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格调春天  
生活本身永远精彩过编造的故事!  
网络日志正文
我的无线电爱好史(二) 2011-02-23 09:18:25

我的无线电爱好史(二)

第一个电子管收音机

五十年代初,中国人民政权建立不久,面临国内外复杂阶级斗争形势,退守到台湾的国民党蒋家王朝叫嚣反攻大陆,不断派遣特务来大陆搞破坏,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打着联合国军旗号在朝鲜半岛闹事。国内对敌斗争形势复杂而严峻。对此,当时,国家公安部门对无线电器材实行管制制度非常严格。对有可能被改装成无线电台或小型发报机的收音机都得到天津市公安局登记备案,派出所的下片民警会不定时到家检查。装有接收短波波段的收音机公安部门都给掐掉接收短波功能,防止老百姓收听敌台,也防止为敌人特务利用接收海外指示。

当时自己要制作电子管收音机兴趣非常强烈,不怕公安严格管制麻烦。到无线电器材商店花了六元人民币买回来型号:30电子管。因为30电子管是功率放大管,用功率管是可以做成单管无线发报机(即无线电台)的。因此为买它事先要到天津市公安局备案申请购买证明,到无线电器材商店先交公安局开的购买证明再交人民币才能买回30电子管啊!买来30电子管到家来后,派出所下片民警每隔几天就要到家来看看电子管在不在家,询问电子管干什么用了?......你看那个年代一个小小电子管器材增加了多少公安局社会管理成本啊!

买来电子管后自己精神振奋,接着又买来组装单管再生式收音机需要的其他电子元器件,什么不同阻值、不同功率的电阻,不同介质和电容量的电容器,电子管脚插座、绕制线圈用的不同型号漆包线......为了组装这个电子管收音机还要添置工具:电烙铁、手摇钻、锉刀、钢锯,为了节约开支,可买可不买的就不买,能在旧物市场买旧物就不买新的,即使这样努力精打细算,父亲给的十元奖金还是远远不够用,除了用了自己平时省吃俭用余下的零用钱,又找母亲要了十元钱。为了组装我的第一架简易电子管收音机差不多花了近三十元人民币。

组装成我的第一台简易电子管收音机,前前后后累计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快过新年了,全家人在一起都要屏住呼吸,才将将听到从单管再生式收音机的10寸舌簧式喇叭送出来的轻轻的广播歌曲,“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歌”:雄赳赳 气昂昂 跨过鸭绿江 保和平 为祖国 就是保家乡 中国好儿女 齐心团结紧......振奋人心、威武雄壮嘹亮歌声......


浏览(174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格调春天
注册日期: 2011-02-16
访问总量: 36,7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天津九十六中学部分老年师生乒乓
· 医生回忆:彭德怀临终前高喊“不
· 一九七七年恢复高考仨人都上了大
· 居委会主任-张伯母
· 我的无线电爱好史(四)
· 我的无线电爱好史(三)
· 我的无线电爱好史(二)
分类目录
【002】
· 熊向晖女儿谈华国锋和叶剑英是如
【001】
· 天津九十六中学部分老年师生乒乓
· 医生回忆:彭德怀临终前高喊“不
· 一九七七年恢复高考仨人都上了大
· 居委会主任-张伯母
· 我的无线电爱好史(四)
· 我的无线电爱好史(三)
· 我的无线电爱好史(二)
· 我的无线电爱好史(一)
· 儿时触电
· 三辆自行车故事(三)
存档目录
2011-03-19 - 2011-03-27
2011-02-15 - 201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