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bunny2的博客
  如果我不能主持正义,我至少不畏惧探索真理
网络日志正文
绝对的“无”与存在的“空”区别何在? 2012-11-14 19:22:12
绝对的“无”与存在的“空”区别何在? 
- 11/14/2012 6:47:29 PM

绝对的“无”与存在的“空”区别何在?

在范例哲学的本体论中,绝对和存在是两个主要的范畴。绝对,指的是世界的背景,
基础。绝对不是任何抽象的逻辑或具体的存在或不存在。存在,指的是具体事物的
“空缺”,也就是,不存在。那么两者有什么区别呢?

举例来说,现在天体物理学界,已经接受了世界大爆炸的学说,认为这个理论模型
能够解释我们周围的世界的起源。既然是大爆炸,就有一个开始爆炸的起点,尽管
这个起点可能不是时间和空间。这个爆炸的起点,天体物理学上叫做“奇点”。我

们不难想象,是宇宙的某种潜在的能量和将要形成的物质在积累到一定程度以后,

开始了爆炸。在爆炸以后,才生成了我们今天所知道的星际河系,才有了时间和空间,

直到我们的太阳系产生等等。那么我们的宇宙生成(爆炸)的潜在能量和物质前身是

如何积累和生成的呢?这些积累和生成,如果不在时间之中或空间之中,

如果来理解他们呢?


范例哲学本体论的绝对范畴,与其他范畴的关系,就是绝对与在,存在,思在和定
在的关系。就相当与大爆炸的背景积累基础,与奇点和后来的星系河系自然宇宙的
关系。理解这种对应性,就容易理解范例哲学本体论的各种范畴之间的关系了。范
例哲学与现代天体物理学,是如同“隔行如隔山”的不同领域。可是,中国俗话说,
“隔行不隔理”。也就是,他们内部的运动规律和自身逻辑,又有一定的逻辑同一
性。这就是绝对范畴和天体物理大爆炸逻辑前题的关系。

存在的虚无,表示个体现象的缺失或不存在,既存在是“空”,nothing。这个个体
的不存在与绝对背景的范畴的意义,范围完全不一样,内容也完全不一样。它们之
间的关系,是潜在的基础与具体的缺失的关系,所有是根本不同的二个概念。

浏览(364) (0) 评论(1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2-11-16 00:49:18
嘎子,我看你是找煮啊!
这是你自己说得:
"哲学的尽头是宗教 ? 说的有鼻子有眼的。俺想象不出来谁可以知道这个尽头,又是如何知道的。除了胡诌,没有任何方法可以证明这一点。

都怪杨振宁,随便胡说了这么一句,可惜没有给予进一步的解释,俺也不相信他能做任何解释。简直是胡说八道 ! "

我给找来证明,你又问我自己的意见。您这车轱辘有完嘛?!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2-11-15 19:06:21
兔子:

俺认为你太缺少自己的主见,看来没错。那些名人怎么说不重要,关键是你自己怎么看。

否则,让俺用100% 自己的自产干货,同你的1000 个名人对抗,你觉得公平吗?
回复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2-11-15 16:28:52
兔子,你引用的要么是哲学家,要么是新派神学家(正统基督教所认为的离经叛道之辈)。下面是我对巴赫的看法。
巴特 (Karl Barth)和不少廿世纪的神学家都认为,基督教信仰是生命,而不是教义,因此,把圣经的启示组织为系统,组织为教义,对他们来说,乃是违背圣经的原意,违背基督教原始精神。但巴特的这种思想本身就是自相矛盾的,因为生命来自于神的话,上帝的工作概况起来无非有二:创造与救赎,而这两项都是藉著神的话而成就的。所以巴特的所谓崇尚生命,却看低教义,根本就是矛盾的。一个认识神的人是不会出现这种矛盾的思想的。
如今的不少学者特别崇尚巴特,他们竭力拒绝福音派对巴特地圣经论的批判。有趣的是,福音派以外的学者以这个角度来了解巴特者,大不乏人。因此在今天的华人神学学术界里,正统的系统神学,就是相信圣经里有一套一贯的教义系统的神学,在学术界目前可能会被攻击,被忽略,或被取笑。至少,是一个少数民族的论调 (minority opinion) 。正如你在博文中所强调的,大家争吵个不停,谁也说服不了谁。但是信仰纯正的基督徒从来没有把谁说服当作己任,因为圣经早就清楚告诉我们大多数不会听(结3:5-11),但仍然有少数余民会在圣灵感动下去听的(结24:19),当他们听到神的话时就降伏在圣道的下面而得救了——是神的话赐人生命,而不是巴特所说的空泛的生命。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2-11-15 13:43:42
4 嘎子和教士。


"The Christian religion, rightly understood, is the deepest and choicest price of philosophy." -Thomas More

"The relation of this God with this man; the relation of this man with this God--this is the only theme of the Bible and of philosophy." -Karl Barth

