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追寻人性,理性;爱人,仁爱的空间……  
读博,博览;求真,真诚;自娱,育儿;时间≠¥,效率≠☥……  
网络日志正文
女亦无所思,女亦无所忆。 2011-10-20 10:20:39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唯闻女叹息。

问女何所思,问女何所忆。女亦无所思,女亦无所忆。


追寻人性,理性;爱人,仁爱的空间……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读博,博览;求真,真诚;自娱,育儿。 时间≠¥,效率≠☥。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在蛇口工业区微波山下,一块上书“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标语牌矗立了廿几载。这句著名的口号,是1982年矗立在蛇口的,其“版权”属于蛇口工业区的负责人袁庚。

  1979年8月,蛇口工业区600米长的顺岸码头工程动工。动工之初,采取内地惯用的平均主义奖励办法,工人积极性不高,每人每天只运泥20-30车,工程进展缓慢。为加快工程进度,承建商从10月份起开始实行奖励制度,即完成定额者每车奖励2分钱,超过定额者每车奖励4分钱。这样一来,工人生产情绪高涨,劳动效率明显提高,每人日平均运泥80-90车,最多的每天运泥达130多车。由于实行这一奖励制度后,提前一个月完成了任务,为国家多创造的价值达130万元,而工人们拿的奖金还不及产值的2%。但是,这一既受工人拥护又使国家获益的奖励制度,却被上级有关部门勒令停止,理由是“滥发奖金”。工人的积极性顿时受挫,工程进度明显缓慢下来。这时,一份“关于蛇口码头延误工程”的内参送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案头。4分钱惊动了中南海。当时的中央领导看了之后,作了批示,说发奖金的办法可行。至此,蛇口又恢复了定额超产奖励,并在此后的华益铝厂、华美钢厂、南海石油基地等项目实行,使这些工程都比原计划提前竣工,“蛇口效率”成为外商来此投资的一个先决条件。

  投资者用物质利益促进了建设进度,而建设进度换来了更高的经济效益。袁庚和管委会一班人决定提出一个响亮的口号,以此进一步激发人们开发建设蛇口的热情。于是,1982年初,“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标语牌,第一次出现在蛇口人的面前。

  1984年,邓小平视察深圳时,看到了这句口号,留下深刻的印象。回京后,他在一次中央负责人的会上说:“这次我到深圳一看,给我的印象是一片兴旺发达。深圳的建设速度相当快……蛇口工业区更快,他们的口号是‘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浏览(75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东方百合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1-07-01
访问总量: 23,53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沙叶新:吃饱了,撑着呢
· 说不清道不明的音乐艺术
· ZT 两个中国天才韩寒与薄瓜瓜
· 谁是“约瑟夫·科尼 ”?
· 亚裔天才儿童是被打出来的!
· 花,自个儿养的!
· 到底是谁冲破了道德底线?
友好链接
· 摇啊摇:摇啊摇的博克
· 海云:海上的云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在水一方:在水一方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珍曼:珍曼的博客
分类目录
【杂谈】
· 沙叶新:吃饱了,撑着呢
· 说不清道不明的音乐艺术
· ZT 两个中国天才韩寒与薄瓜瓜
· 谁是“约瑟夫·科尼 ”?
· 亚裔天才儿童是被打出来的!
· 花,自个儿养的!
· 到底是谁冲破了道德底线?
· 澳洲华人杨恒均在几大门户网站的
· 日本女孩口哨音樂
· 女亦无所思,女亦无所忆。
存档目录
2012-05-23 - 2012-05-23
2012-04-17 - 2012-04-25
2012-03-09 - 2012-03-09
2012-01-23 - 2012-01-25
2011-10-20 - 2011-10-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