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张的博客  
心系祖国,超越左右.  
网络日志正文
2014年马年春晚里传递的政治信息 2014-01-30 09:59:21

2014年春晚, 清新高雅,包罗万象, 美仑美奂.没有李咏哈文的春晚很好看. 冯小刚运用的立体灯光,给人的印象不再是喧宾夺主,设计和运用恰到好处.耳目一新的几个节目,补上没有本山小品的缺憾.

 

冯小刚用<英雄组歌>在歌颂解放军光荣历史.高雅的芭蕾舞姿,再现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当年风采,歌颂共产党建军初期海南岛上红军中的娘子军. <万泉河水>让人重温军民雨水情,再次昭示解放军是人民的武装. 这首歌原男女生小合唱比孙楠唱的更好听.这个歌舞背后,悄悄地在为样板戏恢复名誉.

 

<英雄赞歌>歌颂英勇的志愿军面对的不是八国而是十六国联军,展示解放军的威武和辉煌历史.歌唱者王芳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和当年<英雄儿女>影片中英雄王成的妹妹王芳重名.王芳为纪念她牺牲的哥哥,“谱写并演唱”了那首唱红中国整整半个世纪的<英雄赞歌>.新王芳的歌感觉比当年的边桂荣唱得底气稍有不足,但是穿着志愿军服比老王芳甜多了. 冯小刚选这首歌和服装的用意,似乎在告诉大家中国歌颂志愿军不再要藏着掖着了.为祖国捐躯的志愿军战士,都是我们的英雄.

 

农民歌手王向荣,在晚会里虽然唱的是<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他可是唱红歌的腕儿. 冯小刚避开更多的唱红,但是这场晚会,明确向世人传递了这样的信息:胡锦涛的三个自信.

浏览(3468) (0) 评论(1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张 留言时间:2014-01-31 22:29:34
花姐,电影<英雄儿女>我非常非常喜欢,完整看过三四遍.第一次接触<英雄儿女>,看的是小人书(我们老家的孩子管它叫画本儿).郭振清和浦克老戏骨印象不深,当时还真把浦克当成朝鲜老大爷了.印象最深的一个是田方(王文清)那张清瘦刚毅的脸,竟然天真地以为师政委就应该是那个样子.刘尚娴(王芳)鼓鼓倔强的圆脸,看过一次就印在脑海里了.她跳那个半专业长鼓舞很象那么回事儿,估计一定下了不少工夫学.去年上网查查导演武兆堤这个美国”小留”,很奇怪他他从哪儿学来的本事导出这么美的一个片子,必然是悟性极高之人,估计只有<护士日记>的导演陶金和他有得一拼.

小时候我家离一个电影院很近,这家影院的高音喇叭曾连着几个月天天放<英雄赞歌>连同歌曲的引子,听得耳朵里都生了茧子.所以自信这首印进脑海里的歌,与冯小刚的<英雄组歌>里这首歌,会比很多人产生更多的共鸣.

花姐,与你同感:美的就是美的,不要给它打上阶级的烙印.乔羽在这方面是大师,咱觉得滕文骥(尽管据说这厮道德败坏)导演<春天的狂想>丝毫不输比张,冯二导.
回复 | 0
作者:老张 留言时间:2014-01-31 20:31:27
黄巫婆所言极是.没有法律框架约束的自由必然是利己主义,民主也就不可能实现,不同观点达不成和解.民主和自由这个东西,必须是国民自身去实践,国家才会真正意义上实现民主自由,中国还要至少两代人努力.本人对习的渐进式改良,抱有信心.

