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bunny2的博客
  如果我不能主持正義,我至少不畏懼探索真理
網絡日誌正文
關於存在主義答慕容青草(edited) 2013-01-01 03:54:36
關於存在主義答慕容青草(edited)


俗話說,說曹操,曹操到。老幾網友,在去年發表的歲末感言中,剛剛說”無人可

以欣賞範例”。我也自鳴得意,正在唱”我手持鋼鞭將你打....”。話音未落,萬
維一員大將殺了出來,將我驚訝的幾乎掉下(木)馬 - 他就是:慕容青草先生。慕先生對範例思想連續提了幾個問題,不僅說明了他非常卓越的哲學理解力,而且令我感到空前的挑戰,因為這才是同行相遇”冤家路窄”啊!想起不久前我還譏笑他,令我感到無地自容。幸虧先生大度不計較,我再次表示誠懇地道歉!

慕先生問的最後幾個關於存在主義的問題,我覺得有必要單獨列出作為答覆。這是
他的原話(我加了編號):

”薩特爾之所以要有心理的介入也並非完全的突發奇想,而是其來有自。。。

1)他的一個思路,包括在他之前的存在主義的思維的一個目標好象就是要定義或至
少是明確地界定什麼是存在。。。而對於薩特爾來說,為了這麼做他所面臨的最大
挑戰是什麼是“不存在”。。。這是一種自古以來在方法論上常見到一個現象,即
為了說明一個對象,人們常希望能將這個對象的否定或至少是習慣俗成的否定來給
與界定。。。好比亞里士多德在思考排中律的思路那樣。。。。。。

但是,若他用“沒有存在”來定義“不存在”的話,就覺得與用“不存在”來定義
“不是不存在---即存在”一樣,成為了同意反覆。。。因此,為了擺脫這一困境,
他不得不引入一個觀察者的心理來定義“不存在”,而在這個基礎上來認識與不存
在相對的存在。。。。。。,也就是說,他認為如果沒有一個觀察者的話,那麼就
沒有“不存在”之說,也就是說一件事之所以“不存在”是因為觀察者根據存在想
到了它的不存在。。。。。。。但是,他的這種還原主義的思路也為他自己帶來了
很多的麻煩,因為這樣一來那個觀察者本身的存在以及那個觀察者對於目標中的觀
察及根本沒有感覺到的不存在之間的細微差別又要進行討論,他花了上萬字的篇幅
來試圖說明這幾個概念之間的關係,但是最後我覺得他不但沒說清楚而且把自己繞
了進去。。。。。。。

2)但是,就如你的在,定在,思在一樣,凡是存在主義的思路都無法繞開對於存在
的定義或界定,因為存在的意義是存在主義的一切思維的基礎。。。。。。而為了
按照還原主義的思路來定義存在,就很難避開“不存在”這個問題。。。。。。在
薩特爾之前這個問題不是不存在,而是人們沒有去面對這個問題,薩特爾去面對了
這個問題,他自認為是成功的,而且也因此而出名因為很多人都認為他成功了,但
我並沒有這樣的感覺。。。因為我覺得他把本屬於存在的一種特例的思維引入到本
體的存在概念中去本身並不妥。。。。。。。

但是,如果兔兄的範例哲學不打算引入薩特爾的觀察者的心理因素的話,那麼你是
如何繞開薩特爾及今天眾多存在主義追隨者們認為的無法迴避的對存在及不存在的
基本定義的問題呢?

簡單地說,當你說“一切的存在”這句話時,你如何能夠在不引入觀察者的前提下
迴避“在一切存在的之外的便是不存在的”這種在薩特爾看來根本是邏輯不通的定
義(因為一切存在本身就已經是一切了,那麼就不應該再有它之外的任何東西)或
者用“沒有存在的即不存在”這樣的多少有同意反覆之嫌的定義呢?----薩特爾通
過引入觀察者來迴避這個困境,但同時也將他自己帶入了一個新的困境。。。。。。

不知兔兄的範例哲學是如何在堅持存在主義的基本的還原主義的思路的前提下,不
需要引入觀察者而能滿意地解決這個困境。。。如果兔兄在這個問題上有滿意的答
案,那麼將之發表,這本身就可以說是對存在主義的一個創新吧....”。

我將以上2個問題歸納如下解釋和回答。

1)薩特用”nothing”來定義”being”,錯在什麼地方?

