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西海夏雨的博客  
我随心写,你随意读。潇洒看过去,快乐迎未来。  
网络日志正文
追忆的青春 (一) 2012-08-08 10:16:20

                                             追忆的青春 

                                                       

         青春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伟大力量。它催发着年轻人的躯体,启迪着他们的智慧。同时他也灌输着热烈的盛情和坚强的理智。——李准

          谁没有留下青春跋涉的足音?即使人到暮年,青春的底片在心中依然不灭,光明也好,暗淡也罢,设置成败得失都是其次,最重要的是我们经历过,并且心灵永远年轻不牢。

 我,曾经和我的铁道兵战友一起,从七十年代初到八十代年初十年多的时光里,战斗在襄渝铁路,奋斗在青藏线,把青春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铁道兵,献给了祖国的建设事业,献给了陕南秦巴山区的旬阳人民和青海高原乌兰的少数民族同胞。我们的青春并不辉煌,但却让我们终生难忘。我们在自然环境恶劣的情况下得到了磨炼,这种磨练使我们终生享用不竭。

四十年了。真是人生易逝,弹指一挥间。如今,我们昔日同甘共苦的战友遍及祖国各地,浪迹天涯海角。今天,我愿以自己笨拙的笔,和我的战友一起,追忆我们的青春。

新兵连

         一九七一年的冬天,西安市长安县的太乙宫某部的一个大院,迎来了一批批前来报道的女兵,这里是铁道兵某师女兵连训练基地。这些女兵来自祖国各地,年龄最小的13岁,最大的23岁,她们曾经从事着不同的行业,有在广阔天地锻炼了几年的下乡知青,有刚进厂不久的新工人,还有尚未毕业的中学生,她们向往做英姿飒爽的女战士,怀着不同的心愿,走到这里,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年龄最小的女兵Z,我们给她的昵称—小孩,就像“红星闪闪中穿军装的潘冬子,飒爽英姿的她,脸上充满了稚气。

         女兵连共分六个班,由每班十个战士逐渐增加到十五个人,我们的队伍随着日益增添的战友在一天天壮大……

         女兵连长L是北京人,1968年的兵,来自师后勤修理营。她,大大的眼睛红红的脸颊,站在我们面前的她,腰板挺拔,飒爽英姿。带兵时她非常严厉,让我们这些新兵有点望而生畏,但当我们休息的时候,她俨然像一个和蔼可亲的大姐姐,陪我们一起玩,给我们讲故事,还根据每个人的性格判断你的血型,嘿!那准劲儿,让你感到真神。

         我被分到新兵连五班,班长是1969年的女兵W,山东沂蒙人,朴实、能干、为人厚道,来自师医院。印象颇深的还有六班班长J,一位上海姑娘,她身材高挑,活泼阳光,和她在一起,常常听到她朗朗的笑声,她是因为哥哥在铁道兵服役中牺牲,1970年被特招的女兵。

          女兵连居住在上下两层的一座大楼里,一个100来平方米的房间容纳了三个班。一、二、三班住在一楼,四、五、六班住在二楼。我们睡的是平铺在地板上的大通铺,每人的床铺大约占有70公分,床铺之间仅有10公分的距离。每人一床军用被,我们的枕头是用一块包袱布包起来的换洗的军装和内衣,硬邦邦的,睡这样的枕头肯定不舒服,但作为一名战士,一切不舒服就是他的舒服。每天早上起床号一响,大家就训练有素地,紧张有序地穿上军装,然后把被子整得像“豆腐块”一样有棱有角,床铺整洁平展….

       新兵连的训练既艰苦、又枯燥,每天出早操,“天天读”之后就开始了军事训练。走队列、练射击、投手榴弹…..。最令人紧张的是夜间的紧急集合,在出其不意的情况下,集合号响了,全连战士马上在黑暗中以最快的速度打起背包,迅速跑到集合地点接受点名,然后在各班长的带动下,跟随全连急行军一华里,最后在灯光下检查我们的着装。这时我们的“丑态”暴露无遗,有人的背包还没跑几步就散架了,还有的女兵因为怕冷,把棉毛裤当作围脖绕在了脖颈上,还有一战友情急之下鞋子左右穿反了,展现在大家面前的是“卓别林走路”的模样。哈哈!那是我们新兵时期最开心的一幕。

