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梦  
我的移民留学生活 -- 2012年温哥华港湾中文网有奖征文  
https://blog.creaders.net/u/652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I do not know 2012-09-20 12:04:37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有奖征文稿件

作者:飞天/原题:I do not know

 

  廿几年前的九月,我带着儿子到加拿大探亲。加国的一切对我来说,都是陌生的,尤其是语言。所以,到加后,老公天天逼我学英文。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强化训练,我终于敢说“I don’t know(我不知道)”了。从此,这句话就是我的挡箭牌。不管在任何场合,只要别人和我搭讪,我就来这么一句。在当时的多数社交场合,大都能应付过去。

  但问题是,老公在加的身份是访问学者,每月的唯一经济来源就是中国发的四百加元补助金。我们来加后,一家三口租房、吃饭,靠这点钱,根本不行,而且,补助金很快就没有了。按照加国的法律,外国学生不能工作,但家属可以。所以,我和儿子来加没几天,老公说,如果我不想办法找到工作,一家人不但要睡到马路上去,连回国的路费也没有。所以,尽管当时我,是个又聋又哑、睁眼的瞎子加文盲,但我必须尽快挣到钱,养家煳口。

  在国内时,我做过多年的商业和经济工作,所以,老公费尽周折地帮我在报纸、广告上寻找有没有店家招工的消息。因为语言问题,经过多次地希望、失望后,工作机会仍然渺茫。一个周末,老公说,“我陪你去几条商业街,挨家挨户敲门试试?”没办法,我只好硬着头皮答应。

  那天,天阴冷阴冷的,空中飘着雪花,路上结着冰,把儿子放在家里,顶着寒风,我俩出发了。

  “请问,要雇人吗?”

  “对不起,不要。”

  “要雇人吗?”

  “不要。”

  多少次,我俩厚着脸皮,陪着笑脸,进出了无数的店家,招工表填了无数张,腿走累了,腰走酸了,人也快冻僵了,天也快黑了,我自己知道,按我当时的情况,是不可能找到工作的。回家吧,儿子还在家呢。

  正当我俩快步走到一条路口时,勐然看见路边有一家旅馆。旅馆的门口高悬着一快很大的霓虹灯,在昏暗的街道上,显得格外耀眼。隔着模煳的玻璃门往里看,里面金碧辉煌。门口大理石的高大台阶上,站着二个威严、神气的警卫。在国内, 尽管我从来没有在旅馆工作过,我们还是决定进去碰碰运气,看能不能找份铺床叠被的清洁工做做。壮着胆子,上了台阶,警卫拉开门,我俩进了前台大厅。在接待处,老公帮我拿了份招工表,仔细填上所有的空格,复看了一遍,我签上大名,再交回给前台。等到一切办完,天也黑透了,我想,儿子在家一定等急了。

  回家的路上,我暗暗发誓:在加拿大找工作的事,到此为止。

  接下来,是在家里焦急地等电话。

  叮铃铃,一天,电话铃响了,我和老公同时跳了起来。老公抓起听筒,随之,眉开眼笑。他高兴的告诉我,是那家旅馆打来的,通知我明天去面试。

  第二天,简单地打扮了一下,老公陪我去那家旅馆。一路上,我临阵磨枪,小和尚念经似的背着老公教的几句有关面试的话,紧张的心直跳。

  进了旅馆大门,被人引进了老板的办公室。面试开始了。

  “ 你叫什么名字?”老板面无表情地问我。

  “I don’t  know.”我面红耳赤,小声、机械地回答。

  “你是来找工作的吗?”她嘴角微微牵动了一下。

  “I don’t  know.”我低着头,两手紧紧地按在两条大腿上,几乎没有声音。

  “你......”她挥挥手,指向门,示意让我出去。

  我转身出了老板的办公室,等在外面的老公问,“你怎么说你不知道你自己的名字呢?我刚刚教过你的?”

  “I don’t know!”我哭了出来。

  “咳!”老公只好叹气。

  感谢上苍,两天后,我得到了那家旅馆的一份客房清洁员工作。

  三年后,当我离开那家旅馆,老板为我开了欢送会,会上除了有这家旅馆做的各种西点、小吃外,还有一盒画着笑脸的大蛋糕。

  “Are you know your name, now? (你现在知道你的名字了吗?)”老板微笑着问我。

  “哈哈哈......”在座的全体员工对着我善意地哄然大笑。

  “哈哈哈......I still do not know.(我还是不知道)。”我噙着眼泪,也笑着回答,并深深地弯下腰去,向所有的人表示感谢。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有奖征文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更多精彩有奖征文请点击:http://www.bcbay.com/events/zw2012/

浏览(32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BCbay征文
注册日期: 2012-07-25
访问总量: 133,93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再植的青松 ——音乐家钟少弘访问
· 海外陪考实况+感受
· 裁员风暴到我家
· 混在McGill的日子
· 感恩节前话感恩
· 多族裔汇聚的洛杉矶
· 中国餐馆打工失败记
分类目录
【征文列表】
· 再植的青松 ——音乐家钟少弘访问
· 海外陪考实况+感受
· 裁员风暴到我家
· 混在McGill的日子
· 感恩节前话感恩
· 多族裔汇聚的洛杉矶
· 中国餐馆打工失败记
· 发人人理
· 日出的港湾
· 噩梦醒来 阳光灿烂
【征文细则】
·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梦--移民留学
存档目录
2012-11-01 - 2012-11-15
2012-10-01 - 2012-10-30
2012-09-06 - 2012-09-28
2012-08-01 - 2012-08-23
2012-07-25 - 2012-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