首先,薩特找到being and nothing,然後用nothing定義being不是他的首創,而是
繼承了黑格爾的邏輯學的思想,但他顯然不懂它們之間的關係是為什麼。在黑氏邏
輯學開端的三大範疇中,”being,nothing,becoming”,位置和推導循序的重要:
nothing必須跟隨being,而不能相反。因為,nothing基於being,nothing是being的
nothing,以being為前提。沒有being,根本無法談nothing。

二,nothing不是”non-being”。因為,正象關於being討論的哲學史上從前蘇格拉
底到海德格爾,所有人公認的那樣,being就是本體論的第一個範疇,不再設一個non-being存在。

三,但薩特想到用being的”對立面”來定義being的方法,如同通常所用的,是他
忽略了”個別與一般”在本體討論中的區別:在達到了最高的種差定義範圍的極限
情況下,我們必須另闢蹊徑,而不能用一個低等的範疇代替。他的這個思想是對的,必須肯定,但方法錯了。所以很多人只看到後者,忽視了他的這個想法的合理的因素。

四,這就是範例思想對存在問題解決方法的”升華”:繼承和創新。用一個表示”
不存在”的範疇,絕對,來定義一切存在。而絕對,本身又不可被質疑,因為它是
一切存在的“潛在”和基礎(包括質疑本身),但絕對不是存在。以上就是我的簡要對第一問題的回答。

2) 需不需要從“觀測者”或第三者的角度,來定義存在?

談哲學的人常犯的一個錯誤就是,將本體論與認識論在某些場合下的混淆。認識論,是研究知識/真理,如何被人們認識的,通過什麼方法或渠道來認識的,或認識如何根本就是可能的問題。而本體論討論的是“客觀”的知識/真理。它不依賴與人的主觀感受而存在。也就是說,本體論的討論與人的存在與否,根本不發生關係:本體論是從“上帝之眼”的角度來研究問題。

那麼一個明顯的問題就是:如果客觀真理存在,人類如何知道?如果客觀真理不依
賴與人類的認識,那我們怎樣才知道客觀真理是存在的呢?承認客觀真理是存在的,而又不承認必須被人類所認識為其前提,這不“begging the question”嗎?

對此問題的回答是,認識論是本體論的必要條件,而不是充分條件。因為本體論告
訴我們,真理在自身的發展過程,將人類的認識只是作為自己前進中的一個階段。
人類的出現和認識真理的出現,都是真理自身揭示的一個部分。所以,認識論不是真理的充分條件。

舉例來說,人類不能依賴自己的認識論來判斷本體論的真理性,就像天下的兒子不
能根據自己沒有“親身經歷地知道”母親是如何生下自己的,就斷定自己不是被母
親生出來的(假設機器人不存在)。自身的經驗是或然性(經驗)的產物,是偶然的和
受時空限制的。而邏輯的必然性,既,真理的客觀性,不依賴與人類的主觀感覺而
變化 - 正像母親給了兒子生命,並不依賴兒子的承認與否一樣。

(完)

FYI:
瀏覽(719) (0) 評論(7)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時間:2013-01-02 18:02:12
兔兄好:

我完全同意你所說的“求同存異”,而且你可能也知道我不是一個喜歡就一個話題沒完沒了地討論的人,因此原打算就此對這裡的討論噤聲,讓時間去做消化。。。不過後來看到你和老幾博談到“無極”,而老幾博甚至為此專門寫了一篇大作。。。恰巧前兩一陣我剛對老子的“無極”有點新的感悟,所以忍不住有點想在老幾博的文章那裡出出聲,不過後來看到那裡的政治味道太濃,就決定還是回到導致老幾博寫那篇文章的原始討論這裡來。。。。。。