不爱自己民族和国家的人,没有民族自豪感的人,不尊重本民族的人,怎么能赢得世人的尊重?享受自由空气的华人,用中文造谣,谩骂,诽谤,党同伐异,甚至没了良心和道德的约束,羞于与之为伍.
回复 | 0
作者:yellow witch 留言时间:2014-01-31 16:59:32
说起政治宣传,倒是经常听到高中历史老师教育学生:怎样在政治宣传的环境中不受干扰。民主共和两党在竞选州级及总统选举中,常釆用暴光对方后选人一切隐私的手段。对于这种状况,选民该如何面对? 及一些宗教团体也会釆用一切手段拉拢非教徒及广告商等也会釆用各种引诱手段推销产品。做为消费者怎样面对?这些话题在中国教育中可能出现吗?
回复 | 0
作者:ladybug 留言时间:2014-01-31 15:36:30
张:这新王芳么?嗯,要仔细瞧瞧。

英雄儿女,是世上不可多得地好电影。在我看来,应该是和任何一个奥斯卡片齐名。虽然是一个propaganda film, so what?! 好就是好,不要去想它是为谁唱赞歌。过去苏联的电影全是propaganda, 人家爱生斯坦,有着蒙太奇之父之称的,就是红军的宣传员。
回复 | 0
作者:yellow witch 留言时间:2014-01-31 13:47:44
绝大部分人已为美国宣传的是个人主义,自由主义。经我这几年公校接触成千上万普通美国人发现。原来学校一直教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公益意识及宪法。而自由,民主是在遵守这些条件下才拥有的个性发挥。真是感慨那么多身边的美国人(不管哪族人)爱自己的国家,自己的民族,尊重他人。而中国许多人把民主,自由断章取义且以他国人的标准来横量中国人。但你拿的标准是他们的素质去比吗? 不是。是物质,是金钱,是语言等再加上个人主义(自己想怎么样,就怎样)以为污蔑,谩骂,栽赃等就是享受自由。结果南辕北辙。越走越远。
回复 | 0
作者:yellow witch 留言时间:2014-01-31 09:00:20
谢谢楼主热心写文。
哈,俺除实在翻不成中文才用英文的原因是这是中文网,能上网看文及交流的人都是中文为母语的多,没有必要再去翻译了。且大家更易交流。语言本来就是工具。
现在国内由于教育失准。毛内只重思想统一不教育任何其它之后又偏智及分而缺失了人性化教育。包括: 德,法律,社会性,心理,能力及各性培养。才造成如今社会一片混乱。我只是有机会了解了真正美国教育实质才想着能否通过网站尽力宣传一些。
(七年到过一百余所公校各教室观察学生行为,接触了大量学生,教工与家长)
虽然能力有限。但还是希望有更多的中国及华人家长了解教育本质是育人而不是只是智或为成哪个天才,哪个明星而教孩。先教孩子做好公民,囯民再教其它不迟。
这点在哪国都一样。每国人都有自己国利益。国情不同,凡事不能照搬但可互补。
中国现在问题比较多,主要是体制问题。但如有可能教育改革,就有希望。必竟教育是国家立足之本。
而美国目前也有经济,移民等问题。但社会机制比较稳定。所以一时半会不会乱。它的育人机制的确值得国内借鉴。先育人,育智,育个性。
回复 | 0
作者:老张 留言时间:2014-01-31 08:00:20
哈,看黄巫婆天天大谈特谈美国教育,一直以为你早入了籍呢,"冤枉"你了.

近二十年了春晚咱也就是断断续续的每年都看点,想喜欢它不容易.哈文导了一届,去年的就决定不看.弄个破3D灯光(凤尾竹那个除外)一直在showoff,学张艺谋的桥段没了spirit.冯小刚的电影没看过几个,开始并没看好他的春晚,节目看到一半就觉得他被称为大陆电影大师并非浪得虚名.个人认为,马年春晚是咱看过的最好的春晚.小品节目少了,农民兄弟不大喜欢,但是高雅了许多,对了咱的口味,尽管还是非常喜欢本山小品.其实很多人误解本山了,农民出身的民间艺人,对艺术的理解他有独到的眼光.把本来比较低俗的二人转连同东北话一起推向全国,没有第二个人齐肩.冯小刚拍<1942>(咱没看)博了极右们喝彩,话音还没落就有人说他"一看就长了张奴才脸",给说成了演川剧的了.借春晚这个舞台,即使共产党不下命令,有思想的导演也会"寓教于乐"揉进自己的思想.没思想的艺术是没有生命力的.

