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梦  
我的移民留学生活 -- 2012年温哥华港湾中文网有奖征文  
https://blog.creaders.net/u/652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步步艰辛步步行 2012-09-28 16:42:03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有奖征文稿件

作者:刘红艳/原题:步步艰辛步步行

  一

  宽阔的车道上散乱地摆着一些家具,玩具,书,和几排衣服,标价非常便宜,书25分一本,衣服从2元到5元不等,家具每件都在20元以内。金发碧眼的女主人Darla告诉我,东西都是用过的,但都干净,完好,只是拥有的时间久了,有些烦了,才会处理,这么便宜地标价,只是希望能给它们找到有用的归宿,不指望赚钱的。

  中午,我们坐在屋后的阳台上,遮阳伞下,吃着比萨饼,喝着可乐,微风徐徐,吹来青草的气息,刚剪过的草坪茂密、平整,像一块绿色的地毯,几只鸟儿,时儿在草地上寻觅着什么,时儿飞上树梢,好奇地望望我们,欢叫几声又飞走了,这份静谧、祥和与悠然,便是天堂了。

  这美丽如画的生活不是我的,Darla和Peterson所住的社区举办庭院售物,问我和老公有没兴趣参加,我们刚到美国,好奇美国人的生活,便去拜访了。

  陪读来到美国,从工作人员变成学生配偶,没有工作,没有朋友,没有身份,有一种上不着天,下不着地浮在空中的感觉,常常夜半醒来,好一会,茫茫然不知道自己是谁,在哪里。

  室友的太太,和我同一天到美国,到美国的第二个星期就到餐馆打工了,我不喜欢自己的专业,从没想过要继续读书,深造,但相比到中国餐馆端盘子,非法打工,我还是选择了读书深造,拿到美国的学位,找工作。

  每天,老公和室友一大早背着硕大的书包,带着午饭去学校,我在家里背英文单词,做TOFEL和GRE模拟考题,复习专业知识,只在中午时分,室友的太太起床,梳洗,有些动静外,一整天都静静的,做题做到单词在脑子里打架,头疼欲裂时,到外面走走,公寓区也静静地,只能听到鸟儿的欢歌,和偶尔过往的车辆声,听不到一点点的人声,极少能遇到人,即使遇到了,也只是一个微笑,一声Hi 就走过了,孤单和寂寞象晨雾弥漫了我的心空。

  老公和室友星期天去美国教会,为了了解美国文化,也为了提高英文的听说能力,我跟着去了两次,不去了,从理智上,感情上,我都无法接受一个万能的神的存在。但在教会里,我们结识了Darla和Peterson夫妇在内的一组友好的美国朋友, 更开始了和Janet经年的友谊。

  Janet从教会学校退休不久,正在筹备开设免费的英语对话课,以帮助外国学生提高口语能力和介绍他们认识神为双重目的。我成了Janet的第一个学生,每星期去她家半天,和她对话英语。

  我和她来自不同的世界,相互了解,相互认识成了我们的主题,我用磕磕巴巴的英语向她介绍中国的生活习惯和风土人情,她则搬出相册,翻着影集,给我讲她的各个生活阶段,带我去超市,实地示范,她怎样在众多的同类产品中选择,并会买一些菜和肉回来,照着配方,做一些简易食品,让我带回家,和老公及室友夫妇一起享用。每星期跟Janet学英语的日子,成了我生活中的亮点,是我向往的时光。

  Janet 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她和先生Darrel是高中同学,相濡以沫几十年,感情深厚,Darrel很支持她的工作,请了钟点工定期到家里打扫卫生,解除了她的后顾之忧。她告诉我,他们的生活并不总是这样富有的,经济不景气时,她和先生曾同时失业,那段时间,她和先生天天看报纸,打电话,找工作,祷告,把一切托付给神,最艰难时,家里没有买食品的钱,受神的祝福,每天早晨,门前总会有一篮的食品,足够一天的享用。

  原来,天堂里也有挣扎,也需要奋斗。

  二

  到美国一年半后,我拿到了新州一所大学的奖学金,需要和老公分居两地,但有了自己的身份,不再是以配偶的身份生存于美国,在异乡他国的土地上,终于迈出了独立的第一步,我满心欢喜。

  读书考试,对于我来说是不难的,难的是在专业领域内有独到的见解,并设计实验方案,做实验,总结实验结果,证实自己的观点,所以,没有太多的犹豫,在来回奔波了两年,修了足够的课程,满足了硕士学位的要求后,我递交了毕业申请,离开了学校。