既然來了,就乾脆拾起當初的話題一塊談了,因為它們之間恰好是關聯的。。。

1)你說‘凡是否定,必定是個體的否定,而不可能是“普遍”的否定’。。。。。。這話只對了一半,而不太對的那一半正是你自己在給老幾博的回答中指出了:無極的存在。。。。。。我們知道,存在既是一個一般的概念,也是有着具體的意涵。。。因此,對存在的否定既有對一般概念的否定,也有對具體存在的否定。。。薩特爾(有趣的是在兔兄這裡我一再為我並不喜歡的薩特爾作辯解;))對於存在的否定如我已經提到的是雙重的:他的無(nothing)是對於存在的概念性的否定,就好比“好”是對“壞”的概念性的否定。。。但是,由於“存在”這個概念本身的特殊性,對於存在的概念性的否定不象“好”對“壞”的否定那樣地相對,而是具有絕對性(我這裡搞不好一不小心在幫兔兄宣傳你的絕對論了---儘管我目前還沒發現有這個問題;))。。。我相信也正是由於這個原因,作為相對主義大師的老子不得不整出個“無極”來表示與他在其它地方所說的“有無相生”的相對的無不同的絕對無來。。。而薩特爾的不存在(Not being)則是你所說的對於具體的否定。。。。。

2)你說“普遍存在的基礎是絕對,既潛在,而不是存在。如我已經說了,大家已經約定成俗,存在是第一範疇。”。。。我覺得這句話多少有些漏洞。。。這句話的問題在於兔兄的句尾否定了句首。。。。。。既然你說“存在是第一範疇”,你就意在不要去談論存在的基礎,而你卻在開頭說什麼存在的基礎是潛在。。。你等於是在邀請別人來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當然,這句話在萬維這裡可能大家不會有什麼異議,但是如果有一日兔兄真的將自己的理論公之於世,那麼就要準備面對比萬維挑剔百倍的西方評論家的目光。。。那麼我就試着用萬維以外的評論家的目光來對兔兄的這句稍微挑剔一些,望不要介意。。。

3)這第三點主要是針對老幾博的文章而說。。。。我自己也曾認為老子的無極與他的道形成了一個封閉的循環,即道-〉生命-〉無極-〉道 這樣一個循環。。。我甚至把這種看法寫在了文章和書中。。。。。。可是,前不久我剛有一個領悟,意識到老子其實從未將他的“無極”與他的“道”聯繫起來。。。也就是說,老子並沒有在《道德經》中指出無極可以再回到道。。。。。。

老子的無極就像我在給老幾博的一篇文章的評論中所說的只是徹底的無。。。。。。至於我曾認同過的今天的通俗文化所說的“無極生太極”其實是後人根據老子的無中生有的理論將老子的無極與易經的“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連起來而形成一個“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的一個存在的循環不息的說法。。。但是,我們確實無法從老子的《道德經》中找出這一說法。。。。而老子之所以整出個“無極”來顯然是為了與他在其它地方所說的“無中生有”的那種相對的無區別開來。。。。。。

我這裡並不想否定“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的合理性,只不過覺得有必要指出老子並沒有表達這個意思。。。。。。
回復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時間:2013-01-01 17:52:53
我已經提到"無極",也是這個意思。謝謝!
回復 | 0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3-01-01 15:58:24
just kidding.

“普遍存在的基礎是絕對,既潛在,而不是存在”這不是中國古代的哲學思想嗎?

--- 你在哪裡看到中國哲學有這個思想,請賜教?
噢呀,太簡單了,到處都是!
絕對=“道”,因為“道無處不在”
“道”=“無”(見前老幾博文)
“無”中生有,所以,“無”=潛在,不等於“存在”
證畢。
回復 | 0
作者:Rabbit 留言時間:2013-01-01 15:23:47
老幾,

你當然是傳播飯粒功勞大大!大恩不言謝,對吧?

“普遍存在的基礎是絕對,既潛在,而不是存在”這不是中國古代的哲學思想嗎?

--- 你在哪裡看到中國哲學有這個思想,請賜教?
回復 | 0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3-01-01 15:03:24
兔子這下不再英雄寂寞了?哈哈,該怎麼謝我?

真理的角斗場上,所有人都是勝者。希望這種高手對決,能夠繼續。

“普遍存在的基礎是絕對,既潛在,而不是存在”這不是中國古代的哲學思想嗎,怎麼跑到反傳統的兔子窩裡了?

