鹦鹉螺化石,我还收集了很多,后来因为一件事,我就不喜欢了。”

“噢,那是什么事呢?”关晴歪过脑袋,好奇地问。

“你知道我为什么不陪你进那家店吗?”

“为什么?”

“因为那家店是我以前女朋友的店。”

“啊?!”

“我女朋友是我大学的同班同学。大学毕业后,本来我很想到西藏去的,可是我女朋友非常喜欢云南,反正云南也是我的家乡,我就陪她一起到云南来做导游。她第一次来到丽江,就喜欢上了丽江,她说她的梦想就是可以永远生活在丽江。后来她就来到丽江做导游,在这里认识了一个尼泊尔商人,那个人很爱她,就在丽江买下一个店面送给她,后来她就嫁给了他。她就是那家店的老板娘,有时她在店里,有时会去尼泊尔进货,我不进去就是因为不想见她。我们分手的时候,她就送给我一条鹦鹉螺化石的项链,和你送的一样,也穿了一条黑色的皮带子。”吕京说这些的时候,眼睛盯视着远方,声调很平和,但是脸上的表情很痛苦。“我从那时起觉得鹦鹉螺连着我的伤痛,就不喜欢鹦鹉螺了。所以,对不起,我不能接受你的礼物。”

“应该说对不起的是我,我不知道你这段伤心的经历,你可别怪我呀!”关晴很歉然,自己无意中把个阳光男孩弄得如此阴郁。

“傻丫头,我怎么会怪你呢?”吕京用大手拍了拍关晴的头,关晴没有躲避,羞涩的笑了。

“说说你吧,你和赵子豪怎么了? 他怎么没来呀?”

“什么呀,我和赵子豪早就分手了,他怎么会来呀!”

“噢,那你一个人加入情侣团干什么?”

“我不是一个人,我先生有事儿不能陪我来了,想退票旅行社又不让,我就自己来了。”关晴说这话时,心里很苦涩。

“这样呀,我听说过你退票的事,你也挺有性格的,气的张园直哭。好啦,你歇够了没有?我们该往酒吧一条街走了,要不一会儿人多。”吕京站起身,伸出手拉起了坐在地上的关晴。

他们走到四方街正中间,此时太阳已经西沉,夕阳下有一群人正在跳锅桩舞。跳舞的人有很多是当地的老太太,穿着纳西族的民族服装“披星戴月”,跳的很轻盈,还有很多游客加入其中。吕京拉着关晴凑上前,“走,我们也去跳!”

“你去吧,我又不会,把东西给我!”关晴接过吕京手里的包包, 坐到了一边。吕京加入了跳舞的人群,又突然折身跑过来,把手机递给关晴,“帮我拿一下!”然后又再次跑入了人群。

关晴握着吕京的手机,忽然有一种冲动,想给远在北京的高新打个电话,今天是中秋节呀。

关晴迅速拨通了高新的手机,手机里传来高新的声音:“喂,哪里?”背景里是很响的音乐声。

“高新,快点儿,这支歌是你点的。”一个女子很纯正的北京话。

“喂,说话呀!”高新不耐烦的声音。关晴沉默着,高新挂断了电话。

关晴心里很气,玩儿得很开心嘛,唱卡拉OK 呀!她赌气又拨了过去,这一次手机响了很久,却没有人接听。关晴气哼哼地关了手机。

吕京汗津津的跑了过来,看到关晴愠怒的神情,忙着道歉:“对不起,让你等烦了吧?我特别喜欢跳锅桩舞,晚上点起篝火,在月光下跳更有情趣。”

关晴把手机还给吕京,没好气地说:“我们现在可以去吃饭了吧,我都快饿死了!”

“走走走,我请客!”

 

关晴坚持要到樱花酒吧去看看传奇的老板、老板娘,可是到了酒吧,侍应生说老板和老板娘都没有来呢,可以边吃边等。

吕京问:“他们今天肯定来吗?”

侍应生说:“可能吧!我也不太清楚。”

于是吕京建议关晴不要在这里吃了,反正想看老板和老板娘,等吃过饭可以过来小坐一会儿,喝杯酒,他要带关晴去吃正宗的纳西菜。

就在环绕四方街的清清流水边,木桌木凳,窄窄的木桥,纳西族的青年男女正在对歌。吕京和关晴对面坐下,天已经暗下来了,圆圆的月亮冉冉升向高空。空气里充斥着美食的味道,关晴的肚子已经开始咕咕叫了。

身着纳西族服饰的姑娘走了过来,递上两张菜单。吕京没有看菜单,对小姑娘说:“胖金妹,你们店里卖得最好的菜是什么?”

“我们店里的菜都是纳西族的特色菜,卖得最好的是纳西干锅。”

“那就要一个,你们有没有新鲜的野生菌子?”

“我们有松茸。”小姑娘打开菜单,指着说。

“那就要这个!再要一份这个”吕京忽然看到关晴很认真的看着菜单,于是问道:“ 关晴你想点什么菜?”

“我想要个纳西凉粉!”关晴看着菜单说,“糍粑是甜的吗?”

“有甜的,也有咸的,胖金妹要哪一种?”

关晴‘噗哧’一声笑了,见吕京和那个纳西族的小姑娘都不解地盯着她看,忙又正色道:“甜的吧!吕京,今天是中秋节,我们要瓶酒?”

“好主意!想喝什么酒?”

“啤酒就好了,意思意思而已。”

“两瓶啤酒,要冷的。”见那个纳西族的小姑娘走了,吕京回头问关晴,“你刚才笑什么?”