爱国教育和实践是需要政府和百姓协同完成的使命,国民有发自内心的自豪和自尊,才会赢得内外的尊重.在其它场合讲"don't ask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极右们就有人很愤怒,说这是什么破英语,要请网上的中国人改英语.愚笨不可及.<红色娘子军>的芭蕾,在咱老土的眼中就是赛过天鹅湖.

国人仰视洋人由来已久,中央到百姓没改变多少.苏菲.马索的美,成了很多少男心目中美的化身.看<完达.芬奇密码>就希望电影女主角应该是她,可是很遗憾.借她来传递中法友谊用意很好,但董卿跟她秀英语就有点滑稽.非常赞同你的观点,中国人当自强.

尽管看touchdown咱怎么也兴奋不起来,还是祝你周末开心. Enjoy! And Happy Chinese New Year!
回复 | 0
作者:yellow witch 留言时间:2014-01-30 23:48:42
谢谢楼主评语。
哈,俺俩同是中国人。其实还是有不少我身边的美国人不喜欢或看不懂橄榄球赛的。他们大体不爱跟风,自己喜欢什么就坚持什么。不在乎別人怎么看。这点我几年到过近百所公校接触过无数学生,教工及家长感觉到的。
说起爱国。那是学校从小培养的。每日每教室国歌,宣誓在前。国家荣誉高于一切。所以没有人觉得爱国可耻。所以俺不习惯中国人现在讨论的承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既使我在美国多年,也还是可以选择自己是中国人及对所见人告知自己是中国人时,没有人会对待我有什么不同。
如今国人自信,自尊不足。认为他国人的观点很重要。
事实上,自己国人的观点很注要。每个国家都有自国利益所在。如果连自己的国家都不尊重,无人会瞧得起。
春晚很好看。我近二十年都在美国看的录相或网播。只要不去向政治方向解读太多,还是可以接受的。
必竟热热闹闹有过年气氛。
回复 | 0
作者:ladybug 留言时间:2014-01-30 22:27:30
老张,也过春晚了?!同乐!拜年!
回复 | 0
作者:老张 留言时间:2014-01-30 19:14:02
谢黄巫婆指导并祝新年快乐.

中国的春晚都是提前半年就开始准备,虽然长江以南的人据说基本不看,在华北东北地区还是很有市场的,它早已成为国家的政治任务了.在这农历新年万家团圆准备团年饭,包饺子的时候,春晚伴随百姓共度除夕.它走过的三十多年的历史,证明了它自己这种娱乐形式在中国北方的生命力.的确,中国老百姓知道吃饱喝不饿.不过随着经济的发展,在中国有独立意识的人有越来越多,他们会慢慢懂得和学会去活着自己.但是,中央电视台毕竟是不是民间新闻娱乐媒体,这块阵地共产党肯定是不会无偿送人的.

媒体对人的意识影响是潜移默化的.百姓无力判断更不要说引导共产党的走向,但是媒体可以.今年的小品<扶不扶>明摆着是试图矫正在中国人存在多年的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和冷漠.文化传承的力量来自民间,共产党想挡也不一定挡得住.美国的超级杯橄榄球赛,就是个体育比赛.跟春晚不是一回事.热爱超级杯,不过是美国人的文化习惯罢了.你是个美国人,不喜欢它别人会觉得你很怪.作为中国人的我,你倒贴钱送我票我也不愿意去看这个比赛,咱就是欣赏不了它的高雅.欧洲足球速度,技巧,团队配合,看起来让人不舍,橄榄球赛咱怎么看也喜欢不起来.不喜欢,我为什么要去迎合它呢,对吧?