  室友已经搬出去住了,室友原计划读博士学位的,但他的导师科研经费不足,囊中羞涩,每个学生每天所能使用的化学品的种类和数量,有着严格的规定,室友按照自己的方案做实验,使用超标了,受到了几次严厉的斥责,室友痛苦了一阵,挣扎了一番,终于放弃了自己的梦想,发送简历,找工作了。

  老公还在实验室里苦苦地挣扎,他试图把高分子反应引入分析化学领域,以达到控制材料表面的化学性质,取得更好的分离效果,导师很赞成这个理念,却无法给予有效的指导,老公埋头文献,并向有关领域内的专家,学者请教,制定了实验方案后,便没日没夜地在实验室工作了,干通宵是常有的事。

  我申请了实习签证,找工作,几个月不懈的努力,只在附近一家做技术服务的小公司找到了工作,工作时间长,劳动负荷重,待遇差,一小时十元钱,没有任何福利,和餐馆端盘子没有太大的区别,但工作毕竟是工作,总比待在家里继续找工作强,况且,有了工作经验,下一份工作就容易了,最难找的,是第一份工作。

  虽然公司小,待遇差,但公司的管理,技术服务质量却是一流的,老板是从大公司领导岗位上辞职的,有着丰富的专业知识,管理经验和人际关系,待分析的样品一拨一拨地,洪水一样地涌来,不同的项目从样品的接收,清点,储存,到分析的方法,步骤,分析结果的验证,都有专人负责,职责分明,条理清晰,为了充分利用有限的实验室空间和仪器时间,缩短从样品的接收到分析结果送出的周期时间,实验室工作人员三班倒,公司的灯光总是亮着的。公司只有十个人,除了老板和经理,其它的工作人员都和我一样,刚出校门,没有工作经验,这是第一份工作,是没有选择的选择,也和我一样,对过重的工作负荷和过低的报酬极为不满,但对各自的工作却是认真负责的,因为受着共同的“资本家的残酷压榨和剥削”,大家俨然成了同一条战壕里的战友,工作中互相帮助,工作之余互相交流找工作的经验,体会,关系非常融洽,友好。

  三

  我工作八个月的时侯,老公拿到了加州一所着名大学的博士后职位,同时也拿到了一个工作职位,博士后的工资很低,但那是他梦寐以求的学校,没有犹豫,他选择了做博士后,我的学生签证还有两个月到期,找新的工作需要雇主同意帮我申请工作签证,可能会麻烦些。但有了美国的学位和工作经验,不至于比刚到美国时更难吧?况且,在小公司干下去,除了继续廉价出卖自己的实验技能外,我看不到任何希望和前途,我义无反顾地从小公司辞职,飞往加州,投入老公的怀抱。

  当我比老公晚两个星期到达加州,刚进新家,还没来得及环顾周围,他就告诉我,他做了错误的决定,他要离开这里。我一下懵了,这算什么,我们举家搬到这里,还没安顿下来,就要离开?还有哪里好去?既然你已意识到错误,为什么不在我来之前说?小公司好歹是份工作,有个立足之地,可以缓冲一下,现在可好,他谢绝了公司的职位,没了去处,我的学生签证很快到期,将没有身份,下面怎么办?

  因为没有了去处,我们只能既来之,则安之,在加州住下了。明白了所处的状况,我的心沉到了谷底。

  老公做博士后的选择,显然不是基于理性的思考,学校炫目的招牌,把相关的一切都镀上了金色的光芒,他是追逐着心中的梦想,走进这所科学圣殿的。进入实验室,他很快意识到,他的研究课题,和他的博士研究课题没有任何联系,是一个相对孤立的理论体系,是为了研究而研究,可以发表很多文章,但不可能有任何理论上的突破,也没有任何可能的实际用途,是条死胡同。

  我找到了工作,但象我这样经验有限的技术人员很容易招到,在快节奏,高速度的西海岸,没有公司愿意等我三个月或者更久的时间,去申请工作签证,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里,要找到愿意帮我申请工作签证的公司,不是麻烦,而是无法逾越的障碍。

  老公的工资很低,扣除税,汇入账户的钱只够房租钱和医疗保险,我们有限的积蓄,每个月贴补几百元生活费,满打满算,只能维持一年的生计。

  到美国苦苦奋斗了五年,分别拿到了博士和硕士学位,生活和事业却双双进了死胡同。我转回了学生配偶的身份,心中做了最坏的打算,大不了,回国去,在自己的国家,不需要工作签证,一份工作总是能找到的。老公在工作之余,找工作,星期天我们去教会,我开始随着会众,在心中默念,祈求神的帮助,开始羡慕那些虔诚的基督徒,他们无保留地把一切交托给神,相信神会带领前面的路,无论处于多么险恶的境地,心中总是喜乐平安的。我也去教会,也开始祷告,心中却无法释怀,真的有神吗?朗朗天空中,哪里是神的安身之处?它又怎能听到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祷告呢?退一万步讲,即使真的有神,它会祝福我这样有事才敬拜的人吗?

