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格调春天  
生活本身永远精彩过编造的故事!  
网络日志正文
居委会主任-张伯母 2011-03-19 12:47:41

居委会主任-张伯母(李英臣)

张伯母(李英臣)生前曾担任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路南浮房街居民委员会主任工作多年。张伯母虽说文化程度不高,但头脑聪明思维敏捷,且记忆力非常人可比,精明强干,又心地善良为人热心肠,乐善好施,助人为乐。这位居委会主任张伯母是我好友和同事家启先生的好母亲。

家启先生早年毕业于河北大学数学力学系,读大学时品学兼优,是为数不多的学生中共党员之一。1962年大学毕业服从分配到了天津96中学,从事一线教育教学工作多年,胜任初高中教学教育工作,担任多年的数学组组长和教学班班主任工作。家启先生为人作风正派,秉性正直,刚直不阿,遇事敢于发表个人看法和意见,敢讲真话、实话,敢于伸张正义,深得同事尊重和敬佩。文革中曾担任96中学校革委会委员。1985年,因其夫人刘云华老师身患乳腺癌症(1997年病逝),父母年事已高,都需要他去陪伴照料生活。经多方努力争取才调到家庭所在的和平区的和平中学。一进和平中学,就被安排到高三毕业班,教两个毕业班的代数和立体几何课。可想而知那时家启先生的工作和生活负担是多麽重了……家启夫妇参加我的二女儿婚礼留影

说话回到文化大革命的1967年的下半年。经过文革的老人都知道,那年头毛主席的最高指示:“要文斗不要武斗”最为流行。可就是在那年夏天,天津却发生了不少很大规模的武斗事件:火烧609、火烧政师……

地处城乡结合部的天津96中学当年也成了武斗双方兵家必争之地。开始是校内两派红卫兵武斗战场,不知为什么一天夜里发生了激烈战斗,住在校内平房教工宿舍的的人,被发生在屋外激烈打斗惊吓得不知所措,从平房顶上和院里不时传来武斗双方追打嘶喊脚步声,投掷砖头、石块打砸宿舍门窗声音震耳欲聋……半夜里开始的战斗一直持续到拂晓。住在平房里的教工和家属提心吊胆煎熬到天明。转天人们道听途说,大的武斗还在后面,昨天夜里发生的事件仅仅是个序幕……一时人心惶惶不可终日,很快没有几天时间住在96中学平房宿舍的人家,几乎都举家迁居到可以安身的地方,搬家走了。宿舍区里只剩我家一时无处可去,我和老伴只好硬着头皮提心吊胆“坚守阵地”。一天,市里爆发了大规模武斗,这里冒烟,那里着火,武斗双方调兵遣将,人马驻防调动频繁……

我和怀孕4个月的妻子别无选择,左手提一个包有几件换洗的单衣的包袱,右手拎一个装有洗漱用具、一台自制半导体收音机和一个小闹表,原想从校南面的大门出去,一看有“兵”把守出不去,只好返回北面逾墙逃出。我的二女儿命大,保佑母女平安跳过了两米多高的墙头。一路交通断绝,无公交车可乘,只好一路步行,艰难地走到河北区鸿顺里大妹妹凤云家暂时躲避几日。一间房里住两家人终究不是个办法。四处打听寻找可租用的空房,几天过去都没有结果。正在无奈之际,好友家启先生母亲,我们的张伯母知道了我们的无处可住的难处,老人家几经周折取得有关上级领导部门和街道居委会委员们的同意,腾出了和平区新兴路南浮房居民委员会办公室,让我们一家三口半人临时借住,解救了我家居无定所燃眉之急。张伯母和好友家启先生在文革的特定历史时期,如此之举令我一家大小,感恩戴德永世不忘!

在和平区新兴路南浮房街居委会办公室,居住到19685月。1968年,文革中的“军宣队”进驻96中学,号召师生回校“复课闹革命”。响应号召,我和妻子带着一个五岁的大女儿和一个多月的二女儿才依依告别南浮房居委会“办公室”,搬回到96中学被洗劫一空原来的平房宿舍生活……


浏览(150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格调春天
注册日期: 2011-02-16
访问总量: 36,7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天津九十六中学部分老年师生乒乓
· 医生回忆:彭德怀临终前高喊“不
· 一九七七年恢复高考仨人都上了大
· 居委会主任-张伯母
· 我的无线电爱好史(四)
· 我的无线电爱好史(三)
· 我的无线电爱好史(二)
分类目录
【002】
· 熊向晖女儿谈华国锋和叶剑英是如
【001】
· 天津九十六中学部分老年师生乒乓
· 医生回忆:彭德怀临终前高喊“不
· 一九七七年恢复高考仨人都上了大
· 居委会主任-张伯母
· 我的无线电爱好史(四)
· 我的无线电爱好史(三)
· 我的无线电爱好史(二)
· 我的无线电爱好史(一)
· 儿时触电
· 三辆自行车故事(三)
存档目录
2011-03-19 - 2011-03-27
2011-02-15 - 201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