诬婆说你们美国人不讲政治,好歹咱作为个外乡人了解点美国人的现状.在不影响自己利益的前提下,美国人乐意助人.但是,咱也知道忠实的共和党人,看到CNN就转台;时代广场一年一度降水晶球,成了美国游客的一道风景.除了必不可少的auld lang syne,如果老张没记错,歌星们也年年不忘唱美国的红歌"The Star-Spangled Banner".美国的政客们,台上台下交易是赤裸裸的,而百姓更是各个政治正确得很.你可千万别再误导中国人美国人不懂政治.

非常同意你的观点,爱国要从自己做起.老张非常喜欢这句话,叫做"don't ask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
回复 | 0
作者:yellow witch 留言时间:2014-01-30 13:11:23
哈,每个中国人献计献策想改变国家可是让一个人做一见身边助人为乐改变社会风气的事都那么困难。每个人都在指责国家,政党,他人素质低。那请问你可以做出表率从身边小事起改变社会风气吗? 如这都做不到,或指望改变政党来改变风气。那别做梦了。什么也不会改变。
回复 | 0
作者:yellow witch 留言时间:2014-01-30 13:02:30
决定看这星期天超级杯橄榄球赛。到时美国预计一亿三千万人公观看。(共三亿多人)影响可与春晚比。哈,恐怕没什么人会去讨论什么政治话题。这就是中美文化不同。美国老百姓对政治没那么多热情。而中国老百姓万事往政治上扯。弄得全民都有政治家素质。哈,主席工作难以上青天。
回复 | 0
作者:yellow witch 留言时间:2014-01-30 12:46:42
哈,这就是中国特色,老百姓从娱乐节目中找政治因素。啥时娱乐就娱乐为目的,老百姓不那么过敏,如各种体育名星一样。社会就进步了。成天领导百姓这种互动管用吗? 有趣吗?
猜对了又怎样? 不猜对又怎样? 哈,毫无意义。这种靠春晚民意调查能影响中国走向?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张
注册日期: 2012-11-09
访问总量: 112,38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新冠病毒,我们可能都被骗了!
· 中国人应该适应新冠肺的新常态
· 全国2月19日新冠肺疫情追踪
· 千呼万换,重大疫情防控体制终于
· 新冠肺全国爆发了吗?
· 把支持武汉病毒所制造了新冠状病
· 全国2月8日新冠肺疫情追踪
分类目录
【炉边夜话】
· 特朗普为什么会赢?
· 毛泽东逝世前后的日子
· 吃猴脑蕴藏反腐科学
· 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跟含金量和
· 屠呦呦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 由姚贝娜去世想到的
· 香港占中的人应该换特首还是换脑
【中国政谈】
· 新冠病毒,我们可能都被骗了!
· 中国人应该适应新冠肺的新常态
· 全国2月19日新冠肺疫情追踪
· 千呼万换,重大疫情防控体制终于
· 新冠肺全国爆发了吗?
· 把支持武汉病毒所制造了新冠状病
· 全国2月8日新冠肺疫情追踪
· 全国2月6日新冠肺疫情追踪
· N95口罩防护新冠肺有效吗?
· 全国2月5日新冠肺疫情追踪
存档目录
2020-06-17 - 2020-06-17
2020-05-16 - 2020-05-16
2020-02-04 - 2020-02-19
2019-08-04 - 2019-08-25
2017-10-25 - 2017-10-25
2016-11-09 - 2016-11-09
2016-09-11 - 2016-09-11
2015-12-08 - 2015-12-08
2015-11-11 - 2015-11-11
2015-10-05 - 2015-10-09
2015-01-16 - 2015-01-16
2014-10-02 - 2014-10-02
2014-02-05 - 2014-02-05
2014-01-11 - 2014-01-30
2013-09-24 - 2013-09-24
2013-08-21 - 2013-08-21
2013-05-09 - 2013-05-09
2012-11-13 - 2012-11-1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