         新兵连“人才济济”。有一位来自河北的女兵有讲不完的故事,她的身边常常围着痴迷的听故事的女兵,听她“摆活”,她绘声绘色,讲到惊险那一段,还留下一点悬念….。记得“一双绣花鞋,那个反映地下党是如何潜入敌人内部获得情报,取得斗争胜利的故事就是我从她那听到的。还有一次下楼的时候,远远听到一个浑厚的“男中音”的歌声,心里纳闷,什么时候来了男歌唱演员到女兵宿舍演出,走进一看,原来是一位北京来的女兵正以她优美动听的“男中音”在为她们宿舍的人唱歌。如果在今天,她一定会成为“城市达人”,真是“太有才了”。

     “忆苦思甜”是我们新兵训练期间的一项不可缺少的政治活动。记得有一天,忆苦思甜教育设在训练基地的一个大礼堂。深色的窗帘紧闭,只留下一条细缝,一缕阳光从外面射进大厅,让人感到外面仍是天气晴朗。大会会场布置得庄严肃穆,我们女兵连首先到场,男兵连陆续报到,大家在指挥者的安排下,整齐地席地而坐。这时礼堂的一角传来了一男战友的悲壮歌声:

        天上布满星,

     月牙亮晶晶,

     生产队里开大会,

     诉苦把冤申,

     万恶的旧社会,

     穷人的血泪恨…..

        由一女战士扮演的孤苦伶仃的小女孩在台上东倒西歪的舞者。灯光惨淡,表示旧社会暗无天日。

        那歌声,那渲染的气氛把大家的情绪带到了那地主剥削农民,资本家压榨工人一个血淋淋苦大仇深的年代…..。忆苦思甜的报告还没开始,战士们已泣不成声,悲痛欲绝。部队请来了作忆苦报告的老红军,老红军讲述了在他跟随革命队伍之前是如何受地主剥削,最后怎样走上革命路的苦难经历..…忆苦思甜在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的口号中进入高潮。

        接下来是班组讨论会,每人都得忆自己家过去被剥削的苦,天哪!这下可难倒了我,在家时没听母亲讲过苦难家史,受过什么苦一概不知,怎么办呢?我心里有点发怵,正当我一筹莫展的时候,我想起了同班的一位一起和我吃睡坐卧形影不离的好友-S,她是一位上海来的姑娘,其父亲是一名工程师,过去受过高等教育。她的家境有什么苦可诉?我和她“秘密”交谈之后,立即有了主意。“映苦”!就是诉说别人家的痛苦。我们和班里的其他战士一样,倾诉着旧社会带给劳动人民的痛苦…..。这段秘密我们深深的埋在了心底……。多年以后,我在上海和她重逢,聊起那段“小曲”,我们开怀大笑,为我们那时地“聪明和灵活”感到骄傲和自豪。

          刚进入新兵训练不久,就迎来了离家之后的第一个春节,尽管连队为我们改善了生活 ,但那种想家的心情有增无减,我曾有过“偷偷”跑回家看看的念头,哪怕在家待上短暂的一会儿,也会心满意足的。但坐什么车?又怎么走却令人迷惘,无奈,只好躺在被窝里,蒙着头,偷偷掉眼泪。

          不知不觉地,三个月的新兵训练结束了,我们这100多名新兵即将奔赴不同的工作岗位。4647484950团的卫生队,师机关、特务连、后勤部的修理营以及师医院。我被分到师医院。当时的那个我,心里害怕的不行。记得小时候有一次腿痛,医生开了针剂青霉素,第一次妈妈带我去诊所打针,那种痛,每每想起都令人生畏。后来再去打针,我坚持自己去诊所,那天,我在诊所门前徘徊良久,最后还是怕痛而“逃了”。我更害怕见血,但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我唯一的选择是服从,绝对的服从。我不情愿的和去医院的战友登上了去陕南的军车。

          

浏览(72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西海夏雨
注册日期: 2012-08-06
访问总量: 29,54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可亲可敬的人
· 追忆的青春(十六)
· 追忆的青春(十五)
· 追忆的青春(十四)
· 追忆的青春(十三)
· 追忆的青春(十二)
· 追忆的青春(十一)
分类目录
【生活常识】
【随想】
· 可亲可敬的人
· 追忆的青春(十六)
· 追忆的青春(十五)
· 追忆的青春(十四)
· 追忆的青春(十三)
· 追忆的青春(十二)
· 追忆的青春(十一)
· 追忆的青春(十)
· 追忆的青春(九)
· 追忆的青春(八)
存档目录
2014-02-20 - 2014-02-20
2012-09-04 - 2012-09-04
2012-08-06 - 2012-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