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王克斌的博客  
retired scientist  
网络日志正文
儿子 2013-01-02 15:56:10
王克斌:儿子 2013-01-01 20:56:43

  这次到洛杉矶去看房子,访朋友,机票是小儿子为我订的。从北卡的沙洛特城中转到空中客车A321后,我的座号是2C,由于这些日子老爱犯晕,我也没大在意。只觉得坐下来后,座位比波音747或777要宽敞多了。我心里还琢磨着欧洲人就是比美国人大器。后来,服务员送上饮料,又要上晚餐,我才开始有了疑问。好长时间没乘飞机了,听说国内航线已经停止免费餐饭。于是,我用怀疑的目光问了问旁边的一个青年学生:“这是不是商务舱?”他说:“这是头等舱。”我不禁心中一热,眼中淌出了泪水。原来,儿子怕我长途旅行,不得休息,为我订了头等舱的机票,而他自己坐的却是经济舱。本来,我打算像坐火车进城的民工那样,在飞机上吃上几块自带的干粮,填补填补就行了,这回倒可以享受一顿丰盛的晚餐了。儿子平时不大把孝敬的话茬挂在嘴边,有时还会对我们节俭的日子发些脾气,可到了关键时候,他的孝心不声不响地像一股静静的山泉涌现出来,甜美得让你感动。

  儿子从小就能吃苦,在麻州的艾姆赫斯特读初中的时候,就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去打工,为一家名叫四季的美国饭馆刷盘洗碗。本来细皮嫩肉,让洗涤剂一腐蚀,两只手上一道红一道白,还有了裂缝,我和妻子见了都很心疼,他却不以为然,继续坚持劳动锻炼。那年的父亲节,他把我邀请到四季饭馆去吃午饭,还上了我平时喜欢的荷兰啤酒汉尼肯,一顿饭得花上30多元,都是用他打工的钱买的,为了我这顿饭,他得付出5个小时的劳动。他从后厨出来看我时,旁边的美国大师傅都说他是个好孩子。当着这那么多人,有泪也不便轻易地流出来。我的六十大寿是在一个位于华盛顿DC附近的北京园过的,又是儿子请客,我和妻子看着满桌子的菜肴,享受着报得三春晖的欢乐。那次,他还为我叫了一杯 茅台酒,旁边的美国食客见我按中国的习惯一口一口嗞儿嗞儿地嘬着酒杯,问我那是什么东西,我说是中国的白酒,大概他们没见过这种喝法。

  上高中三年级时,他和当地的海军陆战队建立了联系,经常参加活动。毕业后没几天,他报名参加南卡罗来纳州的军事训练,在靠海的一个叫做巴黎岛的地方,有一个海军陆战队的基地。我和妻子都不同意,可是他执意要去,也没办法。我们把他送到了部队接待处,就回家了。训练很艰苦,一天从早到晚,不停地操练着,把体能的消耗用到最大,把意志的忍耐也压到最高。俯卧撑、越障碍、下水游泳、登高、射击以及防化训练,每种选练必须要达到一定的指标。最难容忍的则是教官的苛斥惩罚,对着你的耳朵粗暴地吼叫,让你觉得你已经脱离了人类,成了被人训斥的骡马。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人都经不住考验,遭到淘汰。儿子压力很大,几乎不到一周,就要写封信给我们,希望得到精神上的支持,我见信后也刻不容缓,回信给他,鼓励他要坚持,不要行百里者半九十, 还用上了高中英语课本中学过的一句话,‘Persistence means victory.’这是他踏进人生遇到的第一道关卡,一定要咬着牙,挺过来。儿子毕业了,成为海军陆战队的预备队员。我们去南卡接他的时候,又黑又瘦,像个猴子,简直认不出来了。回家后,还给了我好几百美元,那是训练时的津贴。

  在选择大学时,儿子想去弗吉尼亚诺福克附近到一个约翰逊维尔大学。我陪着他到那里参观过一次, 学校只有一座大平房,像个仓库,或者像个中专学校,学费也很贵。我建议他再找个别的地方。他选择了弗吉尼亚军事学院, VMI,地点在弗吉尼亚西部的莱克星顿市, 离家只有一个小时的路程,这个学校还有点名气。 把他从巴黎岛接回来的第三天。1996年9月底我开车送他到学校后,就一个人沿着81号公路向北,到长岛的布鲁海文实验室去做实验。

