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乡村教师的博客  
有理想的人要向猫学习:天上飞的鸟,水里游的鱼,和地上爬的老鼠,都会孜孜不倦地追求。  
网络日志正文
俄乌战争启示:不是美国就不要去打仗 2022-03-02 09:27:55

战争不光是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后勤保障,思想动员也非常重要。进入全球化时代,还要加上一个:经济安全。如果打仗被金融制裁的话,后勤补给和经济安全很快就会成为问题。股市崩盘,通货膨胀,银行挤兑,民生凋零都会是大概率的事情。可以说,俄罗斯有思想准备,但是也没有做好万全准备。

实际上,根本没有什么万全之策。如果你不是美国或者被美国批准,打仗就会被制裁。因为打仗必然产生人道灾难,大家都在社交媒体上分享,所有的问题都会迅速扩散。凡此种种,都会决定最后的走向。

惨胜,然后国力骤降,等待着俄罗斯。

浏览(2837) (15)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乡村教师 回复 蔚河 留言时间:2022-03-03 16:08:03

是的, 乌克兰的处境和自我定位有关。小国不能在大国间获得平衡是很危险的,可怜乌克兰人民啊。乌克兰其实抱不上美国大腿,俄罗斯也没有必要这么大动干戈。

回复 | 0
作者:蔚河 留言时间:2022-03-03 14:48:14

说白了,意思就是不管打起什么仗,必须跟着美国。这确实话粗理不糙,抱大腿也须看准谁的大腿最粗。

但是你只想到俄罗斯,怎么就一点也不想到乌克兰?不说俄国惨胜,哪怕俄国惨败,乌克兰人能得到啥好处?别人出枪让你冲锋,死亡有你份,好处不沾边。别跟我说,乌克兰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从一个富庶的工农业强国,自苏东波之后,经济民生每况愈下,目前人均GDP 只3000 美元,怪不得一位流亡法国妇女报怨道:收入的一半都要拿去付取暖费。今日如此。明日与俄国闹翻,估计一半的收入也未必够取暖了。这就是当年克里米亚为啥要回归俄罗斯的主要原因。

因此不与美国人打仗是对的,但也不要为了讨好美国去充当马前卒,最后落得个吃力不讨好的悲惨境地。乌克兰就是现实榜样,历史上类似的还有波兰。


回复 | 1
我的名片
乡村教师
注册日期: 2013-01-31
访问总量: 21,79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2023运势我也来占一下
· 从国内疫情看学生运动
· 地缘政治理论的破坏力
· 台湾和乌克兰的同与不同
· 俄乌战争启示:不是美国就不要去
· 速评俄乌战争:普大帝的梦想
· 大国崛起:两会应该逐步设立海外
分类目录
【杂谈】
· 2023运势我也来占一下
· 从国内疫情看学生运动
· 地缘政治理论的破坏力
· 台湾和乌克兰的同与不同
· 俄乌战争启示:不是美国就不要去
· 速评俄乌战争:普大帝的梦想
· 大国崛起:两会应该逐步设立海外
· 春节献辞:美国梦,民生梦
【教育】
· 关于10万强的讨论反映出的小国弱
存档目录
2023-01-01 - 2023-01-01
2022-12-21 - 2022-12-21
2022-03-02 - 2022-03-04
2022-02-28 - 2022-02-28
2013-02-08 - 2013-02-23
2013-01-30 - 2013-0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