認識論當然不是真理的充分條件,得看前提條件。

胡亂插話打諢,兩位繼續。
回復 | 0
作者:Rabbit 留言時間:2013-01-01 08:37:48
慕兄,
我覺得你是兩個問題(不對請糾正):一個是存在的否定問題,一個是應用絕對範疇不妥當的問題。

對第一個問題,我的理解是。凡是否定,必定是個體的否定,而不可能是“普遍”的否定。因為普遍的否定包括提問人本身,所以導致自相矛盾。being-in-self,是康德的“自在之物”,being-for-itself是海氏的human being. 前者從康德以後都是人為“認為割裂”包括黑氏,我也是這種意見。後者海氏做為質疑的開始可以,但最終繞不出去就本末倒置了,結果薩特也跟着他大談人的存在。因為這方面大家話多,因為好談,而普遍存在,不好談,我深有體會。但必須走到普遍存在這一步。

普遍存在的基礎是絕對,既潛在,而不是存在。如我已經說了,大家已經約定成俗,存在是第一範疇。薩特的鼻子是靈敏的,他感覺到問題,但沒解決。而我做了嘗試。這是我的理解。

很多想法不是一下想通的,讓我們求同存異好了。誰以後都可能會變的。

再談
回復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時間:2013-01-01 06:43:12
兔子博:

新年好!謝謝你的答覆。。。作為同樣熱心華人的哲學發展的一員也謝謝過去一年裡兔子博向華人圈不懈地宣傳哲學的努力。。。。。。昨晚想在西曆歲末同兔子博交流一些自己的粗淺的看法,沒想到新年伊始就看到兔子博的認真的答覆。。。再次感謝。。。(你的高姿態讓我感到不好意思:)。

不過,既然兔兄對我的問題這麼認真,我也不得不擺出更認真的姿態來。。。昨晚我本想就兔兄的一篇日前的舊文在不顯眼之處與兔兄交流,所以稍微隨便了一點。。。其實我在評論中所說是我對薩特爾的思路的一個相當粗略的概括,其中漏掉一些關鍵的東西。。。我在評論中所說的“不存在”是我自己按照人們通常的對於“存在”的一種靜態(或我在那裡提到的所謂的約定俗成的看法)的反面的感覺。。。意在對薩特爾的理論進行一種高層次的簡化概括。。。

而薩特爾的理論本身確實加入了可以反映類似黑格爾的否定與變化的成分,他把“存在”分為了“自在(being in itself)”和“為在(being for itself)”---其實,這些也都是從黑格爾及海德格爾那裡延承過來的東西,不過他自己又加以專門的詮釋---後者反映的就是變化,而他的存在的對立面也不是我在評論中所說的簡單的“不存在”,而是“無(nothing)”與“不存在(Not being)兩種”,應該說他的“無”才是我昨天的評論中的“不存在”,而他的“不存在”是一種動態的否定(negation)。。。

由於有上述的這種微妙的劃分,他又花費了大量筆墨來論述它們之間的不同。。。這也表現出兔兄多次提到的西人在哲學思維上的“細化”特點來---華人因為象形文字的原因而不很習慣這樣的思維。。。不過,當我們用西文來寫作時,就會產生進行這樣的細化的欲望,因為如果不那樣就會覺得表達不清楚,我本人就有這樣的體會。。。但是,象形文字使人不必如此較真也能進行感覺上比較清楚的交流既有它的優勢也有不利之處,那就是人們常會因此而偷懶乾脆不去細化了,常見的標點式的(1。,2。,3。。。)的總結式的文章就是典型。。。而中西方的考試中的要點回答更加重了這種思維習慣。。。這是另話。。。。。。

總之,我昨晚的評論對薩的理論過於地簡化了。。。不好意思。。。。。。由於有類似黑格爾的becoming及negation的內容的存在,薩特爾的理論就多了動態的味道,而少了兔兄的“絕對”的味道。。。因而就不怕人們用任何象我上次在我的博客中向兔兄提出的對未發生事件的或然性及風險性的疑問的挑戰了:)。。。

今天人們對黑格爾的理論的批評其實很多,不過變化發展及否定的味道好像是從黑格爾以自的存在主義的一個共同特點,因此兔兄的範例哲學中的將宗教意義上的“絕對”脫離了宗教的無限大的背景來應用於所謂本體論哲學的有限大的範疇中的做法在存在主義中似乎確實有點象老幾博所說的特立獨行:)。。。。。。

