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梦  
我的移民留学生活 -- 2012年温哥华港湾中文网有奖征文  
https://blog.creaders.net/u/652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人生并不如戏 2012-09-19 12:22:52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有奖征文稿件

作者:劳柯/原题:人生不如戏

 

  出生

  下了两天大雪,今天却晴空万里。腊月十七的半夜在积雪的映衬下宛如白昼。老章裹着厚厚的棉袄,不停地吸烟。

  “哇…”瞭亮的婴儿哭声划破了宁静的夜,老章慌忙站了起来。

  “是个茶壶,戴把的。”接生婆二奶奶大声地在屋内说。“ 是吗?”老章激动地打开门,转身再把门关上。

  冷风吹了进来,他的四女儿打了个哆嗦。

  “给孩子起个名吧!”

  “我叫老章,他就叫小章吧!”老张不知所措地说。

  三岁

  小章还没有起床,老章把刚买来的热腾腾的白面馒头递到被窝里,说:“儿子每天一个白面馍,长大肯定聪明。”

  小章没说话,狠狠地咬了一口白面馒头。

  “吃,能吃才能聪明。”看着儿子吃,老章高兴地说。

  “儿子,吃白面馍,长大干什么啊?”老章又问了一下重复了千万遍的问题。

  “戳牛屁眼。”小章清晰地说。

  老章是生产队的饲养员,别人都说他是戳牛屁眼的,说多了,小章就记住了这句话。

  “这孩子,告诉你多少次,戳牛屁眼是我,你要上大砖。”说完老章只摇头。

  六岁

  看着小章喝稀粥,老章说:“快点,今天是第一天去上学,给老师一个好印象。”

  “我不去上学。”小章边喝粥边嘟囔着。

  “不上学,怎么能上大砖。”

  小章刚吃完,老章就不容分说地把他拉上了自行车,“上学去了。”

  老师一个地问问题,轮到小章,老师问:“小章,你长大干什么?”

  “捡破烂!”小章清脆地说。

  生产队已经解散了,老章有原来的“戳牛屁眼”的改行为“捡破烂”的啦。

  老章赶紧说:“老师,这孩子真的不傻,就是在生人面前不知道怎么说话。”

  看了看尴尬的老章,老师轻摇了一下头,心说:‘真是龙生龙,凤生凤..’

  九岁

  临近放寒假的一天,小章带回一张花花绿绿的硬纸。老章问:“这是什么?”

  “三好学生奖状。”小章回答说。

  “儿子得了奖状,这白面馒头开始起作用了。”老章高兴地直流口水,拿着奖状看来看去。

  “拿反了,应该这样看。”小章边说边教给老章怎么看。

  老章笑着笑着,停了一下问:“爱民得奖状了没有?”爱民是支部书记的儿子,和小章同岁。

  “没有。”小章说。

  老章想了想,自言自语地说:“俺说他也应该得,他可是每天都吃块肉。难道白面馒头要比肉好。”

  “我想吃肉。”小章说。

  十二岁

  小章上初中的头一天放学回家对老章说:“今天我们班主任问每个人我们的理想是什么。”

  老章有点紧张,说:“‘理想’是个什么东西,我们没有啊!”

  小章说:“‘理想’不是什么东西,老师就是问我们长大干什么。”

  老章变得更加紧张,慌忙问:“你怎么回答的?”

  小章说:“我回答说‘我要当老师,让象我爸那样聪明的人都能读书’。”

  十五岁

  老师给老章动员了一个上午,老章总是一句话:“中等大小的砖就可以了,考什么大砖。”

  老师最后说:“你孩子的前途让你毁了。”

  等老师走了以后,老章问小章:“大砖比中砖好多少?”

  小章说:“不知道,大专要上完高中才能考。高中要三年。”

  老章考虑了一下说:“这样看来还是中砖好。”

  中考结束以后,从五月到九月,小章一直呆在家里。从上学起小章还没有那么长时间呆在家里过。有几次小章想跟老章到地里干活,老章说:“不用,你马上就要到外地去,不是农村人,就不要学农村人干的事。”

  一直到九月,小章还是没走。老章问过几次,小章总说:“还没有发榜呢!”

