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jiyi的博客  
Laughter is the best medicine; Politics is the art of looking for trouble. I love them both.  
网络日志正文
从样板戏和老电影中看钱姓在文革前后的沉浮 2012-02-26 14:21:26

最近看了不少样板戏和老电影,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这些文艺作品中不少反面典型姓钱,比如《海港》中的钱守维,《青松岭》中的钱广等,其他的也多与钱有关系,像秦富,张金发等等。就连《金光大道》和《艳阳天》的作者梁金广,大概也嫌名字俗气,起了一个正气凛然的笔名叫浩然。这大概跟当时的政治气候有关,那时不是提倡“越穷越光荣”吗?任何跟钱有关的字眼都是被仇视的,包括钱这个姓氏,钱姓的富人倒也罢了,穷人真是躺着也中枪啊。


印象很深的一幕是在电影《金光大道》中,正面人物朱铁汉要铲除村口影壁上 “发家致富”的标语,反面人物村长张金发反对,两人一场激烈的言辞交锋。张金发的话今天看来就是金科玉律,但最后彪悍的朱铁汉抡起铁锨,无情地铲掉了“发家致富”。未出十年,这几个字又成了全中国家喻户晓的口号。拨乱反正也好,反复无常也罢,在中国,历史变化就是这么快。


印象中跟钱有关的趣事还有一件。小的时候,我姐姐的语文课本有这么一篇课文。说的是北京有一个小学生,英文很好,政治觉悟也很高,经常被选为陪外宾参观的翻译。一次,在给外宾翻译时,遇到了“Money”这个词,她拒绝翻译,因为红小兵不爱钱 (大意)。校方不仅不认为她失礼,还隆重表扬了她。


扯远了。跳出政治的樊篱,从历史上看,钱姓可谓源远流长,人才辈出。百家姓的编者据说就姓钱,因为宋朝赵是国姓,理所当然排第一,所以他就把自己的姓排第二位,于是有了“赵钱孙李,周武郑王”。如果这个传说是真的,我合理地怀疑编者的姥姥家姓孙,岳父家姓李,姑姑家姓周,姨家姓武,姐姐家姓郑,妹妹家姓王,不一而足。而他的儿女亲家肯定姓,百家姓的最后两个姓,因为亲家虽是秦晋之好,却又往往是互相看不起的。想想宋朝虽然赵家什么都排第一,但之后的排名还是自由的,至少没有中宣部和网管的审查。要是放在今天编百家姓,他敢说“胡钱孙李,周武郑王”吗?至少中宣部这一关就通不过,因为中宣部有标准排名:“胡吴温贾,习李贺周”是前八姓,以后按姓氏笔划排序。


扯更远了。历史上江浙一带就是科举重镇,而作为江浙大姓的钱姓,也出了不少状元。到了近现代,由于重视科学和教育,思想又比较开明,钱姓人家在中国的政治,人文,科技,教育等多领域人才涌现呈井喷之势。著名的钱姓政治人物有大陆的钱其琛,钱正英,台湾的钱复。人文领域有钱玄同,钱穆,钱钟书。科技界大陆有著名的“三钱”:钱学森,钱三强(钱玄同之子),钱伟长(钱穆的侄子);美国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钱永健,及其兄钱永佑(钱氏兄弟是钱学森的堂侄),钱复的弟弟钱煦,是美国科学院,工程院,医学院,及人文艺术学院的四科院士,在美国科技界可谓风光无两。而这些精英又往往出自同一或相关的家庭,反映钱家家庭教育有独到之处。

浏览(49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jiyi
注册日期: 2012-01-01
访问总量: 172,06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新建了一个镜像博客,博文会优先发表在那里,欢迎光临
最新发布
· 美国签署归顺中国宣言
· 老电影《冰山上的来客》
· 老电影《海霞》
· 老电影《闪闪的红星》
· 老电影《艳阳天》
· 老电影《孔雀公主》:俊男美女-
· 老电影《南征北战》
分类目录
【哈哈一笑】
· 美国签署归顺中国宣言
· 笑话:接班人是俊杰
· 老公像方豚翁
· 找手机
· 交房租了吗?
· 在推特上找到了黄西,正followin
· 为欢迎习副主席访美,制作了一个
· 中英双语笑话:人之初
· 天朝太祖早就预言习近平要当国家
· 看到一个有关相声的长贴,很长见
【健康生活】
· 如果你现在戒烟,健康将会变得怎
· 今天你炼了吗?没有就一块来炼吧
· 今天你炼了吗?没有就一块来炼吧
· 今天你炼了吗?
【不吐不快】
· 新版“农夫与蛇”的故事
· 谁是华人第一“妻管严”?
· 又传Jiyi为余秋雨大师工作室题词
· 传余秋雨为熊胆企业题词 “百般熊
· 天朝一切都很“舒服”
· 为什么不见孔庆东对重庆事件发表
· 观“重庆事件”有感
· 北大应该让孔庆东停职反省
【大千世界】
· 如果人类突然从地球上消失,世界
【说天道地】
· 我为什么喜欢样板戏?
· 谢赫之胜来之不易
· 祝贺谢赫三连胜助中国围棋队第二
· 北京大学暗批孔庆东,警告全校师
· 看看孔和尚导师的高论,深刻!比
· 十八大老二陪老三去考察,有趣;
· 我在美国参加葬礼
· 惠特尼休斯顿葬礼的新消息
· Whitney Houston的葬礼
· 由王立军访问美领馆想到另一起叛
【影视天地】
· 老电影《冰山上的来客》
· 老电影《海霞》
· 老电影《闪闪的红星》
· 老电影《艳阳天》
· 老电影《孔雀公主》:俊男美女-
· 老电影《南征北战》
· 老电影《决裂》-“今天我们来讲一
· 老电影《红旗谱》
· 老电影《车轮滚滚》
· 献给所有的赤脚医生和怀念赤脚医
【幽默杂谈】
· "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
· 从样板戏和老电影中看钱姓在文革
· 推荐一部艾滋病纪录片《好死不如
· “下岗”一词的出处
· 谁是华人第一“妻管严”?
· 请教:大家都用什么软件输入中文
· 今天你省了吗?
· 最新消息:我还被双规了.
· 沉痛宣告:我被罚面壁思过了.
· 夜深了,人静了,脸皮厚了,胆子
存档目录
2012-12-28 - 2012-12-28
2012-03-01 - 2012-03-14
2012-02-01 - 2012-02-29
2012-01-01 - 2012-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