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王克斌的博客  
retired scientist  
网络日志正文
人狗情 2013-01-08 17:42:52

人狗情

 

20012月初的一天,小儿子从华盛顿回家来过周末, 带来个小客人,托比,一只小黑狗,只有6斤重,胸脯和四条腿带点白色。儿子把它放到地上,让它顺着楼梯, 吃力地迈着小短腿,一阶一阶地蹭到楼下。它小心翼翼地四处张望,想知道这是一个什么环境,是一户什么人家。对未来命运的忧虑让它的四条细腿轻轻地颤抖着,还叽咕出一点尿液。

 

托比的生日是2000101日,出生地 在堪萨斯平原。四个月大的孩子已经远离父母,换了四个不同的地方,怪可怜的, 难怪它战战兢兢的强烈反应。宠物商把它带到了北弗吉尼亚。儿子的一个同事花了500元把它买了下来,他爱狗崽,可是他的小女儿对狗过敏。儿子多事,又花了200元把它带到家中。他的那个公寓 不许抚养宠物,最后,四个月大的孩子辗转了几个不同的地方,终于有了落脚下榻之处。

 

托比有两只大耳朵,像国军士兵的棉帽子,耷拉下来,忽扇忽扇的。它属于英国的嘎克-斯潘尼尤,从它的档案材料上,可以看出,它长得很像它的母亲。大概出于好看,这种狗的尾巴在落生时都被剪掉,只留下一小截。儿子随身带来了狗的口粮,饭碗,和一个铁笼子。头几个月,托比需要到医院去接连打几次预防针,防止各种传染疾病。

 

从此,我和我妻子又多了个英国血统的小儿子,每天,为它上食上水。 早晨,妻子带它散步,晚上,我带它闲遛。夜里,怕它乱跑,把它关进笼子里面。没有几天,托比就适应了新的环境,把我们的家当成了它的家。楼下数十平米的空间,都成了它的领地。他每天在地面上跑来跑去,从沙发上跳来跳去。扔给它一个塑料瓶,它就像冰球运动员那样,用两只前脚左右扑打着,满地乱转。下图是小托比的一岁时的照片。它的眼珠在暗处受到光照的时候呈金色。

 

                

 

小托比喜欢咬东西,不管是衣服,被子,毛巾,只要他看见,就都成了他的玩物,被它咬成一条一条的。要是有一块大床单,它还会要求我们来帮助。 我们用手揪着一端,它用牙咬着另一端,拼命地往后拖,直到把床单撕裂。我的皮夹克的袖口,新买的T-Shirt,都被它咬过。只能怪自己不小心。 一个小动物混了吧唧的,它哪里知道什么是新的、什么是旧的呀。托比小的时候,分不清活物与死物。有一回遛弯时,它看见路边有个张得鼓鼓的牛皮纸口袋,对着它惶恐不安地吼叫着,好像生活在童话世界,又像唐吉哥德在大战风车。

 

我的妻子没有喂狗的经验,她吃什么,就会让狗也吃什么。托比吃过饺子,炖鸡块,煮鸡蛋,面条等中式食品。它吃包子的时候,喜欢吃馅,不爱吃皮,还挺难伺候。大概,因为妻子总爱给它吃不同的东西,托比把她当成了妈妈,见了她,就会围过来,抬起前腿,用舌头去舔她。有时,我去接妻子时,带着托比一起去,托比看见妈妈,老远老远就要跑过去,不停地摇动着那根短尾巴, 像是见到失散多年的亲人。 我主张狗吃狗食,有利于它的健康。平时不让他随便吃东西。它对我就不那么亲近。我太太遛它时,在路上看到我,连头都不抬,好像不认识一样。

 

