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天相约的博客  
风声、雨声、读书声......家事、国事、天下事.....,.  
https://blog.creaders.net/u/594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自我尊重的社会基础 2012-02-16 12:47:53

自我尊重是一个人在社会生活中安身立命的基础。没有自我尊重,也很难获得他人和社会的尊重,但是要实现自我尊重首先必须装早和满足一些基本的条件。

  自我尊重是一个人针对自身和他的生活计划所作出的反应的和评价的观点和行为。我们用罗尔斯的话来说就是,一个人拥有自我尊重,当下列两个条件满足: (1) 一个人深信他自身的价值,并且相信追求他的目标和生活计划是富有价值的。(2) 他坚信自己的生活计划不仅可以设计,更可能去实现 没有足够的自我价值感和没有必要的自我信任,要发展一种成功生活观念,并按照这种信念去生活必然会显得毫无意义。自我信任是我们制订计划并满怀激情地为实现这一计划去勤奋工作最终为它的完成而感到悠衷的高兴的基本前提条件。自我尊重是所有公民紧急的必要的基本财富,它对社会职位的可接受性毫无疑问具有重要的意义。

  自我尊重是一种非物质财富,它的实现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一个人的社会经历,并让人避开社会的直接控制。但这对那些生活在多多少少可以形成更强烈的自我价值 感和自我信任的多少更为有利的生活状况下的人们并不适用。科恩区分了两种社会条件,在每一种条件下有两种相关的看法:共同依存的自我尊重和自我尊重的制度 性基础。 自我尊重和自我信任首先是在与他人交往的个人的社会环境下形成发展的。在家庭成员、 朋友和同事的共同体的生活中个体会多多少少感受到作为这些人所组成的集体的有价值的成员,他们对其生活富有意义,而且也是个体自我评价和认同的参照体。自 我尊重以个人的能力和成绩被他人认同,并且个人的生活计划能够从他人的认同中获得赞成和支持为前提。在某种程度上一个人为自己获得了认同和支持,并拥有自 己的生活计划,他就会亲身感受到作为某个群体的富有价值的成员,在某些情况下他能够去为他人提供帮助和支持。

  这样一种在与他人相互认同中所组成的社会共同体对于一个人的自我尊重的意义在以下两个方面是极其重要的  一个人从他人那里所亲历的认同感使他能够发展形成具有承受能力的自我价值感(认同观)。一个人在需要的时候能够支配的具体的物质上的和人际上的支持是一种 重要的资源,这种资源的存在带给他自我信任,并使他深信他能够实现他的计划和目标(资源观)。除了这种第一性的共同依存的条件,一个社会制度性的基本结构 对其成员的自我尊重也非常重要,并且无论是从资源观还是从认同观来看都如此。一个社会制度性的框架条件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社会共同体能够以什么样的形式构 成和这些共同体通过国家范例获得什么样的支持。[iv] 政治决策解决的制度反应了一个社会公共性的自我理解-它表明,这个社会的成员在多大程度上作为政治上平等的个体相互认同-,并且它确定了政治上的利益代表的可能形式。

   由于自我尊重对于所有公民的意义,因此一个社会基础的恰当的分配标准在有关正义原则的讨论中显得尤其重要。现在我们假设,关于政治正义的原则的共识已经 形成,自我尊重的制度性框架条件通过良序民主已经为所有公民提供保障。接下来我们再确定,公平的机会均等的要求普遍得到认同,并且也满足了。根据罗尔斯的 原则一种对所有公民的自我尊重恰当的收入和财产的分配的问题只可能更多地出现。我们首先转向下面这个问题:在资源观下对于差异原则在多大程度上给出一个合 乎逻辑的论证。


 海天 2012/02/08  于德国
浏览(49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海天相约
注册日期: 2012-02-16
访问总量: 8,17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德国总统伍尔夫提出辞呈 德国总
· 普遍共识对制度构建的基础意义
· 自我尊重的社会基础
· 快乐很重要
· “中欧跨文化交流协会”在德成立
分类目录
【社会角色】
· 德国总统伍尔夫提出辞呈 德国总
· 普遍共识对制度构建的基础意义
· 自我尊重的社会基础
· 快乐很重要
· “中欧跨文化交流协会”在德成立
存档目录
2012-02-16 - 2012-02-1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