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文心雕龙的博客  
以文会友,我的生活,艺术创作点滴。  
https://blog.creaders.net/u/611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幻想 隐喻和超现实绘画----吴国英绘画作品欣赏 2012-04-01 10:33:51

 

幻想 隐喻和超现实绘画

----吴国英绘画作品欣赏

《北美时报(加拿大)》艺术欣赏 48 期 2009年2月6日

 本报讯,近年来崛起于北美画坛的画家抱扑子,以其细腻深入的写实表现技巧,新颖的构思和丰富的隐喻,荒谬的真实感和幻想的空间,以极具表现力的超现实主义绘画艺术魅力征服了观众,画家是如何创作出这一幅幅引人入胜的艺术作品的呢?让我们一边欣赏这些精美的绘画作品,一边体味画家的创作心路历程。

抱扑子,画家。毕业于北京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并在中国连环画出版社从事美术编辑工作十余年,编辑了许多绘画美术书籍同时创作发表了大量连环画,插图和绘画作品,作品多次获奖并被广泛收藏。

1998年来到加拿大后,画家行走在北美的雄奇壮美的山川之间,寻找美的灵感创作源泉,创作了许多优美的风景画作品。近年来,画家的绘画创作回归了他情有独钟的领域----超现实主义绘画。

得益于扎实的学院派现实主义写实根基,和他的与生俱来的灵动活跃的思绪,有感而发,有感而画,他致力于探索一条属于自己的绘画之路。当今社会科技高速发展,而人们的道德水准却在下降,荒谬的甚至荒诞的社会现象展示着人们心灵的荒漠,成长并得益于东方尤其是中国传统文化智慧的薰陶,画家经历了又一次的思想解放和回归,特别是面对古老而又年轻的中国的崛起,面对西方舆论喉舌对于中国的污蔑和歪曲,画家感受到了一种心灵的创击,这也恰恰是他艺术创作的切入点------

你看这幅《大格局》,颓坐在地球仪旁的白人女子,虽然仍可随意操控那个地球仪,虽然脚边仍有胡罗卜加大棒加板儿砖,但早已丰韵不再,举起闹钟的女子已经在提示时间已到,而手持王冠和权杖的女子已然离去; 在画面左面坐着一位端庄美丽的东方女子,也许并不完美,甚至还有几许风尘,但她凝重,自信而充满活力,虽然她要面对许多棘手的问题,比如她身边的穿华丽衣服的小童(台湾问题)正把笑脸转向白人女子,并偷偷伸出他的小手,然而小童坐着的计量仪正如中国反分裂法,孙猴子再怎麽折腾,也逃不出如来佛的手心的,其他如藏獒(西藏问题),狐狸(**问题),但在这个牌局大格局中,东方女子手中还有许多牌可打,而白人女子基本上只剩一,两张牌和怀中的恶猫了.

再看《货币碾压机》这幅画,在中国北方随处可见的石碾子,没什麽稀奇,但如果碾压的是货币MONEY,人民币,美元和加元,这样的场景就有些古怪甚至荒诞了,而更荒谬的是居然还有人在磨盘下架柴升火,居然还有人用破扇子扇风点火,用如此原始而粗陋的方式迫使某种货币升值,看看画面中的狗,驴以及所有的人都伸出舌头,面对MONEY的贪婪, 铜锣的警告, 拱形通道的后面,正在接近的风暴, 这些征兆让人们警惕了吗? 此画创作于2008年初, 不幸2008年底金融风暴便席卷了全球.

《红粉兵团》明眼人都看得出是伊拉克和石油的事儿,被摁倒在地上的前伊拉克老大向世界老大伸手对暗号,而世界老大最终也将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但世界老大帝国仍会继续扑腾,以大欺小,以强凌弱, 盾牌上的螃蟹LOGO不也正说明她们的行事风格吗? 《水晶球》和《平衡空间》的金鱼代表贪欲和诱惑, 鸟笼中装上鸽子或秃鹰都是双重反黠式思考《不期而遇》.

也许你面对一个个穿的少而又少的酮体有一种反感和抗拒,  “又来了个俗不可耐的卖肉的”, 也许你会这麽想, 其实如果你明白一个个裸体只不过是画家手中的道具和符号, 而裸体们包裹的东西越少, 她们的社会属性就越少,而象征和符号的含义就越多, 你也许就会释然了. 另外, 年青健康的裸体本身不也是极为美丽动人的艺术品吗?

谈及今后的创作走向, 画家满怀信心的表示, 现在的创作状态很好, 好的构思不断涌现,这些灵感和构思几乎是不停的从脑海里跑出来, 跑到画布上, 会在现在的这条超现实主义绘画道路上走下去, 去攀登一个一个更高的山峰.

画家的绘画作品将参加今年三月初在纽约贾维茨中心举办的纽约艺术博览会,  欢迎访问抱扑子的网页: http://blog.artintern.net/blogs/index/wgy获取更多的资讯.

《北美时报》艺术欣赏 48 期 2009年2月6日

North America Weekly Times

www.naweeklytimes.com

 

浏览(45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文心雕龙
来自: 中国北京
注册日期: 2012-04-01
访问总量: 9,08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黄山雨中游
· 试论创新思维在艺术创作中的重要
· 幻想 隐喻和超现实绘画----吴国
· 说说新近画的《坠落》
· 吴国英绘画艺术简历
· 平生只挖一口井
分类目录
【游记,杂谈】
· 黄山雨中游
【吴国英新重彩画】
【油画-风景画】
【油画-超现实】
· 幻想 隐喻和超现实绘画----吴国
· 说说新近画的《坠落》
【绘画创作感悟】
· 试论创新思维在艺术创作中的重要
· 吴国英绘画艺术简历
· 平生只挖一口井
存档目录
2012-04-01 - 2012-04-0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