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文心雕龙的博客  
以文会友,我的生活,艺术创作点滴。  
https://blog.creaders.net/u/611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说说新近画的《坠落》 2012-04-01 10:31:55

说说新近画的《坠落》

――吴国英

新近刚画完一幅画<<坠落>>, 构思了一段时间了,画了一个多月,这期间有一些触动,不少想法,写在这里,与各位朋友分享.

 

有人说资本主义是万恶之源,资本主义社会道德沦丧,唯利是图,人们的灵魂都沾满着铜臭味;

 

有人说现而今的中国,经历了改革开放的洗礼,社会对于金钱的观念改革了,开放了,人们对于钞票的热爱强烈了,疯狂了,道德的底线在不在,有没有不重要,无所谓了.

 

我觉得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至少经历了两次思想解放浪潮的洗礼,第一次是把道德偶像,伟人拉下神坛,或叫去道德偶像化的洗礼;第二次则是对于金钱的再认识的洗礼,改革开放冲击了人们对金钱的认识,与国际接轨让人们看到了距离,有钱真好,人们对于金钱的态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不少人的心底,金钱就是一切已经是不变的唯一的真理了.

 

当道德的,人格的偶像被拉下了神坛,坍塌了,人们过去存在的观念也随之坍塌了,而新的道德的偶像,或者说标杆儿却没有建立起来,这里成了一个真空地带,当对于金钱的渴望和疯狂如洪水猛兽般冲来时,这片真空地带也就不复存在了.

 

那麽道德是否还有底线?人们是否还需要道德和底线呢?刘欢说: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郭德纲说:你是喜欢钱呢?你还是喜欢钱呢?你还是喜欢钱呢?我也不知道,我不是道德家,从来就不是,我只是觉得人活着除了金钱之外多少还应该有点儿别的东西不是!

 

近来有时感觉有些不适应,后来明白这是由于目前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大潮时期,我有差不多一半的时间不在其中,未能亲身体会其伟大深刻的意义,被时代甩了出去.从美国看中国,置身资本主义社会遥望社会主义祖国的飞速变化,不由得倒抽一口冷气,惊叹:可比资本主义社会资本主义多了!

 

长久以来一直有一个意象在我脑子里转悠,就是当一个人无数次的自觉不自觉,有意无意的坠落向道德底线之下时,她的灵魂是否受到煎熬,惩罚?而如果世界上有所谓的观世音,佛陀的话,面对人们的罪孽,面对道德层面的堕落,她是否会伸出手臂托起她,拯救这些跌落的灵魂?说观音菩萨似乎过于虚幻了,换做一个凡人如何?

 

于是就有了这个构思,这个画面:一个女子丝带蒙眼,双手伸开,她仿佛知道有人跌落下来,张开双臂,意欲去接(拯救),但她同时应该也明白,她是无法接也接不住的,因为她自己也在不能自己的跌落中,面对她们的诱惑实在太多,她们无法左右自己,所以只能是不停地跌落着,她的眼中流出伤心的泪水,甚至伤心欲绝流出的是血泪.

 

画面中的多出来的或重叠并置的手脚是我有意为之,因为欲望多,诱惑多,自然就恨不得多生出几只手脚来.可人们也许不知道,就算你满身长满手脚无数,又能捞到多少呢,况且心脏负荷,消化问题,到头来未必得到好处,反而对身体有害.

 

跌落的过程也许是缓慢的,渐进的,不伤筋动骨的,甚至也不是不可逆的,不是不可能停止的,也许只在一念之间而已.

 

画面中的鱼儿是偶然得来,原来本想画个倒塌的石雕,但效果不好,便想改画金鱼,手头见不到金鱼,索性就编着画,是否金鱼还是别的鱼倒不要紧,是鱼就行.画上之后感觉挺好玩,给画面增加了一些谐的气氛和灵动的元素,尤其是鱼儿脸上的坏笑,奸笑,很有感染力.

 

2012-2-17 于多伦多

 

浏览(44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文心雕龙
来自: 中国北京
注册日期: 2012-04-01
访问总量: 9,07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黄山雨中游
· 试论创新思维在艺术创作中的重要
· 幻想 隐喻和超现实绘画----吴国
· 说说新近画的《坠落》
· 吴国英绘画艺术简历
· 平生只挖一口井
分类目录
【游记,杂谈】
· 黄山雨中游
【吴国英新重彩画】
【油画-风景画】
【油画-超现实】
· 幻想 隐喻和超现实绘画----吴国
· 说说新近画的《坠落》
【绘画创作感悟】
· 试论创新思维在艺术创作中的重要
· 吴国英绘画艺术简历
· 平生只挖一口井
存档目录
2012-04-01 - 2012-04-0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