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文心雕龙的博客  
以文会友,我的生活,艺术创作点滴。  
https://blog.creaders.net/u/611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平生只挖一口井 2012-04-01 10:27:16

平生只挖一口井

――吴国英

最近听到一句话叫做―平生只挖一口井,颇有哲理,感悟良多.试想,一个人的人生追求犹如在挖井寻找金矿,如果在这儿挖一阵子,在那儿挖一阵子,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挖了许多口井,但每口井都与埋在地下的金矿有一撅头之遥,一生挖了若干口井,但却没有见到真金白银,那他的一生岂不是很悲惨,很悲催,很不成功?

 

虽然这个浅显的道理很多人都明白,但愚钝如我者,却是近来才明白和理解的.

 

以前在出版社做美术编辑,平时接触的最多的就是插图和连环画了,干了十多年,可以说把其中的门类尝试了个遍,以我的手头功夫及勤奋认真刻苦和努力,我画过的有古装线描的,有黑白灰加上钢笔排线的,还尝试过铅笔画的很细致的素描的,画过变形的,装饰的,还尝试过很当代的,比如画完后用手撕开来再拼贴回去的,画过卡通的,彩色的,黑白的,古典诗词插图等等,甚至广告的插图以及特殊要求的包装设计等等.在干了这些之余还创作了一批具有自己独特风格的新重彩画,而后来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我的第一次个人画展,就主要是这批新重彩画。

 

后来干的腻了,烦了就出国了,在国外接触的就更多更杂了.

 

先是做街头画家,画头像,既画真人也画照片,有素描也有彩色的,或丙烯或油画,也画卡通头像,就是那种三五分钟,用麦克笔勾出个五官,基本是张大嘴傻笑的,漫画夸张式的,由于被画的对象大都是十多岁的女孩居多(爱美使然),我倒是见识过了足够多的阳光灿烂的微笑,由于老外的孩子从小受到的教育比较到位,懂得礼貌,尊重,照相或画像时要开心地笑(必须咧嘴露牙),所以每当我画完一笔,抬头看看准备再画下一笔时,孩子们多会摆好架势十足的笑魇,每次如此,绝不偷奸耍滑,以至我时时忍不住劝她们放松点,免得僵硬的笑姿不好看.

 

说来平面的毕竟不过瘾,就开始考虑立体三维的,就是泥塑头像,用一块巴掌大的雕塑泥,让对象坐在那,用三五十分钟,把人物的五官塑出来,当然得像,要不人家不给钱.完了之后再在上边喷点绿色,用刷子沾金粉刷出铜像的效果,座在钉好小钉的装饰木板上,便于人家带回家去干了以后可以挂起来.由于是立体的,技术含量高,又比较新鲜少见,所以挺受欢迎,那阵子做过不下几千个这种小型头像雕塑,当时还想申请个吉尼斯世界纪录什麽的,还通过e-mail联系过,但后来就不了了之了.

 

后来觉得老这么下去也不是办法,就开始画风景,画过海景画,画过洛基山脉的高峰,也画过田野乡村,当时想围绕一个主题进行创作,便决定以瀑布为主题,当时加州闻名的瀑布很多,我就买了不少这方面的书,按图索骥,一个个去转,去找,画写生,拍照片,后来搬到纽约,也照此办理,画了一批以瀑布为题材的风景画.同时,还尝试画了一些抽象的,表现的油画。

其实说起来,我最早还是从学国画开始的,书法也是我的一件最爱,记得当时一有空就去故宫的绘画馆,主要是看山水画,品画,临摹。也是那时看过一幅黄庭坚的书法,从此就崇拜上了这种如长枪大戟的黄体。

 

这中间还一直对电脑感兴趣,沉迷其中,对平面设计的软件如Photoshop, Illustrator, CorelDraw颇为痴迷,在纽约还曾经正经参加培训班学习过。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兴趣又逐渐转回到我一直情有独钟的人物画创作,而且在内容上增加了一些超现实的元素,感觉挺好玩的,真正值得在里面开掘开掘,好好挖一挖。

 

纵观我这些年来的表现,是个典型的处处挖井,到处转悠,挖了一半就松手,转身又挖另一个,见异思迁,朝秦暮楚的人,这样做的恶果显而易见,就如现在的我,功未成,名不就,没什麽出息,难以成为时代楷模,社会标兵,算是栽在沙滩上了。

 

当然,如果本着阿Q精神,自我麻醉,自找台阶的路数去想,似乎也可以找出一些积极正面的,光明正大的,道貌岸然的,不那末悲摧的说法,比如,这种广泛涉猎也在丰富着我的人生经历,丰满着我的创作思路和羽翼;多体尝一些甜酸苦辣,世态炎凉,对将来走得更远极有好处;而且,我做过的种种倒是都在一个大的范围里,在一个大的圈里,这个圈的名字叫艺术(或叫手工艺)。

 

近些年来的创作,让我觉得走的算是一条正路,挖的是一口对的井。以一个有着丰富的阅历,对生活有着独特理解,同时,视野开阔,用自己的头脑思考问题的人,加上对艺术门类多角度,多门类广泛的涉猎,都对于今后的创作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用挖到金矿的比喻似乎有些过于浅陋,不如用挖水井打比方,我以为我现在挖的这口井应该可以会打出水来,而且应该是清水,甜水,真水,真水无香,上善若水,果真如此,应该离善也就不远了吧!

 

2012-2-15 于多伦多

浏览(60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文心雕龙
来自: 中国北京
注册日期: 2012-04-01
访问总量: 9,08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黄山雨中游
· 试论创新思维在艺术创作中的重要
· 幻想 隐喻和超现实绘画----吴国
· 说说新近画的《坠落》
· 吴国英绘画艺术简历
· 平生只挖一口井
分类目录
【游记,杂谈】
· 黄山雨中游
【吴国英新重彩画】
【油画-风景画】
【油画-超现实】
· 幻想 隐喻和超现实绘画----吴国
· 说说新近画的《坠落》
【绘画创作感悟】
· 试论创新思维在艺术创作中的重要
· 吴国英绘画艺术简历
· 平生只挖一口井
存档目录
2012-04-01 - 2012-04-0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