"The road to true philosophy is precisely the same with that which leads to true religion; and from both the one and the other, unless we would enter in as little children, we must expect to be totally excluded." -Francis Bacon, Sr
回复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2-11-15 13:09:35
兔子,如果是“尽头”就不会再分叉了,要不怎么叫"尽头"呢?
关于“无”和“有”的概念,我专列了一文在自己的园子里(在这里回复太长),请移步。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2-11-15 12:25:43
哲学的尽头是宗教 ? 说的有鼻子有眼的。俺想象不出来谁可以知道这个尽头,又是如何知道的。除了胡诌,没有任何方法可以证明这一点。

都怪杨振宁,随便胡说了这么一句,可惜没有给予进一步的解释,俺也不相信他能做任何解释。简直是胡说八道 !
回复 | 0
作者:Rabbit 留言时间:2012-11-15 08:16:52
哲学的尽头就是宗教,这是无疑的。因为哲学既然是逻辑,既然是理性,必然要有一个开端,就是一个公理的起点。宗教的上帝,和这里的“范例原型”,都是一个意思。我前面说过,哲学和宗教在范例哲学本体论的,“绝对”,点上交汇。就是这个意思。在这点之后,大家就分道扬镳了。
回复 | 0
作者:活阎罗 留言时间:2012-11-15 08:03:37
“自有永有的”,俺认为这是个很偷懒的说法,俺并没有亵渎神灵的意思。
回复 | 0
作者:活阎罗 留言时间:2012-11-15 08:01:08
俺可没想做你的垫子,呵呵。

可是圣经也是人写出来的啊!
回复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2-11-15 07:52:23
活阎王,你自己都得出答案了:
“人类有限的知识解释不了 singularity (奇点,宇爆起点),只能指向上帝。”
——阿门!唯有圣经才能解释大爆炸。

“如果在世界存在以前(宇爆之前)就有上帝,俺的问题是,上帝从那里来的?上帝比
宇宙大?还是只是一部分?”
上帝是“自有永有的”,所以才叫上帝。摩西问耶和华神,他要如何回答以色列民耶和华神是谁时,上帝告诉他这句话的。上帝是创造主,宇宙是祂造的,你说谁大?

“哲学的尽头就是宗教,好象没有别的选择,因为人类太渺小了。”
兔子你听见活阎王的话了吧,你迟早要跟我信基督的,没有别的出路。

且容我后面慢慢详解。
回复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2-11-15 07:46:59
嘿嘿,不是我精,乃是因为这是基督徒信仰的基本问题,是圣经为什么第一卷书叫做“创世记”,上帝的创造是一种“从无到有”的创作,不象我们说人很有创造力时,是人用物质的创造性地made一种新东西,但那不是creation,尽管我们称之为creative。creation在圣经中指的是什么都没有,create universe out of nothing!所以兔兄你若能把“无nothing”说清楚,你便很自然成为基督徒了。当人扯着脖子说“没有”上帝时,上帝这个概念已经清清楚楚在他脑子里“有”了,他只不过是在自欺而已。
你说得很多,不是物质,是能量,而你说是“潜在的”能量,不是“实在的”能量,当人说某人有“潜力”时,意思是他现在“还没有”那么大能力。若是“潜在的”能量都能产生宇宙大爆炸,这能力从何而来呢?
回复 | 0
作者:活阎罗 留言时间:2012-11-15 07:30:10
道兄,人类有限的知识解释不了 singularity (奇点,宇爆起点),只能指向上帝。

如果在世界存在以前(宇爆之前)就有上帝,俺的问题是,上帝从那里来的?上帝比
宇宙大?还是只是一部分?

哲学的尽头就是宗教,好象没有别的选择,因为人类太渺小了。

别给俺来长篇唰屏的解释啊,俺家有几大本圣经。
回复 | 0
作者:Rabbit 留言时间:2012-11-15 06:55:17
对不起,我不应该认为物质存在,只是一种场,潜在的能量等。

教士,你真精啊!
回复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2-11-15 06:24:47
兔子,
当你说“宇宙的某种能量和物质在积累到一定程度、、、”,请问这"物质"是从何而来的呢?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2-11-15 03:04:58
阎王同学,
客气就没意思了,请直言。
存在,being, 确是"不存在",因为是空的。这是哲学传统。
你对两个不同的质疑理解很对。

嘎子,
你的叫卖吆喝似乎与你的干货不符合。科学不是谁的特权,关键看有理有据否。学习阎王同学,重在文章中找问提,不要仅说感觉。客观,客观,客观!道理自身是生命,不依你我的感觉。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2-11-15 01:31:53
读了这篇,俺才知道俺过去委屈了兔子。难怪兔子尾巴翘的那么高。原来都是因为像俺这样的芸芸众生们理解不了这范例哲学的神奇。不过照兔子的解释,这范例哲学颇有一股哲学邪教的味道。不知道是兔子对范例哲学的解释有问题,还是范例哲学本身的问题,不过俺强烈怀疑前者,反正死无对证。

俺说这兔子把范例哲学解读的像哲学邪教,是因为看到兔子在以范例的名义敛科学之财时,有点太贪婪无度,专在科学成就里捞干货。一样不剩。比如,测不准原理他爹,爱因斯坦他爷爷等。今天更是把范例哲学解读为大爆炸的那个奇点。

俺从前老是抱怨兔子的爷爷姿态,今天看来让您当俺爷爷太委屈你了,您是俺的个上帝 !

