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梦  
我的移民留学生活 -- 2012年温哥华港湾中文网有奖征文  
https://blog.creaders.net/u/652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重返路易斯安娜 2012-09-19 15:34:04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有奖征文稿件

作者:John Huang/原题:重返路易斯安娜

 

  今年二月,故地重游,我回到美国南部的路易斯安娜州,三十年前我是从这里开始了在美国的人生。

  眼前是烟波浩渺的密西西比河。我们驾车沿着河岸走,夕阳西下,像个咸蛋黄,红彤彤的,照耀着路易斯安娜平原。这条闻名世界的河流缓慢而深沉地流淌,一如我记忆的思绪,往事历历,随山移水转......

  这里是出海口,密西西比河从这里拐弯,气势磅薄,穿过新奥尔良市,流入墨西哥湾。路易斯安娜州历史上以美国南方黑奴种植业出名。这里的文物古迹“路易斯安娜种植园”再现了电影《乱世佳人》里的瑰丽景色,同时也揭露了奴隶制度的残酷和野蛮。在新奥尔良市的酒吧里,常可以听到黑人演奏的蓝调爵士音乐,那旋律飘荡着黑奴哭泣的灵魂。

  路易斯安娜州过去曾是法国殖民地,当年,拿破仑仅以一千五百万美元的价钱,就将这如此辽阔的殖民地卖给了美国。这就是的着名的“路易斯安娜购买”。这项交易包括现在的路易斯安娜州但却远远大于该州,它东临密西西比河,南达墨西哥湾,北至加拿大,使当时的美国版图增加了一倍。两百多年后的今天,新奥尔良依旧保留着那种法国的浪漫风情:古典优雅的法式建筑,精美奢华的法国烹饪,名贵醇美的法国葡萄酒,浓郁芳香的法国咖啡,以致那些法国血统的女性也有别于美国其他白种族裔的女性,她们穿着时尚而典雅、自然而得体,高贵而美丽。当夜幕降临,那世界闻名的波旁街红灯区里华灯初上,歌舞升平。新奥尔良仪态万方,恰如约翰·斯特劳斯的华尔兹——《醇酒,美人与歌》!

  路易斯安娜州——我来到美国的第一个落脚点。这里有过我艰辛屈辱的生活历程。我在这里读书,打工讨生活和学费。因为自己是一个大陆出来的穷学生,所以受到了一些香港、台湾人的歧视。那时候这里很少中国大陆的留学生,学校里的中国同学会的学生领袖们甚至不屑于接受大陆学生参加。上午上课到下午,一放学就得赶回一家中国餐馆工作。晚餐的时间到来,学校里一起上课的日本韩国同学来到餐馆吃饭喝酒。我在为他们倒茶上水,收拾碗碟。那时候年轻,爱面子,喜欢攀比。这种心理使我在服侍同学时感到非常难受和自卑。

  这里劳动繁重,工作时间长,晚上收工回家,极度疲惫,根本没有时间再去温习功课了。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明天上学就要交论文了,天啊,这论文老师规定要十页纸以上啊。这个晚上从餐馆收工回来,我决心与瞌睡虫决战了。把一盘冷水摆在桌边,一打瞌睡就洗脸。准备战个通宵。战果如何呢?失败是可想而之的。不能完成论文,第二天就干脆逃学了。

  因为自己是留学生,不能合法工作,所以这黑市工薪微薄,除了勉强维持生活之外,大部分工钱都得拿去交付昂贵的学费。上班时还要担心移民局的搜查。而最难受的是忍受对人格侮辱的叫骂。

  有一年暑假,我去了外州,想办理转学到那里就读,结果因为财务状况问题失败了。这个旅程,几乎耗尽了我所有的积蓄。回到路易斯安那时已是极度贫困潦倒、几乎要露宿街头。这是一个治安很差的城市。住在一个小旅馆里,听到外面警车鸣着警笛唿啸而过,我心里好害怕啊。我没有汽车,美国的公共交通服务很差的,没有私人汽车在美国几乎是寸步难行,很难找到出租公寓。如果再找不到出租公寓,过了明天就要被赶出旅馆了。因为旅馆的费用太高而无法支付。但在这绝望的时候,我获得马来西亚华侨同学和黑人朋友的热心关怀,他们驾车带我四处我寻找廉租公寓,日后还帮助我选购便宜的二手车,使我的生活安定下来。

  路易斯安娜的艰苦生活让我感受到世态炎凉、人情冷暖。1984年,我摆脱了困境,决定要离开路易斯安娜,到美国西部去,去寻找新的机会,去拓展我的人生视野。我要把那些辛酸屈辱留在记忆的深处。然而,我没有悔意,没有悲伤,是艰辛屈辱锻造了我,让我成熟、硬朗,明白了“世情薄,人情恶”,接触到了人性的深度。没有仇恨,没有报复意识,我将谙世故而不世故。我会像那些善良的异国朋友一样,把友爱洒向四方。记得小时候喜欢读高尔基的自传小说《童年》、《在人间》,高尔基那正直善良的声音在激励着我:“向人生,向人生,把心田里与脑海里优美的人性,融化在人生中”。

  引擎轰轰响,飞机在升空。蓦然回首,俯瞰着这绿茵茵的平原,密西西比河向南流去,我心头百感交集。别了,路易斯安娜,我从这里再出发,就像这密西西比河那样,经过蜿蜒曲折之后,奔向大海,一往无前,带着从你那里历练出来的坚韧,勇敢和善良,我要去闯荡北美大陆,去追寻和构筑我的美国梦......

  今天,我回到了路易斯安娜,站在密西西比河边那陡峭的石岸上,晚风轻拂,落霞璀璨,染红了远处的出海口,那是何等的壮丽与激动人心。三十年过去了,密西西比河仍在缓慢地流淌,新奥尔良的风韵依然那么曼妙,可是我已步入“知天命”的年龄了。无意中抚摸额头,哎呀,我在感叹,我的前额好荒凉哦,荒凉得像那陡峭的石岸。感怀命运身世,我怀念那些旧朋友。多少年来的辗转奔波,相互早已迷失在茫茫人海中渺无音讯了。但我坚信,他们的生活一定会是幸福的,因为,“善良的人哦,上帝与你们同在!”。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有奖征文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更多精彩有奖征文请点击:http://www.bcbay.com/events/zw2012/

浏览(99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BCbay征文
注册日期: 2012-07-25
访问总量: 133,93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再植的青松 ——音乐家钟少弘访问
· 海外陪考实况+感受
· 裁员风暴到我家
· 混在McGill的日子
· 感恩节前话感恩
· 多族裔汇聚的洛杉矶
· 中国餐馆打工失败记
分类目录
【征文列表】
· 再植的青松 ——音乐家钟少弘访问
· 海外陪考实况+感受
· 裁员风暴到我家
· 混在McGill的日子
· 感恩节前话感恩
· 多族裔汇聚的洛杉矶
· 中国餐馆打工失败记
· 发人人理
· 日出的港湾
· 噩梦醒来 阳光灿烂
【征文细则】
·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梦--移民留学
存档目录
2012-11-01 - 2012-11-15
2012-10-01 - 2012-10-30
2012-09-06 - 2012-09-28
2012-08-01 - 2012-08-23
2012-07-25 - 2012-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