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梓山樱花  
拾起那片片凋零,是另一种情怀另一番趣......  
https://blog.creaders.net/u/568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搬家 2011-11-30 10:03:39

                文/梓樱

 

    家不能经常搬,也不能不搬。

    有时是主动地搬,有时是被动地搬。战争时期的家园被毁,背井离乡自不必说。和平时期也有被迫、无奈的搬家。

    第一次记忆里的搬家,是父母带我坐了好长好久的火车,漆黑黑的,什么也看不见,只听得轰隆隆的嘈杂声,那年我刚四岁。后来父母告诉我,是从北京搬到了赣南。在那次旅程中 父亲唯一的一双皮鞋,不知道给谁拿走了,下车时十分狼狈。

    第二次搬家,是从赣南的城市搬到乡下。后来才知道,那时有个特殊的号召:到“五.七干校”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之后,又搬了几次家,终于回到赣南的城里。我也长成干瘦的少女。

    又过了两年,那是一次我自愿的搬家。怀着远走高飞炼红心的豪情,用两只箱子把自己搬到了农村。之后才知道,户口从城市迁到农村非常容易,若想迁回城,就难于上青天了。其实,那不叫搬家,那叫离家,心里总想着,攒够了假期回城看父母。知道父母还给自己留着个铺位,铺底下有属于自己的纸箱。当然,还有久违了的红烧肉。

    上大学,离家更远了,能带在身边的更少了。有一次父母来信,说是领导随着他们职称的晋升,给分了一个三室的单元,大了许多。假期我兴匆匆地回去看新家,却发现,属于自己的纸箱已经不在了。我最看重的作文本和日记本也被父母“处理”了。作文本中,有我写的第一首组诗加上老师鼓励的批注。日记本中,有我初中时,瞒着父母偷偷卖头发卖牙膏皮,攒钱买的第一本日记本。从此,家,于我来说,空间大了,吸引力小了。期盼着,快快有个自己的家。

    漂洋过海,最大的难关是割舍,割舍亲情友情自不必说,割舍用过摸过相依过的物品也不易。留在心底的是抹不去的伤感。

    租房,买房,换房,一次次地搬家,总有些不舍的东西不能带到新家,又有些早已轻忽的东西在清理打包时浮出表面,让“带”与“不带”纠结许久。然而,搬到新家还是喜悦多于不舍,至少,那些旮旯里的灰尘不会跟着我们走,那些从垃圾箱旁边捡回的家具,也一一完成了它们的历史使命。

    现在我有了一个网络新家,又开始要整理、打包、搬运了。新家要配置新家具,新家要粉刷一新,新家的生活更应该有一个高与新的品质,这是对自己的期许。

                                                                 

2011-11-30

浏览(855)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王清和 留言时间:2013-02-27 07:40:16
梓櫻,你好!
看到你在我博客的留言,找到这里。
你的文章、诗都很好。多放一些啊。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林梓樱
来自: 新泽西州
注册日期: 2011-11-27
访问总量: 12,51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光临
最新发布
· 论坛练功十八法
· 搬家
· 木 桥
· 诗
· 若 果
· 万维不了缘
友好链接
· 王清和:《金瓶梅》揭密市井私生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分类目录
【樱花片片】
· 木 桥
· 诗
· 若 果
【心情随笔】
· 论坛练功十八法
· 搬家
· 万维不了缘
【且读且想】
【观后有感】
【体验美国】
【美文珍藏】
【保健药箱】
【智者箴言】
存档目录
2011-12-02 - 2011-12-02
2011-11-27 - 2011-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