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南方天的博客  
杂文为主,包括时政,社会.  
网络日志正文
 小儿张口呼吸 2016-09-28 04:20:22

 

小儿张口呼吸

 

张口呼吸大人小孩都有,很常见,多数人见怪不怪。其实张口呼吸对人的健康影响很大,仔细说一说,大家就明白了。

先说张口呼吸的原因。这是多由于上呼吸道,特别是鼻咽和鼻腔有阻力,呼吸不畅通,人本能地借道口腔张口呼吸。小儿多趴卧睡眠,这时舌头舌体,由于重力向前,能使舌体离开软腭,咽腔与口腔连为一体,空气就能经口咽狭进出,这时口也张开了,以张口呼吸缓解呼吸困难。

鼻腔是一个通道,鼻腔具有:.1呼吸功能,鼻腔能限定空气量进入咽气道,如果进入的空气过多,会对咽喉甚至对下呼吸道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成损害;2调温度功能,鼻腔粘膜且有丰富的海绵状血管组织,通过鼻部血管的收缩和扩张,血流速度变换,充血增加,同时节腺体的分泌增加,调节吸入空气的温度,以适应身体的需要; 3调湿度功能,通过鼻腔粘膜血管的舒缩作用,增减血容量,促成鼻粘膜腺体增加分泌,调节吸入空气的湿度,防止呼吸道粘膜干燥;4滤过和清洁作用,鼻粘膜腺体分泌增加,增强对流经鼻腔空气的尘粒毒素的吸附,同时鼻毛过滤进入鼻腔空气的异物,以保护下呼吸道粘膜不受损害; 5免疫作用,可阻断变应原的侵入,或融解入侵的细菌。通过上述机制的呼吸是生理性吸吸。经口腔呼吸即张口呼吸,无鼻腔生理功能,因而是一种病理性呼吸。病理性呼吸时自然空气作为“毒空气”直接“灌入”口腔和咽腔,长期反复地剌击咽壁黏膜,必然导至咽部粘膜损害,包括损害黏膜下层的粘液腺,影响其黏液分泌;其二,张口呼吸,呼吸气流带走和蒸发大粘液,包括大量涎液,本身是黏膜的保护剂。黏膜上皮一但缺乏粘液保护,黏膜病变就会发生。

张口呼吸对小儿的影响,是多方面的。1,从半岁开始,总是张着嘴巴,2岁前是呼吸需要,2 岁后可能成了一种习惯,很难纠正,坐着玩,看电视总是张着嘴巴,以后上学时也是如此;2,牙齿萌出不整齐,因为张开嘴巴相对牙齿没有对抗调节力,自由生长;3,牙龈反复肿胀充血,有时出血,这可能影响一生;4,不时嘴唇,牙龈和口腔糜烂,因为张口呼吸消耗涎水,涎水含有免疫抗体,

口唇脱水,口唇枯燥脱皮;5,肺泡发育受育受影响,因为吸入的毒空气没经气温湿度调节,没经过虑直接入肺;6,面容影响,这可能是最大的损害,下颌反盒,上牙外露,鼻梁不高或踏凹,即所谓腺样体面容;7,智力发育受损,这类小儿多由于腺样体肥大而打鼾,缺氧,大脑供氧不足,睡眠差,休息不好。

    张口呼吸不是好事,尽快尽早寻找原因,以期治疗。


浏览(105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南方天
注册日期: 2012-03-10
访问总量: 47,58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点滴评乌鸦
· 小婴幼儿的体位
·  小儿张口呼吸
·   腺样体肥大的成因
· 谁是财富的主要创造者
· 关于中国统一的设想
· 香港之悲
分类目录
【杂文】
·  点滴评乌鸦
· 小婴幼儿的体位
·  小儿张口呼吸
·   腺样体肥大的成因
· 谁是财富的主要创造者
· 关于中国统一的设想
· 香港之悲
· 致穿短裤的女人们
· 狼兄狈弟
· 北约东征—剑指中俄
存档目录
2016-10-28 - 2016-10-28
2016-09-04 - 2016-09-28
2016-07-01 - 2016-07-09
2016-06-27 - 2016-06-30
2012-03-10 - 2012-03-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