各种哲学学说争香斗艳,如同选美大赛。为了争世界最美小姐,兔子今天来了个绝活,声称俺的范例哲学就是最美小姐他爹的那粒精子 !

祝贺你, 精子先生。
回复 | 0
作者:活阎罗 留言时间:2012-11-14 20:22:52
兔仙,俺今天吃多了,跟您磨磨牙消消食。别生气啊!

好象中定义欠缺严谨啊!“存在,指的是具体事物的‘空缺’,也就是,不存在。”这话简化出来就是“存在也就是不存在”,有点蒙太奇吧?do I miss something?

如果俺没有理解错,你所说的“绝对的‘无’”是指“无的绝对”,就是没有这个世界;“存在的‘空’”是指这个世界中具体个体的缺失(不存在),比如三头八臂的真人。这两者属于不同范畴的概念,好象没有太多的可比性啊。

俺是个外行,胡乱问问,兔仙免罪!
回复 | 0
我的名片
bunny2
注册日期: 2012-05-16
访问总量: 766,64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什么是中共面临的关键问题?
· 川普只要见习近平美国就输了
· 美国是否还有回天之力?
· 猪会这么坏吗?
· 川主席语录: 一切反动派终究一家
· 中国老人又摊上事儿
· 国内格言集锦
友好链接
· Rabbit:Stinger 的博客
· hare:hare的博客
· microsoftbug:microsoftbug的博
· InstanceTV:InstanceTV的博客
· Madhatter:English_only的博客
分类目录
【公告】
· 范例绝学:再谈AI和计算机
· 《中国现代哲学家学会》:1000000
· 关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计划访美给
· 【砸锅卖铁也要回!】-“兔子窝豪
· 回收《论范例》启事
· 《现代哲学研究会》
· 【《论范例》您看的如何了?】
· 告《论范例》读者书
· 关于《论范例》付款的说明
· 【《论范例》出版】
【现场直播室】
· 汪洋准备上- 带领中国进入现代世
· 中国的天快“亮”了 - 现场直播
· 下讲提纲:人类文明开始的大爆炸
· 西哲理性传统系列讲座(2)
· 全家死光
· 党号召:掀起一场伟大的“天桥上钓
【随想】
· 什么是中共面临的关键问题?
· 川普只要见习近平美国就输了
· 美国是否还有回天之力?
· 猪会这么坏吗?
· 川主席语录: 一切反动派终究一家
· 中国老人又摊上事儿
· 国内格言集锦
· 毛泽东是如何冒充理论家的
· 转:专制与谎言
· 海归博士夫妻回国后悔:在国内生
存档目录
2018-10-01 - 2018-10-24
2018-09-02 - 2018-09-28
2018-08-01 - 2018-08-26
2018-07-04 - 2018-07-30
2018-06-03 - 2018-06-28
2018-05-01 - 2018-05-28
2018-04-06 - 2018-04-28
2018-03-03 - 2018-03-23
2018-02-01 - 2018-02-25
2018-01-07 - 2018-01-15
2017-12-10 - 2017-12-25
2017-11-07 - 2017-11-07
2017-10-30 - 2017-10-30
2017-03-11 - 2017-03-11
2016-11-05 - 2016-11-29
2016-10-29 - 2016-10-29
2016-04-03 - 2016-04-13
2016-03-29 - 2016-03-30
2015-10-01 - 2015-10-07
2015-09-03 - 2015-09-23
2015-08-01 - 2015-08-31
2015-07-02 - 2015-07-30
2015-06-15 - 2015-06-21
2015-03-05 - 2015-03-05
2015-02-15 - 2015-02-22
2015-01-04 - 2015-01-18
2014-12-07 - 2014-12-28
2014-11-23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31
2014-09-20 - 2014-09-29
2014-08-01 - 2014-08-21
2014-07-04 - 2014-07-27
2014-06-01 - 2014-06-28
2014-05-04 - 2014-05-26
2014-04-27 - 2014-04-27
2014-03-02 - 2014-03-29
2014-02-01 - 2014-02-22
2014-01-02 - 2014-01-25
2013-12-01 - 2013-12-21
2013-11-04 - 2013-11-30
2013-10-03 - 2013-10-26
2013-09-01 - 2013-09-29
2013-08-02 - 2013-08-29
2013-07-03 - 2013-07-27
2013-06-02 - 2013-06-20
2013-05-01 - 2013-05-26
2013-04-02 - 2013-04-27
2013-03-16 - 2013-03-29
2013-02-05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1 - 2012-12-30
2012-11-01 - 2012-11-28
2012-10-03 - 2012-10-31
2012-09-01 - 2012-09-28
2012-08-01 - 2012-08-29
2012-07-03 - 2012-07-31
2012-06-05 - 2012-06-29
2012-05-15 - 2012-05-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