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梦  
我的移民留学生活 -- 2012年温哥华港湾中文网有奖征文  
https://blog.creaders.net/u/652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在加拿大留学的故事 2012-10-19 00:02:38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有奖征文稿件

作者:溪亭日暮/原题:我在加拿大留学的故事

  初到加拿大,是2008年的金秋。作为山东大学与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的合作交流学生,我将在维多利亚继续我的漫漫求学之路。

  秋天是加拿大最漂亮的季节。随处可见加拿大的国花——枫叶,它随风飘荡,落在熙熙攘攘的大街上,落在杳无人迹的山中。天高云淡之时,真是满目红叶收不尽。其实放眼望去,树叶并不都是一样的红。紫红的、深红的、火红的、桔黄的、明黄的、深绿浅绿的,交织在一起,蔚为壮观。

  在维多利亚的生活每天都是很规律的,却处处充满着新奇。早上固定上半天的课,有时老师会带我们去校园内的树荫下上课,花果会掉进你的书本中,鸟儿会飞到你旁边来啄食,那真是别有一番天地!中午我们会到市中心的公园里吃三明治,公园里的鸽子不但不害怕人群,还会飞到你旁边偷食你的马铃薯片。前方放眼望去,是一片一望无际的蓝天;草地上有正在晒日光浴的外国人;有时观察来往的行人,常常会看见打扮新颖的朋克族或是穿着印有「笑」、「春」等奇怪中国字的老外,就是这样有趣的一个公园——对我来说,那是一个乐园!

 

  学校里的功课不象国内那样紧张,像大多数留学生一样,我在学校附近的一家名为WBV软件公司找了份初级程序员的兼职工作。虽然我曾经做过不少系统分析,但由于没有加拿大的工作经验,找工作还是步履维艰。这里要编的程序,以商业应用方面的为多,工业控制方面的较少。WBV的工资比私人公司要少10%--30%,但工作比较稳定,也不象有些私营企业那样紧张。从主任到机房同事都对我说,不要急,慢慢来,总有个过程,多讲英语。我们是为政府工作,用不着象给资本家干活那样下苦力。WBV上下班并不打卡,只是每周自己填一张工作安排与执行情况的时间表,走个形式而已。但每个人都很自觉,晚来也就1~2分钟,没人早走1分钟。午饭1小时最宝贵,要利用它来办很多事情,是否一小时准能回来就不一定了。因为各人吃饭的时间自己定,所以是否晚回来了就不易看出来。上班聊一会儿天,打会儿电话是常事,但不严重。同事间乱开玩笑、高声说笑,气氛与正儿八经的办公室形成鲜明的对照。极少人上班打领带。室内温度总是23℃,无论什么季节,在机房穿的都一样,一般是棉布衬衣或T恤,也有人穿短袖,牛仔裤最普遍。

 

  有一件事使我差点失去了我的工作,也让我领略了加拿大的独特的文化。有一天晚上我一个人在公司编程序,忽然小偷光顾了,出于在国内的教育,我便和他搏斗,结果在闻声赶来的保安的协助下逮住了小偷。第二天,当我还沉浸在当英雄的美梦中时,主任通知我我被解雇了。主任说:雇员的生命比所有的财产都宝贵,请所有的雇员记住,不要试图成为英雄。 我便知道不论是银行,还是商场值班的人在遇到抢劫时必须无条件听从歹徒的,他们想要什么就给他们什么,不要搏斗, 不要说不, 因为他们有凶器,会在任何情况下伤害到人的生命。任何时候都在强调你的生命是唯一的,你要珍惜。最后好说歹说,勉强把我留下了,吃一堑长一智,以后我就懂应该怎么做了。

 

  一转眼,冬天到了。除了银色世界带给我的悸动,我更喜欢享受滑雪的快感。当我第一次从雪山上俯瞰维多利亚市时,心中那股对它的崇拜,刹时升到最高点;我很不灵巧地操纵手上的滑雪杆,希望能像从我身边“唰唰”过去的高手们一样顺畅。我越来越快,手上杆子也动了起来,身旁挂满雪花的树与我成反方向快速后退,我朝着山下的市区去,越来越接近就让我滑的更快,正当可以将山下景色望穿时,“碰”的一声撞到了一棵树,而我第一次在维多利亚的滑雪的体验也就此结束了。

 

  所有的故事就被埋在那片天堂,等着下一个来到维多利亚的人来延续,变成一个永不结束的故事。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有奖征文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更多精彩有奖征文请点击:http://www.bcbay.com/events/zw2012/

浏览(54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BCbay征文
注册日期: 2012-07-25
访问总量: 133,93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再植的青松 ——音乐家钟少弘访问
· 海外陪考实况+感受
· 裁员风暴到我家
· 混在McGill的日子
· 感恩节前话感恩
· 多族裔汇聚的洛杉矶
· 中国餐馆打工失败记
分类目录
【征文列表】
· 再植的青松 ——音乐家钟少弘访问
· 海外陪考实况+感受
· 裁员风暴到我家
· 混在McGill的日子
· 感恩节前话感恩
· 多族裔汇聚的洛杉矶
· 中国餐馆打工失败记
· 发人人理
· 日出的港湾
· 噩梦醒来 阳光灿烂
【征文细则】
·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梦--移民留学
存档目录
2012-11-01 - 2012-11-15
2012-10-01 - 2012-10-30
2012-09-06 - 2012-09-28
2012-08-01 - 2012-08-23
2012-07-25 - 2012-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