  一波两折,刚出狼窝,又进了虎口。海军陆战队训练艰难,需要忍两个月。可是到了VMI,他得忍 上一年。 VMI虽然不是直属部队的院校,对外招生,但是制度和训练同部队大同小异。学生宿舍叫做兵营, 兵营的大楼围成一圈,中间的平地是早晨集合操练的场地。几个人住在一间屋子,每人配备一支步枪。学生叫Cadet, 每人发几套制服,有布料的,由灰呢子的,每人都有大檐帽,还有一顶桶形的带有装饰的仪仗礼帽,每人一双乌黑锃亮的皮鞋。学校对第一年的新学员有严格的规定,走路时只能沿着一条画好的白色直线。高年级学生看谁不顺眼,马上会命令新生做几百个俯卧撑,每天操练时都要面对厉声苛斥,新生最常用的一句话就是‘Yes Sir!’。违反了纪律还会被关禁闭,严重一点,经过半军事法院判决,还会被开除学籍。在威吓和严厉的规定下,有不少人一年没有读完,就半途而退。每个新学员要有一个高年级的学员作为学长,平时密切关照。有位来自台湾空军的学生当了儿子的学长,他在学校是个有影响的头面人物,有他的关照,第一年还算顺利地渡过了。除了在校学习训练外,无论风雪,儿子每月还得开车两个多小时,到另外一个城市参加海军陆战队的组织活动一次,受了不少苦和累。

  VMI学校不大,只有1000多名学生,但名气不小,巴顿和马歇尔将军都是校友,中华民国的孙立人将军也毕业于该校。儿子对学习成绩要求不高,过得去就行。我开始以为他四年完不成学业,准备再交一年学费,他还真的闯过来了。学校要求毕业的平均成绩是2.0, 他以2.01 的成绩擦杆儿而过。成绩虽然不高,毕业前他和两个同学合作参加了网站设计比赛,还得了奖,分得奖金1500美元。 当初在清华时,我的学习成绩还算很过得去,但除了当过一回毛著学习积极分子外,没得过任何奖励。毕业那天,我和妻子去VMI的礼堂参加了典礼,然后,捧着一张20 英寸宽的学士文凭回到家中。

  工作以后,他能够找个饭碗,勤勤恳恳,自食其力。我们老俩口自给自足,也不需要他在经济上的帮助。结果养成了他大手大脚花钱随便的习惯。第一件事是卖了我帮他买的那辆丰田小车,换了一辆新车,日产公司的高档车Infinity。不到两年,等我去了趟意大利, 他来机场接我的时候,又换了一辆VW。 不久又换了耗油量很高的SUV日产的路拓者。他一个人挎个背包到欧州旅游,乘火车走过了5、6个国家。后来又去了趟日本,吃过200美元一顿的饭。他穿的是400美元一双的加拿大鞋,一块又一块地买名贵手表,还给我和他哥哥一人一块罗莱克斯。没想到我们这个小户人家居然出了个唯‘物 ’主义者。他有他的理由,挣钱就花是为了刺激美国的经济。儿子现在还是单身,显然单身有单身的好处,我们也不强迫他去找对象成家。何况当今的世上,人们眼里都是钱,婚姻和友谊已变得弱不经风。他一个人过着高兴,就随他去吧。美国人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常说,这是一个自由的国家,但是你面临的却不是一个自由的家庭。我比他们还开放了一步,这个家对他来说也永远是自由的。

  一位朋友说过:“大树有大树的歌,小草有小草的乐。”儿子就是那棵自由自在欢欢乐乐的小草。南军统帅罗伯特-李的左膀右臂,斯通瓦尔-翟克森将军在VMI留下一幅题词,“You may be whatever you resolve to be. ”,我觉得很有哲理,无论如何,儿子也会成为他决意要做的人。

浏览(448)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07-24 10:32:02
中国来的孩子愿意上军校的实在是太难得了,这样的儿子太让父母骄傲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王克斌
注册日期: 2013-01-02
访问总量: 15,93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大辫子戏的情结
· 父子劫—胡同里的伤痕
· 64不会重演
· 留座青山遗后人-东坡居士启示
· 要教授家的三个女婿(小说)
· 天桥之恋
· 人狗情
分类目录
【文字】
【历史】
【文学】
· 父子劫—胡同里的伤痕
· 要教授家的三个女婿(小说)
【政论】
· 大辫子戏的情结
· 64不会重演
· 留座青山遗后人-东坡居士启示
【回忆】
· 天桥之恋
【感遇】
· 人狗情
· 望子成龙的年代
· 儿子
存档目录
2013-07-23 - 2013-07-23
2013-06-01 - 2013-06-24
2013-01-02 - 2013-01-1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