两年以后,托比长大了, 身长30多厘米,体重30磅。我琢磨不能老在夜里把它关进笼子了。 获得自由以后,它也很少在屋里大、小便。从此笼子就没用了。但是它知道那是它的财产。当妻子把垫在笼子底下的地毯扔到屋外时,它就用双脚抱着地毯,死活不让她走。托比吃、喝都很小心,碗里的水超过一天, 它就不喝了,它会跟着妻子, 看着她打开龙头接好新水,才喝。 给它吃点新的食物时,它还不放心,见妻子尝了一下,它才会吃。路边的草坪,常常长有蘑菇,我担心它会吃了中毒,总让它躲远一些。但是,狗也从来不去碰那些蘑菇。然而,也有例外,一天,在路边看到一块别人扔掉的热狗(面包夹肠),托比马上叼了起来,等我要它吐出来时,它已经囫囵吞了下去。邻居给了它一根4英寸长的大饼干,Cooky 它用嘴叼着不吃,我想用手把Cooky 接过来,它却像小孩子一样,把头扭到一边,怕我抢走它的战利品, 一直叼回家中。

 

大概是因为我们每天都遛它,见到不同的邻居,托比很快就社会化了,不像有些狗见到生人就充满敌意,恶狠狠地叫着。托比喜欢小孩,不大喜欢老年人。小孩摸它时,它会友好相处,陌生的老人碰它时,它会躲闪。托比承担不了看家护院的工作,不管家里来了什么人,修水管子的,装窗子的,它都会热烈欢迎,甚至伸出舌头去亲人家。这样的狗要是真的见了贼人,也会唱起‘朋友来了有好酒’。

 

在路上,见到别的狗,它都想凑过去,绕着人家前后左右,闻个不停。 要是碰到一只厉害的不友善的大狗,对方张开血盆大口,它却能够稳如泰山,不动声色。因为它个儿小腿短,在同类面前,很少去主动挑逗。可是一见到汽车下边有一只猫,它就会像个英雄好汉,猛然间朝车下俯冲过去,直到把猫吓跑。它后来还真交了个猫友,两个常常凑到一起玩耍,猫友躺下来,四爪朝天,表示相互的信赖。

 

平时我们遛它时,它总是走在前头,像头小牛,牵着主人,四条小腿轻快地跳跳窜蹿。邻居有时会说,‘是你们在遛狗,还是狗在遛你们呀?’天热的时候,它却躲到了后边,没走出几步,它就不声不响地掉过头来,往家走去,它怕热。

可是却不怕冷。有年冬天,几个英尺厚的大雪盖在地上,它轻快自如地在结了层冰的雪面上跑来跑去。妻子说它连鞋子都没穿,也不怕凉。托比还喜欢吃雪,小嘴在雪里拱来拱去,一口一口地吃着。大概因为它爱吃雪,所以也喜欢冰激凌。把一小碗冰激凌放在它的面前,它会添得干干净净。托比吃狗豆子时,会把豆子挤到碗的外边,然后,它又一粒一粒地把地上的豆子吃干净,小东西居然知道节约粮食,难能可贵。

 

托比脑袋不大,却有记性。有时,我早晨上班,打开车门,妻子遛它回来,会让她俩上车,带着她们走上一段。托比爱坐汽车,在车里一会儿窜来窜去,一会儿向窗外东张西望。没想到,这重复的动作形成了条件反射,早晨托比一见我出来,就站在车门口不动了,等着上车。直到我退休以后,见我出去散步,他还会在车门等着。遗憾的是, 我不是公冶长,没法通知它:‘托比呀,你爸爸退休了,不再开车上班了。’楼下的洗漱间有两个门,有时我太太和它玩捉迷藏,从一个门进去,它会到另一个门去堵,它还会动点小脑筋。下图是托比的照片。

 

                 

 

 

