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南方天的博客  
杂文为主,包括时政,社会.  
网络日志正文
小婴幼儿的体位 2016-09-28 04:22:37

小婴幼儿的体位

婴儿都是宝贝,宝贝成长,父母,甚至爷爷奶奶,都要付出很大心血,方方面面都要顾到。比方婴儿的体位,直立仰躺趴卧,一个普通不过的问题,由于互联网的误导和某些医生的信口开河,使得家长们无所适从。本文以家长的经历和从医生的角度,谈谈小婴幼儿的体位,立躺趴卧,怎样才利于发育。

小婴幼儿的姿势有四种,直立位,趴卧位,平躺位,和侧位。

直立位:小婴儿醒时的位置,有直位和坐立。这种姿位因为对小儿的限制不多,有利小儿的胸腔和肺部发育以及骨盆的发育。直位,不同的地域和民族采取不同的方法,如手抱,背伏,胸托。坐位,把小儿放在竹篓或坐桶里,小儿更自由。

平躺位:睡眠时多采取这种体位,玩时也多采取这种体位。这种体位对各方面的发育有利,但也有不利之处,如,因婴儿时平躺时食管多为水平位,容易导致胃内容物如奶汁返流;顺食管下流入胃,可诱发胃肠反应;鼻腔分泌物向后下流溢,可以引起腺样体肿大,涎水多时下溢引起误吸咳嗽。

趴卧位:睡眠趴卧是病理现象。婴幼儿睡眠,大点婴幼儿不少好趴卧睡,这是多由于上呼吸道,特别是鼻咽和鼻腔有阻力,呼吸不畅通,本能翻身趴卧睡,依靠口腔张口呼吸。趴卧时舌头舌体,由于重力向前,能使舌体离开软腭,咽腔与口腔连为一体,空气就能经口咽狭进出,这时出现鼾声,小儿的口也张开了,即所谓张口呼吸。也有大点婴幼儿靠磨牙或流涎水以张口呼吸。小婴幼儿,即五六个月以前时,如果鼻咽和鼻腔有阻力,呼吸不畅通,因为不会翻身,只有本能地依靠啼哭,以张口呼吸缓解呼吸困难。醒着玩耍少趴卧为好。有人认为趴着玩可以锻炼手脚活力,早站立,早走路。这也许有道理,但趴着玩的会影响发育。小婴幼儿趴着时肚皮承受压力,小儿腹内脂肪多,也承受压力。1,压力挤着腹内容物向上挤压纵隔—胸腔腹腔的隔膜—使胸腔缩压受限,同时肺叶肺泡扩展也受限,这就影响了胸腔和肺的发育;2,腹腔内承受的压力挤压着肠道,使肠运动加速,加速排大便,影响营养吸收;3,腹腔挤压限制胃的舒展,引起阵发性打嗝,可伤胃;4,趴卧时厚厚的尿布湿垫在耻骨部,是趴卧时的支点之一,长期如此,对骨盆发育有无影响,目前缺乏研究资料。

侧卧位:比较好的体位,对各方面发育有帮助,但只能睡眠时实施,玩耍时不容易采取这种体位。

综上所述,睡眠时小婴儿采取侧卧位和平卧位为好,白天不睡时采取直立位,如手抱,背伏,胸托,坐位为好,趴卧玩时间不超过四分之一时间,且在餐后二十分钟进行,一次不超过二十分钟。睡眠时发现趴卧,要找原因,如打鼾,可能有腺样肥大,要进行处理。

 


浏览(112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南方天
注册日期: 2012-03-10
访问总量: 47,5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点滴评乌鸦
· 小婴幼儿的体位
·  小儿张口呼吸
·   腺样体肥大的成因
· 谁是财富的主要创造者
· 关于中国统一的设想
· 香港之悲
分类目录
【杂文】
·  点滴评乌鸦
· 小婴幼儿的体位
·  小儿张口呼吸
·   腺样体肥大的成因
· 谁是财富的主要创造者
· 关于中国统一的设想
· 香港之悲
· 致穿短裤的女人们
· 狼兄狈弟
· 北约东征—剑指中俄
存档目录
2016-10-28 - 2016-10-28
2016-09-04 - 2016-09-28
2016-07-01 - 2016-07-09
2016-06-27 - 2016-06-30
2012-03-10 - 2012-03-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