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文心雕龙的博客  
以文会友,我的生活,艺术创作点滴。  
https://blog.creaders.net/u/611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黄山雨中游 2012-04-01 10:37:02

最近翻出了一篇去年的黄山记游,记下了雨中游黄山的心情,,与朋友们分享!

黄山雨中游—文心雕龙

久慕黄山险,今在奇峰中,

雨中登始信,雾漫光明顶,

仙境万仞上,神游紫玉宫,

回看烟岚处,涵虚泛太清。

来到黄山脚下,并未见到想象中那种象仙境般的奇幻,从黄山汤口镇换乘中心望过去,山也不高,倒是绿树葱郁,既不陡峭,也不峥嵘,显得平和,安静,只是山顶上飘着的一缕缕白云,显示着明天会是个雨天。

下雨天是来黄山的游客最不愿意见到的状况了,冒雨登山还在其次,关键是有可能一些美丽的景色就看不到了。雨中看黄山绝不是我之所愿,但却没有办法,据说未来连着三天都是下雨天,又据说黄山一年365天,有二百多天下雨。罢了,即来之,则游之,雨中的山景应该自有一番雨中的韵致罢?

平明上山,穿上了预先买好的雨衣雨裤,雨不算急,风也不算大,但仍不免使人恼恨这烦人的雨丝。

随着导游的指引,坐上了云谷索道的缆车。缆车在高空中上行,掠过绿树峰峦,一阵阵云雾飘过,四野苍茫,而转眼间浓雾散开,脚下是一条陡峭的山路,蜿延而上,直指山顶,转眼,一个山峰又一个山峰在脚下掠过,缆车终于停靠在了云谷山顶。

雨还在下,忽急忽缓,由着性子,根本不在乎游人的心绪。随着石条铺就的石阶,跟着人流向前走去,不出几步,只见一座山峰斜插天外,突兀奇崛,在雨中雾中,竟仿佛有渺渺仙山的味道,令人称奇,而苍松虬枝,向雨雾中伸展出枝条,似在向游人招手,这雨中山峰的侧影在变幻着,随着水雾的加重,一会的功夫,山峰已渐渐隐入雾中。再向前走,又见一座更加雄奇的山峰兀立,且放眼望去,山峰后面更有一排山峰侧欹而立,在雨雾中变幻着浓淡深浅。猛一回头,蓦然发现斜刺里一座奇峰如刀销斧劈而成,直插云天,削利陡直,宛如一把长剑。那立陡立陡的山峰,让人看着也觉目眩神迷,清奇,神秀,险绝,天堑,一连串形容词涌到了嘴边,也许鬼斧神工约略近似,莫非这就是传说中的始信峰麽?导游介绍过始信峰是黄山景点的精华所在,有着摄人心魄的力量。此处这个陡峭的山峰便是神似,当下自我感觉良好的私下里认定这就是始信峰了,正暗暗心中笃定之时,猛听导游招呼:再往前走200米左右,就是始信峰了。

路向左转,前方隐约出现了一座在雨雾中矗立的高峰,奇崛伟岸拔地而起,凌架千峰万壑之上,只能看见山的上半部份,下方全部隐没在无边变幻的雨雾烟蔼之中,这才是真正的始信峰了。

快走几步,攀上了登上始信峰顶的石阶,越往上爬,石级越陡,也越窄,风雨也越急。接近顶级石阶时,一阵急风裹着斜雨刮过,让人险些站立不稳,只得低头蹲下,略避一下,然后再向上爬去,终于来到了始信峰的极顶。站在山顶,打算来个遥岑远目,放眼望去,可惜效果不理想,看得并不太远。皆因这铺天盖地的雨雾,充满着四周,极目远望,只是依稀见到远处的山岚松影,犹如中国水墨画一般的浓浓淡淡,变幻无穷。

从始信峰的另一侧望去,一片开阔,一片迷茫,无边无际,似乎万事万物皆为空无,但并不能说不上空灵,因为弥漫在周边的雨水和雾蔼,无处不在的如影随形的充满了我的四周,也是我的境界不到,在这“原来如此”的大景,大境界前,遥想大彻大悟而不得,只是放眼而观,天风入怀,感受这如虚无如仙境般的充实。

探身看护拦之外,白云飞渡,脚下万仞深渊,阵阵白雾飘过,令人恍如置身仙山灵地,不禁浮想连翩,遥想过去的时代,也许有不少向往得道成仙,白日飞升的人士会被这样的景致影响的飞身而下吧!

雨中游黄山,至此已是见识了她神奇,绝险,峻秀的真面目,而后来,继续攀爬光明顶,下鳌鱼洞,观迎客松,对我来说,已算是余兴节目了。

傍晚回到山下,回头观看远山,依旧郁郁葱葱,现在看它,心中另有一番感悟:如果不是今天雨中爬黄山,见识了这仿佛不是人间能有,世外仙境般的绝美的景致,谁会知道这含蓄葱郁的矮山背后,竟是那惊世骇人的美景呢!

2010-6-20

 

1:令游客颇有微词的是黄山的门票贵,239元的高价,加上160元的缆车费用,几乎为普通人一个月的生活费,而且只是当天有效,令人不得不对此地政府圈钱的能力另眼刮目相看,这种鼠目寸光的价格策略早晚会把这一天下美景的名声葬送掉。其实不妨借鉴国外先进国家景观公园门票,一次购买,一周有效的办法,吸引游客在黄山多逗留几天,创造一种双赢的局面。

2:黄山景点的步道石阶修的真是没的说:好!贴心。但令人难解的是,大部份的景点居然没有景点名称和文字介绍,旅游图上的景点在实景处没有铭牌名称和文字介绍真是黄山景点的一大败笔,真是难以想象。其实这根本花不了多少费用,却可以极大的方便游客的黄山之行。

 

浏览(1250)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珍曼 留言时间:2012-04-02 06:21:03
大概20年前, 我也是雨中游黄山...惨得很! 恭贺开博!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文心雕龙
来自: 中国北京
注册日期: 2012-04-01
访问总量: 9,08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黄山雨中游
· 试论创新思维在艺术创作中的重要
· 幻想 隐喻和超现实绘画----吴国
· 说说新近画的《坠落》
· 吴国英绘画艺术简历
· 平生只挖一口井
分类目录
【游记,杂谈】
· 黄山雨中游
【吴国英新重彩画】
【油画-风景画】
【油画-超现实】
· 幻想 隐喻和超现实绘画----吴国
· 说说新近画的《坠落》
【绘画创作感悟】
· 试论创新思维在艺术创作中的重要
· 吴国英绘画艺术简历
· 平生只挖一口井
存档目录
2012-04-01 - 2012-04-0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