听人家说,狗随主人。妻子胆小怕事,她的爱犬也是如此。每当有闪电雷鸣,托比都会惊恐不安地叫着, 担心灾难的降临。然而,20039月,伊萨贝尔大飓风刮了一天一夜,还断了三天电,它却一声不吭,默默地等待着黎明。妻子在楼下和它玩耍时,它会躺在床上,露着雪白的肚皮,左右滚动着,讨人欢喜。可是一见我拿着摄像机过来后,它就跑了,担心会给他剪毛,洗耳朵。妻子夸它时,它张着嘴,伸着舌头,高兴地笑着;妻子要是板着面孔批评它, 它又会夹着尾巴,躲到一边,十分知趣。我拿出一块Cooky,嚷着‘大个儿的,大个儿的’,托比边跑边回头看着饼干,一直钻到它的笼子里,像军人立正似的端坐下来,等着奖励。我们平时在家说汉语。有一次,我一个人用英语在楼上演练一篇发言稿,托比叫了起来。大概,它能听出英语和汉语的区别,把我当成了外人。

 

托比爱脱毛,没几天,地上就是毛烘烘的, 等着打扫。时不时,它会像羊一样吃草,接下来,就会呕吐。妻子还得给它清理。我们回北京时,得把它安排到当地的一家狗旅馆。托比给我们带来了不少麻烦,但也给我们带来了许多乐趣。邻居里没几个知道我们的名字的,但方圆一两个英里之内,都知道托比。我一个人遛弯时,别人总会问,‘托比没有出来? ’托比比我们的名气大多了。

 

 

如今,它已经将12岁,有点老态龙钟,不大喜欢动弹了。别的小狗逗它时,它也站着不动,任凭年轻的同类扑来扑去。它相当于人类的60多岁了。但它走路还蛮有力气。

 

今年春天,托比身上的几个肉瘤越来越大,其中一个约有4英寸。大夫建议割掉。为了这个手术,我带着他跑了五次医院。先是穿刺检查,看看是否良性。手术后后,我觉得仿佛抱着一只奄奄一息的半死不活狗。 看到动了三处手术的伤口和没擦干净的血迹,我的心沉甸甸的,担心托比是否会闯过这一关。当我把他带回家放到屋里时,他立即趴到地上,像死猪一样,睡了过去,不时发出颤悠悠的咝咝的出气儿声。我不忍心再看下去,只好凭天由命,自生自灭了。下面的照片 5寸长的伤口,伤口下还插着一根导管,排出红色的积液。

 

                         

 

为了防止托比用舌头去舔伤口,它的脖子上戴着一个喇叭口形的领子。几个小时后,我去看它,它醒了,但不习惯这个塑料脖套。他用脑袋支起脖套,向山羊一样用力的往墙上顶着,企图把脖套脱下来。那个星期,妻子像伺候月子病人一样,天天给托比蒸鸡蛋羹,煮鸡蛋,增加营养,让它早日康复。5天后,大夫拆除了刀口上的金属书钉。经过检查, 除了体重增加外,其他正常。中国人喜欢给孩子起名叫狗子,狗蛋,二狗,很有道理。 狗太皮实了,几周后,托比又恢复正常了。下图是带着脖套儿的托比。

                  

 

 

养了十多年的狗,悟出了狗是人的朋友。它们虽然不会说话,但是能通人性,解人意,与人类和平友好地相处着。路上再见到狗时,我们也不觉得可怕了,有时还觉得挺可爱的,凑过去打个招呼。托比拉近了我们和狗类的距离。

 

 

浏览(477)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琴韵 留言时间:2013-01-08 18:16:38
很感人呢,喜欢托比。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王克斌
注册日期: 2013-01-02
访问总量: 15,93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大辫子戏的情结
· 父子劫—胡同里的伤痕
· 64不会重演
· 留座青山遗后人-东坡居士启示
· 要教授家的三个女婿(小说)
· 天桥之恋
· 人狗情
分类目录
【文字】
【历史】
【文学】
· 父子劫—胡同里的伤痕
· 要教授家的三个女婿(小说)
【政论】
· 大辫子戏的情结
· 64不会重演
· 留座青山遗后人-东坡居士启示
【回忆】
· 天桥之恋
【感遇】
· 人狗情
· 望子成龙的年代
· 儿子
存档目录
2013-07-23 - 2013-07-23
2013-06-01 - 2013-06-24
2013-01-02 - 2013-01-1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