  四

  天无绝人之路,就在我们撑不下去的时候,老公找到了研究员的工作,在东海岸一家大化学公司的研究中心,我们搬回到了初到美国时的小镇,看到熟悉的街道,见到久违的朋友,很有一种家乡的感觉。

  我去拜望了Janet,她已有二十多个学生,每天的日程排得满满的,整个一份满负荷的工作,她家的装饰柜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工艺品,有传统的中国工艺品,还有许多其它国家的,那是历年来她的学生送的,看着那形形色色的工艺品,我能想象到许多如我一样的外国学生从她这里得到的关爱和帮助,她的慈祥和温馨是多少外国学生寂寞生活中的亮点。

  美国制药业蓬勃发展,需要大量的技术人员,尽管需要等三个月,拿到工作签证后才能工作,我也在住处附近找到了工作。一年后,我们买了房子,和Darla家的一样,画一般美丽,恬静。我们过上了中产阶级的生活,每天匆匆地上下班,接送孩子,做家务,节假日时,开party,出去度假,日子过得忙碌而充实。

  四年后,我们的生活又一次发生了变化,老公从大公司辞职,和几个朋友一起创业,办公司。小公司的牌子刚挂起来,我所在的公司被新州一家药厂买了,我要么离职,在附近重新找工作,要么搬到新州工作,两地生活,周末相聚。这时的制药业处于相对稳定状态,在当地找到理想工作的几率近乎于零,小公司没有找到投资人,钱是几个创业者各自筹集,凑起来的,我们是从银行借的钱 。我没有选择,只能再次开始两地奔波的生活,每个星期一早晨回新州上班,星期五晚上回家。

  创业的旅途比想象得艰难了太多太多,开业一年之内,几个创业者纷纷撤资,离开了公司,只剩了我老公和一个招来的技术人员,两人没日没夜地干,既要做实验,开发产品,又要接电话,付账单,哪里需要就冲向哪里,一个人顶几个人用,账上的钱不多了,本来就低得可怜的工资也发不出来了,我成了家里挣面包的人。我一人的工资不足以支付两地的开销,当同事们在讨论怎样投资,是买共同基金还是投资房地产时,我考虑的,是从哪里借钱更合算,这种状况,能撑多久;节假日前,同事们讨论去哪里度假时,我只渴望,把一个星期积攒的衣服洗了,卫生打扫了,饭菜准备好后,还能有时间帮小公司把信用卡账单核对了。常常,看到账户上那可怜的数字,我夜不能寐,公司能撑下去吗?

  许多年的挣扎,公司生存下来了,并已小有规模,在刚过去的圣诞晚会上,Janet和Darrel做为特邀嘉宾,受邀参加公司的晚会,公司有两个职员看到Janet,露出即高兴又惊讶的神情,他们和我一样,曾经是Janet的学生。 “有没觉得自己特别重要?”晚会中,Janet问我。我看看在舞池中跳舞的年轻人,又看看Janet,笑了,至今,我有的,依然是难以置信的感觉,这么一个欣欣向荣的公司,竟然是被朋友们称为书呆子的老公创办的,同时又感到欣慰,美国社会给我们的平台,Janet等朋友给我们的友情,我们终于通过给美国年轻人就业的机会而有所回报。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有奖征文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更多精彩有奖征文请点击:http://www.bcbay.com/events/zw2012/

浏览(66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BCbay征文
注册日期: 2012-07-25
访问总量: 133,93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再植的青松 ——音乐家钟少弘访问
· 海外陪考实况+感受
· 裁员风暴到我家
· 混在McGill的日子
· 感恩节前话感恩
· 多族裔汇聚的洛杉矶
· 中国餐馆打工失败记
分类目录
【征文列表】
· 再植的青松 ——音乐家钟少弘访问
· 海外陪考实况+感受
· 裁员风暴到我家
· 混在McGill的日子
· 感恩节前话感恩
· 多族裔汇聚的洛杉矶
· 中国餐馆打工失败记
· 发人人理
· 日出的港湾
· 噩梦醒来 阳光灿烂
【征文细则】
·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梦--移民留学
存档目录
2012-11-01 - 2012-11-15
2012-10-01 - 2012-10-30
2012-09-06 - 2012-09-28
2012-08-01 - 2012-08-23
2012-07-25 - 2012-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