不過,再次聲明我本人是存在主義的外行(因為我不喜歡存在主義:)),所以這裡只是同樣的哲學志趣者之間的一般交流,沒有任何質疑的意思,兔兄不必過於認真,否則我就很不好意思了。。。再祝兔兄新年哲學探索更上一層樓。。。。。。
回復 | 0
我的名片
bunny2
註冊日期: 2012-05-16
訪問總量: 781,211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什麼是中共面臨的關鍵問題?
· 川普只要見習近平美國就輸了
· 美國是否還有回天之力?
· 豬會這麼壞嗎?
· 川主席語錄: 一切反動派終究一家
· 中國老人又攤上事兒
· 國內格言集錦
友好鏈接
· Rabbit:Stinger 的博客
· hare:hare的博客
· microsoftbug:microsoftbug的博
· InstanceTV:InstanceTV的博客
· Madhatter:English_only的博客
分類目錄
【公告】
· 範例絕學:再談AI和計算機
· 《中國現代哲學家學會》:1000000
· 關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計劃訪美給
· 【砸鍋賣鐵也要回!】-“兔子窩豪
· 回收《論範例》啟事
· 《現代哲學研究會》
· 【《論範例》您看的如何了?】
· 告《論範例》讀者書
· 關於《論範例》付款的說明
· 【《論範例》出版】
【現場直播室】
· 汪洋準備上- 帶領中國進入現代世
· 中國的天快“亮”了 - 現場直播
· 下講提綱:人類文明開始的大爆炸
· 西哲理性傳統系列講座(2)
· 全家死光
· 黨號召:掀起一場偉大的“天橋上釣
【隨想】
· 什麼是中共面臨的關鍵問題?
· 川普只要見習近平美國就輸了
· 美國是否還有回天之力?
· 豬會這麼壞嗎?
· 川主席語錄: 一切反動派終究一家
· 中國老人又攤上事兒
· 國內格言集錦
· 毛澤東是如何冒充理論家的
· 轉:專制與謊言
· 海歸博士夫妻回國後悔:在國內生
存檔目錄
2018-10-01 - 2018-10-24
2018-09-02 - 2018-09-28
2018-08-01 - 2018-08-26
2018-07-04 - 2018-07-30
2018-06-03 - 2018-06-28
2018-05-01 - 2018-05-28
2018-04-06 - 2018-04-28
2018-03-03 - 2018-03-23
2018-02-01 - 2018-02-25
2018-01-07 - 2018-01-15
2017-12-10 - 2017-12-25
2017-11-07 - 2017-11-07
2017-10-30 - 2017-10-30
2017-03-11 - 2017-03-11
2016-11-05 - 2016-11-29
2016-10-29 - 2016-10-29
2016-04-03 - 2016-04-13
2016-03-29 - 2016-03-30
2015-10-01 - 2015-10-07
2015-09-03 - 2015-09-23
2015-08-01 - 2015-08-31
2015-07-02 - 2015-07-30
2015-06-15 - 2015-06-21
2015-03-05 - 2015-03-05
2015-02-15 - 2015-02-22
2015-01-04 - 2015-01-18
2014-12-07 - 2014-12-28
2014-11-23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31
2014-09-20 - 2014-09-29
2014-08-01 - 2014-08-21
2014-07-04 - 2014-07-27
2014-06-01 - 2014-06-28
2014-05-04 - 2014-05-26
2014-04-27 - 2014-04-27
2014-03-02 - 2014-03-29
2014-02-01 - 2014-02-22
2014-01-02 - 2014-01-25
2013-12-01 - 2013-12-21
2013-11-04 - 2013-11-30
2013-10-03 - 2013-10-26
2013-09-01 - 2013-09-29
2013-08-02 - 2013-08-29
2013-07-03 - 2013-07-27
2013-06-02 - 2013-06-20
2013-05-01 - 2013-05-26
2013-04-02 - 2013-04-27
2013-03-16 - 2013-03-29
2013-02-05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1 - 2012-12-30
2012-11-01 - 2012-11-28
2012-10-03 - 2012-10-31
2012-09-01 - 2012-09-28
2012-08-01 - 2012-08-29
2012-07-03 - 2012-07-31
2012-06-05 - 2012-06-29
2012-05-15 - 2012-05-27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