“到了丽江是不是称呼又变了,女的叫金妹,不叫金花了?”关晴笑着问。

“说对了一半,在这里呢,男的叫做胖金哥,女的叫做胖金妹”吕京故意把“胖”字加了重音。

“那象我这种身材也叫胖呀?”

“这里以胖为美,叫你胖金妹就相当于叫你美女,跟你胖瘦没有关系。你看那个小姑娘挺胖的,你很苗条,告诉你可别生气,这里的男人要是娶妻,都会选她而不选你。”

“嘁!”关晴不屑的撇撇嘴。

“不过他们选你,你也未必肯嫁!”吕京补充了一句。

关晴看了吕京一眼说:“这还差不多!”

“你知道吗,这里可是男人的天堂呀,世上大多数男人都想在这里生活,因为这里还沿袭着女主外、男主内的习俗,男人在家里每天开门七件事:“琴棋书画烟酒茶”,女人出去干活养家,有时候我都想来这里生活了。”

“真的耶,好像我们今天在四方街很少看到店里有男人练摊儿。”

“那你是看不出来的,现在四方街里的商埠都是外地人租赁的,不是本地人,你要看得到地里去看,干农活的都是女人,男人们都坐在懒人桥上晒太阳呢。”

说话间,一个身着纳西族服装的小伙子端着一个托盘,里面放着两瓶啤酒,还有一盘糍粑。

“你说的不对呀,刚才不是来了位胖金哥。”关晴指着那个小伙子的背影说。

“这有两种可能,一个是那个胖金哥也是外地来的打工仔,另一种可能是现在丽江已经开放多年,作为旅游城市,对外交流多了,年轻人受外来文化的冲击,生活方式有所改变了,男人出外干活,也就不足为奇了。”

关晴心想:难怪吕京和赵子杰是好朋友,他俩很有几分相似,就是这种狡辩的方式都象,听上去有理有据的,好像还很有逻辑。

吕京和关晴都饿了,先把一盘糍粑消灭掉了。关晴用餐巾纸擦了擦手说:“哎哟,总算把胃撑开了,我刚才真觉得是前心贴后背了。”

“是呀,我也饿了,现在感觉好多了,是吧?别着急呀,这里菜上得比较慢,丽江人每天都过得轻轻松松的,所以干什么节奏都比较慢。”

“我来丽江前,在网上看到过一篇文章,是写一个外地的年轻人忙忙碌碌的,每天都可以看到一位老太太坐在街上晒太阳,无所事事。终于有一天,他忍不住就问老太太:‘你不觉得你这样每天闲着,无所事事,是浪费时间,浪费生命吗?’老太太问:‘那你每天忙忙碌碌都是为了什么呢?’小伙子说:‘我要努力工作,挣好多好多的钱。’‘然后呢?’老太太问。‘然后我就可以过我想过的生活了。’老太太笑着说:‘我现在过的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呀!’然后老太太对那个小伙子说了句很有哲理的话:我们都知道我们此生的目的地就是死亡,走得快的先到,走得慢的后到,小伙子,你为什么这么急着赶路呢?’我觉得她说得特别有道理。”

那个小伙子又送来一个托盘,吕京点的菜都齐了。

“这个故事我好像也看过,肯定是编的,老太太哪有那么深奥,再说了小伙子想要的生活,也许只能以他的方式得到,毕竟他和老太太的追求不同。”吕京给关晴和自己各倒满一杯酒,“来,中秋节快乐!”

关晴端起酒杯,和吕京轻轻一碰:“中秋节快乐!”然后喝了一大口。

“吃块鸡!”吕京从干锅里舀出一块鸡,放到关晴碗里。

“谢谢!我是觉得,老人说的最后那句话有哲理,老人有老人的智慧,人年轻时有的时候很盲目,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认准了一样东西,拼命去争,真正得到了,又会觉得跟自己当初想要的不一样。”关晴手里举着鸡,目光越过吕京的肩膀,飘向月色朦胧的远方。

“你也很有智慧,你的这番话也挺有哲理的。”吕京看了一眼正在发呆的关晴笑道。

“嗯?你说什么?”关晴收回目光问道。

“你在想什么?”吕京问。

“没什么,就是觉得人生短暂,马上就要到而立之年了,真的要想清楚应该怎样过自己的一生,不能再这么糊里糊涂的混日子了。有的人什么都没有想好,就走完了一生,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死不瞑目,他想要的都没有得到,他怎么能闭眼呢? 有的人活得清清楚楚的,想要的就去争取来,所以可以死而无憾。你觉得是不是这样呢?”

“你知道我们藏族人大都信仰佛教,是讲因果轮回的,今生是前世的果,又是来世的因,其实世事百态都是因果轮回中的相。我建议你有机会接触一下佛法,肯定会对你的人生有所启迪。今天是中秋节,我们不说这些哲理性极强的话题,好好赏月、喝酒。欸,怪了,中秋节之夜,居然连个庆贺短信都没有。”吕京掏出手机
浏览(126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恩雅
注册日期: 2010-11-17
访问总量: 67,74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情缘-19
· 情*缘-18
· 情*缘-17
· 情*缘-16
· 情*缘-15
· 情*缘-14
· 情*缘-13
分类目录
【小说园】
· 情缘-19
· 情*缘-18
· 情*缘-17
· 情*缘-16
· 情*缘-15
· 情*缘-14
· 情*缘-13
· 情*缘-12
· 父亲的战场
· 情*缘-11
存档目录
2011-01-02 - 2011-01-15
2010-12-03 - 2010-12-24
2010-11-16 - 2010-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