  后来所有的学校都开学了,小章还待在家里。老章就去问老师。老师说:“早就发榜了,小章差了一分。”

  老章整个身体都凉透了。回到家,看到小章在看书,一把抢过了,说:“早就发榜了吧,还看什么书。”

  小章就哭,老章也蹲在院子里生闷气。

  过了好大一会,老章问:“你的理想是什么?”

  小章说:“去复习,下一年考高中。”

  十九岁

  高考结束,小章回到家。老章咳声叹气。

  小章问:“爸,你怎么了?”

  老章说:“这考大学的人学生比牛毛还多,考上的比牛角还稀,怎么能轮到我们。”

  小章说:“又不是轮的,是要看分数的。要是轮着来,爱民早上中专去了,他不是去打工了吗?”

  老章说:“说是这样说,我心里七上八下地总是没底。”

  八月中旬,小章就收到北京一个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老章就到处说:“小章考上大学了。”然后就别人:“知道大学是什么吗?比中专要大很多。”别人就问:“那你儿子将来干什么啊?”

  老章想了想,觉得飞机大炮比较有用,就说:“可能要去造飞机大炮什么的。”

  二十三岁

  老章给小章收拾行装,小章不停地说:“爸,这个不要,爸,那个也不要。”

  老章很累,蹲在地上说:“那你要什么啊,我们用这个,美国人也用这个吧?”

  小章说:“到那里以后,我可以买,我要带的东西都买好,在北京同学家里放着。”

  老章说:“你说你走那么远干什么去,在我们这儿待着不是很好吗?”

  小章说:“不远,我每星期都给你打电话。”

  老章说:“你可不要加入美国,西洋鬼子和东洋鬼子没少欺负我们。”

  小章说:“我是去读书的,读完书还会回来的。”

  老章遥遥头,自言自语说:“读书,读书,读到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二十七岁

  小章给老章打电话,老章继续问他每次电话都问的问题:“你什么时候能够会回来一趟啊?”

  小章说:“我还在读书,下一年就毕业了,工作了就可以拿到绿卡,拿到绿卡就回去。”

  老章叹了口气,没有说话。

  三十五岁

  小章刚刚宣誓加入美国国籍,心里空空的。看着自己的儿子,小章说:“儿子啊,爸答应你爷爷的事情一件也没有实现,爸的小时候的理想一个也没有实现。”

  儿子还不会说话,口齿不清地叫:“爸爸。”

  小章答应着说:“这人生不如戏,戏总是设计好的。”孩子使劲摇头。孩子的妈妈说:“孩子困了,快去哄他睡觉。”

  老章一边抽烟一边咳。老章的老伴问:“今天又唱的什么戏?”老章说:“新戏,没有看懂。戏还没唱完,人都快走光了。”

  说完,又是一阵勐烈的咳。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有奖征文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更多精彩有奖征文请点击:http://www.bcbay.com/events/zw2012/

浏览(68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BCbay征文
注册日期: 2012-07-25
访问总量: 133,93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再植的青松 ——音乐家钟少弘访问
· 海外陪考实况+感受
· 裁员风暴到我家
· 混在McGill的日子
· 感恩节前话感恩
· 多族裔汇聚的洛杉矶
· 中国餐馆打工失败记
分类目录
【征文列表】
· 再植的青松 ——音乐家钟少弘访问
· 海外陪考实况+感受
· 裁员风暴到我家
· 混在McGill的日子
· 感恩节前话感恩
· 多族裔汇聚的洛杉矶
· 中国餐馆打工失败记
· 发人人理
· 日出的港湾
· 噩梦醒来 阳光灿烂
【征文细则】
·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梦--移民留学
存档目录
2012-11-01 - 2012-11-15
2012-10-01 - 2012-10-30
2012-09-06 - 2012-09-28
2012-08-01 - 2012-08-23
2012-07-25 - 2012-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