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乡村教师的博客  
有理想的人要向猫学习:天上飞的鸟,水里游的鱼,和地上爬的老鼠,都会孜孜不倦地追求。  
网络日志正文
关于10万强的讨论反映出的小国弱民心态 2013-01-30 18:58:20

前几天,MITBBS忽然大乱,对100K Strong Initiative(10万强)美国到中国的留学生计划恐慌不已,让人哭笑不得。笔者以为,关于100万强的讨论反映出的小国弱民心态,正表明很多在美国留学的人不堪大任,虽有硕士博士的知识,却缺乏基本的大局意识。

想我朝改革开放30年来,来美国留学的人达百万之巨。现在美国要留学10万学生到中国,我们就搞得如临大敌,真的显得缺乏对等原则。另外,北京上海包括成都都已经有很多外国人长期居留,前一段还有北京处理“洋垃圾”的事情。可见,10万留学生对中国的冲击根本不算什么。毕竟,留学生毕竟接受高等教育,素质也要高一些,也学习我5000年文化,总比一些高中毕业的无业游民要遵纪守法一些。有些人担心我国女同胞的恋爱安全以及增加将来的单亲家庭问题,这就更加可笑了。你想,我国又不是被殖民社会,女同胞和谁交往,关其他人什么时期。还有人担心艾滋病泛滥问题,这个更加没问题了。留学生要接受身体检查,控制起来也不难。

其实重要的问题是谁买单。如果天朝买单,那就有点当心了。按照公知们的观点,纳税人的钱不能随便花。而且也要对去顶级大学的比例有所限制,毕竟会占用国民高等教育的资源。应该以找TA,RA和自己付学费的方式为主。政府在这个项目上的预算要有一个控制。这个呼吁,就交给南方周末的同仁们了,虽然这个计划是南方周末的老朋友奥巴马同学发起的。

不管怎么样,100万强计划反应了美国对中国的重视和培养将来和中国能够从容打交道的人才。我们应该认识到自己国力的提升。应该担心的实际上是国内的哪些个高级白领和金领了,因为将来很快就在世界500强的中国公司里,领导层可以很容易找到很多能够胜任的美国高中层管理人才,中国人恐怕只有打工的分了。国内的码工码农就和北美这边一样天花板变低了。所以,民族产业当自强啊。

浏览(755)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3-01-30 23:08:34
欢迎新朋友!

我也是刚刚听说这个事情。是个好事!加强两国人民的交流,传播中华文化。大大的好事情。没有必要担心。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乡村教师
注册日期: 2013-01-31
访问总量: 21,79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2023运势我也来占一下
· 从国内疫情看学生运动
· 地缘政治理论的破坏力
· 台湾和乌克兰的同与不同
· 俄乌战争启示:不是美国就不要去
· 速评俄乌战争:普大帝的梦想
· 大国崛起:两会应该逐步设立海外
分类目录
【杂谈】
· 2023运势我也来占一下
· 从国内疫情看学生运动
· 地缘政治理论的破坏力
· 台湾和乌克兰的同与不同
· 俄乌战争启示:不是美国就不要去
· 速评俄乌战争:普大帝的梦想
· 大国崛起:两会应该逐步设立海外
· 春节献辞:美国梦,民生梦
【教育】
· 关于10万强的讨论反映出的小国弱
存档目录
2023-01-01 - 2023-01-01
2022-12-21 - 2022-12-21
2022-03-02 - 2022-03-04
2022-02-28 - 2022-02-28
2013-02-08 - 2013-02-23
2013-01-30 - 2013-0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